银川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6级认识实习Ⅱ心得体会

学校:银川能源学院

学院:土木建筑学院

专业:风景园林1601班

姓名:丁自慧

        认识实习结束了,深刻体会到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理论就应与实践相结合。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去的环境不同,接触的事物不同,从中学到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

四十个人的快乐与进步

        人生是一段旅程,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它就像我们人生路上一段新的风景,只有一起经历、一起发现,才会在万千风情中发现,每一次的转角,每一次的回眸都是全新的发现与体验。2018年,在人生最美时,邂逅你!

我们要共同进步  耶

        贺兰山·1958创意产业休闲区是对贺兰县原磷矿废旧工厂进行改造再利用、化腐朽为神奇,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自驾车旅游营地和休闲度假综合旅游目的地。

        于庆成先生致力于泥塑艺术创作,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民间艺术特色及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的作品造型质朴夸张、情态富于戏剧性的流露,表现了农民朴实乐观的精神面貌,让人过目不忘。

贺兰山-1958

        亲眼目睹了贺兰山岩画的独特艺术魅力,感受了穿越历史的心灵震撼。

太阳神岩画让我印象很深

        用心聆听自然,用花艺装点生活;在繁忙的世界里,寻找诗意生活的瞬间。

石头在景观中的运用


此情此景心旷神怡

        它们虽然质朴, 但是都很有灵性,它不仅是我们了解先人生活的渠道, 也是先人艺术的结晶!啊!美丽又神奇的贺兰山岩画,聪明又朴实的贺兰山人!望着这一幅幅岩画,我觉得历史仿佛定格了,定格在了这一幅幅精美的岩画上,定格在了每个人心中!它们永远是我们的文化传承!值得我们代代流传下去!

一面壮观的岩画墙

        树高百尺,根在大地;江河万里,情记源头。

        诚文化之佳话,艺术之盛世也。

母与子

        从变化万千的类人面像岩画, 到惊险刺激的狩猎岩画;从贴近生活的游牧岩画, 到栩栩如生的动物岩画,犹如与历史隔空展开了一次 “面对面”的对话。每一种岩画都线条流畅、形象鲜明、用笔夸张, 充分体现了贺兰山人热情、 奔放的性格。每一个图案都是凹进石头里的,这些岩画需要凿刻多长时间啊!这些岩画是多么难凿刻啊!可古代人却做的如此精巧,如此让人叹为观止。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怀着对贺兰山的深厚情谊与感恩之心!

猴头像岩画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太阳神岩画。一双重环形的双眼泛着柔柔的光,脸呈椭圆形,两只眼睛大大的, 下巴上还有点点胡须,头的一圈都画一道道直线, 那是缕缕金光,肃穆、庄重、亲切,这应该是人类对太阳神的想象吧。

枯木逢春  镇馆之宝

        以多元视角为基础,努力探寻传统艺术文化中为我所用的内容,同时把自己生活经验中的审美记忆,演绎、升华为自我风格的符号,将民间艺术中土味的民俗变成时尚潮流中的文化。

对民族传统装饰纹样的眷恋

      进入韩美林艺术馆,感受到了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我看到的作品中,大多数创意与生活贴切相关,但是善于观察思考的人把它们应用于艺术作品中,并且进行创意性加工,于是呈现给我们的便是优秀的绘画或者设计。

韩美林艺术馆(设计福娃图)

我始终相信,我的路在中国。

                                              ——韩美林

        这是韩美林与民族民间艺术的关系出发,重点展现韩美林以岩画为灵感的各类创作,如绘画、铁艺、木雕等,以各类民间艺术形式来再现岩画的浑厚古拙。

        看到了远古时代与当代艺术的生命联系,认识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岩画(228件)

在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岩画对韩美林艺术的启示和影响,从而深刻理解岩画对韩美林艺术的激荡与升华。扎根于民族文化土壤之中的韩美林,以岩画为灵感和素材,在对民间艺术的研习、传承和创新中,为其注入现代审美情趣,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铁艺

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植物作为园林植物配植的主体材料,在园林规划设计中起着决定性的主作用。在众多设计材料中,植物有着其特殊的生命属性。植物的质感,是表面质地的粗细程度在视觉上的直观感受。

森淼公园

植物在园林中的作用

1.构成景物、丰富园林色彩

2.组合空间,控制风景视线

3.表现季节,增强自然气氛

4.改观地形,装点山水建筑

5.覆盖地表,填充空隙

植物在园林中的运用

        我们可以将身边废弃且可利用的轮胎收集起来,清理和刷洗后,喷上靓丽的颜色,几个组合成一组,结合当地乡村的文化特色,风土人情,设计出别出心裁的景观小品,充分与乡村景观相映衬,相融合,打造分外美丽的园林景观。

        旧轮胎虽然看似不起眼,其实稍加改造可以做出很多实用又新鲜的东西,这时我们就需要脑洞大开,比如我们可以打造很炫酷的特色轮胎灯,让你意想不到的轮胎镜框,轮胎纱线花盆,也是可以做得美美哒!轮胎低音炮,轮胎秋千,半轮胎吊床等等,还可以打造以轮胎为主题的小孩子的游乐场。

轮胎景观小品

        木材质细,纹理直而均匀。

形状与规整结合

        鸣翠湖自然景观优美,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 

        鸣翠湖湿地公园位于银川市东侧黄河附近,西距市区9公里,东临黄河3公里。(区位交通)

鸣翠湖(大美湿地)

        鸣翠湖湿地公园集黄土高原、黄河、湖泊、芦苇、湿地等景观于一身,开辟了十大景点,湖边的水车是标志性建筑。(景观特色)

鸣翠湖(沙盘和俯视效果图)

        鸣翠湖分为南、北两湖,南湖属湿地保育区,不对游客开放;北湖为湿地休闲养生游乐区,为市民提供休闲养生、观光度假、拓展培训、运动健身场所。北湖又划分为东区、中区、西区三大功能区,东区以会议、休闲为主功能的景观区域;中区为生态区,可分为芦苇迷宫区和完全保护区;西区为本园主要旅游区和控制中心。(功能分区)

    我学到了: 景观设计是关于景观的分析、规划布局、设计、改造、管理、保护和恢复的科学和艺术。是一门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与艺术学科基础上的应用学科。小到庭院,甚至室内绿化空间设计,大到国土与区域规划设计;从纯自然的生态保护和恢复,到城市中心地段的空间设计。特别是现代景观设计更注重生态性和地域性,对我们的要求更为苛刻了,综合、丰富、全面的知识体系是我们必备的要求。理论和个人素质修养的储备直接影响我们将来的设计作品。

处处可见美景

        设计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要想设计出好的作品,就一定要平时多积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积累,就一定没有设计。“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设计就像是写文章,你只有积累的词汇、语句、段落等足够多,才能出口成章。

各具特色的座椅

      “君到姑苏间,人家皆枕河。故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唐-杜荀鹤

平时的案例积累就是词汇语句的积累,有了一定量的积累,才可能将它们加工之后再利用,从量变到质变,创造出优秀的规划设计作品来。并且从中学习借鉴及运用。廊桥将鸣翠湖中区与东区连接起来。

水上木栈道/桥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亭是一种中国传统建筑,源于周代。多建于路旁,供行人休息、乘凉或观景用。亭一般为开敞性结构,没有围墙,顶部可分为六角、八角、圆形等多种形状。因为造型轻巧,选材不拘,布设灵活而被广泛应用在园林建筑之中。

亭顶

        天山-国宾一號 ,坐北朝南是古时帝王朝向。它的门头用到了挑岩,象征了地位。小喷泉蓄水,整个以徽派建筑风格(中式)为主,依山傍水,交通便利。

        学到了深景,远景,高景,台阶,都应该考虑人性化。文化,空间构成,小品等都应涉及到。

天山-国宾一號

        框景——有选择的摄取空间优美的景色。

        设计中应多用环状,很有韵味,有拥抱亲和的说法。我学到了设计住区时应考虑配套服务设施、学校、餐厅、综合商业体等以人为本的理念。

楼盘

北美风情

        此设计突出人车分离。设计中也应考虑周围年龄群次,入口处的中轴,轴线分离。

建发-枫林湾

        深刻体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生。汀步,清净自然。动静分离的设计理念也应多运用。让欣赏者有步移景异的感觉。

地面铺装

        宁夏地质博物馆坐落于银川市金凤区广场东街以东、贺兰山路以南。是一座融现代化、高科技及宁夏地方特色于一体,以社会公众服务为主,兼顾科学研究人员需求的科普型级专题博物馆。

宁夏地质博物馆

        全部采用青铜打造,10个柱子,9个门,上面的文字,也是清华大学校训。

入口  开门见山


青铜打造

        认识实习是风景园林专业务必拥有的一段经历,他是我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华黄河壇(金沙湾)

      我觉得有机会的话可以去参加些比赛展览或者去一些好的景观设计作品地实地考察体验,景观设计对场所感是有一定的理解的。出去走走看看,这些也是很重要的。

水景

        这里园景妙趣无穷,人置身其中,心境可以和变化的事物相谐调,情与景的交融达到内心深处的平和、超脱和升华。

培养自己的大视野含量

        永宁人民公园设计融入宁夏地图元素,主环道以宁夏地图轮廓为原型,融入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固原五市特色文化内涵建成五个景观节点,将黄河、贺兰山、六盘山作为微地形进行处理,形成了有水、有绿、有看点和有亮点的市民公园。

永宁人民公园


        回顾认识实习生活,感触是很深,收获是丰硕的。

一家人


        感谢学院给我们专业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

        认识实习这段时间感谢各位老师不辞辛劳的在大太阳下给我们讲解。各位老师辛苦了!

        感谢校车司机每天载着我们到达目的地,辛苦了!

        感谢同学们外出认识实习时的陪伴!

        感谢所有人!希望我们的专业发展越来越好!大爱风景园林!

        感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