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遇上兵

不知道徐秀爸妈为什么给儿子起了这样一个秀气的名字,但是徐秀确实是没有辜负父母在名字里寄托的希望,真是活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书呆子,江湖人称外号徐秀才。徐秀才平日最喜欢讲道理掉书袋,女朋友小袁是他的最大受害者。

  “秀才我们去看电影吧!看钢铁侠可帅了!”

  “我买票。只是现在的文化都太娱乐化庸俗化了,都看美国大片,没有人文情怀,哎。”

  “秀才你看过的书多给我推荐本书看看吧,太无聊了。”

  “解闷可以看看推理小说。只是看书不是为了娱乐,看书是为了思考,找到自己的精神生活啊。”

  “秀才我想买个新包包。”

  “我给你买。只是还是想告诉你,一旦你开始追求物质生活你的物质生活就是永远无法满足的。”

  “秀才你天天讲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啊。”

  “精神上的东西是没有实际的用处,但是我感到充实,因为我在思考。”

  “......”

  夏天得知了秀才谈恋爱时也是这样儿,忍不住狂笑:“我要是你女朋友,我就左青龙,右白虎......”

秀才露出笑意等着下一句,夏天贼笑:“扇死你这个二百五!”

  夏天的朋友想不到她是怎样认识了文绉绉的徐秀,还十分崇拜他,夏天笑着说徐秀才很有才华。某日在图书馆夏天抱着一本c语言抓耳挠腮恨不得把书撕了,旁边的人默默传来一张纸条:“同学,干着急只会越来越浮躁,什么都看不进去,特别是程序,你应该静下心来慢慢看。其实搞清楚逻辑程序也就没那么难了。c语言我推荐你看看网课......”夏天一看就乐呵了,往旁边看了看,一个文绉绉书生样的男生,长得倒还挺清秀。夏天给他也写了张纸条:“同学,谢谢你。我对你很感兴趣,可否加个微信认识一下?放心我不是在撩你,我有男朋友了。”

  一认识不得了,徐秀才是学计算机的,主要是作为一个理科男还有者如此细腻的内心博学的知识深刻的思考,夏天当然崇拜他了!夏天经常和徐秀才约自习室问他程序的东西,有时候老师布置了程序直接甩给徐秀才,简直方便极了。

  “谁让我男票学的是经济学~秀才大人,只有拜托你了,千万不可以见死不救!”

  “我帮你。只是长期依赖别人,只会让自己更懒惰,身体上懒惰可以,但是精神上懒惰是可怕的。”

  善良的人啊哈哈,即使嘴上说再多还是会帮你!

  一个闷闷的下午,夏天在突然收到吕秀才的消息:“分手了。”

  “小亭子见,哥们给你带啤酒!”

  “喝酒是没有用的,借酒消愁愁更愁。我应该看看书......”

  “闭嘴,不去的话我就杀去你们宿舍!”

  夏天赶到小亭子时徐秀才已经坐在那儿了,眼睛红红的,仰着头。

  “你以为四十五度仰望天空就不忧伤了啊,想哭就哭呗,哥们还有酒伺候。”

  徐秀才拿了一罐酒,咕噜咕噜喝了几口,露出一个惨绝人寰的笑容:“爱情,本就是来来去去的。失去的爱情,肯定不是适合的爱情。我现在虽然难过,只是还没适应这份情感的失去,但是我总会适应的。”

  “呆瓜脑袋!你读书有个屁用啊,读书没告诉你要学会适当释放情绪吗?你看看你,笑得比哭还难看,看得我浑身不舒服。”夏天伸手摘下秀才的眼镜:“想哭就哭!别憋得跟个王八似的。”

  秀才终于流下两行清泪,然后大声抽泣起来。夏天看着秀才,觉得不带眼镜的秀才看起来还真有点帅。

  “难道我真的应该改改吗?”情绪平复后秀才问。

  “不,你应该找一个欣赏你才华的人。”

  秀才露出了感动的笑容,夏天补充了一句:”只是这种人应该找不到,所以你还是改改吧。“

  一万点暴击。

 

  夏天的男票东哥是经管院的男神,人高腿长篮球打得一流。东哥其实有点不爽,自家女票和一个书生气的理科男这么亲近。每次东哥抱怨时夏天都给东哥一个香吻,带点撒娇的语气:“我和秀才只是朋友啦,我喜欢的是24K纯爷们好不,秀才和我永远只是朋友,不要吃醋嘛。”

  大概女生的世界是这样的,我可以有异性朋友,但是你不可以有。我的异性朋友,绝对只是朋友,但是你的异性朋友,哼,那个风骚的小碧池,你们肯定有一腿!

  所以东哥和一个妹子去看电影被夏天知道后,夏天果断和东哥分手了:“和那个小碧池在一起吧你。”绝不拖泥带水。容不得一点背叛。

  “你说你,虽然他是和别人去看电影了,但是,不代表他喜欢别人啊。”

  “放屁,恋爱中的男生和别的女生看电影就是劈腿,就是劈腿!孤男寡女在一起,你说能干啥!”夏天喝啤酒。

  “人家兴许只是朋友呢,恰好都想看那个电影。”

  “放屁,你别说这些废话了好不,分都分了”夏天哭,喝啤酒。

  “别哭了你......有爱情就会有分手,人生中这些挫折苦难是必有的。同样的苦难,对善者是洗礼,对恶者是毁灭。夏天你是个好人啊!这是对你的洗礼!”

  “善你妈B,恶你妈B,你当年分手不也哭得跟个娘们似的吗!”

  徐秀才有点哑巴吃黄连的感觉,心理默默想不是你非要我哭的嘛。

  夏天似乎看穿徐秀才,大吼一句:“你不是真的想哭我还能逼出来吗!”

  分手后的夏天有几天都闷闷不乐,徐秀才都有点不习惯了,以前夏天风风火火说话大大咧咧的,自己虽然说她不够淑女,但是竟然也习惯了。这几天在图书馆看书都认认真真一句话不说,徐秀才心里感觉也不是个滋味儿。

  这么好的姑娘,怎么舍得劈腿。徐秀才突然被自己的想法吓到了,突然感觉自己似乎喜欢上夏天了。说实话,换谁天天和这么热情开朗漂亮的姑娘处在一起,都会动情的。说是不撩,但是一颦一笑,不都是在撩人吗?哎,不可说不可说,说了连朋友都做不成。可是,我又不缺朋友,我缺的是女朋友啊!

  话说夏天的自愈能力还是很强的,天涯何处无芳草啊,姐这么优秀,还怕没有男票的吗?没有男票,还有好基友嘛。只是近几天秀才总是这种借口不想见面,夏天觉得怪怪的。

  “咋了,有女票了,女票不让你见我?”

  “没有。”

  “那你躲着我干啥?”

  “男女之间,还是保持适当距离比较好。”

  “保你妹,我们这么纯真的革命友谊,谁敢瞎哔哔我揍谁,下午图书馆见啊,我程序还得问你呢。”

  “还是不要了,有啥网上问吧。”

  “徐秀才你咋变了?除非你是看上我了不然你不会这么奇怪,说你是不是看上我了!”夏天乐呵呵地问完突然后悔了,完了,自己竟然这样问,要是真的看上自己岂不尴尬?自己竟然这么乐呵呵地问这种问题!

徐秀才半天没说话,夏天赶紧说我开玩笑的你别怕了,我对你可没有非分之想。

  徐秀才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没想到自己看了那么多哲理的书却没有一本告诉自己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做。

  “人要有精神生活,喜欢上朋友咋办?”

  “追求真善美,喜欢上朋友咋办?”

  “做一个善于思考和创造的人,喜欢上朋友咋办?”

  “坚强面对挫折,挫折是对人的洗礼,喜欢上朋友咋办?”

  徐秀才想来想去,不知道怎样才是最好的,说与不说,做与不做。直到某日徐秀才突然看到耐克的广告牌,哦,just do it!不管结果怎样总是要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吧!

  “夏天,我想我是喜欢上你了。请你认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单纯就我这个人来看,不要考虑我们的朋友关系。如果你喜欢我,那很好,我想我们可以在一起,如果你不喜欢我,希望我们继续做朋友,可能不会和以前一样那么好,但是做普通朋友也可以。”

“......你不觉得朋友变成恋人很奇怪吗?”

“不,其实很多恋人都是从朋友发展过去的。”

“我不知道啊,我觉得和你做朋友很好,可是,进一步......”

  “不知道其实是你不愿意去思考,是你思想上的抗拒,抗拒你去想朋友变成恋人。你潜意识就在否认这一切。为什么要否认,你应该想想假如我做了你的男朋友,你会不会开心。”

  “总觉得怪怪的。”

  “你只是觉得奇怪,但是你没有觉得不舒服,没有觉得很难受,说明你心里也没有很排斥我做你男朋友,可能只是不适应朋友变成恋人。说不定你心里还有点喜欢我,只是你不知道。”

  “你今天怎么这么不要脸这么淫荡。”

  “我只是逻辑比较强。你想想吧,我不急着知道答复。”

  夏天抓耳挠腮想了两天,徐秀才人很好,也很了解自己了,可总觉得徐秀才少了点什么。好像有点缺少,激情?太文绉绉了?

  第三天,夏天收到徐秀才的一封情书,这年头手写情书的真还挺少的。

  《摘》

  摘一朵花 别再你发间

  手 穿过你的发 凑近你的脸 抚摸

  摘一颗星 戴在你耳旁

  嘴 游过你的耳 贴近你的唇 亲吻

  摘一点喜欢 摘一点宠溺

  摘下所有 你想要的

  摘下我的心 给你看看

  它的纯真和坚定

  夏天读着秀才写的句子,忍不住脸红心跳,这个秀才,什么抚摸啊亲吻啊,怎么不怎么文艺还有一点风骚啊,有一点激情啊。夏天手机给秀才发了消息:“呆瓜秀才,摘下心,不就挂了吗?”

  “你答应我了吗!!??做我女朋友?”

  “嗯,我宣布你是我的人了。”

  秀才依旧喜欢讲大道理。

  “看美队去。”

  “我买票。只是......”

  “闭嘴!”

  只是后面的话,秀才只有憋在心里了,心想:怎么还不让我说了,哎,不是挺欣赏我的才华嘛。

  “别瞎想了,本姑娘要你的才华来说甜言蜜语,说那些道理有个屁用!”

  真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只有谈谈情,把情话说动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又是一年佳节至。清风抚晚袖,对照月花红。此时正是良辰美景佳节夜,灯火弥漫,万家狂欢,长安城里喧天锣鼓,红红火...
    恨铁成钢阅读 604评论 12 17
  • 明朝设立了一个臭名昭著的特务组织,称之为锦衣卫。锦衣卫仗着有皇帝亲自指挥,在官场飞扬跋扈,坏事做尽,搅得官场乌烟瘴...
    高冷男孩会逗比阅读 347评论 1 1
  • 笔记本一直短短续续的出现各种小问题 我都感觉有点草木皆兵了 越想越觉得愧疚的 其实是买电脑花的钱 是父母辛辛苦苦凑...
    袁頹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天的天气真好,晴朗、小寒,空气因此而洁净、干燥,让人呼吸畅快,仰望头顶上的缕缕白云,飘散、游走在天际,心情也跟着...
    析子阅读 658评论 8 9
  • 相爱不相欺,相离不相念 虽然说,情深而不纠缠,但我还想说,我曾天真赤城的爱过你,依然是我这辈子值得骄傲的事。 20...
    俞笙阅读 7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