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清醒了,我的情绪是管理不了的。

管理自己的情绪?嘿,别开玩笑了,你以为自己可以驾驭自己的情绪?凌驾于情绪之上?那你就太高估自己了。今天,我又要口出狂言——别试图管理自己的情绪,因为我做不到。大多数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和自我分析的人,对待情绪的方式只有两种,一是被情绪牵着鼻子走,情绪常常将我们带入冲动迷失的状态;二是通过各种变形的方式压抑自己的情绪,例如否定、隔离、合理化等。极少数的幸运儿会运用幽默和奋斗来升华自己的情绪,但是,我个人觉得将压力转化成动力的奋斗也是挺苦逼的一件事情,我以前就是这么干的,吃了好多苦头。现在慢慢将苦逼转化成幽默,但……似乎遥遥无期,宝宝还在为幽默奋斗中。

这是一个黑色幽默,但也有点太阳的颜色,不知道会不会让你刺眼。

学生:**你老妈!

本人:你什么时候干的?

学生:滴汗 、脸红、尴尬了

本人:得意鄙视的奸笑。

以上对话,不知道你觉得能不能粘上幽默的边角,反正我觉得原本一句让我可以暴跳如雷的话,到今天我可以反转让对方尴尬,又获群众叫好,也是喝黄连好几年了才练成的。但这也不是情绪管理,而是,我再面对这些不雅之言的时候,我没有消极情绪了,所以何谈管理呢?


管理这个词,说的是上层对下层的安排、调控、分配达到协调顺畅的状态(我个人的定义,考试别写这个,怕你差1分不及格)。我们说管理情绪,一是因为我们太自大了,以为我们的意识能力可以完全掌控自身的本能反应,没错,我说的是本能反应,情绪就是我们的本能反应;第二个,是我们完全搞错理性和情绪的关系,理性和情绪不是管理与被管理,他们是朋友兄弟关系,偶尔闹翻了,但确实我们成长的两条腿,或者说是发动机,为我们提供心理行为活动的动力。

如果你还不相信情绪不能管理的,好吧,你试一下这个实验,接下来请你让自己处于无动于衷的状态,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闭上眼睛,一睁眼,一只凶猛的老虎向你扑过来。现在请管理一下你的情绪。

好吧,或者你想说,暂时接受你的疯言疯语,情绪是不能管理的?那要怎么对待情绪?

以下是我对待情绪的绝招,拿好不谢。

首先,情绪是动物(当然,人也是动物了)本能的反应,它是我们的保护神。当我们遇到危险的事情,情绪提醒我们,我们才能发动全身的力量去逃跑或者抵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有点压力是好事,有点情绪有时候挺好的,别大惊小怪。

其次,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情绪泛滥了,专业名词叫泛化,就是人原始状态的时候,我们遇到真实地威胁会产生恐惧紧张等情绪,但后来,我们对许多虚拟的威胁也本能的做出逃跑和对抗的反应。例如,一月才赚2000块,就不想见人了,不想说话了,情绪自卑沮丧,主要被别人看不起,遭人议论鄙视。这其实就不是现实真的危及生命的恐惧,只是内心主观的想象的或者认为的威胁,但我们立马采取了逃跑和对抗的反应,这就让我们陷入了情绪危机中。(可能这段有点绕,那就在看一遍吧。)


第三,对待情绪最好的办法是和情绪共处。情绪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有时候朋友意气奋发,你会笑脸相迎;有时候朋友落魄失败,难不成你要棒打落水狗,让它离得远远的?如果是这样,他就越对你纠缠。所以,当落魄难受的情绪朋友来了,还是把迎进家门,告诉它,我允许你进来,我接受你现在的状态,然后等待它的恢复。现在说点人类语言吧,简单的说,就是假如当你郁闷的时候,你对自己说:“我知道自己现在很郁闷,我允许自己有郁闷的情绪,我尝试和郁闷呆一会”。当你有任何情绪,包括沾沾自喜的情绪的时候,都可以用这个语句。这样你的理性会和你情绪结成越发深厚的感情,越发融洽。我试过很多很多次了,真的很有效,不打针不吃药不开刀,情绪病特效药。

最后,情绪有起有落,就像海水涨潮退潮一样。高兴的时候会过去的,你想留也留不住;低落的时候也会过去的,人生的变数很大,如果你此时正在低落时,前方也会峰回路转。别以为我在骗你,因为这就是情绪的特点,当然这是正常人的情绪特点。如果一直处在情绪高点或者低点无法反弹起伏的时候,那已经病态了,例如躁狂症、抑郁症、分裂症什么的。如果你不确定你是否正常,昂首挺胸地或者垂头丧气地去找专业的心理老师帮帮忙,不打针不开刀不吃药,去给自己做个情绪SPA。

最后,很认真严肃幽默地说一句,以上所有的文字,我都是掏心掏肺的,好歹挑点有用的带着、或者没用的带回去备用吧。

我已经清醒:我不再管理我的情绪,而是去感受、分析、认识我的情绪,我会和我的情绪做朋友,彼此了解,接纳,同甘共苦;绝不再打压、逃避、疏远我的情绪。

作者:李惠娟(资深心理老师)


作者:李惠娟(资深心理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番速递发表在百家号的一篇文章《蹲马桶时被吸进去, 进而获得了逆天神力?》当中,介绍了《突变英雄》的主人公某天在蹲...
    天河韬奋阅读 566评论 0 1
  • 喜欢那充满阳光的小山村。 稻场上的草垛和土屋被温煦地抚照着。从日光中、水中、土中散发出一种柔和、纯朴的气息。 特别...
    夏栀丶阅读 534评论 4 7
  •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使用Instruments的 Time Profiler 的使用 前言 1.很多公司都恨不得把ap...
    甘哲阅读 6,871评论 11 36
  • 豆——浆,油——条 每天每天的大清早儿 那个卖豆浆油条的高音喇叭 会准时把睡梦中的村儿里人叫醒 有人说他是阴魂不散...
    野地百合花阅读 35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