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绘画 | 零基础如何开启绘画呢?以及绘画的种类,发展方向…

关于喜欢画画的人中,经常听到的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艺术生,一种是半路出家。前者有的也未必是真心喜欢,因为我遇到好几个艺术生,艺考上大学之后就不在画画了,时间久了就再也拿不起笔了,画画跟舞蹈,弹钢琴一样,几乎每天都要保持练习,是时间不练习就会生疏。

另一种半路出家的,大多数是小时候喜欢画画,但家里条件不允许,没有机会学习,长大之后,有条件就想重拾儿时的喜好,我就是这一类。还有的是为了培养个爱好,不想太无聊。

今天重点聊得是半路出家的,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对这类人有所帮助。经常被问道零基础学画画该怎么开始?怎么坚持下来而不是三分钟热度?

1、先去了解

画画也很多种类,我们常见的有彩铅画,水彩画,油画,油画棒,国画等,当然还有其他小众画种,这里就不举例了。先了解下这些画种不同之处,它们的特点,然后看哪一种画出来的效果是你所喜欢的,比如:彩铅擅长细腻画风,易上手,但耗时间,画的慢;水彩细腻写意都可以,但上手慢,不好掌握;油画写实印象都可以,但需要大空间,画架;油画棒可称为简易的油画,易上手,但适合小作品,不易写实;国画里面也分为水墨,工笔等,偏写意多,但也需要空间。

每个画种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说看见这个也想学,看见那个也想学。人的精力有限,其中的一种不夸张说足以研究一辈子的了,完美无上限。我建议学一到两种即可。画画是整体提高的,如果你的素描学的好,彩铅也不是问题,水彩问题也不大,油画也好上手。基础扎实的话学什么都快。

如果没有素描基础或者只是了解。相对来说,彩铅,油画,油画棒,相对容易上手,短时间更容易出效果。人总是看到进步更容易坚持。它们都是固体颜料,画到哪里是哪里。如果选择水彩的话或者国画,就要考虑控水了,水的多少一开始不好掌握,需要更多时间的练习。国画更讲究运笔,水彩相对更自由。

2、临摹学习

确定了画种,就可以开始行动了,去网上搜索相关的工具,以及素材,现在信息非常丰富,各种现在流行短视频平台都有相关内容。只需要搜索相应关键字,比如:水彩工具清单,彩铅工具清单等。并关注一些喜欢绘画博主。

新人开始不要想着创作,没有基础也很难创作出来,先把工具用熟练,喜欢哪个博主可以临摹她的作品。很多人也会问道可不可以自学,自学当然也可以的。可以看绘画视频,看绘画书,看作品等。如果想进步快,那就跟老师学,少走弯路。

3、尝试图片写生

量变才能质变,前期大量临摹是少不了的,当然当你临摹一定量之后,质变可能还够明显,但是还是有进步的。临摹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思考,和总结。总结这幅进步了,进步在哪里,是阴影比上次处理的好了,还是颜色比之前丰富了,还是会作用对比色,互补色了,还是渐变处理更自然了。常思考,多观察。

怎么尝试写生呢?很多小伙伴临摹可以,就是不敢画图片,下不去手。一开始都是有这种心理,怎么才能跨出去这一步呢?建议你先临摹一幅,然后再找一张类似的图片,不一定是同一个事物,如果想学习色彩,就可以找有类似颜色的图片。如果想学习它的光影,可以找光影相似的图片。这样更容易跨出去第一步。多练习,慢慢的就会主观处理图片,把图片转成画面。

4、多看优秀作品

平时可以多看看优秀作品,研究好的作品,优秀的人很多,多反思自己的不足。任何时候都要有谦虚的学习态度,我画了好几年了,现在还是会临摹优秀的作品,临摹是学习最快的方法。看到好的老师,喜欢他的风格,也会报他的课,精进自己。

一味的创作,也会遇到瓶颈,多去学习别人的优点,融汇到自己的作品中。

5、确定绘画风格

前期经过大量的测试,也有一定的绘画基础课,也能明确自己的喜好了,可以开始偏重某一个风格,某一个题材。是写实还是写意,是传统绘画还是插画风格。

我是比较喜欢风景,花卉题材,也是画的最多的,其他的不是不能画,也可以画,发自内心的目前还是喜欢风景,花卉多些。喜欢什么就会不你觉得画什么,随心走。

有的喜欢画水果,有的喜欢画人物,有的喜欢画动物。可以观察下你喜欢的博主,他们以什么题材为主。看看自己心里偏向于那一个,然后就把这个继续重点打磨。先把一个题材突破,才去扩展另一个题材,刻意练习比雨露均沾要进步快。

6、是手绘还是板绘

现在手绘很多,板绘(数位板,pad)也很多。选择哪个,还是看个人喜好,不管哪一个都需要时间,精力,哪个一个画好了都可能变现。

传统绘画还是手绘比较多,商业插画,运用在包装,广告,平面上,板绘更广一些。有些复杂的场景绘画,板绘更容易表现。简单的插画,像头像,小植物,小场景,手绘板绘都可以实现。还是看你想走的方向,以及未来的规划。

有的是特别偏爱手绘,喜欢坐在桌前,喜欢在纸上绘画的感觉。就向有的人始终不喜欢电子书,就是喜欢书捧在手里的感觉。道理是一样的。

7、考虑变现

绘画是一种技能,当把这种技能运用熟练了,就有可能变现。画插画的会接商稿,传统绘画的可以开课教别人,也可以接定制。变现方式有很多。只要绘画技术可以,有人喜欢,就可能变现。

有的小伙伴担心自己画的不好,不敢走出变现这一步,觉得自己技术还不够。变现方式很多,不一定拼技术。可以左手画画,右手运营。流量为主的时代,展现自己的机会很多,思维活跃一些,出路就多一些。

暂时开不了课,可以先考虑涨粉,目前涨粉多少,先学着运营一到两个平台。边提升自己画技的时候,边把平台运营起来。有粉丝的时候,不一定教画画,其他广告商也会找你,有的找你带货,写推广文案,分销书籍都有可能的。

8、画画是可以持续增值的

前半生跟画画无缘,后半生接触后,发现画画是热爱,那可以画一辈子,而且画画是可以持续增值的。画的越好,机会越多,资源越多,这个投资是正向的。做自己热爱的事情,那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找到热爱已是幸运。

这个世上还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想要什么,在焦虑纠结中挣扎,能有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内心的充实,精神的富足,已经值得感恩。即使靠画画不能满足物质,画画带来的这种幸福感,就是坚持下去的理由。

以上八点是包括了怎么开启绘画,也包括了通过画画未来的可能。希望能给正在纠结的人一点帮助,绘画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私信我,我也会尽量把我所知道的分享给大家。如果需要买彩铅,水彩工具,我这边有跟商家合作,可以帮大家拿到些优惠。今天分享就到这里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