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入百万的少年,一直想用PPT为自己正名 | 嘉文钱

台风过境,秋意渐凉,我坐在东莞鸿福西路南侧的一间叫做「老故事」的咖啡馆里,店里只有我一个人,不到二十平米的小店里面,回荡着王菲的一首《传奇》。

今天故事的主角钱嘉文推门走了进来,「想喝点什么?我请你。」

这是一次提前三天约好的采访,虽然和嘉文钱作为网友两年,我对他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那个叫做「嘉文钱」的ID和他教程中那个没有嘴巴的蓝色小人自画像。

*嘉文钱的自画像

当这个小人真的打破次元壁,有血有肉的站在我跟前的时候,我不由得仔细打量起跟前的这个人。

站在我面前的钱嘉文,面容清秀,带着一副细边框的小圆眼镜,身着简单的纯灰色T恤,唯一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头发是罕见的奶奶灰。

「这是发泥,我去理发店,理发师帮我弄的。」嘉文看我一直留意他的头发,有点不好意思的对我说道。

和那个活泼可爱的小人形象不一样,现实生活中的钱嘉文明显内向腼腆的多。

简单的寒暄过后,我正式开始了今天的采访。

本期专访人物:

钱嘉文


25岁,华南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PPT设计师,前深夜发媸插画师,微信公众号「嘉文钱」博主,《PPT扁平化风格手册》作者,开发销售百万级课程《阿文一起学信息图表》《我懂个P》



【1】关于嘉文钱的大学

2010年,高考过后,19岁的钱嘉文最终被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录取。

站在华师门口的钱嘉文,和所有的大学新生一样,对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活充满着好奇和憧憬。

金秋9月,军训过后,便是硝烟四起的百团大战,每个社团为着新一年的纳新使着浑身解数。

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是,刚入学的钱嘉文却明确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虽然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但他一直以来,都有着一个当漫画家的梦想。


「我是一个很宅的一个人,平时在家就是看看漫画,打打游戏。」


*嘉文家中书柜里的漫画书

*每一个男生应该都会有拯救世界的梦想吧

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么总是会习惯性地想想自己未来几年的样子,冒出越来越多的人生规划,有一些人生规划会因为「不够酷」或者「不现实」被我们抛之脑后。

只有少数人,才会像高考口语考试中的开场白一样「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会到达彼岸」虽然他们平时可能看起来不够酷,热血,一根筋。


「想要成为漫画家,我觉得我需要去学会PS。」

19岁的嘉文钱,最终因为一个「漫画家需要学习PS」的理由,在数以百计的社团中,坚定地选择加入经管团委的网络信息部。

对于「网络信息部」这个名字,嘉文至今也是一脸懵逼。


「这个部门平时不知道干嘛,但是大家觉得我们好像很懂电脑,所以他们(社团的其他人)就安排我们去做海报。」

相对于强迫性的学业压力,社团里面布置的任务能对于大多数人看来,更像是一种累赘和附庸。

事实上,除了设计或者传播学院,设计在大多数学院来说,是不被人所重视的,嘉文却成了那个积极的奇葩

大一的嘉文根本不懂PS怎么用,除了师兄师姐的平时短短的PS设计分享之外,如果真的想要做出一份漂亮的海报,其他时间,还得靠自己。


「我就买了一本PS书回来学,一页一页看,看不看得懂都看,还用笔划重点。单是这件事已经吓走一批想学的人了。」

就算是这样,缺乏实战经验的嘉文第一份海报,现在看起来,还是设计的不如人意。

*事实上,其实当时他自己还挺满意的

设计完第一张海报之后,嘉文感受到了压力和不足,于是给自己的PS技能学习设定了几个方法。


1.不断的争取机会去实战

「师兄师姐一说有任务,第一条飞信过来,我问都不问设计什么就抢来做。」

师兄师姐也是第一次见到一个如此积极的师弟,任务也就如雪花一般的飘来。


2.欣赏收集优秀作品

大一那一年,嘉文每天坚持去许多优秀的设计网站上去欣赏收集优秀作品,一来二去,审美和眼界提高了许多。


3.拆解高手源文件

嘉文下载了网络上许多设计高手的PSD源文件,对照着图层看,一步步,像解数学题一样,用自己的方法再做一遍。

「拆解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通过这个方法,你可以了解到高手是怎么处理细节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种高压密集的锻炼之下,嘉文的第三份海报设计,在当时引起了巨大反响。

*华师第五届校园歌唱大赛海报

「这份海报在当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有些师兄师姐都没办法设计出来,这种成功带来的成就感让我真正的爱上了设计」

海报的成功证明了嘉文的自学设计之路没有走错,巨大的成就感没有将嘉文淹没,而是鼓励他更加努力的深入学习设计。

从此开始,嘉文设计的海报开始在学院里面崭露头角。

经管学院的不少老师,社团里的同学举办活动都会邀请嘉文去帮他们设计海报,嘉文出品的海报,仿佛成为了质量的保证。


大一那一年年末,嘉文凭借着一份份超级精美的海报,成为了学院团委网络信息部的部门积极分子,当选了副部长。

一年过去了,在设计上取得的一些小成就让嘉文不免内心有了一些飘飘然,大二那一年,嘉文却突然找不到方向了。

采访的时候我问嘉文,他的人生低谷是在什么时候。

「大一的时候,我在干事里面是比较突出的一个,做出了一份比较受欢迎的海报,连师兄师姐也做不出来的哪一种,所以那个时候,在学院里面还算是蛮具有知名度的……」

嘉文喝了口咖啡,接着沉默了一会儿,话锋一转,

「大二的时候,虽然成为了副部长,但是就是各种“浪”,各种宵夜,各种玩,其实那一年设计上是没有任何成长的」

消极的一年过去后,技术上的停滞不前,对于嘉文来说,简直是一段灾难。

大三那一年,即将面对找工作压力的嘉文决定重振旗鼓,凭借着大一,大二两年打下的扎实的设计基础,顺利进入了SIFE(Students in Free Enterprise 现已更名为 Enactus)这个校级社团。

问及这个社团平时的活动,嘉文回答我的时候,带着满满的自豪。

「平时我们就做一些公益项目,像是带一些新的技术给当地农民,辅助他们种植之类的」

「SIFE每年会有一次项目运营大赛,如果你得了奖,在面试的时候,五百强还是比较认可的。」

华师SIFE团队每年在全国赛所有的项目介绍及成果都需要在最后的评选PPT里面总结,这一份PPT每年都是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

2013年国赛的PPT,团队就决定交给嘉文去设计。

嘉文对着这一份超过100页的PPT,一筹莫展,在完成这一份PPT设计之前,嘉文决定咨询一下师兄师姐,师兄师姐却不约而同的推荐他去找一个人,他的同院师兄,李浩文。

而巧合的是,2012年的华师国赛评选PPT的设计者,正是李浩文。

或许你更加熟悉他的网名,网黄@Simon阿文

「大家都叫我去不懂得地方可以看一下以前阿文做的PPT,看一下阿文做的教程。」

「大家都误以为我和阿文很熟,其实并没有,在大学期间,我跟他只是普通的师兄师弟的关系,平时也就是见面打个招呼而已……」

最终,通过大一大二打下的坚实设计基础,嘉文很快就上手了PPT这个软件,结合当时流行的WIN8 扁平化风格,做出了一套堪称商业级的PPT作品范本。

最终华南师范大学整个SIFE项目斩获了区域赛二等奖,全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嘉文也通过这一次比赛,接触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PPT。



【2】这两个人,都叫阿文


在设计路上积淀了三年之后,嘉文却发现设计之路似乎比他要想的漫长的多。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比较知名的人物,就需要走到一个金字塔比较顶端的地方,但是设计的金字塔太大了,学习了越久越发现自己没有理论知识,到了一个瓶颈就上不去了……」

2013年7月份,李浩文发了一篇微博,却深深的触动了钱嘉文。

这一封简简单单的教你搜索图片的全图文教程,一跃获得了近千条转发,故事中的那个黄暴猥琐的黄色小人形象,成为PPT教程里面不可超越的金字招牌。

而这篇图文的作者,正是嘉文的同院师兄,李浩文,他们两个人有着同样相似的经历,都在一个学院,都自学设计,都热爱着漫画,甚至都有一个成为漫画家的热血梦想。

看着阿文的成功,嘉文决定自己也尝试一把。

于是他就像英文中姓氏位置颠倒一样,将名字和姓氏换了个位置,取了个叫做@嘉文钱的ID。

「当时PPT圈子还很小,你只要写两篇教程,勾引一个达人愿意帮你转发,其实很快就上来了。」

当时扁平化还时下最火的流行趋势,而这把火,似乎并没有延续到PPT中。

嘉文发现,当时的PPT圈子里面缺乏着一篇扁平化的风格教程,嘉文就以此为着力点,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做了一篇图文教程:《PPT扁平化风格手册》

「我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其实前面大部分时间都在搜集资料,资料收集完全了以后,其实整个PPT花了两三天就做完了。」

借助着热点和标新立异的风格,这一篇图文教程,瞬间就引爆了微博。

共计斩获了2700+转发,全网接近1000万的阅读。

嘉文也开辟了一个他的全图PPT教程系列「壹文钱」教程

和阿文的选择的骚黄色形象不同,嘉文的形象选择了一个更加沉稳恬淡的天蓝色小人形象。

我问他开始做PPT的目的,嘉文很坦诚。

「其实有一个比较功利的目的,我想借着微博的转发,成为一个在圈子里面还算知名的人物,可能对找工作比较有帮助……」

虽然嘉文的教程火了,但是网红做起来似乎没有那么容易。

「当时微博发出来了以后,说的不好听,基本上所有人都说我抄阿文什么的」

嘉文嘟囔了一会儿,然后又对着我,特别认真的说,「但其实我确实是抄袭了阿文,他当时是最好的一条路,所以我就只能去模仿他的风格。」

随着嘉文成长起来了以后,经常会遇到一种让人很尴尬的情况。

可能因为两人名字中都带有一个文字,风格有相似,甚至两人长得都很像,而阿文出道较早,就总有人把「嘉文」错认为「阿文」


*左为李浩文(Simon阿文),右为嘉文钱(钱嘉文)


「就经常有人在私信跟我说,说好喜欢我做的模板,你好厉害什么的,我问他是哪一套,结果他发了一套阿文的给我。」

「经常有人说,好喜欢我做的教程,我说哪一套,她发了个我懂个P(教程名)给我。」

我问他,遇到这种情况会觉得自己很委屈么?

嘉文这么告诉我。

「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关系,但是他们会比较尴尬的,因为我确实是模仿了阿文,不能说我火了,我就觉得阿文不行……」

嘉文坐正了自己的身体,伸了个懒腰,和我说,

「其实,我这个人比较怂,他们的误解,我觉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之前我也有尝试去写过一些东西教大家分清楚我和阿文,但是我发现成效很低,然后后面我就无所谓了,反正大家认错,我也能反而能蹭一点阿文的名气。」

无可奈何的误认,嘉文刚开始似乎会有一点活在阿文阴影下的感觉,但最终没有摧毁它,最终反而给了嘉文前行激励的力量。

嘉文更加拼了命的去做教程。2014年11月,到2015年2月,嘉文甚至做到了在微信上日更高质量图文教程。

「有一段时间很拼命的去做教程,虽然阅读量不是很高,但是这些教程我放在这里,就算我不更新了,但是也会稳定增长粉丝。」

终于,改变来的及其偶然,15年初,恰逢东莞扫黄,民生沸腾。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莞人,嘉文想为了证明东莞不止只有「大小保健」,于是做了一个以PPT为载体的故事

「几个事实让你误解东莞」

一夜之间,阅读量破了10万+,最终斩获了35万的阅读。

嘉文仿佛一夜之间成了东莞的代言人,这件事情,最终登上了报纸,东莞市政府甚至派人亲自登门邀请嘉文为他们设计宣传东莞市形象。

我问嘉文,这是有意还是无心之举。

「我加了一个老乡群,然后大家会对东莞有些误解,然后我就和我的一些师兄师姐就把这些吐槽收集起来,做了一个图文,当时就想着保持更新,随便做一下,结果就火了……」

这件事情,也让嘉文找到了自己的差异点和发力点,他又拾起了画笔,从此,手绘和插画成为了他另外的一个标签

除了PPT教程之外,嘉文还陆续出品了一系列漫画,《一个熔断的恐怖故事》《老爸,你这个骗子》阅读量和粉丝持续走高。

*嘉文画的漫画


水平已经获得了证明的嘉文,终于和阿文一起,平起平坐,得到了一起合作的机会。

「当时阿文觉得,如果我能做到模仿他的风格,就可以两个人一起,课程开发上就会轻松一些。」

于是两个人至今,携手开发了三套课程「和阿文一起学信息图表」「和阿文一起学H5」「我懂个P」

三套课程加起来,接近2万名的学员,销售额超过500万。

三套课程形象都是以阿文的黄暴小人形象为主,宣传资料上主推的也都是阿文的形象,嘉文虽然分摊了一半的课程研发任务,但是仿佛只是在身后,默默的奉献。

有些人可能还是会为嘉文不值得。

但@曹将的一篇文章,仿佛点明了其中的奥妙。

人在其他地方找到了骄傲,便不会过多斤斤计较。



【3】工作,压力与成长


「如果你在一个公司里面,让老板知道你的PPT厉害,你就永远只能做这个了。」

嘉文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靠PPT找的,

快毕业的时候,他在微博上发了一封他的求职信,凭着PPT技能获得了飘雪一般的OFFER。

他靠着PPT技能,进入了在东莞的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结果这个优势太过于突出,在公司里面负责了几乎所有的PPT业务,甚至就连同事改PPT,都要进过他审核。

这样一直下去,仿佛这辈子一直做着PPT,永无停歇之日。

两个月之后,嘉文终于下定决心从公司离职。

在家里呆了两个月,做出了「几个事实让你误解东莞」这篇爆文的嘉文钱,能力再次得到了证明。

于是被老板返聘回去,去负责新媒体。


「我在微信上和老板谈好了,无论如何这次都不做PPT。」

返聘回去之后的嘉文钱,去做了新媒体设计,但是发现自己的工作能力,怎么样也无法和周围专业的设计师相匹敌。


「我发现我做的设计,还是没有办法和专业的网页设计师相比,但我发现他们不做手绘。」

嘉文留了个心眼,上班的时候就带上了他的鼠绘板。


「我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大学的时候,省钱买了一块手绘板,然后就开始乱画,到后面,在公司里面,没有人做手绘,然后我就带上我的手绘板,就开始画。」

后面老板发现嘉文画出来的手绘形象不错,可以让嘉文去画插画,去增强公众号的独特性。

*嘉文最常用的工具是IPAD PRO


我问嘉文是怎么去学习画漫画的。

「其实应该说是边工作边逼的吧,因为每次画就发现上一次画的好丑,然后就一直画,一直画,我自己也喜欢看漫画,然后就在工作的时候把漫画里面的技法和表情应用起来。」


*嘉文当时所设计的漫画形象:小P


那个时候,嘉文有一个负责文案的同事,叫做徐妍,也就是现在红的发紫的时尚号,深夜发媸的负责人,徐老师。

「我第二次辞职之后,不想再去做互联网金融,然后当时徐老师过来深圳创业,我就跟着一起过来了。」

嘉文在深夜发媸,负责插画和设计,深夜发媸在转行成美妆号之前,深夜发媸的每一篇10万+阅读量的图文里面,都有嘉文画的插画和设计的排版小元素,这一呆就是两年。

「刚开始深夜发媸做情感号的时候,工作压力会比较大,一般要等文案之后,然后我才能开始画插画,如果文案下班之后才能给我的话,可能就会加班。」

*嘉文在深夜发媸设计的一系列插画形象


两年间,嘉文的手绘功底愈发的深厚,甚至出品了三套表情包,用户数以百万记。



每天都会有人邀请嘉文定制表情包,一套的单价就可能是一个月工资的好几倍。

今年国庆前,嘉文辞去了现在的工作,退掉了在深圳的房子,回到了东莞,开始自由职业。

我问他自由职业之后最大的压力来源于哪里?

嘉文笑着说是控制不住自己,忍不住打游戏。

嘿,这点倒是一直都没变过。

25岁的嘉文谈起游戏来,笑的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模一样。

-----

2013年,21岁钱嘉文第一次登上TEDxSNCU的演讲舞台,对着下面熙熙攘攘坐着的师弟师妹,这么说道。

「对我来说,其实幸福非常简单,就是我可以坚持去做一些东西,去做一些我喜欢的东西,那就可以,我就幸福了。」

嘉文钱-TEDX-SNCU-设计给我带来的幸福感


-END-


#采访笔记

-能不能推荐一些你认为好的绘画书籍给我们的小伙伴

其实我一直觉得绘画这东西看书的帮助是很少的,主要是靠平时画画画画积累经验。

如果你是零基础想入门的话,可以试试《30天学会绘画》,一定要跟着练!

其他的话,我喜欢画一些卡通人物,但是我在人体结构方面比较薄弱,所以平时有空会看看《伯里曼人体结构》,学美术的朋友推荐给我的,对熟悉人体构造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时间看的话,直接临摹就好!

-你会经常推荐很多的神器,能否分享一下给粉丝,你们的神器都是怎么找的?

主要是靠有空的时候瞎逛逛出来的,例如逛知乎、优设,Behance等等。

当然,有时并不是大家发现不了神器,而是很多人看到一个软件多数是看看介绍就刷过去了,没有去尝试,或者没有深入去挖掘它,多去尝试,多去用它输出作品,养成这个习惯你也可以发现很多神器。

-你都经常使用哪些硬件?

手绘的话,会用到Wacom手绘板,或者iPad Pro + Apple Pencil

电脑XPS15(外带),家里用着一台应该算是高配的组装台式电脑

-软件呢?

做平面设计的时候会用到:PS、AI、PPT

手绘的时候会用:PS、Sai和iPad上的Procreate

做动画的话会用到:AE和PR

-你的理想工作环境是怎样的?

我对阳台情有独钟,如果能够坐在阳台办公,有一些阳光照进来,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这样我就觉得很理想了。

-你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花瓣、站酷、优设、Pinterest、Behance、Dribble之外,其实我有很多灵感来源于漫画。我平时有空会去看漫画(日漫为主),然后看到好的构图啊元素啊之类的东西会截图保存下来,然后应用到自己的手绘作品里面,有时还会用到PPT作品里。

-能否推荐一件生活或者工作中的「神器」给到我们?

Apple Pencil + iPad Pro!

进可随时随地画漫画,退可聚精会神做笔记

PHOTO BY :果然聪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