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2】企业的五个市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什么是华与华方法

华与华方法,就是企业家方法,是把握企业的本体和全体的方法,所有的事都是一件事,所有的事都是你的事,你对最终结果负责。你从经营的全体、全局,来看自己要完成的这一项具体工作,理解它在全局中发挥的作用,甚至用它来支撑全局。

华与华方法,是将企业战略、产品开发、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广告创意整合一体化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工作,不是分工在不同的部门,而是整合在一个系统内,同时完成,一次做对。

华与华方法,是超级符号的方法,我们用超级符号方法解决从企业战略、产品开发、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到广告创意的所有问题,“在锤子的眼里,所有的事情都是钉子”,这话完全正确。关羽无论碰到什么敌人,他都用青龙偃月刀解决;张飞无非遇上哪路英雄,他都用丈八蛇矛解决。“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那是什么都不通。

华与华方法,也是致良知的方法,是致己之良知本体而尽人类社会全体的方法。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致良知,修身齐家治企平天下,尽人类社会之全体;超级符号方法,发掘人类历史文化符号的原力,尽人类集体记忆的全体。


2、什么是企业

要蓝图,不要拼图。

或许你现在只是在设计一个宣传单页,但这张宣传单页里,已经包含了企业战略、产品开发、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广告创意的全部思想,企业的本体和全体,都在里面。你必须把握这全部的思想,才能“尽物之性”,穷尽这张单页能发挥出来的全部能量。

这张宣传单页,是企业营销工具的一张拼图,但是,它又包含了企业企图心的全部蓝图。

企业呢?企业也只是社会的一张拼图。但是,她又是社会整个蓝图的一部分,作为企业家,你心里要装着社会的蓝图。

什么是企业?

德鲁克说:企业是社会的器官,为社会解决问题。一个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商业机会。

那么,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

扎克伯格说:“我通常会说,你要想着解决问题,而不是想着去开一家公司。这在硅谷是很普遍的问题。很多人在没有想到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之前就开了公司,在我看来这是很疯狂的。”

扎克伯克说的什么意思呢,我们很多人,创业时的动力,是发财的渴望,搞什么东西能挣钱!成功之后,动力是征服的欲望,要更大、更快、更强。欲望是经营的荷尔蒙,能让人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还乐此不疲。但是这样陷入到“我执”里面,心里就有所偏倚,就容易迷失。

什么企业,企业不是我经营的组织,而是为社会解决问题的组织。把握企业的本体,要抓住社会的全体。

要从有我,走向无我。

3、企业的五个市场

我们常说,经营要讲诚信。诚和信,是两个概念,“诚”的概念要比“信”大得多。

《中庸》说:“唯天下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与天地参矣。”

天下之至诚无私者,才能进入自由王国,充分发挥自己。至诚者得天命,天命在我,察之由之,听天所命,巨细精粗,无毫发之不尽也。

他人之性,万物之性,亦我之性,只是所赋形气不同而有异耳。能尽我之性,也能尽他人之性,尽万物之性,则可参与天地之化育,与天地并列为三,不是天人合一,而是天、地、人,三合一。这就是圣人了。

所以成功者是尽我之性,把自己充分发挥出来,成就自己。领导者要尽人之性,成就他人。

这个我们都学过,领导者的两大职责:一是让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充分的发挥;二是培养新的领导人。一个部门的领导者如此,一个公司的领导者如此,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更是如此,让全国人民都能尽性,充分发挥自己,然后是为国家培养新的领导人。

尽物之性,也是每个人的职责,一个机床操作工,他要维护好他的机床,能尽这机床之性,这也是精益管理思想——持续改善的基石。

圣人呢,不仅能尽己之性,尽人之性,还要能尽物之性,尽天地万物之性,这就是厚德载物,参赞天地之化育。

企业要尽什么的性呢,要尽五类人的性,这就是企业的五个市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客市场、人才市场、资本市场、政策市场、公民社会。

顾客第一,没有顾客,就没有企业。德鲁克说,经营的任务就是创造顾客。我们通常说的市场,就是指顾客,这个好理解。要让顾客尽性。

人才市场,员工是内部顾客,我们要吸引人才,乐意来我们公司工作,又要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尽性发挥,不仅创造事业成就,而且实现人生目标和美好生活。这,也基于我们企业的价值。

在资本市场,我们是最性感的成长故事,足以吸引长期的投资,而且融资成本要低。

在政策市场,我们能够得到各级政府,各国政府和议会的欢迎和支持,甚至能推动制定我们认为符合全社会利益,又能推动本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因为我们的事业,值得他们这么做。

在公民社会,我们是造福一方百姓,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如论是面对企业所在地原住民,各种团体,媒体,公众,我们都能我心光明,满满的正能量。

创业的时候主要考虑怎么挣钱,成功之后主要考虑怎么防范风险。

创业的时候,比较简单,怎么挣钱怎么来,风险主要是市场风险、财务风险。事业做得越大,各种风险纷至沓来,一是增加了舆论风险、道德风险、政治风险,二是开始关注能不能永续经营和传承的风险。要面对这些风险,就越是靠企业家的修养,和企业文化、价值观。

五个市场,是每个企业都要面对的。于是,对顾客市场有市场部、销售部;对人才市场有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经常提出要求说“我们要打造雇主品牌”;对资本市场有投资者关系部,要“建立我们在资本市场的品牌”;对政策市场有政府事务部;对公民社会有公共关系部。

一件事情,就这么被切碎了,各有各的预算,各有各的诉求,再加上部门墙和内部沟通成本,风险就在缝隙中潜伏下来。

所有的事,都是一件事。抓纲治国,纲举目张,这五个市场,都是一个本体。

这个企业的纲,企业的本体,是什么呢?

《大学》说止定静安虑得:“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要志有定向,止于至善。心要定,要静,要安,多少经营决策的错误,都是因为战略焦虑,所有的焦虑,都是因为心不定,心不静,心不安。

说到底,主要是光想“做大做强”,没有真正的抱负和志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不是也经常疑惑,为什么你的朋友、同事以及亲人们在朋友圈表现出来的总是那么幸福美满,事业有成,生活品质也特别高。...
    夏千阅读 1,149评论 0 51
  • 像离开的那天 倒带回放 关好的房门重新打开 收好的床单重新铺起 你站在门边看我 从远到近 我看到你 从清冷到热闹
    妖瑶杳阅读 254评论 0 1
  • 走出电影院,同事说自己看得眼泪汪汪。我笑笑,实在说不出好看二字。这样的电影如果是我一个人来看,估计可以看得睡着。再...
    紫凝11阅读 387评论 0 0
  • 演讲故事001-抓住上台的机会 一天上午正在上班,郑老师突然给我发了条信息,让我今天去给集训的同学分享学习心得,当...
    策划小魔女阅读 3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