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吟秋声: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云南海埂大坝赏鸥记

楚水滇池万里游,使车重喜过巴丘。这次前往云南昆明,主要活动都在呈贡区。在天娇学校黎中惠校长的陪同下,我们一路游览,车窗外四季如春,滇池的身影时隐时现。

自古滇蜀相连,声息相通,难怪从四川来此办学的黎校对昆明景色赞口不绝。战国时期楚国将军庄蹻入滇的史实时有争议,我们这次“入滇”,却亲临滇池海埂大坝,真正感受到与鸥共处的天趣。

昆明的天空,蓝得通透,蓝得纯净,滇池也比我想象的更加一望无垠。止水湛寒波,鸥与鹭结友。临近海埂大坝,下得车来,未见其影,先闻其声,鸥鸟“欧——欧”的叫声不绝于耳。踏上大坝,眼前仿佛是3D电影视觉,成千上万只海鸥掠空而过,绕着滇池悠然飞翔,或在池水中自随波浪起伏漂流。它们的翅膀张开着滑翔,显出及其优美的弧度,在明媚的阳光下闪着洁白的纯光;翅膀收拢了在栏杆上啄食,却又显得乖巧通灵、善解人意。

放眼望去,上面湛蓝的天空纯得没有一丝杂质,下面的滇池水闪着点点碎金,倒映着天空的靛蓝,而天水间的白羽鸥鸟,或飞或游,给这一派水天一线的纯蓝色调作了最好点缀。远处作为背景的迷蒙青山,仿佛为了渲染更多的宁静,从任意角度将这情景凝固成绝美的动感画面。蓝白色,就这样成了画面永恒的基调。

关于滇池的名称,版本颇多,不一而足。据晋常璩《华阳国志·南中志》记录,其因“下流浅狭,如倒流,故曰滇池。”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说:“池,……上源深广,下流浅狭,但如倒流,故曰滇池。”故此“水系颠倒说”乃相对较为可信之说。

秀海海边葭菼秋,滇池池上云悠悠;人心恰似此中水,一道南流一北流。滇池海埂,横亘于滇池,而“一线平分秋色”。河流与湖泊仿佛玩着对抗游戏,一个带着泥沙往西南跑,一个由风推着往东北行,从而堆成这道堤,海埂成了划分深海区与浅海区的天然界线。

先生的高徒周丽蓉老师在云南弟子众多,其中一位带了相机,和她一起,与我们在海埂大坝汇合。我听到黎校一直亲切地称她“姐姐”,并对我们解释,自己从四川过来,一直承蒙丽蓉前辈照应,内心颇为感激,由此可见丽蓉老师在云南教育界的影响力。我们买了面包,学着大坝的众多富有爱心之人,一起虔诚地给海鸥喂食。先生颇有“鸥缘”,上回来滇,就曾摄下一张“人鸥相亲”的珍贵照片,这次更是与鸥亲密接触了一回,鸥鸟在他头顶盘旋,毫不设防地啄食他投递的面包,仿佛它们是他多年的爱宠。

我撕下面包一角,单手擎向空中,等待海鸥“赏脸光顾”。一旁有人好心提议,最好背对海鸥,它更会放下戒备前来。见不远处一孩童与海鸥喃喃细语如密友,让我羡慕之心顿生。忽然想出一法,将面包撕碎后堆放于栏杆之上,自己手持手机伺机抓拍,于是终于等来了它们的身影。机会难得,屏息拍摄,鸥鸟的倩影珍贵入镜,内心不由欢呼雀跃。

东道主告诉我,这些红嘴鸥,是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迁徙过来过冬的,它们每年十一月来到昆明,直到三月才离开。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些鸥鸟的羽毛是白色,嘴和脚都呈鲜艳的红色,如此明丽的色调,让它们倍显可爱。

看着它们聚集在滇池上空飞翔盘旋,忽然又俯冲下来啄食,让人不由想起《岳阳楼记》的句子“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或者李清照《如梦令》中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红嘴鸥,也就是古书上说的江鸥,它是唐诗中出现得最多的鸥鸟,其实其活动范围不一定局限于江上:

“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

——王维《积雨辋川庄作》;

“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

——李白《江上吟》;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杜甫《客至》;

“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

——杜甫《江村》;

“白鸥没浩荡,万里谁能驯!”

——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渤澥声中涨小堤,官家知后海鸥知。”

陆龟蒙《新沙》……


昆明日照长,而日光下的昆明湖,显得那样静谧与宁静、宽广与辽阔。鸥鸟随着波浪一起一伏,上下翻飞,仿佛翡翠般的波涛是它们生命的最好见证者。它们的愉悦,它们的灵动,它们的丰盈,它们的昂扬,这一切的一切在湖面上每天演绎,上演的是生命最华彩的乐章。

其实,鸥鸟最通人性,对于古代文人而言,与其说它们是自然的如意生灵,倒不如说更是人类最亲密的情感寄托者。“鸥鹭忘机”,指的就是无巧诈之心,异类可以亲近。后来就用它比喻淡泊隐居之情,不以世事为怀之念。

当我们想起欧鹭之时,眼前出现的经常是这样一幅画面:一个渔翁,手执纶竿,披蓑戴笠,悠然于寒江上虚舟独钓,闲眠醉卧。此时湖光秋月两相和,功名无绊,富贵无关,江空人静夜茫茫,枕藉孤航,怀思水远山长,不觉月转东方动曙光,一切如山林闲旷。

文人亲近鸥鸟,内心原本希冀的就是如它一样忘却心机,免于计较,自甘恬谈,与世无争。这才有了辛弃疾的

“谪仙人,鸥鸟伴,两忘机”,有了李商隐的“海翁无机,鸥故不飞”,有了陆龟蒙的“除却伴谈秋水外,野鸥何处更忘机”,也更有了明清时期的著名古琴曲《鸥鹭忘机》。

海日朝晖,沧江西照,群鸟众和,翱翔自得。文人所向往渴盼的,往往就是这样的一种自然意趣。而自身假如能效仿鸥鸟,退隐田园,闲适而生,由此而来的怡然自得,必然也让心境随之豁然开朗。

当又一只红嘴鸥亲近我,宠幸我手心里的面包之时,我在心中早已将它与自己的生命紧紧联系。什么时候,我能每天站在海埂大坝边,天天给它们喂食,天天以其乐为乐?到那时,也许有人会笑我痴,但能痴对鸥鸟,何尝不是前世修来的福分?

忽然就想抄录李白的《赠汉阳辅录事二首》(其一):

闻君罢官意,我抱汉川湄。

借问久疏索,何如听讼时?

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

应念投沙客,空馀吊屈悲。

听说友人辞官,他不由发表感叹:想想一个人闲静下来的滋味,与在公堂听诉讼案有什么不同吗?那自然是不一样的。同样面对谗佞小人,即使如贾谊对屈原的怀思,你也完全可以面对江上天晴月朗和水波不兴,着意赏景而别无他思。你的内心平静,海鸥可以作证。

“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这应该是对远离凡尘、逍遥自然的归隐生活最好的注脚。

无独有偶,辛弃疾的“凡我同盟鸥鹭,今日既盟之后,来往莫相猜”原就是一心想要与过鸥鸟一般的闲适悠然的生活。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沙鸥”,沙洲上的鸥鸟,杜甫则干脆在内心将自己直接看作了鸥鸟的化身。

写到这里,心头泛起的,更有的白朴元曲《沉醉东风·渔父》:

黄芦岸白苹渡口,绿柳堤红蓼滩头。

虽无刎颈交,却有忘机友,点秋江白鹭沙鸥。

傲杀人间万户侯,不识字烟波钓叟。

心静海鸥知,因其自是“忘机友”。看着鸥鸟,心中暗自一厢情愿地与其定下盟约,让自己也成为它们中的一员。充满灵性的文人兴匆匆来到世上,最终对这世界无非就这点愿望与要求。

不知哪一天,我能搬个小板凳,面朝湖水,手持面包屑,天天仰望海鸥飞翔,心中默念着这些古代文人的诗句,与它共忘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