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 | 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

《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写给10年后不后悔的自己》-松浦弥太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书店看到这本小书,看一眼名字,松浦弥太郎,大概有印象,之前被众多公众号转发,是日本《和式手帖》创始人,被誉为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

其实标题有点烂俗,25岁,如何规划,不后悔之类,很容易落入鸡汤文的套路,但是出于对“全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的好奇,再者这本书很小很薄,想来翻完不会花费太多时间。

读完了我只想说,跟人生规划并无几毛钱关系,跟25岁勉强挂上钩也太牵强。应该是作者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感悟,和经验教训的分享。不失为一本清新的小手扎。

里面作者一共提了3+51条原则,我只挑其中我觉得很有共鸣的分享。

25岁应该知道的三大要点

要点1: 绝大多数求贤若渴的人,随时都在寻找千里马

大多数经营者与身居高位的人,随时都在留意好人才。他们并不是只有在招聘的时候才会去关注人才,在他们平时生活中,都会随时留意身边是否出现的令人眼前一亮的人。

这条要点对于青年人的意义是什么?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生活中,都应随时保持最佳状态,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因为一件什么事,就有人对你留下了绝佳或者绝差的印象,说不定关系到你的未来发展。

其实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你本人”这一品牌添砖加瓦。

要点2 :人们随时都在寻找能帮助自己的事物

人们走进便利店,是为了找吃的喝的,为了解决“饿了渴了”的问题。若便利店不能对他们的问题给予帮助,人们绝不会走进店里。

也就是说,人们做的一切,都是在寻求帮助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人们花钱花时间,都是为了有助于己。人际关系也是如此,人们会跟能帮助自己的人在一起来往,不管是为了被倾听,还是其他,都是在寻找能帮助自己之人。

洞察了人类的这一特质,就能明白什么东西能大卖,什么东西能畅销。对于人际,若能时刻想到自身能给他人提供什么帮助,解决什么问题,便能拥有卓越的人际关系,成为特别受欢迎的人。

要点3 :收入多寡,与带给他人感动的质量成正比

对20多岁的年轻人,如何提高收入是极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常说,收入与能力成正比,收入与付出成正比。那为何松浦弥太郎说的是:收入与带给他人的感动质量成正比呢?

我觉得这里说的“感动”,不是狭义上的感动涕零的感动。这里的感动,应该是指从身心各方面,能够让人开心,快乐,满足,充实等。

为什么很多人追星,这些“星”,满足了粉丝对偶像的理想要求,他们身上的某些被放大的特点,都满足了粉丝的要求,他们的颜值给粉丝带来愉悦,粉丝因为拥有这样优秀的偶像幸福着,他们被偶像的故事激励着,感动着。愿意为此付出时间金钱。

另一个角度,领导交办给你一项工作,你超出预期的完成了。本来他以为你能完成80分他就满意了,结果你完成了120分!大大的超出他预期,他一定会被你敬业的精神,优秀的能力,认真的状态感动。这种感动就是:这小伙子/小姑娘不错,是个好手。这种感动带来的后果就是,领导对你的印象蹭蹭蹭往上涨。如果这种感动常常在领导心中出现,你也就离走上人生巅峰不远了。

25岁应该知道的N条人生原则

累积“小小的成功”

坚持每次只买一本最想拥有的书

深度探究喜欢的事物,培养自己成为专业人士

成为别人心中的“不二人选”

赞美与道谢不是随口说说,要出于真心

打造自己专属的发声平台

模仿是塑造自我风格的重要过程

别忘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试着从领导者的角度看事情……

1、赞美与道谢不是随口说说,要出于真心

对不起、谢谢、好棒,谁都会说,这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礼貌,可是如果你想取得满意的效果,下次再说的时候,请加上具体的理由。这一点在最近看的另一本书《非暴力沟通》里也有提到。

举例说明:谢谢VS谢谢你帮我解决问题

                      对不起VS对不起弄脏了你的衣服

                  你好厉害VS这么难的问题都能解决,你好厉害

                  你今天好漂亮VS,你今天穿的这件新衣服特别衬肤色,显得很漂亮

包含详细描述,具体理由的称赞和道歉才能让人印象深刻并真正记住。

2、打造自己专属的发声平台

微博、微信、简书、博客…选合适自己的平台,专心致志的打造自己个人品牌的宣传窗口吧,让更多的人知道你是谁,做什么,擅长什么,喜欢什么。不要让才华淹没,用耐心和时间打造自己的发声平台。

3、模仿是塑造自我风格的重要过程

如果你在一个新的领域,不知如何学习,如何进步,那就选一个很崇拜的人,用心模仿他的行事风格,模仿他的作品。

在职场上,选一个身边的优秀前辈作为导师和模仿对象,努力学习他/她做事的方法,遇到难题的时候,想一想,如果是他,会怎么做。

模仿不是一直模仿一个人,也不是模仿他的全部,在每一个不同的阶段,都选看得见的那个最优秀的人,努力学习他直到与他比肩。

模仿就是塑造个人风格的重要过程,模仿到最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梵高的独特艺术风格,并不是无端形成,他模仿过印象派的画法,也模仿过日本浮世绘风格。

4、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网络上免费送什么送什么的活动?算了吧,费时费力不说,还有个人信息泄漏的危险。

某品牌搞活动,买一送一,买满多少返多少?算了吧,看看自己为了占便宜,又多买了多少东西,又多花了多少时间?为了凑单而买的东西,是不是可有可无?

办信用卡送礼物哎?刷满多少钱送名牌箱包哎?算了吧,刷掉的那些钱,可以买几个包了。

想看某本畅销书,在网络找免费版,找了好久。算了吧,有这浪费的时间,买本新书都看完了。时间也是金钱。

想跳槽,其他公司都只给涨30%,某新公司给涨50%呢。结果上班才知道,这份工作加班强度之高,远超其他,天天累成狗,休息不够。

一切的一切,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记住这句话就对了。


码字不易,喜欢就大声告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