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欢 二卷

若逢雪夜同携手,看君看雪相见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一

寒天午后眠,人声几梦断,

醒来方觉冷,独坐思晚饭,

隔窗看灯火,唯觉身前黯,

遥想故乡里,有我一杯盘。

其二

寒天午后眠,人声几梦断,

醒来念卿卿,方觉身前黯,

独坐孤灯下,听君细细言,

虽只一人食,仍觉心头暖。

其三

时是未央夜半深,此刻与君当面贫,

虽是相思最难话,却爱卿卿笑不禁,

道罢晚安难成梦,犹愿相看要齿痕,

窗前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里人

其四

半眠半醒犹念君,彷佛仍旧未离身,

软语温存枕边话,怜惜携手眼前人,

方才与君小别离,坐卧难安长戚戚,

难舍卿卿常相伴,浮生半日到星辰,

同看故事数灯影,起身伏案听古琴,

我执笔来君研墨,彩墨竹笔写情深,

三尺长卷情难尽,再写闺名红墨皴,

总盼别后相见日,相思慰我寥落心。

其五

最惶恐是卿无言,思量君乏已酣眠,

辗转反侧不成梦,脉脉无声道晚安。

其六

韶华轻易换容颜,别时匆匆见时难,

梦里不知身是客,再回首时不少年。

其七

蝶恋花 元日

夜半忽闻君远来,三更月冷,翩然入我怀,青丝幽香相见欢,怜惜手寒不忍赖。

良宵月下共徘徊,身影相依,清梦度一载,且歌且行且从容,同携手处知我爱。

其八

唯愿长相守,今生和来生,

依依东望月,相扶又一程。

其九

夜深不敢问几更,闭目幽思只朦胧,

又恐相思知我意,惹君梦里愁几重。

其十

同看落雪同白首,同写思念同忧愁,

不道晚安不成梦,此时此夜独相守。

其十一

念雪

迎面只清冷,未见一丝白,

昨夜空许约,今朝亦不来,

远山云垂低,朦胧满暮霭,

本是前日雪,何时扑我怀?

其十二

夜思

三更隔窗影成雾,轻写思思阑珊处,

且盼夜寒字成霜,一片冰心在玉壶。

其十三

何故长相思,君心在我衣,

纵然来相问,我心有所依。

其十四

清风明月总不嫌,却愿送君掌心暖,

若逢雪夜同携手,看君看雪相见欢。

其十五

日日闻得君声轻,知君安好心自宁,

耿耿星河耿耿夜,知君与我相思同。

其十六

美酒自南来

未揭老泥已闻香,天青盛来琥珀黄,

酒香何须深深醅,情暖却要浅浅尝,

若无飞雪不堪醉,只暖心肠难疏狂,

待得雪满门前柳,对坐把盏与君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十七

未见清酒已成梦 两首

也爱花与酒,诗情付于君,

花开春风度,酒浓相思沉,

共邀天上月,无影也三人,

唯我独相望,且醉且失神。

情与酒诗成,款款意朦胧,

爱过知情深,醉过知酒浓,

垂手一线暖,仰首半盏空,

何妨自忘我,相思意重重。

其十八

夜深披星月,清寒送我归,

灯火长相伴,知我念着谁,

与君道晚安,度日减清辉,

虽得卿卿应,相思几梦回。

其十九

流风细语抚清波,把酒君前与明月,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其二十

慵懒初醒未上妆,青丝漫然眉目长,

喃喃细语说清梦,不舍相思不舍郎。

其廿一

君自归去我自归,明月今又减清辉,

相思无处更无尽,两处同心共梦回。

其廿二

让我相思唯有君,念念不忘梦里人!

其廿三

数九寒天辗转见,卿卿待我酒自暖,

可堪欢喜君相见,对酌,同饮同醉同依恋!

其廿四

夜雪初霁夜月昏,皎洁何须配星辰,

灯火阑珊两相照,月色雪色一时新。

其廿五

天公作美一抔雪,冬日何须逊春色。

其廿六

东风吹破白雪花,琉璃万里喧芳华,

刻骨相思寒入骨,东风吹破白雪花。

其廿七

思君如明月,伴我在中天,

知君早入梦,方可卧枕眠。

其廿八

我自思君君看雪,恨不别离在长街,

相携手处同白首,默默不语默默别。

其廿九

最怕闲来无事,静坐便起相思,

念着君也思我,便会笑着发痴。

其三十

美食吾所爱,慨然开胸怀,

能解凡尘累,能除心头霾,

却未知相思,随心入骨骸,

别离不可解,无语自哀哀。

其卅一

我爱你,不是因为我在过去的感情里得不到慰藉,而是,遇到你,我想把所有的用心都给你,给你带来慰藉。

我爱你,不是因为我孤独太久想要寻求有所安放,而是,遇到你,我想把所有的陪伴都给你,给你带来欢喜。

我爱你,不是因为我想让你来替代某个人的位置,而是,遇见你,我想把我心中的位置都给你,给你带来期许。

我爱你,不是因为我想活的自由故作潇洒,而是,遇到你,让我觉得该来的总会来,上天不会辜负我的等待。

我爱你,不是因为我觉得我们彼此能给予什么,而是,遇到你,让我觉得感情不是交换,是在彼此的心头种下牵绊。

其卅二

昨夜犹在枕旁眠,私语咬耳几缠绵,

最是不堪小别离,相思梦里说爱怜。

其卅三

无题

夜半无人伴,清茶作清酒,

仿佛梦中醒,送来几多愁,

独坐更无语,断肠也无由,

且当南柯短,终究也难留。

其卅四

向晚南风起,款款送春意,

未见星与月,蓦然起相思。

其卅五

爆竹声繁,火树银花七彩娇艳。

红梅枝茂,染雪胭脂一世芳华。

其卅六

春芳随风来书信,触破相思念无痕,

闻说静好心相待,岁月不老有情人。

其卅七

梦里方知春信至,子夜独坐写相思,

渐浓渐晚渐阑珊,灯火难焚心底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卅八

春光初送暖,念君清淡里,

得见小公主,侧颜神似君,

垂发附花环,脉脉含亲亲,

本也难自禁,相思更觉深!

其卅九

片刻别离便相思,谩然自苦君应知,

莫言痴情无归处,两相伴时代一世。

其四十

晚风徐徐吹人行,独看花灯春满城,

有我相思上明月,皎洁自与佳人同!

晚风徐徐吹人行,春意满城看花灯,

有我相思上明月,皎洁自与佳人同!

其四一

与君虽隔千里,相思却能会意,

同看中天明月,两心却能相聚。

其四二

众人饮酒我饮茶,不醉也可诗与花,

今宵明月照无眠,许是好梦到我家!

其四三

夜凉春雨后,倏然到晚秋,

默默一人行,思君泪自流。

其四三

乍暖还寒春欲晚

乍暖还寒春欲晚,我思君兮在心间,

在心间兮不得见,使我长夜泪不干。

乍暖还寒春欲晚,我思君兮在眉间,

在眉间兮不得见,使我终夜长开眼。

其四四

春风与我一日闲,别枝杨柳翠浮烟,

岁寒已尽未二月,仿佛清明落雨前。

其四五

夜半听雨待佳人

夜半听雨待佳人,几分春意几分深,

且煮清水为烹茶,一盏我心触手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弘一法师
    柒月书米阅读 103评论 0 0
  • A小姐在公司被人摸手摸脚,M先生听到后一直不说话,面无表情的看着前方。 A小姐以为M先生不在乎她,有点生气凑到M先...
    Asm小姐阅读 12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