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乐安爸爸学古诗004|方回《雨余早起五首•其三》

密树阴阴小石台,雨余更绿几痕苔。

蜗牛上到葵花顶,日出如何下得来。


蜗牛和石蒜子花,作者自拍
安安在玩蜗牛,作者自拍

乐乐、安安,今天爸爸教你们学一首写蜗牛的古诗。上午爸爸带安安在院子里种石蒜子花的时候,发现花盆里有五只蜗牛,可惜都只剩下干枯的壳。这些天,安安都在电脑里看儿歌视频,其中就有《蜗牛与黄鹂鸟》。爸爸把土里的蜗牛壳拿出来,放在一起,对安安说:“这就是蜗牛。”晚上,安安一边牵着爸爸的手往电脑房跑,一边说:“牛,牛,牛。”既然安安这么喜欢蜗牛,那今天爸爸就教你们学这首写蜗牛的古诗。

方回,是宋末元初的一位诗人。一天早上刚刚停雨,诗人起床,看到雨后的景象,于是写了五首诗。我们要学的就是其中的第三首。

第一句,密树阴阴小石台。石台,这里应该指的是石桌。树林茂密幽暗,遮盖着小石桌。正好可以就着石桌看书、下棋。看来这里是个幽雅的所在。第二句,雨余更绿几痕苔。是说经过雨水的滋润,苔藓显得更加碧绿,充满生机。第三句,蜗牛上到葵花顶。是说蜗牛爬上葵花的顶端。蜗牛喜欢在阴暗潮湿、疏松多腐殖质的环境中生活。所以经常可以在雨后潮湿的地方看到蜗牛的踪迹。那它最怕的是什么呢?阳光。所以第四句说,日出如何下得来。当太阳出来的时候,蜗牛怎么从葵花顶上爬下来呢?

与蜗牛相反,葵花最喜欢太阳。我们国家古代的葵花,不同于我们现在看到的向日葵,现在我们国家普遍栽种的向日葵原产于南美洲。但无论是古代的葵花,还是现代的向日葵,都有向日的特性。北宋诗人司马光就写有两句诗“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这可如何是好,无论葵花朝向哪个方位,都有炽热阳光的照射。这样下去,没过多久,蜗牛就会被像鱼一样晒干。乐乐、安安,你们能够想出一个让蜗牛下来的办法吗?

还记得我们听过的一首儿歌吗?


小老鼠,上灯台,

偷油吃,下不来。

喵喵喵,猫来了,

叽里咕噜滚下来。


小老鼠上灯台,源自网络

这首歌的情境和方回的这首诗类似。只不过,蜗牛换成了老鼠,葵花换成了灯台。太阳换成了猫。如果蜗牛足够聪明,或者采纳我们的建议,它完全可以学着老鼠的样子,从葵花顶端“叽里咕噜滚下来”。而不至于像宋代大诗人苏轼诗里的写到的蜗牛那样,“升高不知回,竟作黏壁枯。”(《雍秀才画草虫八物·其七·蜗牛》)爬到高处不知道返回,最终黏在墙壁上枯死了。

这首诗的意思很简单。不过有人可能会由蜗牛想到千方百计爬到高位最终跌落的人,比如某些犯错的当官的人。不过,乐乐、安安,我们可以不用这样解读。

乐乐,你听过周杰伦的歌吧?他有一首自己创作的歌曲就叫《蜗牛》: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

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

随着轻轻的风轻轻的飘

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让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乐乐,听了这首歌,你有什么感受呢?是不是被蜗牛积极向上的精神所感动呢?你看,蜗牛虽然身体渺小,行走缓慢,还背着沉重的壳,却“一步一步往上爬”,爬到最高点,勇敢地接受阳光的洗礼,最终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这种永远向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古代,蜗牛没有什么好名声,受尽了讥笑,受惯了嘲讽。可是在周杰伦的歌里,却是一副阳光、健康、正面的形象。他把自己比作蜗牛,为蜗牛这个弱小者代言。这首歌正是周杰伦处于事业低潮时所创作的。当时他还没有正式出道,整天帮别人写歌。比如他创作了《眼泪知道》给刘德华,却被退回,为张惠妹创作的《双截棍》也被退回。为了鼓励自己,也为了鼓励像自己一样的年轻人,周杰伦便写了这首歌。

还有一部动画片叫做《极速蜗牛》。讲的是一个菜园蜗牛特博抱有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蜗牛。一次偶然的不寻常事件让特伯拥有非凡的速度,最终梦想成真。这部电影告诉我们: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部电影有点像我们看过的电影《夏洛特的网》,有时间我们一起看吧。


蜗牛,源自网络


补记

俞敏洪曾经讲过一个雄鹰和蜗牛的故事。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还有另外一种动物,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底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而且,这个过程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掉下来、再爬。但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

2018年10月24日


跟乐安爸爸学古诗001|高鼎《无题》

跟乐安爸爸学古诗002|陈宗远《牵牛花》

跟乐安爸爸学古诗003|释道璨《立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