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乐安爸爸学古诗002|陈宗远《牵牛花》

乐乐:小学四年级学生

安安:一岁半

乐安爸爸:诗词写作、普及者

昨天早上,爸爸抱着安安来到阳台,忽然发现,防盗网上的牵牛花开了。绿色的藤蔓,缠绕着钢管,一直向上爬去。这几天刚刚下雨,叶子经过雨水的滋润,更显得茂盛、精神。蔓上结着好几个花苞。其中有三朵,已经开出了花儿。像是小喇叭,所以又叫喇叭花,又像是小孩子的小嘴儿,多么小巧可爱!花的颜色是淡蓝色的,安静、素雅,让我们感觉到早晨是多么美好。


阳台上的牵牛花,作者摄于自家阳台

今天,爸爸要跟乐乐、安安读一首写牵牛花的古诗,名字就叫《牵牛花》。作者是宋朝诗人陈宗远。我们一起来朗读一下:

绿蔓如藤不用栽,淡青花绕竹篱开。

披衣向晓还堪爱,忽见蜻蜓带露来。

第一句,绿蔓如藤不用栽,是说牵牛花不需要像木本植物那样培育苗,像桃树呀、李树呀,都需要用心地种植才能成活。而牵牛花只需要把种子随意地丢在土里,它就可以发芽,长出细长缠绕的茎来,只要找到竹竿或者其他高直的东西,就可以一直攀援向上。这种茎叫作蔓、藤。诗里说“绿蔓如藤”,是说蔓和藤只是相似,但不一样。其实这两种说法并没有明显的区别。我们现在一般把藤、蔓并称。这是第一句,写出了牵牛花随遇而安的天性。


竹篱笆,蓝色的牵牛花,源自网络

第二句,淡青花绕竹篱开,这是写牵牛花开花的情况。牵牛花的颜色有多种,有蓝色、青色、红色、紫色,也有混合色。这里写的是淡青色,很雅的一种颜色。牵牛花长在什么地方呢?诗人看到的是在竹篱笆旁。竹篱笆非常适合种一些个子矮小、喜欢攀援的植物,比如菊花、木槿、牵牛花之类。古代的诗人非常喜欢观赏篱笆中的小花小草,他们认为这样很有诗意,这种看花的日子很美好。不过,我们家虽然没有竹篱笆,看钢管上的牵牛花也是感觉很美好的。只是,到了天气炎热的时候,钢管上的温度很高,会烧灼牵牛花柔嫩的藤蔓,慢慢枯萎了。

第三句,披衣向晓还堪爱,是说诗人喜欢牵牛花喜欢得不得了,天还没有大亮就披着衣服起来观看牵牛花了。宋朝有位大诗人叫苏轼,非常喜欢海棠花,白天看不够晚上接着看。他担心晚上海棠花要睡觉不让人看,干脆点起了蜡烛,把海棠花的红妆照得通红,显得更加娇羞可爱、光彩照人。为此,他还写了一首诗叫《海棠》,后两句是:“只恐夜深花睡去,更烧高烛照红妆。”这首诗以后乐乐、安安会学到。古代的诗人往往爱花成痴,这个喜欢牵牛花的诗人也是这样,清早不怕感冒,不穿好衣服就出来看花了。他可能和爸爸一样,头天晚上就猜测牵牛花第二天要开放了,所以早早起床。看到牵牛花最新鲜的样子,诗人应该已经很满足了。可接下来,诗人却有一个意外的惊喜。


齐白石牵牛蜻蜓图,源自网络

让我们来看第四句,忽见蜻蜓带露来。诗人忽然看到了什么呢?对了,是蜻蜓。就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蜻蜓。这两句诗是我们江西诗人杨万里写的,乐乐已经学过,题目叫《小池》,安安以后再学这首诗。这里的蜻蜓来看什么呢?原来,它也和诗人一样,喜欢看牵牛花,所以也早早地起床了,看,它的翅膀还沾上了露水呢。

乐乐、安安,读了这首《牵牛花》,你们想到了什么呢?爸爸学了这首诗,产生了一些感悟。第一呢,爸爸希望能够像诗人一样早早起来,这样就能比别人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最近爸爸坚持每天早起跑步,途中发现了很多美好的事物,我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跟你们分享。第二呢,爸爸想要学习牵牛花努力攀援、不断向上的精神。记得乐乐学过一篇文章,里面有这么几句话:“原来下垂就是倒退,倒退就是死亡。”是呀,我们的生命只有往上面走,往高处走,才更加有意义,更加有境界,否则停滞不前,我们就会落后,就会被社会所淘汰。

好的,今天的古诗就学到这里,下次我们再见。

跟乐安爸爸学古诗系列,您的点赞是我持续更新的动力!谢谢!

跟乐安爸爸学古诗001|高鼎《无题》 - 简书

坚持早起晨跑第30天,参加简书无戒90天三期训练营第2天,完成本日更文第1篇、跟乐安爸爸读古诗系列第2篇,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诗词牵牛花五首,竹引牵牛花满街,十万军中挂印来 五月初夏,田园蓬勃,一丛丛牵牛花恣意爬藤生长,早上对着太阳开出了...
    初衣胜雪诗词解读阅读 452评论 1 3
  • 本文属于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作者,抄袭必究。 长在田野里,长在篱笆上,似乎没有人去刻意地种植牵牛花,但就是这不起眼...
    爱米丽阅读 187评论 1 16
  • 因为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常去的露天市场搬到了西九条路。下午三点多,从平安街大道去市场,在路边看到了一大蓬的牵牛花。这...
    铅笔芒种阅读 280评论 1 9
  • 牵牛花有个厉害的俗名,叫爬山虎。花朵虽然娇柔,但它有特别之美,它天天向上的精神,令人非常喜爱。 关于牵牛花,古代诗...
    鹰飞阅读 453评论 2 9
  • 下午画一幅牵牛花(别名朝颜、碗公花、喇叭花、勤娘子),想顺便学习写牵牛花的古诗词,找了半天,发现宋以前好像没什么人...
    西牛望月阅读 1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