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晏几道

      

北宋苦恋词人晏几道

       我们对于晏几道最初的印象应该是来自语文课本艰涩的古文诗歌吧。料想古人也不仅仅是像李白那样放荡潇洒不羁的,也有内敛孤傲清高,更有苦闷情深的痴情男子形象。晏几道就如北宋柳永等情痴浪子之一员,因而他的词也有婉约柔情之说。

        如果单单仅从文学角度欣赏评价晏几道的诗词创作,未免枯燥严谨,就像漫无边际寂静的沙漠,如果遇见奇艳色丽的多肉,再品尝到爽口清甜的泉水,那是最好不过了。如果我们从晏几道的人格气质和细腻丰富的情感纹路出发联想,想必你会跟我一样爱上这个栩栩如生,与我们几乎无异的北宋古人。“他”可能会有一天骑着共享单车出现在你眼前,就像你曾经对着言情小说浮想联翩的样子,他会以你男神的模样出现,带着多情与温柔,秒杀一切路人甲乙丙丁。

        无疑,晏几道是个才子。我们所熟悉的《鹧鸪天》、《临江仙》、《虞美人》、《少年游》等都出自他手。当我们朗朗上口背着他的“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在晏几道的回忆幕帘里,皎洁如银的月光洒在屋内两个含情脉脉的人儿身上,罗衣素锦的小蘋低眉信手弹琴,一簇一瞥都令晏几道柔情涟漪,仿佛我们穿越了外患起伏的北宋,在楼阁里亲眼目睹这一场面。这个痴情才子,就如现代深陷苦恋的男男女女一样,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过往种种回忆浮现眼帘,昨日欢愉已逝,此刻分离各地,思念更是刻骨铭心,于是情寄予诗词上,对小蘋的深情苦恋及浓厚的相思可见一斑。

        晏几道性格孤绝,内敛清高,家境穷迫却不屈尊求人,宁愿冻死也不愿接受道德败坏之人的衣锦施舍。正是这样一个高风亮节的人在官场上却怀才不遇,一生郁郁不得志只能在诗词上追求男女悲欢离合之情。如果晏几道活在现代,他是典型的消极浪漫派诗人,没钱没房没车,在北上广四处求职却屡遭碰壁的大龄单身男青年,空有才华抱负却无处施展,于是在灯红酒绿的阁楼里寻找人生愤怒的情感倾泄。在这里,他先后遇到了小蘋,小鸿,小云,小莲这四位歌女,他对她们有情有意,许多甜言蜜语自然流溢出,流进歌女们的心坎里,也淡漠于世态悲凉的战乱中。金人的节节战胜使北宋百姓家破人亡,流亡逃命的都跑到南方偏安一隅。就这样,晏几道和他的歌女们分离异地,怀念苦恋之情跃然于《小山词》里,遥想当年,“小莲风韵出瑶池”,“赚得小鸿眉黛也低颦”,“说与小云新恨也低眉”。明知对方意浅情薄,仍死心塌地地执念追求精神爱情,以至被黄庭坚称道:“人百负之而不恨,已信人,终不疑其欺己”。

        晏几道对爱情的追求,使艳词小令艺术美发挥到极致,这是他未曾料过的文学贡献,他犹如现代版的文艺青年,“梦魂纵有也成虚,那堪和梦无”。人生虚无感和迷茫感不也是现代青年的困惑吗?北岛说:“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想破碎的声音。”这是典型消极浪漫派文艺青年的情绪和人生体验。

       若让晏几道到现代新世纪走一遭,或许他会遇到小红,小敏……,异国的Abby,Belle,Carrie……,以他诗人的才华足以在国内外吸粉,情场上尽显洋洋得意;若是事业,或许也不会太糟糕,现代会写文的人也不少,但能写得清新脱俗,浅处见深的却不多,定能在诗坛斩落头角。当然了,前提是晏几道走出虚幻,面向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