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几道:一手富二代的好牌被打坏

提到晏几道,就不得不提他的父亲晏殊。

晏殊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小时候便有“神童”之称。十四岁被举荐入仕后,真诚与才华受到真宗赞赏,严密谨慎为真宗信赖,针砭时弊,更是辅佐仁宗平定西夏叛乱,官拜宰相。晏几道作为他最小的儿子,自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是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一样,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从小在绮罗脂粉堆中长大,珠围翠绕,锦衣玉食。他在《生查子》中写道,“金鞍美少年,去跃青骢马。牵系玉楼人,绣被春寒夜”,这就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临江仙》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小蘋是一歌女,深得晏几道欢心。他在《小山词》的自跋中曾提到,沈廉叔、陈君宠二友人家中有莲、鸿、蘋、云等歌女,三人常作词供她们在席间歌唱。其友病殁后,小蘋等人不知去向。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落花、微雨、春景恼人,却偏偏人独立,燕双飞。怅惘之情溢于言表。在诗词中写明书写对象,尤其如歌女身份者,实属不多见。可见,小蘋在他心中,分量自是不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千院落重帘暮。彩笔闲来题绣户。墙头丹杏雨余花,门外绿杨风后絮。
朝云信断知何处?应作襄王春梦去。紫骝认得旧游踪,嘶过画桥东畔路。
                                  ——《木兰花》

这首词为晏几道重游与小蘋曾经欢度时光之地,触景生情。墙头丹杏为留下来的人,门外柳絮是流落之人,“雨余花”、“风后絮”均是凄惨狼狈。“朝云信断知何处”,久失音讯,思而不见,是否相忘于天涯另有所爱?紫骝尚且识得旧途,况且人呢!马尚有感而悲,况且人呢!近乎质问的口气,表达的却是深深的无奈与思念。

曲阑干外天如水。昨夜还曾倚。初将明月比佳期。长向月圆时候、望人归。
罗衣著破前香在。旧意谁教改。一春离恨懒调弦。犹有两行闲泪、宝筝前。
                                ——《虞美人》

昨夜倚栏,秋夜凄凉清澈,望月盼人归。为了留住“前香”,罗衣著破也不愿意更换,懒得调理琴弦。“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一春离恨,万般愁苦,怎能不恨,怎能不怨!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影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红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鹧鸪天》

这是写与心上人重逢的情形,回忆当年小蘋捧玉钟殷勤地陪酒、劝酒,所以甘愿喝醉,歌舞狂欢通宵达旦。千万次想过重逢的情景,以至于如今相逢,却惶恐在梦中,相逢一场空。

因为深情,所以偏执。因为偏执,所以不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晏几道的词作中,虽多写离别怀人,却处处可见乐器、美酒、歌舞,锦衣玉食,风花雪月,不识人间疾苦。他也多次提到莲、鸿、云等歌女。

秋风不似春风好。一夜金英老。更谁来凭曲阑干。惟有雁边斜月、照关山。
双星旧约年年在。笑尽人情改。有期无定是无期。说与小云新恨、也低眉。
                                  ——《虞美人》

小梅枝上东君信。雪后花期近。南枝开尽北枝开。长被陇头游子、寄春来。
年年衣袖年年泪。总为今朝意。问谁同是忆花人。赚得小鸿眉黛、也低颦。
                                  ——《虞美人》
手捻香笺忆小莲。欲将遗恨倩谁传。归来独卧逍遥夜,梦里相逢酩酊天。
花易落,月难圆。只应花月似欢缘。秦筝算有心情在,试写离声入旧弦。
                                ——《鹧鸪天》

作为一个豪门公子,他的确有风花雪月、傲视群雄的资本。同父亲一样,少年成名,才华横溢,深得皇帝赏识。多少人削尖脑袋想要结识权贵,以结识父亲晏殊为荣,他却司空见惯,不屑一顾。

晏几道一家子都是当官的:一个姐夫是做了宰相的富弼,一个是礼部尚书杨察。几个哥哥都在朝为官,二哥晏承裕是尚书屯田员外郎,三哥晏宜礼是赞赏大夫,四哥晏崇让,著作佐郎。

有这样好的条件,加上文采好,又是宰相之后,如果稍加在仕途钻营,也不至于一直是靠荫庇得来的小官了。

可是他却没有任何危机意识。父亲在世时,树大好乘凉,可是父亲过世之后,保护伞没有了,春风得意的日子戛然而止,境遇一落千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晏几道只喜欢与自己气味相投的人往来,郑侠便是一位。郑侠因反对王安石变法惹怒皇帝被治罪,在郑侠家中找到晏几道的诗词,认为他含沙射影反对变法,便也被抓入大牢。后因家人全力营救才被放出来。如此一折腾,家境就败了,他从一个书生意气的公子哥,沦落为潦倒落魄的贵族,从此尝尽人情冷暖,看透世态炎凉,变得更加孤傲。

黄庭坚在为晏几道的《小山词》作序时曾这样评价他有四痴:一是不依傍权贵,二是作文“不肯一作新进士语”,三是“费资千百万,家人寒饥”,四是“人百负之而不恨,己信人,终不疑其欺己”。

其他不提也罢,但是“费资千百万,家人寒饥”就不得不说,晏几道是一个相当不负责任的人。

如果说少年时候锦衣玉食肆意挥霍那是他的自由,可是家道中落,连家人的温饱都不能解决,就是他的无能。

家人都在朝中做官,曾经受过父亲提携和恩惠的官员也不在少数,他本身有才华,若能懂得适时低头,也不至于如此。

这里的低头并不是指“催眉折腰事权贵”,朝中必有知恩图报之人,难道没有一人愿意帮助他吗?这自然就是晏几道自身的问题。

纵然身负才华与盛名,却不能将它们转化为实实在在可以生存下来的粮食,家人的温饱和生命都不能保障,何谈尊严?

直到他的晚年,孤傲的姿态依然不改。苏轼倾慕他的才华,曾请黄庭坚转致期望结识之意,但他回答说“今政事堂中半吾家旧客,亦未暇见也”。意思是说,今日朝中官员有一半是从我家出去的,我没有时间见你。这叫人情何以堪!

绿寒红。芳意匆匆。惜年华、今与谁同。碧云零落,数字征鸿。看渚莲凋,宫扇旧,怨秋风。
流波坠叶,佳期何在,想天教、离恨无穷。试将前事,闲倚梧桐。有消魂处,明月夜,粉屏空。
                                ——《行香子》

这首词是他暮年所作,字里行间透露着孤单寂寞。“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昨日如梦,世事无常,仍怀念流转于人间的歌女。光阴易迁,境缘无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边金掌露成霜,云随雁字长。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
兰佩紫,菊簪黄,殷勤理旧狂。欲将沉醉换悲凉,清歌莫断肠!
                                  ——《阮郎归》

重阳佳节,不愿扫友人兴致,欲唤醒豪放狂欢的状态,却不想思乡更甚。“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强颜欢笑,却只能将沉醉换悲凉。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他的痴,凝成了霜,令人望而生畏,既寒了自己,也冷了他人。

本是人人钦羡仰慕的宰相之子,却无法延续父亲的政治才能和光辉。所幸诗词造诣,与父亲相比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若是重新走此一遭,他还会甘愿当那个青骢美少年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 Tour 声明类 使用关键字class声明一个类,除非在类的上下文里,属性的声明也跟恒量或者变量一样。...
    叶子扬阅读 178评论 0 0
  • 每一位父母都是孩子心中的守护神,是孩子的辩护律师。孩子最想知道的是父母一直爱他,无论何时、何地、何事,也不管这件事...
    吴悦溪阅读 256评论 0 0
  • 水如果想走 天也无法让它停留 风如果没有 等待雨的也只是徒劳 躲在深山里的一休 独步大明湖的莫愁 葬身汨罗江的三闾...
    安静的复苏918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