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香槟》——梅麦克/著

喜乐操练90天——55《辉光追随》

散布亮光是为义人;预备喜乐是为正直人。(诗篇97:11)

        吉姆·布兰登柏格(Jim Brandenburg)是经验老到,得奖无数的自然摄影大师,他走到某个地步,觉得有必要回归基本原则,重新为他的艺术深泉注入活水。之前他习惯底片一卷又一卷地拍,但他决定要在九十天期间,每天只拍一张照片。独特的拍摄成品于《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最后结集成《辉光追随》(Chased by the Light)一书。从这九十张照片中,可以感觉到整个大胆的实验具有非凡的完整性。

        布兰登柏格的书激发我有进行喜乐实验的灵感。巧合的是,我们两个实验包括的季节大致相同:同样都从深秋开始,而后渡过最晦暗的冬日。12月中的一日,我的喜乐陷入低潮,我想起《辉光追随》中的一张照片,这是书中最令我震慑的影像。照片中有一片红色的枫叶飘在阴暗静谧的池塘中,背景是长长的草在水中的倒影。乍看之下,这张照片相当平凡,却具有萦绕人心的特质。那片鲜艳、半透明的叶子,在黝黑的池水衬托下显得既苍白又明亮,似乎将秋天的精髓蕴藏其中,而秋天正是喜乐与悲伤、美丽与死亡共享同一容颜的季节。

        作者叙述了他如何拍下当天唯一容许自己拍摄的照片,值得在此引录:

        当时天色已经暗了,捕捉不到有价值的题材让我绝望。天色黑暗阴森,我的心情一如天气,我整天在潮湿的森林里走来走去,又累、又渴,身体也湿透了,眼泪也差点流下。我在心里责打自己,竟然没有拍下几个鹿的身影,也没有拍下一头淘气的水濑。但那时那些景象全都没能打动我。

        但是或许因为我很有耐心,或许因为我也像进行灵视追寻(VISION QUEST)的美洲原住民一样,也到了体能的极限,于是我敞开心胸,接受黑暗池塘上飘着的红色枫叶所揭示的可能性。就在看到这片叶子的刹那,我的精神为之一振,虽然天色已晚,而且即使残余光线也正在迅速消失,我从各个角度研究这个景象。终于,虽然不确定自己的选择正不正确,我还是按了快门,心里感谢至少漫长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我一读到这个段落,精神立即抖擞起来。当天,我就像布兰登柏格一样,觉得已经到了耐力的极限,不确定如何能恢复喜乐。他的话语提醒我:伟大的启示也许隐藏于疑惑、枯竭、绝望之中。

        我经常在喜乐似乎逐渐消失时,回想起布兰登柏格每天只准自己拍一张照片的想法;然后,我把心灵摄影机对准我正经历的那一天,设法定格在含有最多喜乐的片刻。不论我那天过得似乎有多无趣、多紧张,总有一个光点在发亮。我越是将注意力放在那个光点,它就变得越大越明亮。我把喜乐的光束像幼苗一般滋养呵护,喜乐便在我里面扎根,不断增长,直到充满我的内心。

        你是否到了光的尽处?就在下个角落,有一片明亮的红叶在静谧的池塘里为你发亮。即使现在,你的世界中就有无数瞥见神秘之美的类似经验——隐藏于附近的森林里,在你的家中,甚至在水泥丛林里,或许也在朋友的一番谈话中。而今日,这些光辉的奥秘中有一个是专属于你的,赶快打开快门拍下这一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