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印记

今天看了蓑依老师推荐的文章《单车上的年轻时光》,一下子把我带到了那段韶华时光。作为80后,我想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对那个年代青春的理解和回忆。而我作为80后尾车上的一名乘客,我的青春印记是成群结伴骑着单车的意气风发;是学校门前香气飘飘、炊烟袅袅的烧烤摊;是中二少年们用青春传阅的那本书;是拥挤的桌洞中那本清新脱俗的歌词本……接下来,我将一一打开我的青春卷轴,回味属于我的青春味道。

[if !supportLists]01.[endif]意气风发的“单车群”

初中时候每人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因为村里的人需要到镇上上学,而当时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所以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学。当时的汽车没有现在这么普遍,因此家长和老师均无需担心十几岁出头的小孩在马路上汽车不全问题。

早上每个人是带着任务的心情到学校的,或几个人结伴或单人都匆匆忙忙循规蹈矩的把自行车停到相应的位置,然后赶着去上早自习。而到晚上,却是另一番景象,那就是出笼的小鸟,校门外一片热闹,跟赶大集似的。邻村的互相结伴而行,不同班级或年级的等待着自己的小伙伴集齐;非邻村的因小伙伴间深厚的友谊也会驻足在校门口,或推着自行车,或跨着自行车,嬉笑打骂,好不热闹。但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专属单车,成群结队,脸上也都洋溢着放学后轻松惬意以及对这个世界的无知无畏。

闹够了、玩够了,多人一小队结伴回家,踏上车那一刻,就是放飞自我的一刻。成群结伴的单车小队,风驰在公路上,或你追我赶,或嬉戏玩闹,充满着无惧无畏的少年朝气,这个时候是最无忧无虑,对一切充满向往和好奇心的时候,永远的那么意气风发。

也会出现小伙伴单车坏了情况,这是就小队中艺高人胆大的同学展示的舞台了,一手扶着自己单车车头继续前进,另一只手扶着小伙伴坏了的单车牵引着走,一人掌控两辆单车,谁可以做到这个,那是能得到小队“无限的崇拜”。到了中途修车铺,没有中途抛弃坏了单车的小伙伴,都会留下来陪着,直到修好单车,这期间又是一轮玩乐打屁,没有一个人不耐烦或着急回家。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跟小伙伴在一起是很轻松惬意的事情,就算做着最无聊的等待也是一种享受,所以不会出现掉队单车。

那个时候单车小队永远是意气风发,充满朝气,也永远是互相帮助、无拘无束、肆意洒脱的一群小可爱。

[if !supportLists]02.[endif]学校门口的烧烤摊

学校门口有一烧烤摊,从我入学起就存在了,到现在回老家仍然在那,这个烧烤摊也是导致每天晚上放学门口像赶大集一样的原因之一。

老板娘为人八面玲珑又能干,每天洋溢着笑容,没到下午放学前一个小时左右,老板娘就推着简易烧烤车占据学校门口前的丁字路口中间地段,既不妨碍来往车辆,又占据有利位置。

走出校门口就能看到余烟袅袅,而那香气飘飘的烧烤味直冲鼻腔,本就上了一下午课,中午那点存货早已消化殆尽,谁能顶住这扑面而来的诱惑呢。

老板娘的烧烤分类多样,可以烤着吃也可以炸着吃。我们那时没有几个有零花钱的,每个周从父母那拿够一个周的伙食费,而伙食费都是算好的,每天多少钱是一定,所以手头上有点余钱的也不是很多,但足够支撑老板娘的生意。而那些手头上有点余钱的都喜欢放学后买个几串烧烤,或自己解解馋,或请小伙伴们享用,显示自己的仗义豪爽,甚至刚出锅的串还没到手,就被周边的小伙伴瓜分殆尽,其中不乏夹杂着不太和谐的笑骂声,此时的老板娘就在旁呵呵的笑,感觉被这些半大小子们也带的年轻了一样。

要说老板娘的烧烤串串多么好吃也不尽然,更多的是同学间的炫耀,以及一根串难倒英雄汉的无奈吧。当时的大环境就是这样,每个学生手中的钱有限,没有所谓的零花钱之说,因为没有钱也就没有过多的消费欲望。但是烧烤摊却是摆在我们眼前无法跨越的存在,晚上放学吃几串烧烤,那就是炫耀,如果再分几串给同学,那就是仗义。

[if !supportLists]03.[endif]桌洞里的歌词本

我们那个时候是磁带风行的年代,但现在都多见了。大家小巷里经常放着那个年代耳熟能详的最美、童年、星语星愿等,传唱度很广。可能也是因为当时网络不发达,而随身听又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的,一首好歌从天南地北传到小县城时,也已经过了很久了。

当时的女孩几乎都有一个歌词本,歌词本上规规整整的写着自己喜欢的歌词,并贴上明星的贴画,那是很珍贵的。一般歌词本都是放在学校里的桌洞最里面,一是不敢让家长知道,如果家长知道了就会说你不务正业,然后把本子没收,二是避免班主任临时搜查桌洞,这个当时在老师的眼里也是不务正业的,对于这个事情老师和家长出奇的一致。

下课时,几个女孩会聚集到一起,看着歌词本一起哼唱着里面的歌曲。歌词本里记录了各大明星的成名作品,包括任贤齐、张学友、刘德华、王菲、莫文蔚、张柏芝、羽泉、林忆莲、beyond……大多是港台明星,也正是俗称的神仙打架年代。

羽泉的最美,张柏芝的星语星愿,还会夹杂着更久远的罗大佑的童年,那个时候都有点中二,这刚上初中,就开始像模像样的开始回忆刚逝去的童年。男生也会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下课时默默的“调戏”着自己中意的女孩。

无论在哪个年代,歌声的存在就诠释了那个年代专有的浪漫,对于我们,它是下课期间的消遣,也能间接传递我们当时的小心思,为我们的时代蒙上一层暧昧的情怀。

我们的青春逝去,就像罗大佑的《青春舞曲》中唱的“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虽然青春逝去,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青春回忆,学校宿舍的大通铺、全班传阅的《我为歌狂》、教师后面的黑板报……每当想起这些,还是充满了激情和感激,感激当时的自己,感激留下的记忆,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回想那些年做过的那些蠢事,也让自己清除当初的追求,保持我们的初心继续我们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第一次看演唱会是3月份,买了飞去武汉的机票,顺便还玩耍了两天,长江静坐,武大樱花下独自徘徊,默默等待演唱会开始...
    默默喜欢你阅读 233评论 7 2
  • 8年前我在这里工作,我的青春曾在这里留下过印记。 今天和爱人带着两个孩子又重游到此,甚是感慨。感叹物是人非,同时也...
    如沐甘霖阅读 209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一)向乌江镇出发 迎着早晨的阳光,我们出发了,放假比上班还要积极的出行,五点多就起床。早晨的空气很新鲜,太阳也不...
    田田拾光阅读 443评论 0 1
  • 人生真是一场曼妙的旅行。 ...
    深深不是浅浅阅读 46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