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雪乡行:刚需 明码标价再贵也得花 非必需 可一分也不花 消费明明白白没辣么多弯弯绕

文图/勒克儿

中国雪乡,2018伊始瞬间又成焦点了。成为焦点的一个直接诱因是,去冬至今,雪乡雪特大,雪花随物赋形的姿势,与往年相比,来的更加梦幻。

雪乡梦幻家园一角。

新年伊始,“雪乡宰客”事件持续发酵。很多朋友看朋友圈微博狐友微头条知道我在雪乡,希望我说句公道话:雪乡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咳咳,此时说真话,肯定遭网络喷子一地口水。君不见,传播学上有个说法叫“沉默的螺旋”,大意是说,如果大家都在表达一种相同的观点时,那可能被孤立的观点就宁愿选择沉默。沉默,落个清净,免得惹火烧身。

对于雪乡,现在正被“墙倒众人推”,表达愤怒和批评是一种潮流和跟风所向,这种倾向一致的口诛笔伐,正在将雪乡推向一个深渊。

雪乡有可能会被毁灭吗?有。被谁毁灭?大多数人会说被雪乡人自己,我想说,也是被引导、被点燃、被激化的大众的情绪。

雪乡泡面60元吗?满大街流动摊点清一色10元没看见?

酸菜炒粉丝78元,土豆炖茄子88,一盘炒肉288……地处雪韵大街中心的雪韵阁自助火锅每人78元,羊肉随便吃,没看见?

是时候说说真话的时候。

虽然,此时讲真话,很可能被口水淹没。

雪乡童话世界一角。

去年岁末刚从雪乡旅游出来到了哈尔滨伏尔加庄园,一篇名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成为2018伊始最汹涌刷屏事件。作者“一木行”去雪乡之前,做了很多功课,比如不报团、提前订客栈、带够干粮……但是,他做的攻略有明显缺陷——

这里才是传说中的中国雪乡核心景区。

2017年12月下旬我正好也在雪乡,我们的攻略做在了雪乡雪乡雪韵大街中心位置上,自然“国泰民安”。一木行君只在携程看到“双峰林场国家雪乡森林公园”,殊不知双峰林场国家雪乡森林公园大的很呐——雪乡占地1860平方公里。公园包括“中国雪乡风景区”、“太平沟原始林风景区”、“海浪河漂流风景区”、“亚雪驿站风景区”、“二浪河风景区”等五大风景区及三十余处景点。那赵家大院距离“中国雪乡风景区”还有十多公里,地处永安林场辖区——真雪乡躺枪了。当然,永安林场也在雪乡大景区范围內——子不教,父之过哒。想来那赵家大院地处偏隅,于是以为山高皇帝远,他就是山大王了。哪晓得,现在是网络时代,恶行分分钟都可能被秒杀!

这里才是中国雪乡的“北”。

一个景区火爆了,难免负面东西就多,诸如青岛大虾,三亚海鲜,云南跟团,丽江更甚,一枚蚊子的故事都可引发民宿一段“血案”。同样,近些年在全国各种摄影师、旅行家、综艺节目、网络的助推下,雪乡成为网红,但雪乡的美誉度不仅没能与知名度同步,而且还扯着蛋——欺客宰客事件频发。此次来雪乡之前,曾上网浏览过,什么雪乡只适合土豪玩,一个火炕铺位要价1000+,马拉爬犁、滑雪、狗拉雪橇、二人转……价格贵得飞起来吃人等等。这些负面的传闻也好事实也罢,的确让雪乡蒙上了白的反面——“黑”。正如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执行秘书长在一篇文章评论说,雪乡近年所背骂名不亏,这是雪乡为自己野蛮生长付出的代价。

雪乡大景区中的大雪谷—大秃顶子山,黑龙江的最高峰。

也许是受雪乡负面新闻的影响,最近几年冬季,我虽基本都在黑龙江自驾旅行,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龙江著名的冰雪景区几乎走遍,就是没去过雪乡。2017年岁末,我参加了一次大兴安岭地区自驾之旅。还没回到哈尔滨,受当地摄友邀约:AA制参加一个自助型品质团雪乡游。我当场欣然应允,并给老婆预定机票飞来哈尔滨,一起去雪乡嗨。

中国雪乡羊草山。日出。

此次自助型品质摄影团雪乡游攻略是哈尔滨摄友们做的,很是认真和到位——

线路:哈尔滨-亚雪公路-雪乡-哈尔滨雪乡三日品质团。

交通:哈尔滨某旅游租车行奔驰中巴(19座),团员共13位,每位往返320元。

品质摄影团预定雪乡日程:

第一天:早晨6.30从哈尔滨出发,途中经雪乡二浪河景区短暂停留,中午到雪乡,午餐后游览、拍摄雪乡核心景点梦幻乐园,然后游览拍摄免费的童话世界;晚餐后童话世界栈道拍夜景;参加景区的免费秧歌+免费篝火晚会。

亚雪公路旁的二浪河景区入口。

第二天:早晨5.15出发,乘私人承包的依维柯四驱中巴车上羊草山拍日出。回来早餐后,雪韵大街扫街+童话世界栈道白天景观拍摄,午餐后乘车去大雪谷大秃顶子山登雪龙峰看日落。晚餐。

中国雪乡羊草山。日出。  
中国雪乡羊草山。日出。

第三天:早晨自由活动。雪韵大街继续扫街+童话世界栈道+大北岔之晨拍摄。9时离开雪乡,回程在雪乡十里画廊停留半小时,亚布力镇高速路旁午餐后结束整个行程。

雪乡门票:每位95元

住宿:预订雪乡景区官方酒店雪韵阁E栋三人间,每人每晚400元,二日800元

餐饮:雪韵阁大食堂早餐每位20元,中、晚餐每餐平均每人80元,二早二中二晚,计每人360元;途中一早一中餐,每人50元 ,小计410元

中国雪乡景区官方的雪韵阁大酒店大堂一角。  
我们入驻的雪韵阁酒店的E栋,这里最早是林业局投资修建的旅游服务公寓。

消费项目:梦幻乐园观景198元/人,羊草山看日出搭乘4驱依维柯中巴来回280元,大秃顶子山看日落搭乘大雪谷景区雪龙号履带式观光车+雪地摩托来回280元/人,计758元

总计消费:2383元

大雪谷通往大秃顶子山的“雪龙号”履带式观光车。  
大秃顶子山雪龙峰顶看日落。  
大秃顶子山雪龙峰下雾凇森林日落。  
这一怪兽就是大雪谷的“雪龙号”,马力超级强劲。  
徒步攀登大秃顶子山雪龙峰的游客返回大雪谷。  
清晨8点,大量游客涌入羊草山,徒步登山去看雾凇。  
攀爬羊草山的四驱依维柯。这车,就是中东战争中常见的战车。  
羊草山地标。

我们的吃住,都在雪乡景区的官方酒店和餐厅,价格到处是公示的,具体执行,也是公示的价格,自我感觉偏贵但公道。比如,我们到的当晚,就在雪韵阁餐厅吃了冷水鱼、大鹅、溜达鸡三个铁锅炖+部分套餐,13人,总消费1080元。这消费水平,放在哈尔滨,估计也得七八百块。第二晚,我们在雪韵阁吃小火锅,结果很多人排队,其火爆程度不亚于成都的一些热门餐饮店。等了好大一会儿才轮上我们。这小火锅78元/人,自助型的,菜品、调料种类与我在内蒙乌兰浩特、鄂尔多斯吃的当地有名羊肉自助火锅一样,只是后者自助价格58—68元/人。雪韵阁小火锅虽贵一丢丢,但菜品非常丰富,尤其羊肉,我们一个人就吃了五六盘。同行摄友说,我们的吃住价格之所以相对靠谱,据说都是大海林旅游局为平抑景区物价而特设——怪不得雪韵阁酒店一房难求,怪不得雪韵阁餐厅和火锅人满为患!

雪韵阁大食堂。我们13人吃的三个铁锅炖。  
雪韵阁大食堂。我们13人吃的三个铁锅炖。  
雪韵阁大食堂的东北名食:黏豆包。  
雪韵阁的小火锅。人气超旺。  

在雪乡,她的三条小街和栈道,游客从早到晚都熙熙攘攘,街道两旁或者小巷深处,到处是客栈、旅馆、超市、杂货铺,街道两旁街面上,还有为数众多卖雪帽手套雪爪滑雪板拐杖乃至水果、饮料、香烟、方便面、烤红薯等各种零食的流动摊位,交易都很活跃。雪乡地标石碑处,更是从早到晚都有游客排队拍“到此一游”纪念照。街面上,到处都贴有景区对各种吃住行游玩项目的限价公告及投诉电话,景区游客中心和大街繁华地段,LED市电子显示屏也一直滚动播出。

中国雪乡主要大街——雪韵大街上,游客川流不息,络绎不绝。  
雪乡的另外一条街道。  
中国雪乡。艾尚雪记忆酒吧。此乃雪乡招商引资,由上海艾尚雪服饰公司投资5000万修建的。  
雪乡核心景点“梦幻家园”一角。  
雪乡核心景点“童话世界”栈道入口。  
雪韵大街一瞥。
雪乡旅游服务中心,LED电子显示屏不断滚动播出各种消费提示和举报电话。  
清晨8点左右,雪乡一瞥。  
清晨8点左右,雪乡一瞥。  
清晨8点左右,雪乡一瞥。  
清晨8点左右,雪乡一瞥。  

在雪乡,我自费有两项。一是香烟。俺一直都抽软云(黑龙江称大云),价格一直215软妹币买整条。因为在大兴安岭地区逛了一圈,到雪乡断顿了。一问价格,40元。烟民都知道断顿啥感觉,虽价格死贵,但我不抽不行哒。二是老婆在雪乡想拍一张大街上零下20几度吃马迭尔冰棍的装13照,一问10元一根,我给老婆说哈尔滨最多5块,何必呢?她说,贵5元就贵吧,难道为了一根冰棍道具我自己从哈尔滨背来雪乡?谁叫我特想在这儿得瑟一下发朋友圈呢?问了几家,马迭尔都一个价:10元;常温水果,都15元/斤,方便面,每桶10元……

清晨8点左右,雪乡一瞥。

想想也是。景区内东西普遍贵,这不仅仅是雪乡。有些旅游地儿物价的确很贵,这与这些景区的地势、地理环境以及交通便捷程度息息相关,是不能拿一般城市价格来比较衡量的。比如华山顶一瓶水10元,你为减负不带水爬上去口渴了,得喝吧——人家把水背上山顶,这付出的体力,应该算在售卖价里,嫌贵?那你爬山为啥不自己带水呢?

夜晚。雪乡雪韵大街上的流动摊位。  

所以,对景区而言,不是你价格不能贵,贵可以,明码标价,能接受的自然会接受,比如我买烟,老婆买马迭尔冰棍。相反,对雪乡到处公示的、价钱从几十元到200+多元的20多个游玩项目,都不是我的菜,一分钱没花。但是,凌晨到羊草山拍日出、傍晚到大秃顶子山拍晚霞,两个项目乘专用车来回都280,这价,的确贵,但我必须认啊,因为背着20斤重的摄影包+脚架,徒步进入倒是免费了,但是等爬拢山顶,要么已经日上三竿,要么天色早已黑尽,还拍啥呢?花钱买时间买速度,必须的必。

羊草山日出时分。
大雪谷大秃顶子山日落时分。

在雪乡,还有一个小感动:因为一枚景区工作人员一个小帮助,我瞬间省了几大百。

话说,老婆从成都带来的雪地靴打滑,已经摔了好几跤。拟找户外商店重新买双保暖户外防滑鞋。见一工作人员模样的男子,问之,那人说,费那老大劲儿干哈捏,买新鞋不划算,买双雪爪花小钱儿用完就扔,不心疼。说完,带我们到一流动杂货铺。20元一对雪爪,还真管用。

南方与北方的雪地鞋防滑性能是大不同的。有了这神器,到雪乡玩,表在担心鞋子打滑。  
雪爪套上雪地靴,还有什么滑不能防呢?  

雪爪套上雪地鞋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相信你看到标题的时候,一定很惊讶。冬天,哈尔滨这动不动就-20°的地方,居然还能穿短衣短裤,还热出一身汗??没...
    小万管家阅读 1,118评论 0 3
  • 1.这一周做的事情 ①打陌电,单位时间里提升了效率,打的次数多 ②买了1本书 ③做问卷次数多 2.提升的地方: 工...
    雨晴T阅读 116评论 0 0
  • 近二十年没留过直发了,在潜意识里总以为卷发里有着小女人的柔情,有着温婉里的岁月暖香,很多时候那一头卷发干枯如一堆乱...
    安宁的世界阅读 139评论 0 0
  • 美国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国家,这也造就了其自在、随意的不羁生活方式,没有太多造作的修饰与约束,不经意中也成就了另外一种...
    A云观阅读 469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