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魁星阁 原创 魏周全

  没写文章有一段时间了,对文字有些生疏,随着年事增高,记忆减退,有些力不从心,而且又不是专搞文字的人,不过是一种爱好罢了。然人是感情动物,一山一水,一花一草睹物思情,尤其老了,更容易怀旧,对过往云烟,如梦人生,总有些无法割舍的情愫需要抒发,而文字是最好的形式。

        两年多的一场疫情,演绎了一场人生百态,在国家面临的大灾大难面前,那些勇于牺牲,冲锋在前的英雄,感天动地的白衣战士,常常令人感之涕零!那些见利忘义,损国害民的幺幺小丑又令人厌恶不齿!在这些疫情的日子里,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只好屯足于宅,或往来于故乡田园。置故乡期间,每至清晨霞烂,移步凝视窗外,四山雾罩,烟霞漫漫,鸟鸣燕舞,缕缕炊烟,任思绪驰骋回放。那高高的山梁,滔滔的黄河,悠悠的渠水,尤其是那高大深邃的古梨树,白墙黛瓦的农舍,熟悉的乡音,世俗的农事,热闹的文化生活足让我追忆!

故乡的地理中心有一条长长的水渠,蜿蜒十里,在岁月的沧桑中流过了上百年。如今,渠面没有了泥土的痕迹,已被水泥青石代替,中间勾勒出一道很深的凹槽;渠面的两侧留出约两米宽的人行道,两米外是大片的古梨园,整条渠面被绿荫遮盖,是故乡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在长渠中间立着一块石碣,上写“黒阁楼”三字,(大概是古时候黒阁楼的遗址)从石碣通过一条马路朝东,穿过碱坪巷继续向前便到了魁星阁。魁星阁的南侧则是我中学的母校。

   

   我之所以钟情魁星阁,是因为它陪伴过我的少年时代,见证过我的一些年少轻狂‚悲欢喜怒;记录下尘世的沧桑或平和。使我欣慰的是,它依然有着四季不变的风骨,悠然的感受着岁月变换的节奏。

我在母校读书五年,因父亲曾以贫代的身份管理过两年学校,而后又在魁星阁看过山林,我随父亲在这里住过两年,虽然没见过魁星阁阁楼的样子(它在很久以前就荡然无存了),但对那里的一草一木十分熟悉,当时的魁星阁与现在已大相径庭,整个魁星阁正在开始绿化阶段,山上基本都是坟地,因为没有水,很少有田地,整个山梁光秃秃的,荒凉没有生机,通往山上的只有一条可以行走架子车的小道,最大的树苗也只有一人多高。

      虽然荒凉寂寞,但我仍然喜欢,在暮春夏初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白天在我们住的茅屋旁边常常投下一条长长的荫影,我便在一块方形的青砖上蘸着红土练习毛笔字,或看书’或摆弄我的矿石收音机,有时看父辈们下象棋,直到十八岁参加工作,至今已过了五十多个年头。

  

    退休后,一直有个上魁星阁看看的愿望,但终因健康原因,没有实现。这两年身体见好了许多,我便把老宅重新翻盖了一下,春夏时节便来这里养病,于是,也有更多的时间,到处看看,发小们的闲聊,同学们畅谈,兄弟们的关心,乡亲们的热情,每到一个地方都能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

     昨夜一场小雨,淅淅沥沥,侧耳倾听,心也跟着雨滴落下的感觉动了起来。清晨,雨停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天蓝云淡,雨水把古梨树的叶面清洗的油光发亮,露珠晶莹剔透,清新的空气使我这个患心肺病的老人为之一振,情感所驱,便有了登魁星阁的兴致。

这是一片只能用心灵去触摸去感受的土地。在去魁星阁的路上,我看到了装满农具走向田地的三马子,赶往早市买菜的微型车,穿梭于城乡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乡村一下子热闹起来。这村庄,这土地,让我觉得亲切,温暖。这里有我无限美好的记忆时光,有我童稚的欢乐和淳朴的乡情,有我对生命最质朴的认识和敬仰。

      穿过碱坪巷,原有的一条上魁星阁的狭窄土路,被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代替,当年不到一米高的小树苗,如今长成了参天大树,原来光秃秃的坡地,已是绿野仙踪,不能同日而语。苹果园,梨园,菜园,已经把整个山脚包裹的严严实实,山脚下一条水渠清澈见底,波光粼粼,绿色的浪花延伸的好远好远。在山脚下转悠了半天,没有找到我曾经住过的茅屋,整个山形都被绿荫苫盖。顺着水泥路走上山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水泥路一直延伸到田间地头,满山的坟地没了踪影,凹凸不平的山梁平整的一马平川,一眼望不到边的是果实满满的桃林,一直延伸到青石山山脚下,辽阔无垠,一碧万顷。我去过安宁的桃林,花寨子的桃园,都没有魁星阁的桃园广阔浩瀚。

      

仰首遥望,背靠魁星阁的青石山,山峰笼罩在一片朦胧的雾气之中,像一位安然、恬淡、与世无争的老者,静静的伫立于天地之间,历数着尘世的沧海桑田,而依附于黄河岸边的卧佛山,峰峦起伏,形象逼真,宁静安详,与青石山隔川两望,相看不厌,绿韵相连。这是一道连绵不绝的天然屏障,世世代代守护着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保护着土地的主人们世代繁衍。桃林的田埂边夹杂着一些色彩鲜艳的马莲花,蒲公英花,以及田地间的各样蔬菜花,给魁星阁披上了一件流光溢彩的外衣。疫情后的魁星阁充满了无限生机,苹果,桃子,核桃挂满枝头,蔬菜,大豆,玉米拔节生长。田地间流淌的汩汩流水似乎记忆着那些渐行渐远的往事和那些渐渐褪去华彩的旧日时光,草木皆有情,这看似平淡无奇的生命中,同样承载了太多时光的走逝,岁月的更迭,那魏氏五房世祖的石碣墨碑刻写着魏氏数百年更替,绿树荫浓的田园桃林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山下家乡全貌尽收眼底。家乡属于盆地,四周环山,三面环水,远望似一张太极图,黄河把图分成了两半,古木参天,树绿荫浓,房舍俨然,星罗棋布,虽然曾在电视里无数次领略到她的身影,但每次近距离对视,都带给我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颤动。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登上魁星阁宛若故人重逢,相见恨晚,情系终生,那浓郁、旷远、苍翠,像一幅充满绿意的画卷,这一刻,我只想,静静的,敞开胸怀,赏白云悠远,听山风绕肩,嗅花香馨芳,听溪水潺潺,将自己与蓝天、大地、绿意融为一体,将此时此地的景物尽数揽于怀中,收进相机,定格成永远的记忆!

2022,5,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