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爱情来了)八、二次偶遇

飞离广州时,天空阴暗潮湿,我趴在玄窗上看着广州城,思念之情勃然而出。暗恋,就像一场无法醒来的梦。自己如一只辛勤的小蛛子,日夜织一张思念网,空空的网,疼疼的心,算了吧,就把自己粘在上面吧!每天每天,日复一日,依然默默地等待,像蚌怀着珍珠的折磨与痛楚一般。而我正在忍受暗恋带给自己的痛并快乐。暗恋前途?虽然信心满满,但世事难料,俺真能娶她回家吗?

刚回C公司,对第二次偶遇我有了新想法。马上叫小辉在广州帮我买一架充电式直升飞机模型,最好要有80米遥控范围,空中停留不小于20分钟。咱以前玩过航模,现在泡妞正好派上用场。可飞机刚拿到手还没捂热,便接到老板秘书电话,叫我进京汇报工作。

北京,A集团北京基地。再次见到老板,他穿一身灰蓝色西装,依然神采奕奕,精神饱满。当我简明扼要地汇报完广州之行后,老板将我和彭总的工作做了明确分工,电视、户外、互联网归彭总负责,报纸归我统管。双方互相监督,每个广告合同要双方互相审核,共同签字认可,才能上报老板。最后老板交代一项策划任务,要多多支持新成立的食品公司的工作。

巧了,马上我把前两天为鲍总策划的两个思路和五个策略重复一遍,原以为老板又是一番夸赞呢,不曾想老板却说:“你设想不错,但想的好与说的好都没用,关键在于执行和结果。今后每个月写份工作汇报,我要随时了解企划部情况。”

听完老板的话,我心里咯噔一下:“哟,老板对我的要求明显严厉起来了啊,难道他还不放心我的执行力?哦,明白了,老板不喜欢我夸夸其谈,他只要我像过去一样,干完见成效。”

马上我回道:“老板,您放心,我亲自服务食品公司,保证完成任务!”说完这话,心里直叫天助我也,天助我也啊。食品公司在广州,小珺也在广州,呵呵,那就公事和私事一并上吧。

“食品公司是集团未来发展的另一主业,将来还要整合所有饮料业务,你要高度重视,马上组建食品公司企划部,调精兵强将去干。”

“好,我们部门有个叫贺平的小伙子能力和态度都不错,我想调他过去,您看成不?”

“好啊,马上发调令。”

“老板,还有一件事要请示您。北京奶厂主管北方销售,业务非常重要,我想调黄川过去组建企划部,他是一位可塑之才,工作玩命,能力出众,有团队意识,而且还很好学,相信能把北方市场的企划工作抓起来……”

“好啊,我完全同意。集团正是要用这批能打能冲的中层干部,你把企划部的人不断带出来,又向集团不断推荐人才,好,这样好!马上打报告,可以将黄、贺二人的工资上调2000,人员要尽快到岗,赶紧把工作开展起来。”老板这番鼓动,咱的热血仿佛又被燃烧起来,甚至每个细胞都具有侵略性!唉,数次见面效果大同小异,我仿佛着魔一样崇拜他。

“是,企划部一定完成您交代的任务。”

我是个擅长抓机会讨要回报的人,大家跟我在苦水里泡了两年多,回报时机一旦成熟,那就一块招呼喝糖水去吧,于是,虎狼之师里的精英们纷纷出笼,在工作中各显神通,由此逐渐让老板和各分公司老大熟悉他们,小黄最后能坐上分公司总经理的位置,凭的就是他在北京企划部的骄人业绩。事实上,包括今天的谈话,推荐过程似乎都在按照当初我的设想在进行,我为人人,人人为的口号不是空谈,两年后等大家做得风声水起后,我这个企划总监一直是第一受益人,享受副总裁级待遇便是明证。

从老板办公室出来,一副磨刀霍霍向猪羊的干活派头。马上给贺平与小黄电话报喜,二人听完无不欢欣鼓舞,纷纷表决心。好,贺平调去食品公司任职,现在F公司企划部长职位有空缺,叫谁去顶岗呢?

正在盘算人选呢,忽然想起来,该去跟广告部同事人打声招呼才是。去之前先上了趟卫生间,好嘛,无巧不成书,俩蹲位的门紧闭,从里面传来对话声:“……今年广告部不是并入销售总公司了嘛,但老彭不乐意,他昨天在会上跟宋总叫板:‘宋总,你不能调我的人。’结果宋总当场给老彭一个下马威:“你的人?你都是我下属的一个部门了,你的人还不都是我的人?不都是老板的人?就这样定了,明天叫人报到!’当时我在会场,看老彭的脸一红一白,而老板装作没听见。”

“哦,是吗?我说他今天出门,是摔门而出,原来还掖着故事呢。广告部以后有三位领导,老板、宋总和老彭,唉,咱们日子难熬啊。”

“不对,你还少说一位爷,任命状上还有C公司的雨爷呢。听说那哥们喜欢搞716,从周一到周一,每天干16小时。靠,丫要是也在广告部推销这套把戏,非TM要我们命不可!最好叫丫滚蛋!”

“行了,哥们,也就是老彭去电视台不在,那厮没来,这些话少说点吧。”

我边听边暗自发笑:“哦,716大名远播啊,哼,又TM不是713,瞧给这帮兔崽子吓得,腿都软了,至于吗?现在看来,幸好企划部从第一天就把规矩定好,然后执行到底,否则惰性跟放屁一样,全被释放出来,人人像他们!”

推开广告部大门,受到的接待还算热情,包括两位厕所男,也一口一口雨总叫着,但出门后,心却凉去一半。老彭都招了些什么歪瓜劣枣进来啊,一水儿的簸箩货,就凭他们也敢号称A集团广告总部,负责小一亿的年度广告预算?叫我跟他们聊企划,谈广告,不如直接洗洗睡吧。

我心里清楚,单谈纯业务,老彭算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但他怕高手抢班夺权,故意招不入流角色滥竽充数。但现在我一只脚已经插进广告部,他还想高枕无忧?哼,咱俩故事才刚开始呢,等我今后找机会把企划部大队人马开来,别说给广告部洗牌啊,那词叫啥来着?哦,对,对,叫“剿灭”……

老板交代的任务是要服务好食品公司,好吧,那就开始玩命干吧。未在北京过多停留,只回家看趟父母,给二老捎带了一些各地土特产,便急匆匆赶回H公司。刚到公司,便把橙子喊来:“哥们,老板同意我的申请,恭喜你走马上任F公司企划部,去做个部长吧。”

“啊,真的啊。”

“你虽然是设计出身,但你肯在企划和销售方面下功夫,两年下来,比当初大有进步。之前没提你去做副部长,那是因为我发现你能独当一面,干活责任心不错。现在施展本事的平台有了,你可要格外珍惜!”

“谢谢老大推荐啊,没得说,玩命干就是!”

“算上你,现在从C和H两个企划部已经走出去10位部长,6位副部长,大家都在外面比拼,看谁带的队伍更牛,看谁的业绩更猛,看谁的贡献最大,F公司企划部可是贺平一手带出来的铁血团队,业绩有目共睹,你小子好好去干,小心别把队伍给带散帘子了啊。”

“明白,我会跟贺平多沟通……”

橙子刚进门时,干活不甚主动,甚至有点吊儿郎当,虽然有环境氛围强力熏陶和我屡次数落,但进步仍不达标。但半年后看见黄川、贺平与赵一笑纷纷凭努力各有升迁,他坐不住了。马蝇效应显现:再懒惰的马,只要身上有马蝇叮咬,它也会精神抖擞地飞快奔跑。榜样力量无穷,对,有了正确的刺激,才会有正确的反应。于是从去年开始,橙子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观,工作状态可谓焕然一新。既然人家进步神速,已逐步成长为虎狼之师的中坚力量,那就要公平对待,给他机会为企划部打拼去!

工作跟往年一样,依然紧张繁忙,虽然还能分得清事情的孰轻孰重,但我对小珺思念之情愈加强烈。这不,我已构思出第二次“偶遇”场景:假设她们一行坐在某酒楼的户外区用餐,这事不难,助理能负责安排妥当。接着在几十米远地方,我从汽车里遥控直升飞机降落在小珺餐桌上,飞机上绑名片,等她看明白后,车子途经就餐区,我再和她热情招呼。汽车在马路上不便停留,于是电话告之,我也来此出差,顺便参加当地的飞机模型大赛。大家纯属偶遇,至于飞机降落餐桌,只不过想看看自己操控飞模的本事。当然,既然异地好友相逢,飞机又在小珺手上,后面邀约顺理成章。嗯,老子的演出好高调。

有了“伟大”目标,我挤出吃饭和睡觉时间,日夜勤加练习。当感觉良好时,喊人大张旗鼓抬出一张办公桌,大约60米远放着。靠,好想在人前露一手,咱信心极度爆棚。在一片惊呼声中,我熟练操控器着直升飞机在空中划过一道美丽弧线,直扑桌子而去,可天公不作美,那天侧风有些大,飞机被吹得忽上忽下,最后一个没停稳,“咔嚓”一声……

这下可把我摔醒了:“MD,我这是在干啥呢?为追求新颖而追求新颖,为了偶遇而偶遇?整天沉浸在这些奇技淫巧里面,到底想干啥?自己想要表达啥感情?有真情流露吗……”

晚上。天高云淡,皎洁的月光洒在办公楼前,照得树影婆娑,整栋办公楼只有企划部的灯还亮着,黑夜中显得那么孤单寂寥。我站在办公楼前,心事重重。有人说,人的一生只有七次机会,第一次因为太年轻不知道那是机遇,失去了;还有一次因为岁数太大,抓不住。那就剩下五次。我不知道自己抓住了几次机遇,但我知道加盟A集团算一次,而现在追求小珺就是一次最大机遇。

冷静下来仔细思量,终于幡然醒悟:“捧出真挚情感,征服女孩心,只有无限真心才能编织出一张漫天情网,将小珺网在网中央,否则所做一切都是舍本逐末!一句话,花开花谢随它好了,有真情铺路,相遇自然水到渠成。

马上给小辉挂去电话:“哥们,抽空帮我办一件事儿。”

“好,老大,你说。”

“请你女友帮我仔细打听小珺个人发家史,宏观成长记录和微观小故事都要有,记得要有血有肉,越细越好。实在不行,把企划部录音笔借给她,完后你帮我汇总传过来。还有,上次曾说过她第一家公司是家香港公司,你派人把那家工厂拍下来,有用。对了,还有一件重要事情,你找个熟悉的记者,冒充……”

大半个月后,小辉传来消息:“老大,珺总和助理后天要去F分公司所在的省城出差。”

还犹豫个啥?跟汤总打声招呼,我要去F公司出差,原因若干。汤总挺开面,一路绿灯放行。在去机场路上,内心又翻腾开了:“这次一去,不管结局如何,越是有难处自己越要有信心,哪怕我被撞了N次南墙也在所不惜!老子该拿出小强精神,赶不掉,撵不走,生命力旺盛着呢。”

还是那句话,自己给自己打气,比啥都强。想明白了,自然信心倍增。橙子带车到机场接机,大家见面后格外亲切,看见同僚上来就谈工作,我的干活热情不禁也被他带动起来,嗯,单相思暂时放到一旁,工作摆中间。一路聊下来,我对他最近工作成效和出现问题,要么出谋划策,要么明确答复。效率如何?善于抓住一切零碎时间,投身到工作去,是我新近学来的本事。

刚进企划部办公室,迎接我的是8个策划师,2个设计师和1个文案师,嚯,场面深感振奋。绝大多数人没见过我,只是听说企划总监管理严厉,工作狂,翻脸不认人。从众人目光中,我读懂了:“哟,这位总监面够嫩啊,穿得还花枝招展的,他水平行不?”

早已习惯新人疑惑眼光,压根没往心里去。晚上照例是强化培训课程,会后再请大家外出宵夜,聊事业,谈感情,安抚众人紧张情绪。饭桌上同事们各个谦恭温顺,纷纷跟我把酒言欢,不是他们喜欢溜须拍马,而是我给他们洗脑成功。

但在随意聊天间,有个家伙拿着手腕上的银镯子,伸过来请我推销。我扫了一眼镯子上的花纹,5秒钟不到,便开始口吐莲花:“两千年多年前,恺撒大帝曾追击庞培来到埃及,并对埃及王位之争进行调停。埃及艳后得此消息后,乘船于夜间潜入亚历山大里亚,以毛毯裹身,由人抬到恺撒房门前。当晚,艳后的勇气和美貌深深打动了恺撒。于是在凯撒支持下,埃及艳后成为埃及实际执政人。后来,她命人给凯撒打造了一副金手镯,深得凯撒喜爱。我们现在所销售的这款手镯上的图案,就是取自那款金手镯上图案,象征爱情美满、吉祥如意……”

知识在于平时积累,临阵磨枪没用。讲完故事,饭桌肃静无声。嗯,没有三把神砂,哪敢倒反西岐?手里没杆猎枪,想镇住这帮鸟儿,直接洗洗睡吧。

酒喝到兴头上,看着部门招聘的俩女孩,唉,连我都看不下去了,感觉橙子这小子深得企划部干活精神的真传,我悄悄问他:“哥们,女孩是不是影响到那帮哥们的干活热情?”

“她们肯吃苦,愿学,听话。呵呵,刚开始好像有那么点影响,但现在大家都看顺眼了,没什么感觉了。”

“行,有这句话摆在这里,不愧是企划部走出来的精英。”我暗自称赞道。

眼看第二天小珺一行人要来省城,前期准备工作不能耽误。第二天早早起床,橙子配合我做了精心安排。

委托一家跑腿公司到机场送花。一旦小珺走到接人区,马上有99朵白色百合花迎接。当然,为防备万一,给跑腿人提供一张照片,并且助理会提前通报小珺当天着装。

她接花后,必然会问:“请问谁送的花?”

标准回答:“您一位好友委托我们送的。”

“哪位朋友?”

“哟,不清楚。这得问我们老板,我只是跑腿。”

反正问不出所以然,小珺必心存疑惑,她很想知道结果?对,心里有期待,才有故事发展的可能。

她们一旦入住酒店,助理会短信通知房号,再派同事携礼去酒店。礼物与上次A集团迎宾酒店如出一辙,一盒意大利费列罗巧克力;几样精致小糕点;几种进口水果;一束带漂亮包装的红玫瑰;一张恭贺珺总办事顺利,无落款贺卡。最后请服务生送上去。礼物似曾相识?对,在A集团曾享受过。但她收礼后会主动电我?歇。小丫头那么聪明,肯定还要保持姑娘特有的矜持,她会继续装傻。

上次跟小辉通完电话后,等信息传回来后,我为小珺做了一集怀旧版人物专访,四开四版装帧。头版是小珺手捧鲜花走出机场的大幅人物特写。橙子帮我约好一位报社摄影记者,专门负责头版照片事宜,只不过不能叫当事人发觉。现在只等头版照片一到,马上铜版纸快印结活。

二版、三版、四版图文并茂介绍珺总个人发展历程。她大学毕业后只身到广州一家香港工厂打工,从普通业务员起家,一年半跃升销售总监,再过两年,已火箭般荣升工厂总经理。等个人事业转型后,又加盟化妆品行业的外资F集团,从销售经理起步,四年后令人炫目地升任销售副总。

三个版面还包括10个小版块:1、同事对小珺评价的人物专访;2、生活小花絮,当然也包含囧事;3、兴趣爱好;4、经典语录;5、销售心得体会;6、精彩营销案例;7、我的点评;8、莅临A集团考察题词;9、报眼是今明两天的天气预报;10、个人影集,包括第一家就职的工厂照片。而在第四版下半版位置,刊登一则彩色通栏广告,预祝本次她到A集团地盘上出差顺利。10个小版块穿插其中,内容丰富多彩,记录翔实有趣,完整勾勒出小珺的整体形象,出彩。我是报社出身,编辑策划这些版块手到擒来。

本来事先想好起用“雨滴”笔名,思念似雨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等待着雨后天晴的彩虹桥。但最后却是“万里依然”胜出,道理简单。象征即使我们相隔万里,我的心依然不变,永远不变。嗯,大气,有内涵。

动笔前,我仔细看了三遍小辉搜集来的素材,仍未下笔。不为别的,小珺的本事真把自己给震撼了!她比我更有事业头脑,步子走得稳,奋斗目标明确,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居然工作事业两不误,人家生活品味还很有范儿呢……看着看着,强烈的共鸣袭来,思绪忽然溜回到过往峥嵘岁月里去了:大学毕业后闯进报社,签回4000万合同却被赶走;草创广告公司未果,倒欠印厂150万;历经三年苦难装修还债,后重获自由之身;再进传媒圈却壮志未酬;抱着跟高人学习目的加盟A集团,从小部长起家,一年半奋斗做到总监位置……对,那份感受好复杂,既刺激又自豪,既悲凉又执着,既痛苦又快乐,对,简称痛并快乐着。

小珺与我过去的经历有很多相似之处,性格更有90%的重合度,她的本事简直能当我半个老师!除了老板和赵强以外,难得我能主动去佩服一个人,小珺算开了先例,难道我们真是天作之合?嗯,答案100%。实实在在读懂小珺后,我饱含深情为她写了一篇重磅人物传记,讲述了她个人奋斗和心路成长历程,既有大场面的浓墨重笔,也有点滴细节描述,再结合自己近10年的奋斗体验,为小珺做了完美总结,是用心、用血、用情、用泪在书写,整个人仿佛都已完全融入到小珺的精神世界里去了。

写着写着,我不由得就想疼爱体贴她,思如泉涌,写吧,使劲写吧……我想让她知道我的心是多么爱她!当写完最后一个字时,我对她的精神世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个女生就是咱心中的“女神”!

为什么我要浓墨重彩写一期人物专刊?除了有感而发以外,还是有感而发。前面送花与送礼都是最终打动小珺的暖场,但打动人心有很多方式,比如,展望未来,勾勒希望,让人憧憬未来美好时光。展望未来固然能心驰神往,但毕竟是在描绘未来,闭上眼谁不会黄粱美梦一场?显然,不值得大书特书。

再比如,怀念青葱岁月,雕刻时光,记录曾经的个人发展历程,令人心生感慨,怦然心动。一旦引起双方共鸣式的怀旧,必然深深打动小珺的内心世界。追昔抚今,撩拨了她最感性的认知,知音难寻,触动了她最敏感的神经,面对过往今来坎坷的发展历程,恍若隔世……也许我将亲手点燃她内心深处那座沉睡已久的情感火山,让炽热的爱情岩浆喷涌而出,凝固成我们爱情脚印,脚踏实地,一步,两步,三步,生生世世走下去……

事实证明,从早上小珺下飞机开始,到傍晚拿到人物专刊,真情实意漫天撒来,像一张情网铺下去,但能不能将小珺网在网中央呢?忐忑不安中,兴奋焦虑中,热烈期待中,晚上,小珺短信如期而至:“小雨,礼物已收,谢谢关心。”哇,头一次以小雨称谓跟俺打招呼,晕倒。

感觉回短信的手都在颤动,心里直埋怨自己好没出息。约好第二天中午,她保证赴约,我们将共进午餐。放下手机,我的心在早已飞翔起来,还能说什么?在这个世界上,有谁真的在精神世界里关心过她,了解过她的追求?谁真想承担起应有责任,对她的未来负责?对不起,独此一家,别无分号。我知道,在人物专刊上,字里行间里,都已经写的明明白白……现在,我跟她关系进了一步。要不,明天我就对她说:“小珺,……”

老天爷没给我这次表白机会。很晚的时候,老板电话忽然来了:“雨总,你在哪里?”

电话里老板的声音似乎有些着急,我预感情况不妙,稳稳心神,尽量平静地说:“哦,老板好。我在F公司企划部出差办事。”

“上次安排食品公司的产品推广方案,你做完了吗?”

“老板,方案基本做完了,打算这两天再完善一下,就跟您汇报去。”

“主要内容都有哪些?”

“我们采取排除法,想主推两样产品,一个是奶片。现在刚有厂家推出,市场全新品类产品,针对儿童市场,口感好,价格低,据说销量好像还不错,企划部和鲍总一起测算过,毛利有60%以上,而生产与封装设备投入只要几十万,至于奶粉等原材料,那是咱集团强项,价格质量都有保证。另一个是果糖,添加牛奶,也是投入少见效快,走集团促销路线,销路不愁。”

“好,雨总,把手头事情先放放,明天一早带上方案赶过来,鲍总也会过来开会,我在上海等你们……”电话那头,老板的命令似乎毋庸置疑。

“老板,好,好吧。”

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挂上电话的,只知道明天约会歇了。这玩意可不是一般扫兴,简直是毁灭性打击。对了,头次约会就被老板搅了,以后呢?有了第一次,难道第二次还远吗?胡思乱想半天,郁郁寡欢。

第二天一早,安排人送去当地风味早点和新鲜水果,上午在机场与小珺通完电话后,我眼睛有些湿,再次体验好事多磨难的滋味,这也许是上天叫我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感情,也许是上天还要继续考验我的诚意,也许是上天要为小珺找个好夫君,而故设坎坷……唉,反正自己受伤自己疗,只要能编出疗伤理由,怎么说都成。

满怀失望之情,我怅然赶赴上海。其实,小珺早已明白我心意,只不过她收到人物专刊后,心理防线有松动,也许是真情打动她,也许是关怀感动她,也许是我的为人与她和脾对胃。总之,从短信上看,她对我已没刚开始那般戒备心理。嗯,好开端,赞一个。难道是自己太急于求成了?像。等想明白后,心情好转开来:“饭要一口一口吃,怨天尤人非我心态。相信自己的真心,我们来日方长!”

下飞机收到小丫头短信:“小雨,路上多保重。”嗯,甚暖心,谢谢小珺鼓励,为了美好明天,老子会更努力!马上回复:“小珺,出差在外,你也要多保重。如遇见难事,可随时找橙子,企划部12人归你调遣。”

“谢谢。提醒你一句,跟老板汇报,抓重点,简明扼要。”

一句话提醒了我:“是啊,光顾着谈恋爱,怎么忘记汇报的事儿?以前汇报前,我都要自己讲述几遍,直到感觉满意为止……对了,小珺的七字提醒箴言,有见地,高手也!”

一道难题

见老板后,我和鲍总把思路、案例、操作手法、和预算简单陈述一遍,老板对方案有赞有弹,责令我们根据他的思路再做进一步优化,并且要求企划部继续发扬快枪手作风,务必协助好食品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将两大品类产品推向市场。

老板刚指示完,鲍总来了一通惊世发言:“老板,只要集团能配合好,我们食品公司绝对有信心完成任务!我想好了,这月起我不要工资,如果年底没完成销售额,我的工资只当捐款买设备了,我们公司所有人都希望像您当年创业一样,艰苦奋斗,背水一战……”

鲍总是个红脸汉子,这番话说得掷地有声,气势如虹,听到他不要工资也要工作,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哇,原以为自己那么玩命工作,已经很不了起了,但说啥也不敢拿薪水做赌注啊。鲍总这样做,是希望得到老板信任,他好甩开膀子大干一场,靠,看来想在集团谋求上进的人,工作起来只有更狠,没有最狠!”

老板听完微微一笑,他不稀罕鲍总的薪水,但稀罕他的工作态度和决心,自然当场否定鲍总想法,接着对我们又是一顿勉励,对发展食品公司事业又是一番深入浅出的讲解……

这次见面会我学到太多东西了,对打工的意义又有了新认识。打工者除了求知识、求快乐和求财富以外,精神上更想追求成就感!鲍总感念老板对他知遇之恩,觉得要做点实际业绩来回报老板信任,于是出此狠招表决心,那是老板的认同感和自己追求事业的成就感起了作用。可不是嘛,对于打工者而言,要有成就感和被认同感,鲍总是如此,我也是如此,而老板非常尊重我们的成就感,并且总是在恰当时候给予认同感,难怪他的领导艺术非凡呢……看来我的管理和激励水平跟老板比,差得太远太远了。嗯,还等个啥?今后赶紧用上吧!

会议开完,老板又交代一个任务,他要我去上海各大酒店参观学习,今后A集团还可能成立房地产公司,我的设计本事将大有用武之地。

上海也有咱的队伍,马上喊来陈东帮忙。陈东通过我的保荐,已从C公司策划师升任上海公司企划部部长,自然对我马首是瞻。我们哥俩前后拜访十几座四星五星级酒店,拍了近千张照片,斩获颇丰。毕竟是国内一等大都市,很多设计是带欧美影子的海派风格。嗯,长见识了。

没时间细看,匆匆结束考察,照例去企划部做了两天强化培训。陈东也复制了企划部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人人工作热情高涨,加班任劳任怨。都说某些上海人有排外倾向,但部门里没这等丑陋现象。因为我嘱咐过陈东,尽量招聘在上海工作的外地人,这帮人面临生存压力,有危机意识,干活会比本地人更不惜力,也好管理。果然,听他们口音,天南海北。

企划总监不好当,不论走到哪个公司,都能接到从其他公司传来一堆传真件,等处理完手头文件,半天没了。但不论工作多忙,心里依旧惦记小珺,每天照例给她发几条信息,名为请教工作,实为嘘寒问暖,令人欣慰的是回信虽然语言平实,但用心自然能体会真意。好,咱再接再厉!

还没处理完上海的事儿,廖总又喊我回去参加新品研讨会。好嘛,手里拿着一打新品研发报告,又是披星戴月一边往回赶,一边研究资料。当然,行李多出俩大包,全是各地美食,C公司一帮哥们还嗷嗷待哺,等我回去周济他们呢。

这天正在吃晚饭,小辉传来震撼消息:“老大,珺总三天后到北京出差。”

正好有一堆方案等着要回报,咱别传真请示了,直接面谈吧。忙扫听老板动向,秘书告之,老板在北京,三天后行程难定。顾不了请示这个请示那个了,先飞北京再说。嗯,我心里早就默念千遍了:“等不及啦,丫头快来吧。”

打听好小珺的航班号,照例99朵百合花迎接。她们入住华侨酒店,照例有礼物送达。小珺似乎已见怪不怪,发来条短信:“小雨,你挺能让同事忙活得嘛。”

“啥?挺能使唤同事?小珺,啥意思?”

“唉,不知道你喜欢装傻还是真傻?”

“在老板面前我是装傻,但在你面前,我是真傻。”短信一发,我得意笑了起来:“嘿嘿,调侃中带一丝调情意味,看小丫头你如何接招?!”

“不对,你反说了。”哟,回答妙啊,举手间还捎带把情话打得无影无踪了。

约定好,下午去享受咖啡时光。这是小珺的提议,简直让我欣喜若狂:“喝咖啡好,喝完后,又该干啥呢?当然是烛光晚餐伺候啦,等美味填饱肚皮后呢?当然要带她去什刹海酒吧啦,等一天玩到兴奋处,就该轮到我表白时刻啦,丫头,有巨大惊喜哦,嘿嘿,今天我的表白要不能彻底打动你,老子在你面前就是真傻!”

中午刚过,我便开车在酒店门口等上了。这次等人感受与众不同,也许真的等到了水到渠成,虽然心情也是激动万分,但似乎整个人很稳,能预料到的是,今天必是我们终生难忘的初次约会。果不出其然,只不过跟我预料的不一样。

慢长等待,靠,仿佛全世界的人都在我眼前走过去一遍,终于,终于,小珺现身酒店门口!她没瞧见我,看打手机的样儿,就知在找我。马上,停在汽车车顶上的直升飞机腾空而起,直扑小珺而去。忽然,她听见头顶有马达轰鸣声,忙抬头张望,就见头顶上正盘旋着一架红色直升飞机模型,好嘛,小珺完全没料到眼前竟有这般景象,下意识直往后躲。谁知飞机似有灵性,如影随形,就在她头上2米高的位置左右盘旋。见此情景,太出人意料了,小珺不禁花容失色,双手下意识地紧抱胸前,又忙低头变换角度连连后退,但全是徒劳举动。

打哪儿突然飞来一架直升飞机?无缘无故还追人没够?小珺脑子可真不白给,慌乱中一下子回过味来。就见她迅速原地站定,神态淡定,嘴角还浮现一丝得意笑容。被浪漫景象击中了?像。

果然,直升飞机没在调皮,乖乖离她两米远处徐徐下降,当降落到与她眼睛齐平位置时,开始做悬停动作,很快,小珺发现飞机上还挂着一张名片,她似笑非笑,一脸开心样儿。这丫头开始左顾右看,四处踅摸,就知道现在她特想抓出我来。哼,早料到她要擒人先擒马,可能吗?

又过了一会,飞机再次下落,在离地1米高度,飞机忽然绕着她身子又飞了一圈,仿佛在表演空中机动能力,等秀完一套动作后才稳稳停在面前。

小一米长的直升飞机围着一位漂亮女孩飞来飞去,好打眼。周围不少人注意到直升飞机的动作,纷纷围拢过来。嘿嘿,有众人面带羡慕好奇的目光捧场,真给小珺长脸,浪漫不?非一般浪漫啦……

直升飞机螺旋桨越转越慢,但小珺的脸上似乎由晴转阴,她绷着小脸,走上前端起飞机,名片上有句留言:“请向左转再走50米 ,我代表北京人民欢迎你。”这话也算扣了当初小珺代表广州人民欢迎我的说辞。

满以为她看完名片,会捧着飞机走来,那咱是以一位浪漫、时尚、多才多艺的身份现身,嗯,长脸,拔份。

可谁知,小珺放下飞机,头也不回,反而是朝右快步走!靠,情形不妙,人家不喜欢被围观,这丫头根本就不按剧本演戏!还谈啥胜利者形象啊,顾不得许多了,我忙从车里跳出来,在后面撵小珺。大庭广众下,不好意思猛喊小珺小珺的,灵机一动,我边跑边喊:“小雨,小雨,等一下,等一下,小雨,小雨……”形象已谈不上浪漫,心慌慌,跑步姿势好笨拙,嗯,狼狈不堪。

……

北京,西单,一家咖啡馆。

头一次和小珺单独面对面坐着,梦中?像。看着她秋水般的眸子,明净清澈,灿若繁星,含笑含俏含情,我恨不得立刻跳进去畅游一回!

她喝咖啡不放糖,喜欢慢慢品尝先苦后甜的滋味,而我喜欢放很多糖,结果被她一顿嬉笑。咖啡香味在空气中渐渐飘散开来,闻起来欣喜异常,看着她品咖啡的优雅姿势,心中不禁一动,好陶醉。

我们从工作聊起,现在的情况是,无数人在她面前介绍过我,而我刚刚给她做完一期人物专访,于是,她熟悉我,我了解她,说起话来好像我们曾有5年共事一般,加上又都是销售起家,所以聊天只有共鸣没有分歧。当谈工作的话题逐渐转到生活方面,不知她想到什么,对我微微一笑,哇,在一颦一笑之间,仿佛那份灵韵溢了出来,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她清雅灵秀的光芒。

“小雨,感觉你挺能和我撞到一起得嘛,呵呵,你的身影好像无处不在呀,问题是,真是这样巧合吗?”

“单田芳老师经常在评书里讲无巧不成书的故事,小珺,你还别抬杠,天底下没准就有这般巧合的事儿呢。”

“是吗?上次我去你们F公司所在的省城出差,人刚下飞机,花就到了,这根本就不是巧合!小雨,你是不是搞定我身边什么人了?”小珺面颊上又浮现出似笑非笑的标志性表情。

“千真万确地巧合,如假包换。好,就说那次你去省城,当时我们公司正在省城组织经销商订货会,打算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手下人无意中跟我提起,说有个化妆品高峰论坛也在那儿召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打听到你们公司将参会,当时我就在想,你会不会参会呢?于是我安排跑腿公司到机场去碰碰运气,呵呵,没想到还真偶遇上啦。”

“小故事编得滴水不漏,但不真假未知。好吧,既然你自信能和我经常碰面,呵呵,那不如今天我们再喜相逢一次?”

“啥?喜相逢?听起来好像挺吊人胃口,叫人充满幻想,但如何喜相逢?这里面水很深……丫头不会搞鬼吧?不行,得打住她念头,千万别叫她再搞出啥幺蛾子出来。”言念及此,嘴巴里说道:“啊?今天能坐到一起就已经喜相逢啦,看,咖啡多好喝呀。”

“哼,不算。从现在开始,我们分头逛西单,两小时之内,你要能在西单某个商场或专卖店看见我,我就相信你的话!”

“啊,西单相,相,相遇?没搞错吧!全国有名的大型商业中心,一条街上有四、五座百货大楼,上万家店铺,每天几十万人拥进去,别说找人了,就算牵手都可能走丢!俩小时能TM偶遇吗?这不是要我去找人,这是变相跟我说拜拜啊……”瞬间,我似万丈高楼一脚踩空,飘荡荡在半空,心一下子收紧了,好悬没吐出起来。靠,刚喝的那口咖啡忒苦了。

我捏呆呆坐在椅子上,脑子里早已翻江倒海:“三次碰面,她心知肚明,难道她今天想看看我们俩的爱情缘分?还是存心想戏弄我?这丫头到底想干啥?

“怎么?偌大的A集团企划总监,雨总,怎么忽然变得不自信了?”小珺微微低下头,看着我轻声细语问道。

“不,不是自信不自信的问题,西单是不是稍微大了点?”我尽量保持刚进门的潇洒神态,但语调却出卖了我,靠,好像话音里还带点祈求味道。

“哼,对你够优待啦。我还没说在北京城喜相逢呢?你要是怕了,算我白说。一会儿喝完咖啡,不好意思,我还有事,先走一步啦。”小珺步步紧逼,从她脸上看不出喜,瞧不出怒,瞅不见哀,摸不清路。这丫头像黄蓉?MD,比我还鬼马万倍,简直是“智慧黑洞”!

“真,真要喜相逢?”面对这种蛮横的非礼要求,我舌头在打抖。

“小雨,不得不提醒你一句,现在已经过了1分钟。”小珺说完,俏皮地伸出一根手指,在我眼前晃了晃。她的手真漂亮呀,好想马上抓过来紧紧握住不放。唉,先别TM意淫了,解决问题要紧。

眼看不应下来,人家姑娘兴许一生气就要说拜拜,这,这可如何是好?关键是万一没碰上,小珺是不是就认定我跟她无缘无份?从此以后,各走各的路,各唱各的歌,茫茫人海再也无缘喜相逢?……

“小雨,又过了一分钟哦。”小珺温柔的声音飘进耳朵里,在平时我一定是浑身酥麻,但现在只感觉这是高音喇叭在耳旁大打心理战,搅的人心烦意乱。唉,平时尽鬼马同事,现在全被搞拧巴了,这,这,这TM怎么玩啊!

“小雨,你要再没拿定主意,我就自己去逛街了啊。”

望着小珺似笑非笑的面孔,明知是圈套,那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我一股狠劲窜上来,咬牙说道:“好,听你的。不过,如果能看见你,又该怎么说?”

“呵呵,看见我当然好说啦,你要陪我去吃北京有名的老莫餐厅。”

“老莫餐厅?呵呵,小珺,你对北京城蛮熟的嘛,那里天天爆满,据说还不接受电话预定,要不现在我们先去抢个位置?等吃完再逛西单?对了,老莫餐厅的历史故事不少,我先给你讲一个啊……”咱能轻易就范?就算手里只有一根草,老子也要狠命揪住!一句话,拖延时间,岔开话题,把水搅浑后再说。

可故事还没起开头,就被小珺生生掐断:“小雨,难怪廖总说你干活前,喜欢先讲条件,搞不到好处就撂挑子不干,今天我算印证了。要是你在西单能看见我,故事留到餐厅里再说,不是更有意思吗?”

本来还想问万一没遇上怎么办,MD,感觉未战先怯,太掉价!脑袋一转,有了对策:“女士优先,你先请吧,等我结完帐再去找你。”

小珺见我答应下来,脸上马上浮现出浅浅笑容,她看了眼墙上的挂钟,笑嘻嘻道:“呵呵,不必操心结账的事,你先去卫生间里待会儿,现在是下午15:10分,如果在17:30分之前,大家没碰面,恭喜你小雨,晚上你彻底自由了,想去哪儿都行。”

我,直接晕倒……

爱情部分暂时发一段落,从下周一起,开始新发创业篇(全新篇章),详细讲述创业方面的心得体会,内容性质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样,感觉比较实用,望大家热情捧场!

好像是看一眼少一眼似的,走三步回头看一眼,依依不舍……三分钟后,等我窜到大街上,小珺?映入眼帘的是迎面走来一对老年夫妇。

我忙从兜里掏出钱包,拿出小珺照片,跑上去问:“大伯,您看见过这位女孩吗?我朋友刚走散。”

“哦,对不起,没看见。”大伯看完照片摇头说道。

我怅然立在街边,不禁目瞪口呆:“啊,啊,第一个线索就……?小珺,小珺,你在哪儿啊?!”

顾及不了许多了,玩命往商业街里跑吧,穿梭在人潮中,我边跑边看边想:“西单百货?西单购物中心?西单赛特?中友百货?民族大世界?小珺会先去哪家?她想逛时装?箱包?化妆品?还是首饰珠宝?是站街,还是商场门口守株待兔?哇,选择太多,怎么办?怎么办啊?”

当站在中友百货门口 ,我茫茫然,感觉打从娘胎里呱呱落地后,人生好像还从未如此急过,跟蹦极感觉相比较?TM,蹦极好像青蛙跳。啥也甭想了,赶紧撒腿进去找吧,我从一楼鞋柜区窜到化妆品区,又窜到二楼淑女区,再窜到三楼,四楼,五楼,接着再下楼……再上楼……下楼……上楼,现在小珺把我那句‘我知道你的双脚一定很累,因为你在我脑海中跑来跑去!’原文给端了回来,而且比跑来跑去更累10倍!好嘛,几圈跑下来,浑身湿透,腿脚打抖,大口大口吐粗气,身子斜靠柱子上,眼前已现幻觉,似乎整栋大楼跟地震一样,使劲晃个不停,花花绿绿的,俩眼根本不够使唤,晕!

等跑出中友,四处一踅摸,哪有小珺人影啊,显然,在百货大楼找人实非上策,我又开始扫大街,像泥鳅般在人群里窜来窜去,时不时还瞄眼手表,哇,1分钟没了,哇,5分钟没了,哇,10分钟又没了,秒针好似飞毛腿,一溜烟绝尘而去……眼看离考试大限越来越近,人呢?依然是芳迹不见!

这回我算彻底傻眼!几十万人挤在西单商业街,俩小时想找到一个人,发现概率等于1/几十万!靠,这不好比往沙漠里泼水种水稻嘛,全白使力,这,这……这玩不下去了啊。可找不到小珺,心上人不就飞走了嘛,今后还如何面对她?即使死皮赖脸缠着人家,多伤自尊……

怎么办?怎么办?!真是着急到内心最深处,不知不觉中我忽猛喊一嗓子:“啊,啊……”

一声惊叫未完,周围人立刻扭头驻足观望这个突然出现的疯子,而我脑子空白一片,仿佛大街上只剩我一人似的,站在原地纹丝不动,因为彻底绝望了。等使劲叫喊完,我一屁股坐到马路牙子上,再也不看人了,抱头,闭眼,空想。

忽然,有人轻轻拍拍肩膀,我脑子瞬间一激灵:“哟,是不是小珺再后面盯梢,感觉我快绝望了,现在雪中送炭来了?”

忙喜笑颜开抬头看去,“小伙子,书包拉链开了,一个人坐在这儿小心点啊。”一位大妈路过,好心说道。

“谢,谢谢。”

唉,就知道天下哪有这等好事拱门?唉,怎么办呢?束手待擒也不是咱的风格啊……但确实又在人海里找不到小珺……我有些由急变怒了:“看出来了,这丫头想TM玩死我!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什么狗屁西单偶遇啊,全TM是戏弄人的说辞!”

可抱怨归抱怨,再抬眼再看看手表,好嘛,时间真对得起咱,居然还能给老子剩半小时!说来也巧,一对穿着张扬的恋人,勾肩搭背,四目传情,有说有笑地从身边路过,靠,不看则已,看完我身上那股狠劲不禁又窜了上来!我的性格就是越在困境中,越有小强精神,越有虎狼干劲,急?急有个屁用!我用手使劲擦擦脸,好吧,最后30分钟的决战,行就行了。不行,不行也得行!

强迫自己冷静,冷静,再冷静,点上一颗烟,边抽边低头想事。忽然,脑海里闪出麦克阿瑟圆筒考试的桥段来,哎哟,人家面对的也是解不开的疙瘩……最后踏着困难而获胜。思路豁然开朗,我使劲一拍大腿,“对啊,小珺既然能出偶遇难题,那一定有解决之道,否则她戏弄我干嘛?我相信她不是叫我在茫茫人海里真去找人,而是在某特定场合偶遇她!”

哈,丫头你等着啊,看我如何破解难题!马上我把整个过程捋一遍,希望发现某些蛛丝马迹:“初次约会在酒店门口,然后是直升飞机盘旋,接着是咖啡馆出题,最后是满大街寻人……对于这些场合,小珺希望我们如何偶遇,而且一定还要浪漫?!好,采取排除法……商场偶遇?五、六座大型百货商场,几万家商铺,浪漫到有,但偶遇难度最大,不可能实现,排除;街面偶遇?在人流汹涌中,不光是有你有我,还有无数闲杂人等,偶遇难度同样很大,且无浪漫可言,排除;酒店门口?哼,就凭她骄傲性格,会在门口傻等?那是不可能发生的场景,排除;看来,只有咖啡馆偶遇最有可能,浪漫有了,但,但理由呢……”

最后恍然大悟:“两人相处因闹别扭而暂时分开,错过了就如同龙入深海,如果还想‘偶遇’,最好是在原地等!哈,小珺用意深刻哦!”起身,拍拍屁股上的尘土,迈起轻快的脚步,走,回初次见面的咖啡馆去坐等!

傍晚17:20分,我推门走进咖啡馆,挑一张靠窗的台子坐定,点两杯卡布奇诺,一杯自己的,一杯小珺的,然后安静地看着窗外过往行人。嗯,心里踏实了,这次等人是在等甜蜜的偶遇,浪漫的,刻骨铭心的,不是吗?

非常准时,10分钟后,一个熟悉的曼妙声影在眼前一晃,门被推开,啊,来了,来了,来了,我内心狂喜不止,马上一个箭步就从座位上蹦了出去,小珺见我突然从座位上爆起,她也不禁“啊”了一声,掉头就往外跑……顽皮!

等我从后面撵上,双手抱住她肩膀,小珺还是那副似笑非笑的面容:“小雨,你一直在咖啡馆里坐着,没去找我吗?”

“整整在百货大楼和大街上跑了90分钟!你瞧,汗水到现在还没干透呢。对了,顺便还看完全世界的人了,只是没看见你!”

“哼,狡猾!你怎么会猜到咖啡馆呢?”小珺娇嗔问道。

“用真心就能体会到。”

“其实,我只是想告诉你,偶遇不是天天都能发生的,今后日子还长着呢,如果你想回到当初,最好先回到起点!”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