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

你往前走着,我紧紧跟着


林珺又梦见黎昙了,他坐在一张蓝色的长椅上,对着自己贼贼地笑着,林珺从未见过他那样的笑,绝不亚于蒙娜丽莎笑窝里的神秘。他拿着自己的手机,林珺想去看,黎昙偏不让,左闪右闪,好像一个光明正大地偷看了别人隐私的贼,自己一个人窃喜,不愿与人分享。

黎昙这个老男人!

20岁出头的林珺喜欢三十老几的老男人!

不过幸好,没有别人知道,除了林珺自己。

林珺忘了自己什么时候被黎昙吸引的,可能是公司年会上黎昙发言的时候,也可能是他无意间对着自己笑的时候……林珺决定关注他的时候,是因为一篇文章。公司每次招新后,都会给每个新人各个部门同事的联系方式,林珺就有意无意地翻看了黎昙的微博,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上面留下了各种文字,快乐的,悲伤的,无奈的……大到几万字,小到几个字,林珺都很仔细地看,各式各样的文章组合在一起,可以编一本发家致富史了。最近几年的文字很少,大多都是几年前的,最远的要追溯到2003年,那时候自己还在上小学三年级呢,而那个时候黎昙已大学毕业了。林珺暗自好奇,想不到认真时沉默不语的黎昙有这么多故事。他年少的时候,一定也是位多情的男子,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生感悟?最让林珺印象深刻的是那片关于父子亲情的文章,有他青春时的叛逆,有对父亲的理解, 这种亲情拨动着林珺的心弦,又让她忍不住想要去了解更多。他的文字仿佛是一个个能量,看完不管之前心情多么低落都会立即充满斗志,电量满满。

毫不犹豫地添加了关注,然后又稍微看了看别的同事的信息,把手机放在一边。

似乎从那时候开始,林珺的眼睛就离不开黎昙了。她每次听到公司里的人在茶水间谈话时提及黎昙,耳朵就竖起来听。如果是好话,就开心一整天;如果是不好的,林珺就皱着眉头,然后置之不理。对她们的谈话,她还是半信半疑。每天从各种人的口中听到各种不同的黎昙版本,让林珺对这个三十多岁依然单身的老男人愈发好奇。果然事业有成的男人总有些气质非凡,谁说成功的男人后面一定有一位成功的女人的,黎昙就不是。他都这么大了,为什么还单身呢?被爱情伤害过吗?还是根本就不懂爱?这些疑问让林珺越来越想去靠近黎昙,虽然那是他的私事,与自己无关。

忘记从什么时候开始,林珺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要去黎昙的微博逛一圈,看看他写的励志文章,他总是能把问题分析得很透彻,怪不得老男人都那么有魅力,是岁月让他把好的东西都沉淀下来了。

黎昙是个神通广大的人,善于交际。工作时要求严格,给人一种严峻不可靠近的感觉,私下里还是个和蔼可亲的人。他会对每个他遇见的人投以微笑,标准的笑露八齿。但是,工作上林珺是不敢招惹他的,私下里根本又不可能会有交集。只有在早晨比她早到公司,这样就能彼此互道早安,然后互相微笑。黎昙的笑像一缕阳光,让林珺觉得温暖,又让她倍感亲切。在这个无比陌生的城市,黎昙第一个让她有种家人的感觉。他工作时的冷峻面庞,让林珺着迷。黎昙有个专门的办公室,用透明的玻璃与她们的分隔开来,林珺一抬头就能看到他。

偶有几次,她凝视着黎昙的时候,黎昙无意间注意到了她,她立即缩了回去。好险,差点就被逮住了呢!林珺心想。黎昙看了她一会,又翻了翻她的资料,打量着她。

第二次被逮住,他在开会,好几次都他都发现了,林珺却毫无察觉,被迷得无法自拔,直到他投来疑问的眼神,林珺才像灵魂回来了似的抽动身子,使劲地摇了摇头。

开完会,又是一个会。这次轮到新人组了。黎昙作为新项目的负责人,召集了所有新人,把这一期的项目明细说清楚了。作为新人,锻炼了这么久,该接手重任了。

“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来测试你们的能力,你们是新人,但是不能把自己看作新人就降低自己的要求,放任自己的错误。这次的项目我会全权负责,这不是一项测试,是实战,所以你们各位神经都给我绷紧了。”说最后一句话的时候,林珺明显感觉到了他的视线落在了自己身上。

冤家路窄,这句话有魔力。

下班后,同事们有约的去赴约,没有约的按点回家,办公室顿时就剩林珺孤零零一个人了。回去也是冷清,不如在这边看看文案,说不定会有什么金点子呢。去阅读室找了些书来看,时间很快就过去,肚子咕咕叫,打开手机一看,九点多了,急忙收拾收拾回家。按了电梯,伸起了懒腰,打起了哈欠。

“这么晚了还在公司,不回家,好认真啊!”身后传来一个男声,好讽刺。

林珺立马回头,“黎副总,我……”正打算解释,电梯门开了,林珺不知道自己是该进还是不该进,想了想,还是进去了。黎昙紧跟其后,在电梯门关闭的那一刻,气氛顿时尴尬起来。电梯每下降一楼,林珺的心都紧一下,再晚一点,末班车就走了。

“你最近心思不在工作上,上班发什么呆?公司花钱雇你来是让你做事的,不是让你发呆的。我看过你的资料,我不知道人事部当初招你是出于什么缘故,据我所知,我们公司一般来讲只招收名校毕业生,但是不管怎样,你来了就充分发挥你的价值。”电梯门开了,黎昙走了出去。

哇塞,这个老男人的嘴真是又毒又贱呀!哪里是网上那个人们看到的知书达礼的模样。林珺在心里想着,那一刻,林珺对黎昙的好感度顿时清零。什么破副总,老男人,活该没人要!

林珺不知道,这句话说出口,等会她会悔得打嘴。

因为她成功错过了末班车,这意味着今晚她可能会露宿街头。

就在林珺急得焦头烂额的时候,黎昙出现了。车缓缓停了下来,车窗也降了下来。“到哪?”

“阳光世纪。”林珺像找到救命稻草一样,激动地回答。

“上车吧!”

“谢谢!”自己果真没看走眼,黎昙还是那么惹人爱,真后悔说了那样的话,不过还好没人听到。

车上放着班得瑞的曲子,浮躁的心很快就平静了下来,林珺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这个点了,怎么还堵车?你饿了吧,吃点东西,我车上有面包,你吃吧!”

“奥,奥奥。”林珺根本没在听,想着心事,半天才反应过来,“不用了,回家我煮面吃。”

“我不喜欢别人拒绝我。”车子在长队后一点点移动,走走停停。黎昙顺手拿到了面包,塞给林珺。

“哦,谢谢。”真是霸道呀,怎么能剥夺别人说不的权力呢?但是霸道的你我还是喜欢。

就是那一个举动,让黎昙在林珺心中的等级一下子从老男人变成了男神。这样的黄金单身汉,应该很多人争着抢着要才对,是因为他在排斥爱情,或者说他与爱情绝缘吗?但是不可能呀,微博上写过爱情,他在静候缘分呢。

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和最爱的人一起堵车了。但现在却是最尴尬的时候,俩人没有讲话,只有林珺吃面包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在车里越来越明显。

“好吃吗?”

“好吃。”

“那就都吃了吧,我不爱吃。”

“不吃了,会把你的车弄脏的。”

“没事,我每个星期都会做保养。”

林珺的心要化了,不规律地跳动着。

“那个,你住哪?不顺路的话,把我放到附近的地铁站就可以了,二号线就能回去。”

“我都答应你送你回家了,半路把你放下来,我是那么不负责任的人吗?”

“谢谢。”

“不客气。”

“副总,这次表现不好,会被裁掉对不对。”

“你也知道担忧呀,我都不知道你们这帮二十多岁的女孩子脑子里每天都在想些啥,整天魂不守舍的,神游天外。”

“在想喜欢的人啊!”

“哦,原来是思春。”

“不是,不是,才没有。”

有时候事实胜于雄辩,无力的抵赖只会突显猜测的真实性。

“公归公,私归私,上班的时候就不要想着别的了。”

“恩,不会了。”

道路畅通了,很快就到了林珺的住处。下车前,林珺把在心里酝酿了很久的话说了出来:“黎副总,不管你对我有什么误解,明天开始,我一定好好工作,让你看到一个不同的我。”

“期待你的表现,加油!”

林珺下了车,往里走。黎昙一直看着她,直到看不了才发动车子回家。

那天以后的每一天,林珺都努力地证明自己,黎昙才知道这小丫头办事一点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迷糊。

虽然每天与黎昙忙着新项目,但也无法阻止林珺喜欢他。于是,她把能找到的黎昙的所有照片都打印了出来,整个照片墙贴满了他的照片,她每天都要看一看,然后神经兮兮的笑个半天。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和你一起躲过雨的伞下。

好雨知时节,那天林珺没带伞,恰好下雨了。等了好一会,雨都没有停,看到后面走过来的黎昙,林珺管不了那么多,一头冲进雨里,把包顶在头上。也不顾黎昙在后面大喊自己的名字,身上都淋湿了。

撑开伞,黎昙追了过去。

“干嘛见着我就跑到雨里来?身上都湿了。”

“我赶车。”想要逃离的林珺被黎昙紧紧地拽着手。“副总,请注意你的行为。”

“我送你。”

“不用了,我还来得及,请黎副总不要为难我。”

“我顺路,要去拜访一位客户,你不用心虚。”

“我为什么要心虚,我只是不想人家误会。”

“我们这样在雨里僵持着别人才会误会。”

“我不麻烦黎副总了。”

“好,你走吧!”黎昙拿出手机,“喂,人事部吗?你们当初是怎么招人的?我们部门的一位新人,我在考虑要不要裁掉。”

“我答应,恶劣行径,小人行为。”

两人撑着一把伞,上车去阳光世纪。

林珺回想着今天的事情,午间刷微博的时候,又被逮了个正着,而那时候她看的正是黎昙的微博,还傻乐着,以至于没有发现一旁的黎昙。黎昙一把抢过手机,暴露了的林珺恼羞成怒,但怎么也抢不到。放下手机的黎昙只留下两个字,“无聊”。

林珺努力编造借口,万一等会儿黎昙问起来,也好找个理由应付。

黎昙没有提及那件事,除了刚上车,他给林珺一大袋面包时说了句“吃点面包垫垫饥”,就再也没有发话了。闲着没事,又找不到合适的话题,只能掏出手机看看,也不知道在看什么,漫无目的。

“又在看我微博了?我回去关注一下你。”

“你写的文字充满正能量,又很励志,看完让人精神抖擞。”

“是吗?谢谢你的夸奖。”

“我说的是真的,而且你又是我们副总,深入了解自己的领导也方便我们以后工作。”

“继续编。”

“是真的,你可千万不要误解,你知道这份工作是我好不容易才争取来的,不能因为你的疏忽就让我丢了工作。”

“你的资历按惯例并不可能被我们公司录取。”

“我是自己努力来的,千真万确。”

“好的,我信你。”

林珺是边走边跳回住处的,对着照片抽风,又唱又跳的。

晚上,她做了一个梦,梦到黎昙对着自己笑。

她知道自己是真的爱上他了,在劫难逃,而且她从没想过要逃。

回到家的黎昙打开微博,找到了林珺,霸气的微博名林郡主,这让黎昙哈哈大笑。想也没想就加了关注,又看了看她的言论,有意思的二十多岁的小女孩。

公司的新项目一到,全公司的人都紧张起来,每个人都投入到这个新项目上,毕竟表现突出,很有可能被提拔,表现不好,结果可想而知。每个人都卯足了劲,为了自己的工作任劳任怨。

林珺也开始奔波在各个部门之间,掌握好各项资料,做好公司的宣传工作。黎昙很是惊讶,认真工作起来的林珺倒是一点也不含糊,报表、策划一样一样都做到最好,想找茬都找不到。

黎昙每天准时上班,到点下班。好几天都没有在路上望到林珺了,公交站台也没有。当他意识到自己在关心林珺时,狠狠地批评了自己的错误,然后就回家了。回到家,冲了个澡,老总突然打来电话,说到客户加了一个新的要求,需要即使更正,他就赶去公司拿资料。远远看见林珺坐在办公桌前,一丝不苟地翻着书,还有摊在桌上的各种各样的文件。

“不下班,还在忙?”

“还有一些数据整理好,明天再跟销售部的探讨一下,就差不多了。”

“那我等你好了,顺路。”黎昙轻轻一笑。

“你别站我旁边,我会压力很大的。”

“你这么说我更加会站你旁边了,你以后面对的可是一群人,领导、同事、合作者,现在早点练练胆总是好的。”

“这理由太牵强,你站在我身旁我总觉得心里毛毛的,到时候又挑刺。”

“别人能够挑到刺就说明有漏洞,有漏洞就得改,懂吗?”

“你把我思路全都弄乱了,怎么整理啊?”林珺挠着头,心烦意乱。

“这么容易就被扰乱思路,还怎么和对手竞争?”

“不要老是打压我。”

“我以为你脸皮够厚,心够强大,怎么,这就怕了?”

看了他一眼,眼里充满了不服气的意味,然后林珺就一心一意看数据。

黎昙转过身,忍不住偷笑,去办公室拿资料,找到了就出来。跑到林珺那看了看她整理的东西,分析得挺好,但还不够透彻。黎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林珺的缺陷,然后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林珺深表认同。

“谢谢你,现在一切都搞定了,我可以轻松一阵子了。”

黎昙不由得想笑,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丫头,她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怎么可能这么简单就完成呢,迎接她的还有更大的挑战呢。但是这样的她让黎昙想起了20岁出头的自己,活力满满,精力满满,为了完成一个目标全力以赴,那是多么的满足。30多岁的自己,工作门路一清二楚,一点点升职,一点点加薪,才有了现在的地位。面对着这样一个初来乍到的小姑娘,黎昙不禁想要对她伸出援手。

“走吧!”

“你不用等我的,我找到了回家最便利的路线了,非常快。”

“我这么帮你,赏个光吧,我们增加同事间的了解,有利于合作,员工守则上说的。”

“走吧。”盛情难却,林珺还是松了口。

“我们去哪一家?”黎昙装作很不经意地问,心底早就开始期待林珺的回答。

“不是说送我回家的吗?上了贼船了。”

一眼扫到了一家料理店,车子就停了过去。“你现在有一个逃脱的机会,是走是留随便你。”

黎昙摆了这样一个选择,答案很明显,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林珺只能投降。

他们在料理店饱餐了一顿,聊了很多,兴趣呀,爱好呀,突然就觉得对方是自己一直要找的志同道合的人。

说到工作上的事,黎昙突然想起来自己家里有几本书,适合林珺参考,而且对于其他的书,林珺也展示出和自己一样的志趣。

吃完饭,黎昙还特地带着林珺去家里挑了几本书,林珺拿了几本特别想看的书就回去了。随着他们越来越近,林珺梦见黎昙的次数越来越多,她很喜欢他,工作认真的他,严肃时的他,温暖的他……他好像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远,是和自己一样普普通通的人。

阅读了很多书,也和黎昙交流了很多,林珺感觉自己知识增长了,阅历也丰富了,她好像突然之间添了一副羽翼,可以飞得高高的,行动自如。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很快到了重要的日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品牌得到了认可。

会议过后,黎昙走到林珺身边,拉了一下她的发带,让她扎起的头发自然散下来。在林珺一脸茫然时,黎昙就走开了,林珺更加摸不着头脑。难道头发放下来更好看?

林珺总是感觉黎昙与自己的距离忽远忽近的,她真的猜不透。她跑到办公室,借着公事问他,他居然拒绝回答。中午喝水的时候,本不想理他的,他来了一句:“如果黑色的肩带露出来的话,太性感,会对男同事产生诱惑。”林珺突然语塞,脸红心跳,就离开了。

晚上公司有庆功宴,这个大项目被一举拿下,员工功不可没,老总决定让各部门的人都到齐,大肆庆祝一番,表现优秀的应该给予奖励。大家喝得群魔乱舞,林珺觉得自己与这样的世界格格不入,就说了一声回家了。作为副总的黎昙无法脱身,只能在宴会上煎熬。散场的一帮人你哭我笑,三三两两都被送了回去,黎昙去了林珺的住处,看到她的灯熄灭了,又掉头回去。他每天晚上都要来这看看,几乎成了习惯。

第二天早上,销售部的男同事三五成群,有人说:“昨天没约到就算了,今天早点约,那会儿走得那么近,每天都来交流,我看她对你有意思,这么好的机会可别错过了。”

“我在企划部有认识的人,我马上帮你问问,了解一下情况。”

“你晚上就直接在大门口堵,你的郡主一定会从大门走。”

“这个好。”

“人家要是不同意……”那个男生有些担忧。

“想太多。”

一想到这件事,黎昙就坐立不安,他都搞不明白自己这是为什么。他看准了手表,一到点,立马跑到林珺那,拉起她的手就走,也不管同事们灼热的目光。

“去哪?”

“下班,跟我走,有件事跟你说。”

林珺乖乖跟着,到了一楼,黎昙没有走之前的路。

“为什么不走前门?”

“人多。”

等到林珺平安坐到车上,黎昙才放松了许多。打开钱包,掏出一千块,“这是你这个月的奖金,收下吧。”

“你说的就是这个事?”

“你不觉得这件事上我也有功劳吗?所以,要不要请我吃饭?”

“这么多,够吗?”林珺把钱拿在手里,甩了甩。

“吃火锅去,绝对够。”

一边吃,一边讲了很多别的事情,包括工作上要注意的事情,技巧之类的东西,还有最近在看的书。他们又说到一块去了,那本《傲慢与偏见》是从黎昙那拿的,林珺每天晚上都看一点,慢慢地也快看完了。他们说到了里面不用人物的性格,以及人物不同的婚姻结局,对于书中人物存在的问题大抒己见。慢慢地,林珺对黎昙油然而生一种敬意,大概这就是对知识的崇拜吧。

他们的样子很可笑,一边吃着火锅,嘴被辣得通红,却还是不愿放下手中的食物。他们的谈话在这里显得格格不入,很少有人会在火锅店边吃火锅被辣得“嘶嘶”叫还要一个劲地讲话的,要是换在咖啡馆,这一切就变得高大上了。不过,这种新式风格他们蛮喜欢的。

结账时,黎昙还是主动付了钱,林珺急着要给,被黎昙推辞了。“我怕你钱不够,你先聚着,下次请我吃个大餐。”

“还要请?作为副总,不是有很多应酬的吗?”

“我不喜欢应酬,偶尔去去,几个大老爷们喝得烂醉的,一个个在那不清醒地撒酒疯,胡言乱语,样子太壮观。”

“真有意思呢,我也不太喜欢,可是又很想融入,总是离群会被排挤吧!”

“你这么说和当初的我还真像,我当初也是拼命地想和他们打好关系,融入到他们中去,但是时间久了,你会发现,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如果是合作伙伴,他们看中的是你的诚意和公司实力;是同事的话,酒肉朋友,不要也罢。”

林珺觉得自己上了一节课,心中的顾虑一扫而光。

时光静静地走,不知不觉已是深秋,晚上一阵凉意。

每个月,林珺都会从黎昙那领到一笔奖金。美其名曰“奖金”,不如说是黎昙个人给她的,一个小女孩在这个大城市拼搏,怪不容易的,不免让人怜惜。

月末,工资卡上多了一笔钱,而且从同事们平日的谈话中也有所闻,公司一般会把奖金直接发到账户上,并不会让那个个人代为转交,所以,那些钱是黎昙多给自己的,林珺也猜到了。难道是为了试探自己吗?无论如何,要还回去。

午间休息,黎昙走过来,郑重其事地跟她说:“以后别坐公交了吧,反正我们顺路,我带你一程。”

林珺想拒绝,但也推辞不得。恰好,她今天有事要找他,钱还在自己这呢。

“今天发工资了,奖金也一并到账了,这是你多给的,还给你。”车上,林珺爽快地交出了那些钱。

“我第一次见你这么奇怪的人,给你钱你就拿着,还回来干嘛?”

“可这不是我的,我不该要。”

“这是我给的,我看你表现那还不错,给你的奖金。你明天可以去问问,每一次接任务我都会给奖金的。不信你明天去问问,不过人家应该是不会说的,是我私下给的奖励。”

“你不是在试探我啊!我还以为这是实习期老板试探员工是否诚实的手段呢!”

“傻不傻啊你?”黎昙说话的时候带着宠溺的味道,让林珺的心都要化了。

“那我就当做是你要收买我为你效力好了。”林珺笑得甜甜的。

钱没还得回去,自己只能先存着。林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左思右想,都想不到更好的办法。这钱就像烫手的山芋,扔又扔不得,拿又拿不得。最后想到一招,换个形式送出去。中午还听同事们说副总要过生日了呢,买个礼物就好了。

第二天早早下了班,立马去商场。商品玲琅满目,可是一个个都好贵,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逛了几圈,突然黎昙电话打过来。

“在哪呢?下班没?不是说好一起走的吗?”

“我逛街呢!”

“逛街?销售部的同事?”

“奥,对。”想着编什么理由,正好就这么顺水推舟蒙混过去了。

“哦,你们好好玩。”放下手机,黎昙一阵失落。销售部的那家伙效率太高了,一个没注意,林珺就被追走了。

黎昙的生日不知不觉地到了,林珺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他。黎昙一阵窃喜,打开一看,一条围巾。林珺给他围上,顺便夸赞一句:“还挺好看的。”

黎昙照例把她送回家,林珺解开安全带,手搭在门把上,打算下车。

“不请我上去坐坐?”

“哦,来吧!”

开门的时候,林珺想起她满墙的照片,突然有点心虚。

“进来吧!我家有点小。”

“挺温馨的,嗯?这一墙谁的照片?”

“别看。”林珺很紧张地挡住他,但他已经看见了。

“你为什么贴满我的照片?”

“我喜……”她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

黎昙想起了他的“旧伤”,痛楚就在心里翻滚。他不敢再触碰爱情,怕自己爱得太满,也担心自己爱得不够。总之,他不敢尝试了。每一次,他一想起过去的那一段,就会坏了情绪,像一个长满刺的仙人掌,脾气也变得很差。

“别说了,你不要以为你喜欢我我就会喜欢你,你为的是钱吧,现在的女孩为了钱可以欺骗感情。但是你觉得我这么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你配吗?”黎昙想起了他的初恋,那个因为自己没钱选择离开的人,心里很气愤,撂完话就回去了。

林珺一个人不知所措,蹲下来哭了很久。

晚上黎昙回到家想了很久,也许林珺不是那样的人呢,自己不能以一概全。第二天一大早,黎昙就在外面等,倚在车门上。林珺看到他,也装作没看见,独自离开。黎昙看到了她哭红了的眼睛,追在后面喊她的名字。见她不回头,加快了步伐,然后拉起她的手一把抱住她。

“对不起,你是真心的吧,我昨天不该说那样的话。”

“请黎副总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不要和我这样的人混在一起。”

“我知道是我不好,是我狭隘了,你不要推开我好吗?昨天我回去想了又想,这些天我和你的相处,我更加确定了我的内心,我们都是真心对待彼此,我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你不要挣扎了好吗?我爱你!”黎昙抱紧林珺,林珺也不再挣脱,轻轻地抽泣。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不该那样说话让你伤心,原谅我,我们在一起吧。”

林珺不知为何心软了,点点头就答应了。

他们的甜蜜时光开启了,每天一起上下班,一起吃饭,一起去逛街,好像彼此都找到了依靠。

他们去幸福路闲逛,双手紧紧握住,像偶像剧中的男女主角一样出现在爱转角。黎昙深情地望着林珺,轻轻地说着:“我们要幸福。”林珺努力地点点头,“一定。”

很多次,黎昙都提出来让林珺搬过去,林珺拒绝了,她还没准备好公开他们的关系。没关系,黎昙每天都去等她。

他们每个星期都会去海购一番,然后回去海吃海喝。林珺全然忘了黎昙的年龄,黎昙宛若也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两个人就像年轻情侣一样,穿梭在大街小巷。人生中能够遇到一位愿意为你放下身段的人,足够了。

他们去看爱情电影,在浪漫的桥段处偷偷地接吻;他们去逛夜市,你一口我一口,一口一个幸福;他们去最高的地方,俯瞰这个城市,然后大声地对对方说“我爱你”。

这让林珺觉得不真实,但如果这是梦,她也不愿醒来。

他们走在路上,隔离了闹市,灯火把一切照得透亮,;火树银花,灯光把一切都衬得繁华。

“你爱我吗?”黎昙问。

“爱啊,感受不出来吗?”林珺大声说。

“那下次换你吻我喽!”

“好啊!”林珺像小鸡啄米一样在黎昙唇上亲了一下,“好啦!”

“没有诚意,再来一次。”黎昙嘟哝着嘴,让林珺觉得好笑。

“下次补给你。”

黎昙跟着林珺到家门口,又跟着她进了屋。

“我安全到家了,你回去吧!”

“再待一会我就走。”

“好的。”

“我爱你,林珺。”

“我知道,我也爱你。”

“那我回去了。”

林珺从背后抱住了黎昙,“别走了,留下吧。”她把头靠在黎昙背上,“以前我偷偷喜欢你的时候,每次我看着你的背影,我都很想从背后抱住你,我真没想到有一天可以真的这样。”

“我不喜欢从背后抱一个人,这就像单恋,就算你用尽全力,对方也不见得会给你回应。”黎昙转过身,紧紧抱住她,“这样两个人都能感受到对方满满的爱意。”

林珺踮起脚,主动吻了他,两个人很久都没有松开,像久别重逢的爱人。

黎昙自觉地睡了沙发,林珺一夜无眠,早上才睡着。虽然这种幸福真真实实地在自己身边,但她又害怕,如果自己的爱情不被认可,她要怎么办?如果别人对她指指点点,他们的爱情又要怎么继续?

一大早黎昙就醒了,刷了牙,洗了脸,买好了早点,去看了看林珺,她还在睡梦中,口水都流了出来。如果能这样一直看着她,也觉得幸福。她皱着眉头,不知道梦里正经历着什么。黎昙俯上身,吻了吻她的唇,林珺就醒了。

童话里王子吻醒了公主,是因为公主根本就没睡着吧!

“睡美人,起来吃早饭。”黎昙声音温和。

“黎昙,我答应你,我搬过去和你一起住。”她像个做了噩梦的孩子,紧紧的抱住自己的亲人。

“嗯,好,我联系搬家公司。”

就在那一天,公司来了新员工,洪若澄,黎昙的初恋,一起走了十年的初恋,黎昙对上她眼眸的时候,心里还有感觉。有爱,也有恨。但是,他没有将这一切告诉林珺,他的心很乱。

他没有让林珺搬过去,说自己接了一个新任务,很忙。他并非很忙,而是很烦。他遇到了两个他最爱的女人,不知如何取舍。他原以为自己早就忘记了若澄,但是看了她一眼,回忆就在翻滚。

想了很久,他还是跟林珺坦白了。约在了咖啡馆,一个充满了文艺气息的地方。他围了她送给他的围巾,早就在咖啡店等着,点了一杯咖啡,却一口也没喝。

从这几天他对自己不冷不热的态度中,林珺已经感受到有些不同了,她只是装作若无其事而已。

“你来了?”他的语气好像恢复了认识他之前的感觉,淡淡的,远远的。

林珺坐了下来,他才进入正题:“林珺,我考虑了很久,我自己告诉你是不是比你从别人口中听来的要好些。公司新来的同事,若澄,我的初恋,我以为我忘掉她的,但是没有。我和她一起走过了十年,那段岁月是我们最快乐的日子,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做很多那时候年轻人会做的幼稚的小事,但是我们败给了金钱,她离开我了。后来,我听说她结婚了,再后来,她有小孩了,我知道我们再没可能了,连当孩子干爹的资格都没有。她现在回来了,那些关于她的回忆我还没有过滤掉。前阵子她找我,说很怀念以前那段过往,她的孩子是别的女人的,她对婚姻很失望,我心疼她,可我也觉得我对不起你,我不能在和你在一起脑子里还惦记着别的女人。我们分开吧,我想冷静一下。”

林珺脑子里想起四个字,好聚好散。

那么,我们好聚好散。

她听着,眼泪一点点往下掉,黎昙一阵心疼,只能一遍遍地说着“对不起”。林珺好想坦然地笑着说“没事”,但是真的好难。

回去哭了一夜,她多希望他打来电话,说自己后悔了,但是他没有;第二天她以为他会像书桓一样,打开门他就在门外,但是他没有;她走到楼下,满心期望他还会在外面倚着车门等自己上班,但是他没有。

这才是自己的生活,振作起来,林珺。她对自己说。

那么,将悲愤化作一股向上的能量吧!

可是,无论多么努力,都抵不过凌晨两点半的空虚。

她找过他,她想过,他那么高傲的男人,怎么会为自己的失误低头,干脆自己去找他。

门开的时候,她一把抱住黎昙,哭着说自己还想他,他却松开她看向另一个女人。她转身离开,找一个地方声嘶力竭。她记得呢,他搂着自己说:“这个世界上相遇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你向我走一步,一种是我向你走一步,还有一种就是我们彼此都向前一步。我们一个住在最南边,一个住在最北边,却在另外的城市相遇,是彼此都向对方走近了一步,才会有我们今天的相遇。”她记得呢,她不想变成第二个莉迪亚,她问他和自己在一起是一时兴起吗,他说会对自己一直好的。怎么到后来,都变了呢?

他去找过她,在她家外面等了一夜,却在一大早就走了。他还没想好怎么面对,还没理好自己的心。他似乎意识到了自己对她的在乎,又没有信心能给她一个很好的未来。

这一次,林珺真的放弃了。想一想,似乎自己没有那么喜欢他,似乎那一切是场梦。没遇到他之前,自己不是过得很好吗?所以,就算没有他照顾自己,自己不照样可以好好的吗?

她擦干了眼泪。

冬天到了,林珺接到了学长的电话,他刚知道林珺在上海工作,正好自己在上海读研,想约了见一面。林珺当然会去,她才不是会被爱情打倒的弱者。

下班后,林珺给他打了电话,然后直接打的过去。

黎昙看到她急急忙忙的,不放心,就跟着去看看。她和一位和她年龄相仿的男生会面,笑着去了一家店,他们在一楼的窗口有说有笑,男生还时不时的帮她擦嘴,很照顾她的样子。这才是你的归宿吧,黎昙心想。可是心里还是好痛,醋意好重,嫉妒得无处发泄。

一直看着他们吃完饭,然后互相道别,各自回家。林珺一个人望着天,不知道在想着什么,两手插在口袋,一步一步慢慢向前。大声唱歌,旁若无人。寂寞的时候,就要大声唱歌,才会把孤独赶跑。难过的时候,更要唱歌,才会把烦恼抛开,拨开云雾,风轻云淡。

“跟我走。”突然被一只大手抓住,又被塞进车里。“系好安全带。”

车子启动,开得飞快。

“你慢点,慢点。”林珺在车里大叫。

到了黎昙家,车子才停下,黎昙又拉着林珺进了屋。

“黎副总,请注意你的行为,我们已经没有关系了。”

“我心酸,特别特别酸。我们和好吧!”

“黎昙,你搞清楚状况好吗?一句分开就分开,和好就和好?我们不是小孩子,今天闹,明天又玩到一块去。我们都是大人,而且我们的年龄根本不会允许我们在一起。你也为我想想好吗,我不是阿猫阿狗,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我有自己的尊严,你就当为我好,别这样对我。我应该有自己的生活,那里也许不会有你的位置。”越到后面,语速越慢。

“我们结婚吧!明天就去领证。”黎昙抓着林珺的肩膀。

“婚姻不是儿戏,你自重。”林珺想离开。

“我爱你。”他轻轻地牵住林珺的手。

“可你爱的不止有我,你也爱你的初恋呀!”

“我只爱你。”黎昙很冷静,没有强调语气,像是声嘶力竭后的无力。

“你说这些有什么用呢,我不会再爱你了。”

“我不信。”黎昙抱紧她,吻向她的唇。

林珺用尽全力挣开了,“你别这样了,你自始至终就没爱过我,对不对?你爱的是我身上你初恋的影子,对不对?你爱的是那个会让你回忆起年少自己的青春的我,但哪一个都不是真实的我,对不对?”

“不对。”黎昙伸出手,轻拂她脸上的眼泪。他的心很痛,痛得说不出多余的话。他只能紧紧抱住他,才能缓解自己害怕失去她的痛。

“你有没有想过,或许你爱的只是我的美貌,花开会谢,我也会老的。这所有的一切外在都不能长久拥有,只有真情永存。你想过你爱我什么吗,容貌,内心,还是我只是防止你孤独寂寞的一时的慰藉?”

黎昙什么也没说,只是紧紧地抱着她,他害怕她溜走了,他不能没有她。他低声呢喃,不断地说着“我爱你”。

“别碰我,你把我惹急了,我浑身的汗毛都会竖起来,变成最尖利的武器,刺痛你。”

“那就刺痛我吧,反正我已经遍体鳞伤了。”黎昙把脸靠近,鼻子贴着鼻子,落下一个深深的吻,原本的气愤在感受到林珺的抽泣后变成了温柔。

这个吻多么具有迷惑力,林珺沉沦了,心软了,复合了,又爱了。

“你还爱你的初恋吗?”

“这些天,我深深思考过,我爱的不过是那个纯真回忆里的她,不是现在的她。”他这样回答,林珺就没有再问出她的疑问,至于原因对自己来说也没那么重要了。

他们很默契,林珺没有追问,黎昙也没有。爱情就是彼此对彼此放心,不再纠缠于一个不必要的答案。

他们像往日一样,分享生活中每一份幸福。林珺也搬去和黎昙一起住了,他们养花弄草,小日子风生水起。

黎昙跟林珺求婚,林珺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他们去见双方的父母,却遭到了极大的反对。男方家长觉得女方太小,不成熟;女方家长觉得男方年龄大,不适合。这段婚姻就因为双方父母的反对被闲置。

林珺什么也不说,回公司辞职,又第一时间被退了回来。公司有规定,必须由部门副总签字才能通过。

林珺还是每天都和黎昙笑脸相迎,他们住在一起,林珺给他最好的爱,也许,不久后她就要离开他了,去哪里,还不知道。现在在他身边的每一天,她都珍惜,好不保留自己的爱。也许,后来的某一天会后悔这样的选择。也许,自己不该离开。

辞职信到黎昙手上的时候,黎昙自己都感到震惊。每天对着自己笑的林珺要偷偷离开自己,这是多么可笑,什么狗屁爱情。爱情可以战胜一切,屁话,家人的两句话不还是劝退了。

黎昙假装很平静,到家看到依旧对自己喜滋滋的林珺,莫名地窝火。

“你还要伪装多久?你准备什么时候离开?”

“我,对不起。”

“对不起?你总说对不起,对不起有什么用?林珺,我真后悔爱上你。”

“那就不要爱好了,我们分开吧。”

“分开?当初是你先爱上我的,现在又说分开,你不觉得这样很残忍吗?”黎昙放开林珺,留下一个孤独的身影。

“长痛不如短痛,这样对我们彼此都好。”

走了一半的黎昙停了下来,“不就是移情别恋了嘛,好啊,你走啊!你以为我会难过,那就高估你自己了,我反而轻松了,外面跟你年纪一般大的年轻女孩多了去了,我随便扔把钱,她们哪个不投怀送抱,比和你在一起耗费时光好多了。”

晚上,黎昙轻轻环住林珺的腰,凑在她耳边小声地说:“别走,好吗?我舍不得你的。”

“嗯。”林珺点了点头,泪水顺着她的脸颊落到了枕头上。

她还是离开了。

她妈电话打来,下了最后通碟,不允许她和一个与自己年龄相差太大的人在一起。在家人和爱人之间,她选择了前者。

她说,如果有缘,会再见的。

但是会不会缘份在他们遇见的时候就已经用尽了呢?

她让他不要去找她,他很听话,没去打扰她。

这世界这么大,如果两个人失散了,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的几率还真的很小,他们没有偶遇过。

是因为没有人试图去找过彼此,如果用心,总能找到的。就好像我们丢了东西,翻天覆地也会找出来,更何况是人,喊两声就出来了。

你躲起来了,你不找我,那如果我去找你呢?

缘份是存在的,也是人创造的。

那么,我来创造吧!黎昙对自己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昙,喊表哥 庄桥前几天接到消息后,今天谈完了一笔生意他就抽空让司机掉头往他老家蓉城那边开去。 两个小时后,一...
    大冰宝阅读 6,099评论 0 1
  • 慢调子的电影好像有魔力一样,看完过后剧情的调调会一直在脑壳里面和心里面萦绕,仿佛自己都要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那种感...
    婷大猫阅读 164评论 0 1
  • “我想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大概就是你等了很久的人,在不经意的某一天穿越了人海过来寻找你。” ...
    四月Aprilaaaa阅读 1,542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