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不染秋凉,谁以深情度流年,谁以温柔伴余生

喜欢是时光的缱绻,情怀是岁月的落花,愿生命的情怀,落在门前,掩去世间繁杂的脚步声。

落在天青色的瓦檐上,静静倾听,白月光讲述那些温暖的旧事。

落在窗前的书页里,携诗而行,深心独往,流年好似生着香。

愿时光里的缱绻,如墨的走笔,一笔春风长,一笔秋月瘦,一笔夏花洒,一笔冬雪落。

烟火.流年

寻常风月,等闲谈笑,称意即相宜。

流年冲淡了往事,又或许,寻常日子,不需地老天荒的诺,不需要纸短情长的愁,只守着窗前婵娟于桌上的月光,只依恋午后婆娑于廊间的花影。

那些疼痛又甜蜜的回忆,那些破碎又完整的往事,那些姹紫嫣红开遍的良辰,那些风清云淡走过的流年,就在寻常的烟火里变淡。

汪曾祺《人间草木》:逝去的从容逝去,重温的依然重温,在沧桑的枝叶间,折取一朵明媚,簪进岁月肌里,许它疼痛又甜蜜。

听一帘雨,读一本书,煮一壶茶,携一纸墨,为光阴滴一点清美,为红尘描一笔慈眉,相惜于日常,相悦于流年,

烟火流年,该是桃花马上,翩翩有人来;该是梅花香马,依依许眉间;该是破砚晴窗,簌簌花落晚。

总希望有一个庭院,盘一个土灶,于落日西下时生一堆火,炒野菜熬清粥;或石块垒灶,煮一壶老茶, 守着日子,守着烟火,守着岁月,守着一生的江山如画。

总希望有一个日子,温粥烹茶,栽花种月,立黄昏,赏烟霞,敛诗酒,品柴米,一杯酒,一盏月,赏半窗烟雨,许一世清欢。

任岁月如何斑驳,日子平淡,却有滋味,想想不过是,酒阑棋罢一檐雨,烟墨葱茏一缸花。

一生一念,一念一心,将世事,妥帖地安放;将流年,仔细地收藏。

一颗心,与一个早晨,一段路,一枝花,熨帖相宜,就足够。如此,喝一杯茶,翻一本书,平平常常事,时光很静,雨声风约住,淡月云来去。

诗意.人间

桃花流水,不出人间。云影苔痕,自成岁月。

如诗如画地活,春有十里红妆铺展,夏有一袭翠袖盈水,秋有满帘松风送月,冬有一指初雪沾衣。

每个普通的日子,素而妖娆,朴而生动;一纸寻常的风月,疏而欢欣,冷而风雅。

我曾踏过晨露,只为拍下初日临水;我曾独守花影,编织一段时光的温柔;我曾入深山,醮烟云,想要衣襟沾清韵,眉目落丹青;我曾穿过一场又一场的烟雨,只为去赴那场哒哒马蹄声里的约。

日月鸣琴,光阴成书,春风过帘,蔷薇满架,白露待嫁,红妆立雪。

流浪在薄薄的一行诗里,两行韵脚,落下岁月留白的光阴;幽居在长长的一封信里,听往事长出相思,听流年风干了深情。

生活是一案凌乱的诗稿,有未完的相思,有未老的故事,还有未远的背影。

当往事转凉,当日子变薄,当光阴旧了墨痕,于风中,花影里,老树下,与你对坐,不想历历往事如烟,不想旖旎光阴黯淡,唯一壶茶,一肩落花。

诗越写越短,起笔一行,落笔一行,与你照面。敢于少说,愿意倾听,是行云流水生活;敢于短诗,越短越有味道,是山长水阔人生。

光阴.闲情

叶华萌《岁月的高度》:有一种高度终极一生也无法企及:那就是无所不在的——简简单单的岁月。

闲情该是什么模样?

像一捧月色,浮在花光里,旖旎着红颜,涟漪着流年;如风拂过琴弦,翩然着梨花白,旖旎着天水碧;如诗行婵娟,坐在书页里,浓淡着悲喜,看老了岁月。

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双鸳鸯字、怎生书?闲情,是相知相伴的深情。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闲情,是烟雨千家的酒浓。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闲情,是漫漫长夜的雨声与等待。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闲情,是心远地偏的真意。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闲情,是长夏江村的幽幽光阴。

山光悦身性,潭影空人心。万颖此俱寂,惟闻钟磐音。闲情,是禅房花木的清浅。

春风化作词笔,秋水坐成插图,以白云为纸,清风作笔,写一纸落花声声,临一帖往事历历,寄给光阴;以一生的墨,写一生的情,以半世的念,安半世的闲。

往后余生,愿你有人间烟火的温暖,有诗酒年华的清雅,有手弄流云的闲情。

愿繁华落尽之时,你仍爱这烟火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