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的魅力

生命,或许不必那么热烈。有时安静,你才能发现生活的秘密。就像咖啡氤氲着空气时的片刻安宁,或许要比一场浓烈的狂欢,来得让人更加安心;就像一段优美的文字,给人心灵所留下的回忆,远比一次漫无目的地交谈,来得清晰。

独处是让自己去感悟生活的谦卑和含蓄。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很看重独处的能力,他有一句名言是这么说的:“无论其他事情如何的繁忙,清晨必定是一个人独处的最佳时光。”而独处也绝不是哲学家才能做的事情,它是生活留给每个人的一扇窗户,让自己有机会,在窗子的外头静静地看着生活中的自己。

当我迷茫时,我常喜欢一个人的独处,试着让自己安静,想象着自己的灵魂与自己疲惫的身体分离,跳出生活中的那个自己。选择静静地趴在“独处的窗子”边旁观着自己。那时,你会突然地发现,从窗子的方向望去,生活其实像一场再真实不过的电影,可惜偏偏少了倒带和剪影,无法从来,也无法把生活的遗憾和悔恨抹去。

不仅如此,你会看到耍坏脾气时的自己,那种自以为是的自己,是那么的幼稚;你会有一种莫名的冲动,而却忘了原来那就是那个不断犯错的自己;你会有一种对生活从未有过的清晰,一场发自内心的欢喜。那时,你会切实地感受到谦卑的意义,学会含蓄的美丽。

独处也能从他人的身上体会生活的秘密。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生活的道理,那些人与人之间的微妙,都是从他人的身上去发觉的。“格物致知”,谈论别人时,总要比说自己时清醒。那些创作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的小说家,大多都是爱情上的不如意者,才把心灵的向往写的那么动人,把自己一生的遗憾写成了句子。他们以诗为曲,以情为笛,奏出一曲曲打动心灵的爱情金曲。

我也爱诗、爱词,或许无人能懂,或许有人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我都对之甘之如饴。我也常常让自己独处,选择初醒的清晨,或者无人的黄昏。在一个人的角落,静静地感受着身边的人和事。成为一个虔诚的读者,去从他人的身上发现自己,从他人的身上收获感动,去感受人性,体会生活那独有的味道。然后,以文字为情感的触角,不断地窥探着生活,不断地去收获感动。最后,吐出生活的丝线。

独处让人敬畏生命。《易经》中谈到:“万物资始,乃统天。”,是说万物由物质构成,能够预示大自然一切的变化。而万事万物的内在道理,生活的各种秘密也都由生命中得来。所以,敬畏生命,才能常怀感恩之心,看到自己的渺小,感激他人的关怀。

试着去学会独处,去习惯一个人的进餐,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加班;一个人承受不好的心情,一个人的烦恼,一个人的紧张,一个人的遗憾;一个人坐在车窗边看景,一个人重复着一段简单的旋律,学着一个人向前走去。这时你便会体会到大自然的宏伟,个人的微不足道,心生敬仰,拥有信念,方能真正的心安。

选择去观察周遭的人和事,去感受生命的伟大和顽强,然后懂得珍惜。选择与心灵不断的对话,去不断的“认识你自己”。毕达哥拉斯喜欢独处,用独处的方式去发现了生活中的哲学,因为哲学来源于生命。同样,生活也需要偶尔的独处,才能让人发现生命的可敬,从而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

最后我想,或许日子原本就是一种私人物品。独处才能发现一个真正的自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独处能帮我们守住内心,让我们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真谛,用心去总结。 一直以为独处的人是孤单没人陪的人,一直很在乎别人的...
    只今阅读 310评论 1 5
  • 有一次,在太原南站等车,看到一本名字叫《借山而居》的书挺有意思,买下后随心而读,想到这个话题,那段时间有点忙,便束...
    戎苑居士阅读 325评论 0 1
  • 摩羯座是一个特别没有安全感的星座,我亦如此,按道理讲,我应该是一个不惧怕独处的人。 童年,一把躺椅,几...
    彬彬宝妈阅读 411评论 0 4
  • “喂,我回来了,什么时候一起出来聚聚吧!”挂断电话后,连续好几日我因忙于工作都没联系死党小玉,就在刚刚刷朋友圈...
    宝蕃阅读 313评论 0 0
  • 我没有想过要为你做任何的决定,可是你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主见,如果你没有那所谓的主见,请不要拒绝我为你选择的道路,等...
    筱筱悠然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