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联的构成方法

  要弄明白什么是意境联,首先要搞清楚“意境”二字:意境指文艺作品或自然景象中所表现出来的情调和境界。我的看法是,谈意境不妨望文生义,即“意中之境”。境是客观物象,只有经过人的意识的投射和美化,所反映出来的才是“意境”,否则就是实境,不可能产生诗意。

  对联意境是创作者通过自身的一定技巧,从客观事物中选取一定的事物,并将之组合成意象或意象链来产生的。

  意境的构成就是在空间层次上如何搭配和组合事物的方法,具体来说包括:并置、叠置、挪移、景深、虚实、动静等手法。

    一、平行并置法

    所谓平行并置就是从已有的客观事物中,选取一些代表性事物,在形式上简单地拼接在一起以构成意境的手法。

    此法追求自然朴素,讲求意象事物的连接自然,不露痕迹。要做到这点,选取意象立足点时,应该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所选事物要具有统一性和代表性,格调要和谐。二是所选的几个简单事物中间实际上是蕴藏了作者思想寄托的,正是作者的这种精神因素才使那些本来是独立分离的事物统一起来。

    【例】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傅山自题联

    【析】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常见而简单六个事物,这些事物在格调上是和谐统一的,都是文人雅士长伴的“良友”,亦作者所好。如果我们把上联换成“轮渡飞机高铁”,就毫无美感可言了。另外,作者写联并没有从生活环境的其他纷繁复杂中去构图,而是巧妙地从小处落笔,以小见大,用六个本应该是孤单的简约词组,组合出一幅清淡、高雅的意象图,表现了自己安详惬意的隐逸生活。

    二、立体叠置法

    立体叠置法就是选择处于不同平面上意象来构成意境,使意境成为高低、内外结合的立体空间,打破一个平面的单调性。

    此法多用于写景联。采用此法构成意象空间同样要注意,各个意象点相互之间应该遵循对立统一的要求,即首先要和谐统一;其次在空间层面上要拉宽、拉大,使纵横交错的构图能给人以鲜明的立体感。

【例】拂梦白云留下榻;澹尘明月劝开窗。——金锐为拂尘园撰联

【析】此联所选意象点为梦、云、榻、尘、月、窗,看似常见而简单,但是立足点十分巧妙;支撑全联意象空间的六个基石处于不同层面和方位,立体感强,能够互相对立而统一地支撑全局。先看上联:白云悠闲在天,绮梦缥缈在心,卧榻稳稳在地,这是三个不同的层面或空间;云梦互衬互动,云榻相亲相拥,意境虚实交融。再看下联:红尘纷扰在地,明月清凛在天,琐窗紧闭在墙,又是分别处于三个层面或空间;月与尘搏击,月向窗呼唤,意境灵动生姿。而且上下联的重心又都不动声色地指向隐藏在“榻”上的那个“人”,构成了多层次、多侧面的一幅立体可感的画面。可谓暗藏机巧,神思独运。

    三、乾坤挪移法

    先选取某些字面意象作为立足基点(往往是上联),在此基础上挪移到另外一个字面意义上去的手法。这两个相同的“字面”所指的意义却是各不相同的东西,二者的关联就在于共同的“字面”。

    此手法讲究挪移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要注意意象之间的过渡与联系,否则有造成上下联意义隔离的危险。采用此手法应注意两点:

    一是时空原有的意象基点要找好。上联往往需要先做铺垫,以反衬下联挪移之后的反差。二是挪移要有适当的过渡,使之既在情理之内,又出读者意料,挪移变化之后的景象能让人心眼一亮。

    【例】画草发生,顷刻工夫非为雨;灯花开落,须臾造化不关春。——传为吴文之应对巧联

    【析】这个巧联的意象立足点为事象:画草、燃灯。在生活常识中,我们都知道画草、燃灯和雨水、春风是没有联系的,但这个巧意联巧就巧在充分发挥联想和想象,利用了挪移手法,也可叫“移情思维”。作者先把“草长、花开”从“画草、燃灯”中抽离出来,化事象为物象,做第一步挪移;而后在这个抽离出来的物象的基础上,自然地联系到春风催开花、春雨滋长草,实现第二步挪移,从而使结句之“顷刻工夫非为雨”、“须臾造化不关春”既在情理之中又出读者意料之外,印象效果巧妙鲜明。

    四、远近景深法

    景深法就是先构筑一个或远或近的立体空间(上联居多),然后在此基础上或推或拉镜头,营造出不同视角画面的手法。

    此法犹如摄影艺术,经常要采用变焦镜头。先选定一个拍摄背景,然后在此背景的基础上推出镜头构成特写画面,使某些事物突出于原有的意象背景之上。从理论上讲,也可以先构造一个特写画面,再拉回镜头,构造出广角画面。景深法兼有叠置和挪移的特点,可以看作是两者的结合;不同点在于它是叠置以后的变化,是原有基础上的伸拉突出,而不是跨时空地挪移到另外的画面上去。

    【例】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杜牧

    【析】此联意象立足点为秋天、千家、雨帘、落日、楼台和笛声(风),其中“秋雨”与高空视野所看到的“千家”为第一层次意象空间,这个空间先提供了一个大的背景,犹如拍摄远景般给人予深远苍茫之感。正是在这个背景上,作者将下联的意象拉到“落日、楼台”的近景,在原来大背景中把镜头拉回眼前。在此过程中,“一声长笛”充当了镜头调节的作用,正是“一声长笛”的扬起,才令读者把注意力聚焦在“落日”、“楼台”,而“一声长笛”的扬起也打破了原有的平静与深沉,在上联深远而略带消沉的背景上,跃然一股灵气。

    五、虚实相生法

    选用意象事物自身与其相关事物之间的真假、虚实的联系来构图,多借用光、影等事物变幻产生的效果。

    此法需要充分发挥联想和想象,或以比喻、拟人手法的神妙运用来造景,或敏捷抓住意象事物受到外来光、影的作用而形成的虚实变幻效果来构图。

    【例】竹疏烟补密;梅瘦雪添肥。——郑板桥(巧意联)

    【析】此联意象分为两类,物象为:竹、烟、梅、雪;事象为:密补疏,肥添瘦。在意象的构造上,物象为实,事象为虚,作者正是在原有物象的基础上,通过大胆发挥联想和想象,以拟人化手法从静态中写出动态,以虚补实,虚实相生,赋平凡景物予人性,平添意趣。

    六、动静互补法

    这个手法构图要求意象选取有动有静,有起有落,两者互相映衬来构成意象空间。

    此法要求善于抓住意象事物的动静变化来构图,要突出动态意象的起或收,使其与作为背景的,或虚或实的静态对照而鲜明起来,充分体现对联意象空间的生动可感性。

【例】竹影摇窗清到骨;梅香入案淡无痕。——陈佐松为拂尘园撰联

【析】竹影、绮窗、骨骼、梅香、案头、痕印,这六个是全联意象的立足点,全联意象空间的动静、起伏是通过意象的细微变化来实现的。竹影重重,摇窗入画,竹色清清,骨骼高洁;梅香阵阵,入案随风,梅韵淡淡,不留痕印。此联正是抓住竹影摇窗至清,梅香入案至淡的动静相生过程,以及几个意象之间的互动关系,很好地体现了对联意象空间的对立与统一,在此意象空间的动静起伏的微妙变化中,所领悟到的意境更有一种若隐若现的哲理,颇为耐人玩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华文化有一个常识,但凡称呼某人用“姓+子”形式的,都表示极大的尊敬。比如大家熟知的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孙子,...
    子屠龙阅读 2,347评论 1 8
  • 还来不及让所有计划远行时间就消失了踪迹 还来不及看到月光的冷清黑夜就已躲进光里 还来不及把故事说到结尾你就悄然地离...
    周潇洒阅读 273评论 0 1
  • 这几天每篇文章的阅读量一直在2到10之间,不知道还有哪些读者在看我写的东西,谢谢。不过我也应该沉淀一段时间,最近是...
    独木Atree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