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夏天的模样

图via网络

文/七七

1、

那时比现在还要更热一些,我们这群即将离校的孩子多少有些变了,连同一贯打着“游戏人生”的杨美女也开启了熬夜赶毕设模式。

我们晚上伏在电脑前精心装扮自己的第一份人生报告而后加入海投模式,睡觉时不敢关掉手机,生怕第二天会因此错过面试邀约电话。白天小心翼翼把几张薄薄的A4纸放进包包,手撑伞、身夹汗水奔赴各场面试。当然,我们更不会忘记同样重要的一件事,翻开手机朝那些陌生的人拨去电话:“喂,你好,我想租房......”

日子愈渐变得忙碌起来,投简历,面试,找房子,再面试,随着离校的时间越来越靠近,我们的心也不由自主收紧些许。大家谈论的不再是最近有哪部韩剧上新了,学校后门又新开了一家甜品店。

昔日那句“哈喽,今儿又去哪玩?”似乎减少了出现频率,“你找到房子没,面试成怎样了?”开始翻身当主人。

我们似乎在那个下了一整晚雷暴雨的夏天中一夜之间长大。

四年前还拉着父母亲的手进踏进校门口的那个青涩少年,如今早已习惯独身一人约上房东看房子,力求在每场面试前做好对镜子练习的准备。我们练习着长大,练习着做个穿上高跟鞋奔跑的女孩。

那年夏天,散发着一股淡淡成熟的味道。

2、

C君决定去挪威留学,他报考了托福,我每天晚上回来都能听到他在尽头那间小屋子里练习口语。

C君是我的邻居,临毕业前两个月,我在外面租了个房子住,在上海像我这种准毕业生必须选择群租房,一间屋子分为好几家隔断间,除了自己的卧室,厨房、浴室、阳台一切共用。那天我拎着大包小包进门的时候恰巧撞到戴着耳机埋头看手机的C君,他刚从厕所走出来,我望着他说声抱歉。

他摘下一边耳机冲我摆摆手:“新搬来的?”

“嗯,你好。”

那天以后,我再没见过C君的身影,但总能听到他朗读英语的清亮嗓音。直到8月中旬某个周末,C君突然来敲我的房门。

他扬扬手里的咖啡机问我:“你有喝咖啡的习惯吗?”

“啊?”

“我考完试了,月底搬走,咖啡机不带了,你要的话送你。”

“搬去哪儿?”

“回老家,然后等挪威那边的学校寄录取通知书。”

“恭喜你啦,不用再整天背英文了。”

“所以,这咖啡机退役了。”他露出浅浅的笑意。

C君走的那天没来跟我道别,轻轻关上了203那扇门,轻轻地走了。

我把他留下的米白色小咖啡机放在书桌上,每次看到玻璃壶后面那一大块泛黄的咖啡渍,我总有种莫名的感动,大概那里烙印的是一个男生在盛夏季节中奋斗过的点点痕迹。

3、

犹如刚到的夏天一样,青春并没有变得遥远,仿佛现在才真正到来。

毕业那天,我们从大街上买来个大西瓜,还在商店抱走了几瓶便宜的啤酒和一大袋膨胀性食品,藏在掖着混进了KTV。这个抱着西瓜喝啤酒,啃着薯片吼麦克风的主意也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就是觉得这种告别学生时代的方式“感觉正好”。

我点了首《北京东路的日子》,全寝室的姑娘一起高声欢唱,还故意把里面的地点换成了上海,突然觉得这是写给我们的歌了。那晚是我们四年来最具默契、最和谐的一次,管你还是那个高傲冷漠的姑娘,管你还是那个带点自私任性的大小姐,管你还是那个穿着土鳖傻气的村花,管你还是那个爽爽咧咧的大笑姑婆呢,我们一同相拥而唱,唱着唱着就哭了。

豆芽菜决定离开上海回老家发展,她说爱极了这座城市,可也害怕着它,我听得无奈又心酸。大米同学留在实习的公司继续上班,某天她回来说要被派遣到北京分公司。于是大家伙赶紧跑去图书馆门前拍合照,离校的日子只剩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处了四年的室友一个紧挨一个搬离宿舍。

去火车站给豆芽菜送行,我们坐在候车室里面,豆芽菜突然红了眼眶,她说:“也许有一天我还会回来这个地方,也许那个时候我就不再害怕它了。”

再之后,我看着她瘦小的背影穿梭在密涌的人潮中渐行渐远,最终消失在一楼电梯拐弯处。我想起早前去教堂牧师在劝导信徒时说的话,他说:“不必为分开而感到深深的难过,有时候,离开也许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今年,我重新翻看合照时,一张张看过去,竟没看到照片里有豆芽菜的身影。这才觉醒,那天给大家拍照的是豆芽菜,这个负责任的“摄影人”把自己遗漏了。我给豆芽菜发了条微信告诉她这个意外,告诉她太遗憾了。她后来回复我语音:“遗憾的从来都比拥有的更来得让人想念。”

也是,上学那段时光,无论是在寝室打植物大战僵尸的我们,还是窝在床上煲韩剧的我们,不管是在打着学习旗号最终趴下睡着的图书馆,还是在为800米苦练奔跑的操场上......一切都没来得及好好跟它们说声再见,就真的再也不见了。

那年夏天,有笑有哭有拥抱,还多了份浅浅的遗憾。

4、

夏天应该还有其他的,比如一次青涩的暗恋,一次懵懂的爱情。

冬天的时候,你牵着我的手走过白桦树飘落满地黄叶的柏油马路,我们笑着说明年的冬天还要这样牵着彼此的手,去外滩过圣诞,去崇明岛看日出,还有以后的每个冬天。可我们却忘了在泥土里埋下种子,结果到来的盛夏,没有如愿开花结出果子,别说还要等到冬季了。

曾经帮你洗过的白球衣我搬家的时候给丢了,只留下一排衣扣子。我买来几根细绳子,红的黄的绿的纠缠在一起,试着把纽扣一颗颗串联起来,来纪念那时候的爱情。

嗯,你是知道的,夏天还有溢满脑子的一大筐回忆。

图via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