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思考力》践行笔记——(一)

李忠秋的《结构思考力》似乎有一股魔力,它的文章构建很简单,但是让我着迷的是它用一种“思维结构模型”的东西告诉我:“你的生活可以丰富多彩,你的工作可以井井有条,你的时间运用可以让你比别人多活出一辈子的感受。”读完以后头脑似乎清醒许多,但我知道,这是错觉。像我们读书,领悟到了不代表做到,做到了不代表能持续,不持续的东西迟早不属于你。所以践行,把书中的知识当成踏脚石,助你登高,知识的力量由此而来。

读后笔记给人看的应该都是践行笔记,书是实体,买就能看;个体经历不同,或许可以给人更多经验,并且更多有质量的意见会汹涌而来。以下是我一周里对书中一些观点的践行,望指点,一周践行后还得继续践行,越用越精纯,越用越有用。

一 .纵向结构

《结构里》有个观点,“纵向结构分层次”,观点里有两种方法,一是:从上而下的搭建金字塔结构,叫做疑问回答做分解;二是从下往上搭建金字塔结构,叫工作概括总结做聚合。原文中将前者作为沟通时候,你想对方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从而你应该如何地设计场景,话术;将后者作为沟通时候,你如何搜集对方的信息观点、事实,从而总结出对方此时在说什么,你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对方说话。

我把“疑问回答做分解”作为销售过程的系统构建原理,将“工作概括总结做聚合”作为信息收集的原则。

(一)

销售过程中,很多时候不尽如人意,原因很简单,没有进行场面控制。场面控制的步骤是:前期准备——过程处理——反思总结。

一:前期准备在预备中是最重要的,我在前期准备时会注意:1,着装干净整洁,面部表情事先通过镜子训练,寻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眼神和笑容;2,将所有的现阶段能准备的资料准备好,包括产品资料,自己对产品的介绍,沟通过程可能遇到的疑问和回答(这个也和反思总结有关系,所以销售是越做越有劲头的工作,因为你练的是与人真诚地沟通),3,根据自己想要的顾客反应尽量地去要求自己应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话(这很实在,反正我的产品介绍中都会说优点缺点,与人沟通要舒服,就要有忌讳)。

二:过程处理其实更多在生活中便有体现了,销售就是聊天,怎么舒服怎么聊,我是逗比,所以我和客户沟通的时候,经常都会和他们开玩笑,太严肃就没意思了。而在过程处理当中很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也就是我们销售里常说的:负面。表现为:旁边的人对你的质疑,比如:哎呀,牌子没听过啊;哦,做推销的啊,不要不要等等,100个人可能就有60、70个人拒绝和你沟通,所以做销售的心脏必须很强大。

三:反思总结,我自己有一本总结本,里面有我遇到客户所提及的一些问题,还有我反思今天我哪里做得不够好,对于我的原则,我有没有很好地遵守,我有没有和客户辩解,我工作的有效时间大概是多少,我今天花了多少钱等等,只要一天出去陌生拜访,我就一定会做这样的总结。不是有句话说得好吗:不总结,不下班。

这是我用纵向结构在我工作中的运用,当然以后一定会补充很多更有用的事情进去,就像我现在想到的,我要用什么样的形象去出现,除了逗比外,要不要试试一整天严肃的状态,或者用一些很奇怪的礼物去送等等。真正做销售的人,是做真正好的产品还有好服务的,哦,恰好我就是一个喜欢服务的人。。。


其实我是开玩笑的。。。

(二)

信息收集,可能是好多人头疼的问题,在碎片化的时代,搜集琐碎的信息再进行整合,无疑是一个大工程,所以根据纵向结构,我把信息根据属性分为专业信息和零碎信息,又把专业信息根据我自己想要的系统去区分,比如我想学写作(其实我的信息体系不止这个,不过每个人体系都可以多种多样,想想高考,为啥可以把那么多科都学会。。),那么可以这样做:


自己画的好难看。。。

零碎信息的收集我是有个大概的方向的,因为像我之前写的《关于写作的基本困惑,答案都在这本书<成为作家>》有句话:观察源自于生活,我们的大脑有思维盲点,你现在关注什么,很可能你所注意到的就是什么。所以我的零碎信息是有规划的:(1)、娱乐八卦我不看,音乐我看我听,因为我喜欢唱,最喜欢陈绮贞和林海;(2)科技我看,因为很重要,目前在收集;(3)动物信息我看,因为我喜欢;(4)商业信息我看,在收集,因为要研究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5)我还看咪蒙(这就是女性情感里的一位逗比高手)。。。好喜欢神转折。。。如此等等。。

可是就算学的再多,也不如和别人多多交流,最近加入某写作群,加入的第一天,人家讨论的是尸体。。蛆虫。。我刚好吃完饭。。手贱点开了。。我表示很喜欢。。额,我不是喜欢尸体这些玩意,而是他们讨论的方式,他们在研究写作的手法,比如蛆虫的行动方式到底用流字好还是挪还是啥,聚在一起是为什么,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我就不说了。。总之,我是喜欢他们的研究精神,为了一个字一个词,可以用心去抠字眼,这就是我要学习的!但我表示自动忽略这些词句后面的主体。。。。。

总结:综上所述,其实现在我的思维体系就是按照《结构》里的去打造的,但是看完整本书,我只敢写这几点,就是因为我实践过,觉得很不一样,我没有讲到的5W2H(这里指的是what,why,who,when,where,how,how much),也是纵向结构里的体系,但是我没有做好,所以就不出来丢人现眼了,额,就算前面这些说出来估计也丢人现眼,不过,不是说输出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吗,也希望各位大大多多给我点意见!非常地感谢!

在往后的日子,我会继续实践《结构》,用心去打磨自己思维系统,我很喜欢李笑来先生的原因就是他将自己的知识转化成了概念的打磨,并且长期以往地通过现实行动去实践!身体力行,就是最能接近智慧,最能接近梦想的方式!共勉!


拼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大数据:技术、产业与管理研究报告 一、四次产业革命 18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发源于西方...
    帝京故梦阅读 1,715评论 1 4
  • 当时我刚毕业的时候对找工作和选择也是一脸懵逼,一路走来有了一些心得和体会,分享给大家,希望能有所启发! 第一项:找...
    三才大叔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