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什么样的房子,和什么人合租,决定了你过什么样的日子

来北京两年多了,换了三四个房子,不知道算不算多的。

第一个是打了隔断的半地下室。好几户住在一起,好不热闹。

一对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因孙子在附近小学上学,才一家人挤到小单间。

一个女汉子,晚上回到家,能听到她一个人在家大声唱凤凰传奇,嗨得不要不要的。

一个经常半夜叫床、白天和男人吵架的女人。人很漂亮,叫床的声音太好听,能听到快高潮的节奏,不叫床的时候就和男人吵架,问男人:你为什么还不和你老婆离婚?难道我不好吗?真是床头吵架床尾合的典型案例。

唱凤凰传奇的女生和叫床的女生是朋友。一个在临睡前嗨,一个在睡着后或者凌晨未醒时嗨。

住了三四个月以后,终于忍受了不了这两人给我耳朵带来的冲击,离开了。

第二个租的是公司附近商业区的高层小区,交通很发达,有大型商场超市什么的。不是我一下子有钱了,是想象太美好,现实很骨感。三室一厅,客厅被隔成了三个小房间,没有客厅,只有窄窄的走廊,总共6户。它俨然没有看上去那么高大上,反而是很狭小的空间。上厕所要等很久,早晨洗漱需要排队。房间床很大,除了放一张桌子和衣柜,已没有多余的空间,不方便带朋友过来,因为没有地方招待。合租的小伙伴几乎不说话,各自在各自的房间,偶尔甚至很多时候,都倍感凄凉。雾霾来的时候,仅仅的一扇小窗户外什么都看不见。能看到的最美的风景是一阵大风刮走了雾霾,留下了还算漂亮的夜景。

第三个还算不错,在五坏外村子里的小区,离公司半个小时内的公交车。房租和前两个相比显然贵了一些,不过相比商业区的同等房间便宜。正经八二的两居室,我和同事一起租下来了。开始做饭、开始养宠物、开始好好整理。真正实现了在家可办公可看书,有了除床以外的活动区域。最重要的是,每当雾霾的时候,至少可以能看见五公里外的上班的办公楼,也能看见小区里的哪怕是入冬已经枯萎的花花草草,对我来说已是安慰。

我宁愿每天骑自行车上班,有时挤挤公交。周末的时候再去最近的逛街区玩一玩,也喜欢住在这儿。毕竟在这里看完了几十本书,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菜,比在狭窄的小屋里刷微博刷日韩剧好太多。

现在,室友要搬走了,我想找一个室友。我是女生,其实还是想找女生合租的。但是相比性别来说,我更在意你是不是更靠谱些。

我希望首先硬性条件位置、价位比较合适,你不会离办公的地方太远,房租在可接受范围内。

其次,我希望你有责任心。一是对我们一起居住的公共区域有负起责任来,比如当一方不在家、加班、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家里没电了,淋浴坏了,客厅厨房乱了,另一方能主动的交电费、维修、整理,解决问题。我不算有洁癖的人,但最起码不是个懒人,看到脏的地方会收拾,看到有东西坏了会去修。我也希望你也是如此,如果你觉得,交了房租就什么也不管了,反正有人收拾。那这个房子不适合你,我可以一次两次接受你的特殊情况,但不能次次如此。

责任心的另一方面,体现在是不是尊重彼此。带朋友回来聚,会不会问问对方是否觉得不方便。如果一方觉得不太方便,可以在外面聚。就算是在家聚,也真诚邀请另一方加入,一起玩。

最后,好的室友,就像合拍的朋友,好的合作关系,甚至可以类比好的婚姻关系。每个人都有毛病,都不是完美的。但最起码,不要去指责对方,不要去假装忽略对方,不要限制对方。相反,尊重彼此偶尔的小脾气,小洁癖,强迫症,偶尔的心情不稳定,偶尔的迷茫不知所措。有无法理解的行为,可以沟通。你是怎么想的,我是怎么想,是否可以做到对双方都有利。毕竟除了工作,生活在这里,大把时间在这里度过。希望彼此工作累了,不顺心了,有压力了。晚上回到家,是一个真正的港湾,舒适,悠闲,放松。

好了,就说这么多。就算知道找到好室友的概率就像能在帝都买房子一样遥遥无期。但还是想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此收听:memory 看过《百鸟朝凤》,我想起另一部电影《入殓师》,09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日本电影。相似...
    暗影里的叮当阅读 264评论 3 0
  • 今天在外一天,来不及书写!
    以姝为友阅读 116评论 0 0
  • 今天宝宝终于10点睡了,我总算多出了1小时,很快半小时内发完代购的广告,然后开始看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今天招行的理...
    Emily_ef8e阅读 157评论 4 0
  • 一 “我真受不了你妈了。她的控制欲也太强了。什么都要管。”唐欣的老公朝她抱怨道。 “她就是这样性格的人。”唐欣解...
    余悦六六六阅读 546评论 0 3
  • 今天冬至,我的朋友Grace又从上海过来了,我们约着一起吃羊肉、摆龙门阵。之所以说又,是因为她几乎每个月都要过来一...
    月亮巴库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