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那些打不倒你的,终究成为你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文/齐齐乐

利普斯基说:

不管怎样,你最终还是成为了你自己。

-01-

《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开始接纳和学习凌玲做备注的好习惯,在她撕心裂肺的痛楚背后,是坚毅而有力的努力和决心,是接纳不幸、直面生活的勇气和毅力。

她将自己的憎恶和痛苦湮藏于心底,用极大的忍耐力将昔日的伤口奋力撕开,然后一点一点地汲取对自己有用的营养,让自己一步一步地成长和进步。

在经历过生命的浩劫之后,她开始懂得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她开始明白生活中那些痛楚的价值。那些生命中打不倒你的,终究会成为你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大学同学来买鞋,罗子君坦然承认自己离婚的事实,放下身段,跪着为同学试鞋,聪明地利用同学爱面子和看热闹的心态,推销出了一双超贵的鞋子。她彻底放下了面子和虚荣,真正接受了自己的现状,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眼前的一个一个小目标。

当前夫陈俊生带着凌玲来买鞋时,她虽然内心在煎熬地滴血,虽然五味杂陈,却只能选择淡定自若,快速调整好了心态,将杂念弃之脑后,从容地接待,出色地完成了销售任务,给了他们一个华丽的背影。

当她跨出了这一步,她明白,以前的那个温室里的金丝雀已经一去不返了。

一个人经历了从天堂到谷底的残酷之后,纵然会艰辛,会痛楚,然而,那些没有把你打倒的伤痛,若撕开伤口加以利用,便都会成为你搏击命运的弹跳板,让你傲然地重新迎接生活新的一面。


-02-

学妹玲子在大三的时候,遭遇了男友的背叛。这份全身心投入的感情,一夜之间分崩离析。无力感充斥着全身的每个细胞,生活开始黯淡无光,那丝仅有的光亮也只是酩酊之后的幻想和冥望。

昔日的一切美好,都消逝在那个电闪雷鸣的夜晚。痛定思痛以后,玲子将所有的照片和笔记焚逝在那片火堆里,将关于以往的所有都封存,将那些曾经的甜蜜挥洒在大海里,抛却于尘埃里。

玲子将全部精力转战到学习和打工上,她开始拼命学习专业课,找了三份兼职,努力积累相关经验,寒暑假都在打工赚钱。

床头上读的书越来越多,头脑中的想法越来越清晰,眼看着昔日只知道被人宠着爱着的娇小姐,变成了一个冲锋勇猛的”战士”,我们都在为她的华丽转身喝彩助威。

毕业那年,玲子签了上海一家外企--一个在全年级学生中薪资最高的工作。后来,她一路做到大区经理的位置,也遇到了自己命中注定的那个Mr.Right-一位投行界的精英人士。

而前男友在几次感情的兜兜转转中失去了方向,在老家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当代课老师。

玲子每次说起那段青春的经历,总是感慨良多。她说:

”若没有那次感情受挫,说不定我依然是那个过着吊儿郎当的日子,蹉跎着那些青春年华的不谙世事的女孩,到头来不得不追随那个男生到一个小地方聊以度日。

因为那种痛彻心扉的失去,没有让我趴下苟延残喘,反而如一记耳光打醒了我,让我重新及时地规划了自己的人生路线,才能走得又高又远。”

”化悲痛为动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着实很难。忍受着孤独和寂寥,撕裂以前的生活方式,沉浸在无尽的委屈和难过里,汲取伤痛中的营养因子,让自己快速成熟和独立,这何尝不是一种涅槃和重生。


-03-

张幼仪,徐志摩的前妻,民国第一个被离婚的女子,后来幼子夭折,命运无情地吞噬了她的幸福和骄傲。

怪得人错走了路?
“你害苦了我——冤家!”
她哭,他——不答话。
晓风轻摇着树尖:
掉了,早秋的红艳。

从诗中透出,当时的张幼仪心头有千缕万绪、无以言表的委屈和不甘,”冤家”两个字演绎了她内心深处最有力的呐喊。

从婚姻中被徐志摩常常喊做”土包子”,到后来被离婚,成为”文明离婚第一人”。她,彻底绝望了,最终选择放手。

离婚后,她一无所有,生存力为零,那种状态与签了生死令亦无异。

然而,痛定思痛后,她决定后半生的路要自己去走,要么重生,要么凋零。

事实证明,她没有被命运的重锤击倒。

后来,张幼仪回国后在东吴大学找到了德语的工作,后又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的副总裁。之后又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云裳时装公司。

她把很多欧美的新式样引进云裳,剪裁缝制都很考究,一时间成了上海流行的门面担当,名媛淑女时常光顾,生意兴隆,一时风光无二。

独立和自信成了她的人生格言。她将在国外的那些伤痛因子一点点剔除,而把学到的先进思想加以利用,逐渐活成了女神的模样。

千帆过后,她活成了传奇。

连徐志摩都对她刮目相看。

徐志摩在写给陆小曼的信中,第一次对她有了尊敬,“一个有志气,有胆量的女子,她这两年进步不少,独立的步子已经站得稳,思想确有通道。”

张幼仪在其口述自传《小脚与西服 :张幼仪与徐志摩的家变》书中,她以洗尽铅华地口吻说:

“我要为离婚感谢徐志摩,若不是离婚,我可能永远都没有办法找到我自己,也没有办法成长。他使我得到解脱,变成另外一个人。”


-04-

《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也是一位被丈夫赶出家门的单亲妈妈。

离婚后,她独自带着孩子,在潮湿昏暗的小屋里写出了《哈利-波特》手稿,然而却被几十家出版社相继拒绝,很久以后终于被一家出版社看中出版,即而拍成电影,火爆全球。她的事迹和经历开始被大家传颂。

罗琳在哈佛大学做演讲的时候说:

”我的失败达到了史诗般空前的规模……但失败却使我的内心产生一种安全感,这是我从考试中没有得到过的;失败让我看清自己,这也是我通过其他方式无法体会的。

从挫折中获得智慧、变得坚强,意味着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生存。只有在逆境来临的时候,你才会真正认识你自己,了解身边的人。

这种了解是真正的财富,虽然是用痛苦换来的,但比我以前得到的任何资格证书都有用。”


有人说,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生命。

但尼采说,事业是人的脊梁

不管婚姻还是事业,人生中纵然会有很多足以摧垮你的不幸与磨难,那些打不倒你的,终究会为你的人生添砖加瓦,助你走向又一个为之雀跃的新高度!

我是齐齐乐,左手带娃,右手职场的职场妈妈,立志写正能量的文字,分享有温度的干货,用死磕的精神与你一路同行!如果有共鸣,留个脚印点个赞\(≧≦)/吧。

往期好文:

真实故事|从双目失明,到年入五十万

《我的前半生》|姑娘,请随时置顶你的”赚钱力”

你以为的不可能,在”高考”面前都变成了能

做到这几点,让你的业余时间多出几倍

那些比你有钱的人,都在干什么?

谁不是一路哭泣,一路勇气

《摔跤吧,爸爸》--没有你,如何成就我们的梦想奇迹?

我是如何边上班,边带娃,边考取MBA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间四月天》是多年前的一个电视剧,幼小的我不喜欢刘若英扮演的张幼仪,因为那部电视剧里颂扬的是徐志摩,他追求真正的...
    乡下妞阅读 1,204评论 1 14
  • 文 | 十点君 1930年代的上海,一个普通晚上,张幼仪受胡适邀请参加一个晚宴,出席的人还有徐志摩和陆小曼。这是张...
    十点君阅读 8,014评论 44 487
  • 瓦尔登湖——寂寞 人们常常对我说,“我想你在那儿住着,一定很寂寞,总是想要跟人们接近一下的吧,特别在下雨下雪的日子...
    超级蒙蒙蒙阅读 2,473评论 0 1
  • 七夕,那该是多浪漫的日子,但又与我何关!说他不浪漫,还不如说他没上心,嗯,皆因为不爱吧,没感情基础。。。而我。。。...
    小幸運阅读 133评论 0 0
  • 今天周五,我来北京一周了。什么感觉呢?就是在打击和激励中交替进行,幸亏有朋友接济,要不就得饿死了。 群里组长也要求...
    考研帮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