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从双目失明,到年入五十万

文/齐齐乐

-01-

三叔,是奶奶最小的儿子。

奶奶怀三叔时无意间吃了感冒药,三叔生下来的时候,眼睛就残废了-先天性失明。奶奶自责地一夜间白了头发,纵然以泪洗面也无济于事,只能用竭尽所能的爱,去弥补三叔。

三叔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从小脑子特别灵光。他的灵性和聪明似乎是老天对他的别样恩赐。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三叔意识到跟周围人的不同,他渴望读书,却无能为力;他渴望光明,却一次次听到医生的叹息。

那是一个炽热的夏天,明晃晃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那天,奶奶怎么都找不到三叔,她焦急地喊来全村人一起找。后来,终于在村子的小学里找到了他。

只见十岁的三叔正倚靠在教室的窗边,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抑扬顿挫的讲课声,脸上的表情无比陶醉,他羡慕极了那些坐在教室里的孩子,感到自己犹如被上帝遗忘的小丑,只能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忍受着孤独和寂寥。

奶奶哽咽着拥着三叔回了家,那晚一夜无眠。

那天以后,奶奶给三叔买了一台收音机,让他可以听书,听歌,听故事。三叔是一个本性乐观的人,他脸上重新浮现出了幸福的模样,仿佛生活一下子五光十色,耀眼璀璨起来。他跟着电台学唱歌,听那些身残志坚的故事,一步一步从迷茫和混沌中走了出来。他的歌声嘹亮动听,很有辨识度,回荡在那缕缕清新的空气中,久久令人身心感动。

时光如梭,三叔长成了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奶奶的年纪一天比一天大。三叔自己也意识到,尽快自立才是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个偶然的机会,三叔开始学习按摩。在那所盲人技校里,三叔当时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但是,他丝毫没有自卑和泄气,反而异常珍惜这个机会。他上课的时候,发言和提问都特别积极,经常下了课自己留下来练习技法。他想用用最短的时间,磨练更多的技能,去诠释心中的那份不甘与平淡。

他注定是不屈服于命运的那颗沙砾,渴望在风吹雨晒中成长,在狂风大浪里被打磨成珍奇的珍珠。他的野心驱动着他的努力,他的执着造就了他的不凡。

-02-

盲校毕业后,很多同学都是直接去找工作,给别人打工,赚点能养活自己的生活费。

而三叔一开始就是奔着创业的决心去的,他在学校的时候就跟老师的关系不错,而且他肯吃苦肯助人,毕业的时候各项技能已经很娴熟。

一位盲校的老师知道他要创业,就帮他联系了一点赞助和政府补贴,但是其他所有的一切,都要靠他自己去准备和筹建。

他租了一间四十几平米的门面,放了三张按摩床。想尽办法去办理各种营业执照,遭受了无数白眼,吃尽了众多苦头,终于他的按摩店顺利开张了。

开业那天,前五名顾客免费,后面顾客的半价。一天下来,大家的体验都很不错。给人按摩特别消耗体力,一天下来身体特别累,然而他内心却是无比幸福和欣喜。自己终于有了一技之长,而且靠着它一步步看到了梦想的曙光。

由于他技艺娴熟,专注治疗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很多顾客体验很好,就介绍了很多亲戚朋友前来,正当小店的生意一天天红火起来,营业额也日益增长的时候,麻烦却来了。

一天,店里来了两个年轻人,长得五大三粗,他们声称昨天在这里按摩完,回去后浑身不舒服,上吐下泻,还扬言要三叔赔付医疗费,不然就砸店。

三叔一听就知道是来闹事的,他并无半点怯意,冷静地跟他们交涉,说如果故意诬陷的话就报警,如果用暴力的话,室内有摄像头,而且自己和几个店员也练过跆拳道。

两个人一看店主无所畏惧,而且正气凛然,悻悻地走了,一边走一边说”咱们走着瞧!”

原来这俩人是临街的按摩店花钱雇的,他们看到三叔店里的生意日益红火,而他们的店价格贵服务差,自然顾客流失严重,于是就起了歹心,想把三叔的名气压下去,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

三叔服务尽心尽力,价格公道,为人仗义,而且他延续了每天听书学习的好习惯,闲暇时间,他喜欢听经商之道、按摩、医疗等音频知识,一边实践,一边不断充实着自己的头脑。

Windows系统刚兴起那会儿,三叔买来一台电脑,装上盲人应用软件,他学会了上网,学会了搜集资料,通过互联网,他”看”到了更加精彩的世界和更长远的发展。


-03-

后来一段时间,三叔喜欢上了纸质书,他开始自学盲文,那一个个凹凸起伏的字符与指尖碰触时,迸发出强烈的吸引力和震撼力,这种感觉既亲切又熟悉,他终于可以”读书”了。

白天开店,晚上学习盲文,那段时间他在12点前睡觉的次数几乎为零。后来熟练驾驭盲文后,他开始研究各类医书,研究治疗各种病症的膏药配方,无数个深夜他都坐在电脑前苦苦钻研,厚厚的盲文医书也堆了满满一屋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研制的膏药配合他的按摩手法,受到了越来越多病人的好评。甚至当地一个有名的商人还慕名过来按摩,后来三叔跟这位商人成为了好哥们。

几年过去了,他的努力积攒起了他的名气。他开了分店,扩张了团队。年净利润最少能达到五十多万,他终于不用再住那间没有阳光的小南屋,终于可以用自己赚的钱买下了一套三居室,又买下了一套七十多平的门面房。

时光荏苒,三叔凭借着自己的自强不息,依靠着强大的韧性和忍耐力,不管是别人的冷嘲热讽还是落井下石,他都没有畏惧,他在黑暗中一如既往地勇敢前行,把一个正常人都很难做到的事情做到了极致,一步步把自己的人生走向了不受限的梦想高度。

有今天的成就,其实跟他的乐观和豁达是分不开的,他一直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感激,虽然双眼看不见,但是他的生活却因奋斗和自强不息,折射出五彩绚烂的光芒。

有句话说:“当逆境袭来,你可以选择瑟缩着卑微地死去,也可以选择走到太阳下,有尊严地活着!”

三叔便是在阳光下活得最用力的那个!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我是齐齐乐,左手带娃,右手职场的职场妈妈,立志写正能量的文字,分享有温度的干货,用死磕的精神与你一路同行!如果有共鸣,留个脚印点个赞\(≧≦)/吧。

谢谢您赏阅我在上班,带娃和深造之余写出的文字,你欣赏,我就继续写~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往期好文:

《我的前半生》|姑娘,请随时置顶你的”赚钱力”

你以为的不可能,在”高考”面前都变成了能

做到这几点,让你的业余时间多出几倍

那些比你有钱的人,都在干什么?

谁不是一路哭泣,一路勇气

《摔跤吧,爸爸》--没有你,如何成就我们的梦想奇迹?

我是如何边上班,边带娃,边考取MBA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