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智慧

【关注狼三连,每晚20 : 17,有狼出没!】

                                                                                  ▼

                                                                      啊呜呜呜呜呜~~

                                                                                                                                              2017/12/13

                                                                                                                                              专栏第2篇


生活无处不选择。


大到国家走向,小到中午吃什么。



选择的难点在于取舍,有人觉得选项越多越难选。其实只要多加参数,很快就能过滤掉大多数选项。


最难得的其实是2选1,各有各的好处,各有各的弊端,如果一对一错,那根本就不用选;两个都对,那就比较费事了,孟老爷子几千年前就说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所以才有了红玫瑰和白玫瑰之辩。


但是有位姑娘就洒脱得多。她的婚姻有两个选项,丑男多金,帅哥家贫,二者选一。外人看起来好为难,姑娘自己却创造性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丑男家吃饭,回帅哥家睡觉。


尽管荒诞,但是作为一种思路,却是很有建设性的,这说明很多事情未必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


真正难选的,是两个选项都是错的,尤其是要求你付出原本属于自己的,去换回你本该拥有的,因此才叫两难选择。


最典型的是下面这个故事:一个国家的公主和一位下级军官相爱。国王当然是既不高兴,也不同意——就算是童话里公主也是要嫁给王子的。


碰巧这个国王还是个残忍的人。他造了一个院子,里面有两个房间,一间是空的,一间里面有狮子。每当判一个人死刑的时候,他就把人带到这个院子里,让死囚自己去开门。碰到狮子,那算你倒霉,那叫天谴;万一碰到空屋,那就是神宽恕你了。


这个下级武官也被安了个罪名送进了院子,但是这次国王在空屋里安排了一名宫女,如果碰上狮子,那活该被吃;如果碰上宫女,那军官就带着宫女远走高飞,来个眼不见心不烦。


这个选择,与其说是给军官选的,不如说是让公主来选的。到底是给心上人指哪扇门呢?选狮子丢命,选宫女丢爱情。这就是拿自己原本拥有的,去交换自己本该拥有的。


公主如何去选择暂且不说,倒是给我们提供了一种选择的思路:当我们面对2选1选择的时候,不妨先假定两个选项都是错的,更多的去关注他们要付出什么代价,这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损失厌恶”,这样我们在面对损失的时候,更加理性,让我们看清自己更不愿意付出的是哪种代价,更没办法承受的是哪种损失。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每次看见好东西,我们都忍不住想剁手。有一天看见一个美物,对它垂涎三尺,恨不得马上拥有,但是一看价格一千多块。


那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用刚才的办法,思考一下:你是更舍不得放弃买东西,带来那种愉悦感呢?还是更舍不得那一千多块能换取的其他机会呢?





                           我们是一个骨骼清奇、来路不明的组织,定期更新泥石流般的传说。

                                                           每天20:17等你来,不见不散!

                                                                      狼三期待你的故事


                                                     (后台回复投稿,一起与狼共舞!)


                                                                          作者:能辽

                                                                          编辑:老纪

                                                                          主播:能辽

                                                                          排版:小宅


                                                   每一个有趣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致敬



(感谢狼三连的每一个人还有爱搞事的总策划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为青年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和借鉴的,包含了价值观、态度和行为等三个层面的理论模型——“成功...
    失落的美好阅读 833评论 0 10
  •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同“选择大于努力”这个观点,久而久之“选择”的重要性似乎已经变得不言而喻。当然,对于“选择”的...
    小小Mark阅读 229评论 2 5
  • 从上一文知道,既然七个选择是《解忧杂货店》成为畅销书的核心秘密,那么,我们能否从此书中学到,在人生重要关口该如何做...
    奔的4阅读 1,152评论 13 24
  • 前言:生活中有些情况并不是选择主动一直都好,有一些情形下,我们可以选择被动接受的角色,这种情形就是Baba Shi...
    拾玥的十月阅读 771评论 0 1
  • 这两天追着补熊逸书院的文章,《春秋》、《左传》、《公羊传》这三部儒学经典以《春秋》为经,由孔子亲自编订,是一部鲁国...
    冷冷无常阅读 14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