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丹说鬼故事(一)

最近在读莫言的一篇演讲集《用耳朵阅读》,发现莫言老师对蒲松龄老人非常推崇甚至崇拜。

提到蒲松龄老人,我们想到的更多的是“鬼故事”,他故事里,多为狐、鬼、怪等幻化成人为主人公,发生的一系列有趣的令人深思的故事。这不由地让我回忆起我小时候听过的一些鬼故事。

父母年轻时经常免不了拌嘴吵架,一吵架,邻居们听到吵闹声就都过来劝架,劝了我爸劝我妈,除了让他们消消气,给他们讲讲家务琐事不值得争吵后,就开始安抚我们几个小孩子的情绪,给我们讲鬼故事,有趣的鬼故事,转移了我们的注意力,平复了我们对于爸妈吵架的各种担忧,半个晚上下来,鬼故事听得入迷又害怕,蜷在被窝里,带着听故事后的满足感,沉沉睡去。

今天讲的这个故事,就是有一次父母吵架后,劝架的大嫂讲给我们听得。有点吓人,各位看官请做好准备。

话说在我们县城南边的一个村子里,有一个乡村医生,这医生医术高明,中西医兼通,无管是普通的发烧拉肚还是疑难病症,保管药到病除。因此,求医的人络绎不绝。这医生并没有固定的行医场所,因家里条件有限,就在院子的西厢房收拾了一间屋子作为行医问药的场所。平时夜里,也经常有急症病人家属来请,医生无一都赶紧穿了衣服拎了药箱去出诊。这医生因个子矮小,被人称为小大夫。

有一夜,月亮姣好,小大夫可能白天吃坏了东西,不停地起来跑茅房。茅房在院子的西南角,小大夫第二次从正房屋子里出来时,听到秫秸栅栏门响,有人叩门,小大夫过去一看,又有人请他半夜出诊。简单问了情况,小大夫请来人稍等片刻,去了厕所,又回屋取了药箱,就随来人一起就出诊。

来人是一位男子,个子不高,衣着也普通,跟小大夫交代了家里人有急病,就领着小大夫急匆匆往家赶。

小大夫只觉得有点奇怪,来人的面色比普通人的面色要白的多,白里还透着粉,那人走的非常快,轻飘飘的,简直要飞起来,小大夫拎着药箱,急匆匆地跟在后边,不得不小跑着才能跟上那人。小大夫心想:“一定是家里人病重,才走的如此着急。”

穿过熟悉的后街,横跨了一条马路,来到村南的前街。村子很大,一条马路横穿村子而过,把村子分为大小差不多的前街和后街。郎中家在后街,他对前街的街道和村户们不怎么熟悉。月亮很亮,皎洁的照着大地,七拐八拐,来人把他带入了一户破旧的房子面前,没有院落。

推门进去,只见室内设置非常奇怪,和一般人家不大相同。床不是床,家具不是家具,和多数人家木头打的家具不同。这家的床都是塑料充气的,天蓝色的,厚厚的充气床,气充得很足,用粗大的麻绳吊在房檩上垂下来,充气床悬空挂着,有半人高。

左边的充气床上躺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儿,腿上缠着厚厚的白色纱布绷带,右边的充气床上躺着一个中年妇女,虚弱,俩人的面色都如那男人一般,苍白里还透着粉色。

小大夫顾不上多想,赶紧去查看俩人的病情。小女孩儿的腿有伤,正在发烧,据请他出诊的男人讲,女孩儿被一匹马踩了,(早年间村子里常有养马的人家,也有人喜欢骑马溜达溜达),腿骨接上了,但是最近总是发烧,而女人是小女孩儿的母亲,本身就有病,看小女孩儿老是不好,心里担忧,也就慢慢地卧床不起了。

小大夫随即为小女孩儿打吊瓶输液,小女孩儿的皮肤好像特别硬,小大夫很疑惑:孩子的皮肤都是嫩嫩的啊,怎么这小女孩儿的手像老树皮一样硬呢?用尽力气,终于为小女孩儿打好点滴。又为中年妇女包了一包中药,嘱咐她怎么熬怎么喝。才转身要离去。男子付了医药费,就送小大夫出了门。

小大夫原路返回,回家后天都要亮了,躺下就睡,睡到第二天下午,仍觉的身体乏力,起不来,直到睡到晚上。

第二夜,又听有人敲门,还是昨日那男子,又来请小大夫输液。说也奇怪,小大夫白天觉得身体发沉,起不来床,到了夜里,忽觉身体轻松,于是,起身又跟着男子去给他家人输液诊治。

如此三个晚上。到了第四日,小大夫终于在白天有了力气,起床了。他的妻子整理这几日的收入,忽然发现几张洋钱票,问小大夫怎么回事。小大夫听闻心头一紧,一股苦涩感攫住喉咙。他把这几日晚上的事给妻子说了,妻子也觉得奇怪,决定跟他一道去前街看看。

小大夫依着晚上的记忆,带着妻子七扭八拐来到前街,走到那座破房子前,却见破房子上了锁。小大夫心里觉得奇怪,昨晚那小姑娘和妇人还输液了呢,今天能去到哪里呢?便向坐在街角晒太阳的老人打听这家人的去向。

老人们都说,这家好几年前就没人住了。小大夫说,不可能。遂向老人们讲了他这三个晚上出诊的经过。老人们听得一个个张大了嘴巴。其中一个老人道:“这家几年前确实有个小女孩儿,后来也确实是被马踩了腿,后来感染了,死掉了。女孩儿的妈妈有病,女孩死后伤心过度,不久也死了。她的爸爸,经受不住打击,疯了,后来也生了一场病,没人管,死了。”

小大夫听到这里,只觉得头重脚轻,头皮发麻,一阵眩晕,他的妻子搀扶着他,俩人在一群凑热闹的人的拥簇下,朝着破屋子早已被打破的玻璃窗向里观望:只见屋子里尘埃遍布,蜘蛛网到处都是,屋里堆满了厚厚的黑漆漆的旧木头。

左边的半人高的旧木头上,扎着一根输液针,输液包吊在墙上,右边的半人高的旧木头上,放着那天小大夫包给那中年妇女的那个中药包……

小大夫旋即昏了过去……

等他再次醒来,已经在自家的床上睡了好几天。小大夫大病一场,病好后,身体一直虚弱。自此以后,他夜里再也没有出过诊……

大嫂的故事讲完了,我们小孩子吓得直哆嗦,一个劲儿地问大嫂怕不怕?大嫂说:“怕什么,都是假的!”

我后来百思不得其解,民间有许多这样耸人听闻的有趣的鬼故事,田间地头,饭后茶余被人们互相讲述着,听得人头皮发麻,细想却又不知道它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似乎我们听故事,总要从中明白一些道理才叫故事。

如今我回忆起来,还是不知道这个故事试图告诉我们,总结了半天,只有一点:那就是,晚上不好好在家呆着,总是出门疯跑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型人打卡
    张简亦阅读 249评论 0 0
  • 【1】 有一朋友,儿子从小学到初中,学习一直很好。没想到高中时玩上了手机,成绩一落千丈。含辛茹苦攻读...
    曾阿桂阅读 2,120评论 7 7
  • 今天开会,我偶然被堵在了路上,索性就不参加了,后来领导打电话说要我去小组长哪里领任务,我猜是招生,原来是真的,不过...
    心如美玉阅读 274评论 2 1
  •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人生因挑战而精彩。 星期天,和南大门驴友们一起到半岭峡谷驴行。车子进入山区后,在山路上蜿蜒行驶了...
    简单的蜗牛阅读 400评论 4 2
  • 小寒含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