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又下潜声场阔的贝斯混音教程|我要为贝斯手讨个公道!让粉丝们都能听清楚贝斯声|MZD Studios

《MZD Studios各风格部分作品集》试听地址:MZD Studios作品集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

大家好,我是Jerome,感谢关注MZD Studios,你的转发就是对我的支持。

你的支持就是我的动力。

文章比较长近两万字。(建议收藏后阅读)

MZDStudios 混音之道


(这里先废话,可以直接跳到下面的主题)

首先,我要感谢这几天来自知乎上的一些对混音后期制作的感兴趣的同学们的关注。原来知乎有好多人在用,我最近也喜欢逛知乎,当然主要是为了能帮到更多新手,只想用最好方式去让新手明白,并不想回答一大堆无关题主的问题,所以这不意味着我要去炫技比谁懂得多,如果是这样知乎就没有意义了。

比起今日头条及其他平台,虚心学习的人还是挺多。


但跟其他平台一样还是有很多人在那撕逼硬件问题。。。

有点无聊。要提一下的是,我回答知友邀请我回答的问题,然后又有人来撕逼,有点奇怪。。

我回答的问题只代表个人观点,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 

我建议这些人多花点时间去学自己不懂的东西,不要见谁都喷,这不是一个大师的表现,或者你可以自己回答他的问题来完善,这样题主更能看到回答。

哎,我又想告诉新手们,混音师优不优秀主要听作品,不是比谁更懂设备知识,谁的设备更多?那不叫混音师,叫设备知识顾问好不?不要又被套进去了,不管你用几万几十万的设备去混音。大家都知道算法不一样,但我只听作品说话,好设备对于一个不会混音的人来讲就是暴殄天物。



你只需回答我的一个问题,如果给你一台普通的电脑,一个专业的DAW(自带的插件)你是否能制作好的作品出来???


MZDStudios 混音之道


你答,可以。那么你就不应该纠结这个问题。



你答,不行。那么你就自动滚粗!!有什么可以撕逼的。是害怕别人觉得你不懂还是,不愿意别人比你厉害呢?我的脑子不够用了。。谦虚一点嘛。



还是那句话,一味地追求设备,这样只能间接地告诉你的客户,只是你的设备牛逼,而不是你技术牛逼(别再打脸自己了)。



所以以后我会尽量少回答知乎上邀请的问题,主要回归公众号,可以在公众号留言,一般我都会看到,只要你的问题有代表性我都会抽时间回答你(因为我还有别的事)。就是因为有很多喷子,我才一直不喜欢去回答别人的问题,我不喜欢花时间跟人撕逼,我肯定会把时间用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上,时间宝贵,大家明白。



来讲讲高兴的事吧。

我昨天刚把怪人安的新单曲《风和大海》母带处理最后一部分做完了,风格为POP ROCK,从人声的修剪,DI剪辑,midi 制作,吉他贝斯Reamp ,声部设计到后期混音,母带处理花了3个多星期的时间。

像这种前面流行电子,后面摇滚的曲子相当难处理好,最重要的得有耐心跟细心,不怕多花点时间在前期剪辑上。

我后面如果有机会我可以跟大家讲讲我制作这首歌的心得,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讲了。大家如果想听我制作的作品后期作为参考。


(大家看过来,我们来讲正事了。。)

 

由于之前电脑坏了之后,我忘了回答一些之前公众号里同学们的问题。


前面的一些干货系列我讲的最多的是吉他跟架子鼓,那么今天我打算来回答下面同学的问题,后面我再抽时间讲别的。欢迎置顶公众号哦!


MZDStudios 混音之道


我的回答:


你好,我听到这个问题问得很专业,我自己也很感兴趣。

不过在这之前我先啰嗦一下,我要为贝斯手们讨个公道。

那么这节课我不想讲得太严肃了。。太严肃了可能没有人重视呀。。。。



因为很多人都是忽略了贝斯手的存在,但恰恰他是每个乐队甚至各种音乐都充当必不可少重要的角色。

贝斯经常被视为音乐行业中的“简单”或“劣质”乐器。

实际上,大部分混音/歌曲在贝斯被拿走的时刻完全崩溃了!

但贝斯手为什么就默默无闻?!!



为什么被黑的也是贝斯手?

TMD。。。。。



哎。加油贝斯手。

对于乐队来讲,最重要的无非就是演出,跟发行唱片。





演出则是涉及到现场调音,发唱片则涉及到作品的编曲及录音到混音的后期制作技术。

所以一支乐队很有实力,如果少了以上我所说的条件,当然是无法体现出来的乐队的综合实力。


我给大家科普一下:

现场调音与后期混音有着相同调音及音色处理的理念。

现场调音与后期混音之间的区别有一个基本点是,在现场调音中,你真的在实时混音。

而在录制音乐中的后期混音,你相当于在处理一些声音的数据,而你从监听听到的所有声音,不仅说你在混音的处理的对象,也同时是一个在混音期间帮你完成整个混音的工具,你的混音是靠这些声音作为工具来混音,但是你处理后最终的音量是相对的,也属于模拟的混音。

怎么理解?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在一个现场的调音(例如演唱会)中,当你把其中一轨调大声,比如说主唱的人声,相比于其他的声音,它被认为是更大声了。其实它真的在绝对的标准上更大声了!也就是现实中的更大声。。

怎么讲,因为调音的时候只被听众听一次(它是现场的,播放的环境是一样的),所以你听到的也是你调好后的声音,一般现场的乐器都是很大声的,而大家都能听到真实的音量。




相比之下,在录音的后期混音中,你只能控制音轨的相对音量。这也是因为你无法控制听众的播放器的音量有多大,或他们在什么环境中播放出来。。



当在做乐器与人声混缩时,人们通常会关心的是,人声有没足够大声,能不能听到人声。与此同时,在摇滚乐,金属乐等重型音乐中经常要求伴奏音轨也要一样大声地响起来。 

这真的很难办到,他们只是不明白声音特性而已,大声只是一个存在我们每个人脑里的感觉罢了。

这意味着,你要成为一个熟练的后期混音师,你需要学习具体的方法来了解你在混音时所听到的声音,以及它是如何关系到你最终混音的。



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它比看起来会更难一点点

由于我主要是在工作室工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的。

在以后的文章中,我将分享一些方法来帮助大家克服一些只有相对音量混音工作的困难。


那么,我先讲现场篇

你编了好多Bass line,如何让粉丝听清你的贝斯声??

What? 如何让粉丝听清你的贝斯声??


 

阿A说:“能让粉丝听得我的贝斯声就可以了,还TMD能让粉丝听清我的贝斯声?”



阿B说:“能让粉丝看得我弹贝斯就算好了,还TMD能让粉丝听清我的贝斯声?”


好吧,那我这么分析,想能让人在现场演出中听清你的贝斯声,首先我们的思路是先让人看见你弹贝斯开始注意到你的存在,使他们的耳朵自动过滤掉其他乐器,让他们听到你的贝斯声,最后他们才能听到你在弹什么。


不过很蛋疼的是,在没有好设备又没有好调音师的场地里表演的时候,也许在现场的观众也没有注意到贝斯手弹的贝斯声。

那我们来点“阴的”可好??!!

 

1.引观众注意

你可以选择像这样来吸引观众注意,让他们过滤掉其他的乐器来听你弹的贝斯声!!

对,如果你是男生,你可以Cosplay女生!!!(不要让其他成员Cosplay,好贱啊)



在编曲的时候,加大幅度的Bass Line!!



再加点Slap!!(炫技)



2.就是你偷偷的把自己的贝斯声开大,关小其他乐器的声音(我说了我不想害人的,你们乐队会打架不关我事。)

 



3.自带设备,并自带调音师,嘿嘿,这个不是谁都能做到的。不过能做到的还是大有人在的。

 

 

4.那么,如果这样都没办法,最后一个办法就是只能在发行唱片里面把bass表达出来了。



(假如你是女生又是贝斯手,恭喜你呀,一般女贝斯手还是比较容易抢风头的。所以与其抱怨你贝斯现场听不到,倒不如你在台上豁出命地表演,不管你弹没弹对,往死里弹就对了,哈哈哈最后能为乐队圈到多少粉丝就算多少粉丝,要是有粉丝问你台上表演的太棒了就是听不到你在弹什么,怎么办?你对他呵呵,你这次可以直接丢你们乐队的专辑给他们听,又可以成功的吸到粉了。哈哈别当真,我只是开玩笑而已。)


Seriously,一个专业的唱片制作人是唯一能让贝斯手“有地位的人”。


接下来讲后期混音篇:



我们回到正题,我今天简单讲一下的有关金属乐中贝斯处理心得。(后面我会在公众号里讲更多,经常关注就可以了)

 

上面同学问的是:

 

低频处理方面的问题,怎么才能得到既干净,又有下潜感,声场宽阔的低频?



首先这个问题包含的内容比较多。

在金属乐后期混音制作中,低频处理时,想要同时得到这三方面的结果比较难的,但不是不可能(比较费时间慢慢地调出来)。


1.怎么才能得到干净的贝斯音色?


金属乐中,电吉他的音色比较凶猛,那么贝斯音色也是失真的,因为贝斯手也需要一些失真的音色来表现出他们很侵略性的风格出来。

不过一般来讲,在现代音乐制作(包括流行乐)中,我使用失真贝斯音色通常有助于掩盖一些不好听的低频,而不是来帮助混音。



因为同时也会把一些噪音变失真了放得很大声,使贝斯音色变得很不干净。

 


假如为了掩盖一些不好听低频,我把贝斯音色调得太过失真,那么后面发现大多数时候听起来很不合适,所以应该避免。

这个可能会影响整个作品的混音,因为可能贝斯听起来已经脱轨了整个作品。

这样很多新手会遇到的。


所以想要能得到干净的贝斯音色,失真度不应该在调得太过。


另一方面也就是频率的问题。


我再给大家多讲讲这个问题。



在不同的混音风格当中,对应的贝斯音色频率是不同的,也相当于EQ的处理方式不同,所以我不可能告诉大家具体的参数,参数一切都是不固定的,我只能告诉大家大概的范围,之后都是靠自己耳朵去听去调,慢慢地就调出来了。

想了想,我如果光吹水,不上作品这样也很不靠谱。

那等等,我找了一下。。

比如我先给大家听听,我2015年混的cover(Lamb Of God - Hourglass)的贝斯,

为了体现出现代金属跟老式金属混音的区别,整个曲子都是采用比较现代金属核的处理方式。

所以对应老式的analog处理方式制作出来的结果区别很大。



原曲:Hourglass - Lamb of God


我的混音:

Hourglass- Lamb of god Remixed By Jerome Alan Chan @ MZD Studios


PS:大家参考一下,转换成视频格式上传增加了很多噪音,大家将就听听(如果直接上传音频格式只有单声道的)。想听音质好一点的可以上网易云音乐查MZD Studios试听更多风格。

现代金属核的处理方式主要是突出力量感,把贝斯处理得更有弹性,而老式的混音表现更柔和一些,鼓声音色什么都是软的,这样比较多是突出Old school作品的美感。

那么我也总结给大家,这也是我制作20多张专辑之后总结出来的经验,我相信很多老师讲的也不敢这么绝对,怕被人喷(包括国外的老师):

想制作出暴力的金属乐,最难的地方不在混音,而是在选音色、调音色这方面,金属乐唱片想要制作得很优秀,一定要把录音录好,这不意味着你要用有多好的设备,而是你要选对音色,如果你提供给混音师的是DI,那么对于后期的ReAMP音色更是重要。

同一首歌听到的感觉不一样,其实是音色不同,也是各乐器频率不同所造就的。

想要暴力感必须每个乐器都配合好,并且选对音色是非常重要的。



这也是我以前经常跟大家讲的,一定要树立良好的音色审美观。


2. 怎么才能得到下潜感的低频?


A: 这个跟我上面提到频率的问题有关,除了必须错开电吉他的频率。

还要把太高的频率切掉,目的是要集中贝斯的基频(英文应该叫Fundamental frequency),把贝斯基频表现出来同时也减少了一些噪音,使乐器间频率不打架。

参数也不固定,你要根据自己的曲子贝斯定弦来找。


B: 好了,在这些步骤都理解之后,我跟大家谈谈最关键的一步。


大家看看这个截图里面白色线部分区域,也就是一般贝斯下潜的有效频段,也叫Sub Bass Frequency Range。


MZDStudios 混音之道


所以我们可以再把下潜的频率提升一点点,注意不要太多。


如果你的贝斯音色已经很干净了,那就不需要再去提升下潜的频段,这样会跟底鼓的低频打架。


C: 那么最后做一个低切,没什么固定的参数,我习惯在30-40Hz左右做低切。


MZDStudios 混音之道


D:最后你要做的是解决贝斯低频的动态问题。


可以选择下面我截图的插件试试。(里面的参数不供参考)





3.声场宽阔的低频


其实,实际上,低频的声场是不会很阔的,高频的声场相对能做阔一点。

那么,有一个我不建议用的办法是用声场扩展器。

同时我也告诉大家,最好不要去用声场扩展器可以去改变声场。

最好是让它自然点。



另外,我就讲一个比较实际又不算方法的方法。


只能说是用错觉。


就是你应该想办法把贝斯轨跟电吉他轨混得更融合,靠吉他的声场来把贝斯的声场带阔。


那么我再给大家科普一下。

如果你想让低音更好融入混音中,你可以增加一些深度,使其适合。

有时贝斯不应该真的被听到。

我以前听的一些老牌的金属乐,几乎听不到贝斯声。

就像我再上面提到我现场调音跟后期混音概念里面提到的一样。

我觉得这些混音师只是为了整个混音比较平衡、更加融合罢了。

有很多很优秀的唱片,其中很难听到贝斯声。

在不同的风格曲子里面贝斯的编曲是不同的,有些有solo,有些贝斯只是低频的填充物,而且有时也是如此,这并不意味着硬要它突出,所以不要强制它。

贝斯手们需要知道的是,如果乐队的歌曲或风格不要求突出的低频,那么它应该是整个配器的一部分,而不是作为一个主音乐器,所以要考虑到整首歌曲的混音平衡。



所以并不是越大声越好的,这样的贝斯声真的会脱轨。。

想得到一个好的干净的音色,其实很简单,只要挂一个好的前级放大器(Preamp)。

如果你理解我上面说的之后,你还是不能录出好的贝斯音色,那真不应该呀,因为即使是一把1000多块的ibanez贝斯,挂了个好的前级后,再通过后期混音,也能有听起来很棒质量(虽然有点夸张,但不妨大家去试一试)。



得到完美及能融入整个混音的贝斯音色是一种可能花费数年时间掌握的技能。


记住:在混音中,无论我们处理贝斯或其他所有一切乐器一样,想要得到一个完美的贝斯音色,最关键的是:在处理后也要尽可能接近它原来的声音!


我一再强调后期混音真的很重要!如果你很喜欢我的课程,请你帮我分享出去,你的支持就是我的动力。


微博:http://weibo.com/jeromealanchan

 网易云音乐作品试听:MZD Studios作品集 - 歌单 - 网易云音乐

《MZD Studios各风格部分作品集》


网易云课堂:http://study.163.com/u/Jeromealanchan

Bilibili:JeromeAlanChan

我们的音源,音色包及服务内容都在x宝店:MZD Audio Store 能帮助您才是我们创作的动力。 

 

MZD Audio Store 能帮助您才是我们创作的动力

 

另外,因为很多人也不重视后期制作,我想借此机会呼吁更多人意识到后期的重要性,所以这个公众号,我以后就多分享后期录音、混音、母带制作的心得、理念及知识。 当然本人首先注重的是音乐制作里最难的重型音乐后期。 我找Justin 跟Daniel合作是想让MZDstudios这公众号成为是国内唯一最早的重型音乐后期制作知识分享平台。 把国外的技术引进国内是我想为中国摇滚乐做的一点事。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关注这个MZDstudios公众号就对了,我分享的东西都是本人10年来的心得再结合20多位国外制作人的经验。 (菜单栏上点击“我想学习”可以学习前面你落下的课程哦。) 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私信。


MZDStudios 混音之道


如果能得到大家支持的话,我会抽多时间更新更多干货。纯手工打字有错别字请见谅,此文章只代表MZD Studios及本人观点,如果对你有用的话分享出去,摇滚圈子需要你。我们下次见。

 

本文为JeromeAlanChan原创,2017年10月19日首发,禁止抄袭,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