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

复仇

——《奥赛罗》读书笔记之一

刚刚搜索了这个词的意思,复仇就是报仇。又搜索了仇,指深深地怨恨。或许是电视剧看多了,原本以为,需要“复”的“仇”不是杀父,就是灭国。看来是对“仇”的理解有偏差。不由得想到了孩子们之间的“仇”:

“老师,我和他有仇。”

“哦,什么仇?”

“他不让我用他的橡皮!”

……

1

故事的起因很明显,伊阿古觊觎副将的位置而不得。

为了得到副将的位置,伊阿古可谓费尽了心思。三个当道要人做举荐,按照惯例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争取这三个要人举荐,伊阿古不可能不费心、费力。然而,结果是一场空。

按照伊阿古的逻辑,我想做副将,摩尔人不让我做,我和他有仇,所以我要复仇。

整个故事看下来,并没有发现对伊阿古太多的评价。凯西欧和奥赛罗都把他当做忠诚的朋友。但从伊阿古的一贯作风来看,众人对他的评价不会差。

罗德利哥无疑是一位绅士,他对苔丝狄蒙娜的爱慕无疑是出于真诚。但是,一没有得到苔丝狄蒙娜的垂青,二没有勃拉班修的认可,说到底,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除了钱袋,没见罗德利哥有什么。

按照罗德利哥的逻辑,我想娶苔丝狄蒙娜,可是摩尔人却和她结婚了,是他抢了我的爱人,所以他是我的仇人。

伊阿古和罗德利哥是好朋友。罗德利哥把自己的钱袋子交给伊阿古,目的只有一个,得到苔丝狄蒙娜的爱情。

结果是,伊阿古拿着罗德利哥的钱袋子,自己的事没办好,罗德利哥的事也落了空。

而结果恰恰都指向了同一个人——摩尔人奥赛罗。

所以,他们又一次结盟,对付共同的仇人。

伊阿古为什么会选择罗德利哥?

伊阿古很爱罗德利哥的钱袋子。第一幕第三场,伊阿古关心罗德利哥的钱袋子高达11次。

我所以跟随他,不过是要利用他达到我自己的目的。

我所以选择罗德利哥,是因为要利用他的钱袋子。

罗德利哥呢?大概只能被选择。

2

奥赛罗的复仇对象是凯西欧和苔丝狄蒙娜。

一个是自己出生入死的知交,一个是自己挚爱的妻子。

奥赛罗可以无视三个当道要人的举荐,而任命凯西欧为副将,可见凯西欧在他心中的位置,也可见奥赛罗的做事风格。这都源于他异乎寻常的自信。伊阿古都知道,再没有第二个人有像奥赛罗那样的才能。这也应该是伊阿古追随奥赛罗并利用他达到自身目的的原因。

奥赛罗敢和苔丝狄蒙娜不经过勃拉班修的同意而结婚,也是基于此。

我的人品、我的地位和我的清白的人格可以替我表明一切。

奥赛罗凭什么赢得了苔丝狄蒙娜的爱?

像所有美女一样,苔丝狄蒙娜是被奥赛罗的英雄气所俘虏。

金钱和地位不能使苔丝狄蒙娜倾心,因为她不缺。她缺的就是就是奥赛罗的一身英气。勃拉班修是当朝元老,地位显要。苔丝狄蒙娜见多了官二代和富二代,那不能够被她欣赏。

奥赛罗的出现,令她眼前一亮。不顾父亲的反对,依然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她的眼光不可谓不独到,胆量不可谓不惊人!她的选择令她所在的圈子一片哗然。

她的坚定不仅仅在选择的那一刻,以后的日子里也从未犹豫。即使奥赛罗对她发火,她也认为可爱;即使奥赛罗当着众人的面羞辱她甚至对她动手,她也表现出异常的顺从。我想,这不是愚昧,是爱到极致。苔丝狄蒙娜只说过一句伤心至极的话:我没有丈夫。那是因为奥赛罗骂她是娼妇。除此之外,即使临终也没有见到爱米莉亚也没有说是奥赛罗杀害了自己。

苔丝狄蒙娜内心的坚定,或者说强大来自何处?

自信和信任。首先,她选择奥赛罗是因为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选了便一往无前的追随。第二,她面对奥赛罗的质疑和判决丝毫不退缩,是因为内心光明,问心无愧。

我怀疑,如果不是得到苔丝狄蒙娜的暗示,奥赛罗是否有勇气主动表白?

奥赛罗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吗?

奥赛罗看中的是苔丝狄蒙娜哪点?

在奥赛罗眼里,苔丝狄蒙娜不过是异乎寻常的美女罢了。美丽、温柔,手工好,歌唱得好,风情万种……在罗德利哥眼里何尝不是如此?就连伊阿古也对苔丝狄蒙娜心存非分。在世人眼里,苔丝狄蒙娜也就是仅仅一个比平常女子更吸引人的外在美的美女罢了。

在世人眼里奥赛罗是什么样的?

无疑,他的才能无人可敌。有战事的时候,公爵元老们首先想到的是他;平时,也可以请到家里给大人们讲讲故事。可以给他相应的职位、相应的权力,但就是给不了他应有的地位。

在世人眼里,他始终是摩尔人、是黑将军。勃拉班修在议事厅当面叫他摩尔人。

倘不是你早已得到了她,我一定再也不会让她到你手里。

可以想象得到,这句话背后隐含着对奥赛罗多少蔑视。

她为了我所经历的种种患难而爱我,我为了她对我所抱的同情而爱她。

奥赛罗这句话说得没错,在那样一个环境里,一位贵族小姐的爱慕在他眼里大概就是同情吧。然而,同情并不等同于真爱。奥赛罗需要的仅仅是一位美人的同情。奥赛罗何须同情?不为上层社会真正的尊重,内心隐藏着不自信。

聪明的伊阿古洞穿了这一切,他成功地用他的嫉妒将他的不自信挖掘出来,毁了他的美好。

是啊,当初那么多绅士都向苔丝狄蒙娜求婚,都是青年才俊,哪个不比你摩尔人位高、多金、年轻、貌美……

人最愚蠢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较。而伊阿古成功的引导奥赛罗做了比较,得出结论。

苔丝狄蒙娜的勇敢坚定,被父亲和伊阿古定为欺瞒。这一点,也被奥赛罗所默认。

所以,仅凭伊阿古的一面之词,仅凭一方手帕,奥赛罗就可以确定自己的仇人,就可以复仇。

在他眼里,在他心中尽管妻子是美的、善的,但不是真的。而苔丝狄蒙娜的真,恰恰是世人不能够理解的,包括爱米莉亚。奥赛罗因不识得珍宝的价值而最终失去。

3

如果一定要说复仇,那么这部剧无疑是恶向善的复仇,假向真的复仇,丑向美的复仇。

苔丝狄蒙娜无疑是真善美的化身。正如她自己所说,如果我有罪,就是因为我爱你。如果,苔丝狄蒙娜该死,就是因为她太过完美,她是神一般的存在,她不该在人间。

要是果然有这样的人,愿上天宽恕他!

我是那么喜欢他,即使他的固执、他的呵斥、他的怒容

我应该受到这样的待遇,全然是应该的。我究竟有些什么不检的行为——哪怕只是一丁点儿的错误,才会引起他的猜疑呢?

我不愿以恶为师,我只愿鉴非自警!

奥赛罗杀害了苔丝狄蒙娜,即是用自己的嫉妒和不自信杀害了自己的“真善美”,失去了往日的力量,便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他明白真相的时刻,就是他生命结束的时刻。

伊阿古的复仇可以说是成功的!摩尔人死了,苔丝狄蒙娜死了,凯西欧伤了。伊阿古就是假恶丑,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自己的妻子。

爱米莉亚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中豪杰,她和女神是完全不同的风格。

哼,可恶的东西!前回弄昏了你的头,使你疑心我跟这摩尔人有暧昧的,也就是这种家伙。

可是为了整个的世界,谁不愿意出卖自己的贞操,让她的丈夫做一个皇帝呢?我就是因此而下炼狱,也是甘心的。

她对伊阿古之心日月可鉴。

你这愚笨的摩尔人啊!你所说起的那方手帕,是我偶然拾到,把它给了我的丈夫的;虽然那只是一件小小的东西,他却几次三番恳求我替他偷出来。

关键时刻,她有底线。她不会出卖自己的灵魂。

可惜伊阿古亲手杀害了爱米莉亚,他生命中珍贵的妻子,真善美。

从另一方面来看,他的复仇又是失败的。他并没有得到想得到的任何东西。

4

奥赛罗是世人眼中的大英雄,他可以战胜任何敌人,唯独战胜不了自己。他对伊阿古的轻信、他在感情世界里的不自信是他致命的弱点。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强大的亦是软弱的。或许“阿格硫斯之肿”是我们每个人复仇的对象。

谁能够主宰我们的命运呢?

只有我们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奥赛罗》是莎士比亚著名的四大悲剧之一,以15世纪末叶赛浦路斯岛作为舞台。主角奥瑟罗是一位黑皮肤的摩尔人,担任威尼...
    桃蔻阅读 1,719评论 2 8
  • 复仇,作为一种文学的意象,在文学史上以特殊的姿态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复仇魔女美狄亚的故事不仅是一篇神话,其中的深...
    海若Doris阅读 1,217评论 0 6
  • COALESCE (expression_1, expression_2, ...,expression_n)依次...
    Devid阅读 16,178评论 0 2
  • 一年多以来,我一直陷入对生活的思考,一直没能高产(文字)的我,早已踌躇已久,本来打算20岁之前完成我真正意义上的第...
    譞谧阅读 313评论 4 3
  • 定位一个前端工程师是高级工程师还是基础工程师的区别就是对HTTP的了解,现总结http对前端的应用。 什么是HTT...
    李欢li阅读 29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