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哈姆莱特》的《奥瑟罗》

《奥瑟罗》

《奥赛罗》是莎士比亚著名的四大悲剧之一,以15世纪末叶赛浦路斯岛作为舞台。主角奥瑟罗是一位黑皮肤的摩尔人,担任威尼斯军的统帅。他因听信部下伊阿古的谗言,杀死了美丽忠贞的妻子苔丝狄蒙娜。等到明白事情的真相后,悔恨交集,终于自刀,追随爱妻于黄泉下。



在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里面,很多人最喜欢也最推崇的是《哈姆莱特》,认为其人物形象和悲剧特色都尤其的鲜明和突出。

但我不同,在这四本书里面,我最喜欢《奥瑟罗》。其紧凑的情节让我为之注目,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故事的展开,《奥瑟罗》都把人性的弱点诠释得淋漓尽致。

进一步阐述,那么《奥瑟罗》的紧凑情节和人性弱点的表现是密切相连的。在《奥瑟罗》中,情节的紧凑是围绕着一个人为中心的,这个人就是伊阿古——我所认为的剧中的反派人物。而紧凑情节的展开也有一条隐藏着的暗线,就是从剧中每个人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人性的弱点。而且这种人性的弱点是不容易被理解的,所以莎士比亚借助了一种技法,也就是巧合,在故事的最后,还有一个意外。

戏剧的第一幕是以伊阿古和罗德利哥的对话为开场的。这一幕非常的重要,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大的方面:从表层上来说,这一个开场表明,伊阿古憎恨奥瑟罗,原因是奥瑟罗让从没有上过战场的凯西奥当副将,而他自己立过许多军功却只能当一个旗官。伊阿古是不甘心的,他认为自己没有得到自己应有的职位。这就交待了伊阿古后来的所作所为的原因——嫉妒。

与此同时,这一场还有一个人物,那就是罗德利哥。罗德利哥喜欢苔丝狄蒙娜,也就是奥瑟罗的妻子。可是苔丝狄蒙娜并不喜欢他,苔丝狄蒙娜喜欢的是奥瑟罗,并且在其父亲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和奥瑟罗结婚了。于是罗德利哥的情感在这里主要表现为爱而不得,这也是促使他后面被伊阿古所鼓动的原因。而从深层上来说,这一个开场还揭示了一个贯穿全剧的线索——利益。如伊阿古所说,“我所以跟随他,不过是利用他达到我的目的……我这样对他陪着小心,既不是为了忠心,也不是为了义务,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才装出这一副假脸。”这里的他指的是奥瑟罗。

值得注意的是,《奥瑟罗》的情节是从第一幕的开场这里就开始层层推进的了。罗德利哥为什么会和伊阿古有对话呢?因为两人知道了奥瑟罗和苔丝狄蒙娜私自结婚的事情,并且打算把这件事公之于众。而且公之于众的方式还要有点“特别”,要可以达到损害奥瑟罗荣誉的目的。这里要补充一点,从伊阿古开始向罗德利哥陈述他为什么厌恶奥瑟罗的时候,他就已经把罗德利哥拉到了自己的阵营,并且让罗德利哥认为,奥瑟罗这样的人不值得跟随。勃拉班修是苔丝狄蒙娜的父亲,也是伊阿古和罗德利哥要揭穿奥瑟罗“拐跑”苔丝狄蒙娜事情的对象。这儿有一个很有趣的点,伊阿古和苔丝狄蒙娜的揭穿并不是直接的,而是先言他物,“捉贼!捉贼,留心你的女儿和钱袋。”这种高声叫嚷引起了勃拉班修的注意,让他产生了好奇,于是虽然不满罗德利哥这个人,勃拉班修还是没有直接闭门不听,而是询问出了什么事,并且当最后得知自己的女儿可能和摩尔人跑了的事情,随即叫起了仆人,打算去捉拿两人。

第一场在这里结束,伊阿古作为一个重要的反派人物,其谋略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他并没有选择跟随勃拉班修等人一起去“捉拿”奥瑟罗,而是表明自己不得不与摩尔人,也就是男主角奥瑟罗的假意周旋,因为他的地位还不允许他如此,而且前方战事告急,只有奥瑟罗有能力到前线去。可以看到,伊阿古是特别有远见的,而且他了解各方面的消息,并在权衡之下选择了对自己最有利的做法。此外,为了避免罗德利哥和勃拉班修对他产生“误会”,他在临走前还“言辞恳切”地表达了自己对奥瑟罗的恨意,这就为后面勃拉班修等人去捉拿奥瑟罗时他陪伴在奥瑟罗身边的一幕做了解释。

第二场写的是伊阿古和奥瑟罗的谈话,在这一场,莎士比亚用戏剧语言刻画了奥瑟罗的大部分性格,也就是对自己所拥有地位的骄傲与自豪,他很看重他的地位与清白。同时,伊阿古在这里继续扮演好人形象,他提醒奥瑟罗要小心勃拉班修。

接下来的第三场是勃拉班修与奥瑟罗等人在议事厅的会面,莎士比亚重点突出的是奥瑟罗的英雄形象,反而是把勃拉班修的质问放在了次要地位。为什么要这样呢?私以为是因为整个剧本的大背景的需要,因为土耳其人的入侵,而奥瑟罗作为一个英雄,他的地位在这里得到了突显。为着奥瑟罗可以去战斗,当勃拉班修前来质问的时候,元老们反而是心平气和地了解事情经过,并在最终承认了奥瑟罗是无罪的。

那么在这一场中其实发生了第一个悲剧,也就是勃拉班修的悲剧,作为一个父亲,女儿和别人结婚了他却不知道,而且苔丝狄蒙娜在议事厅也是选择服从于奥瑟罗。这对于勃拉班修而言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并且通过最后一幕我们可以知道,勃拉班修最后的结局是死去,他对女儿的背叛无法接受。原本女儿的婚姻应该得到父亲的祝福,然而并没有,父亲的威严也在这里消失。

与此同时,莎士比亚在这里还埋下了一个伏笔。不能接受苔丝狄蒙娜婚姻的人,除了勃拉班修,还有一直喜欢苔丝狄蒙娜的罗德利哥。按照台词来说,罗德利哥对苔丝狄蒙娜一片深情却没有得到回应。而伊阿古,继续发挥了他的“聪明才智”,而且是出于对罗德利哥的友情,他向罗德利哥表明现在正是他为罗德利哥出力的时候,并且得到了罗德利哥的信任。原因有两个,一方面,伊阿古的论说有理有据(苔丝狄蒙娜只是因为一时冲动,厌倦了以后需要一个年轻的肉体。)而且站在了友情的制高点;另一方面,伊阿古表明了自己对于奥瑟罗的憎恨,这让罗德利哥以为伊阿古和自己是同一阵营的人。这就为后面罗德利哥一直心甘情愿地被伊阿古当枪使做了合理的解释。

此外,在这里还有一段伊阿古的自白,他憎恨奥瑟罗的原因还有一个,他怀疑奥瑟罗和自己的妻子有暧昧,这就把他对奥瑟罗的憎恨增加了一层,来自于爱情的嫉妒和男性的尊严是每一个男人所与生俱来的天性。而莎士比亚通过伊阿古的自白,还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伊阿古很了解其他人的人物性格,比如这一句话,“那摩尔人是一个坦白爽直的人,他看见人家在表面上装出一副忠厚诚实的样子,就以为一定是个好人;我可以把他像一头驴子一般牵着鼻子跑。”他知道奥瑟罗是什么性格,并且对自己很有自信。但我在这里是存有一个疑问的,伊阿古在自白中突然提到凯西奥是一个俊美的男子,然后他想夺得凯西奥的地位来实现自己的阴谋。我觉得这里显得很刻意,但说不定也是莎士比亚设置的一个巧合,毕竟凯西奥的俊美才能增加伊阿古向奥瑟罗说凯西奥和苔丝狄蒙娜暧昧的可信度。而且也只有凯西奥俊美,后面的情节才能推进。试想一下如果凯西奥很丑,苔丝狄蒙娜怎么会如伊阿古所捏造的一样和凯西奥暧昧。还有就是男性的嫉妒,伊阿古作为一个男性,凯西奥的俊美与绅士激起他的不满也是情有可原的,而且这种情有可原顺利地让无辜的凯西奥卷入了伊阿古的阴谋。

在接下来的三幕,莎士比亚描写的是伊阿古如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阴谋。伊阿古作为阴谋的中心任务,他借助人性的弱点,就像一个谋略家一样让别人进入了他的圈套,并且成为他手中的枪。当然巧合是伊阿古设套成功的重要因素。

先说苔丝狄蒙娜,苔丝狄蒙娜作为一个女性,而且是一个典型的女性,在莎士比亚的笔下,她有这些特征:美丽、温柔、包容,最重要的是对奥瑟罗纯洁而真挚的爱,但是这份爱却在最后让她走向毁灭。那伊阿古是怎么利用苔丝狄蒙娜的呢?其实这种利用不是直接的,而是间接的。伊阿古从来没有和苔丝狄蒙娜发生过正面冲突,或者可以说伊阿古基本没有与某一个人物发生正面冲突,除了最后一幕伊阿古被抓。伊阿古一直扮演的都是一个“中介”一样的角色,他从来不直接告诉你发生了什么,而是说一些似是而非的话,以及站在情感的制高点,并且每一句话都看似是在为你着想。于是你相信他,并且在他的引导下,成功地想到了他所预期的事情。也可以通俗地说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再说回来,伊阿古是把苔丝狄蒙娜当做一个诱因来利用的,私以为可以从这些方面加以证明:首先,对罗德利哥而言,苔丝狄蒙娜是他喜欢的人。伊阿古借助罗德利哥所谓的“痴情”,其实是爱而不得,来让罗德利哥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钱交给他,并在最后成为棋子去杀凯西奥。其次,对于奥瑟罗而言,苔丝狄蒙娜是他深爱的人,是他的妻子。为什么伊阿古的计谋可以成功呢?因为伊阿古深谙奥瑟罗的心理,他知道奥瑟罗易怒而且冲动,而且爱到极致受不得一点点的背叛,所以当伊阿古把苔丝狄蒙娜作为一个诱因,说苔丝狄蒙娜和凯西奥可能有点关系的时候,奥瑟罗就已经忍不住生气了。当然奥瑟罗作为一个英雄,在一开始还是有一点点理智的,只不过苔丝狄蒙娜的手帕让这种理智消失殆尽。再说凯西奥,苔丝狄蒙娜仍然是让无辜的凯西奥不自觉落入圈套的诱因。当伊阿古让凯西奥醉酒犯事而被革职的时候,伊阿古告诉凯西奥,奥瑟罗是如此地爱苔丝狄蒙娜,只要有苔丝狄蒙娜的说情,他一定可以恢复原职,而凯西奥自然是相信了,至于为什么相信,这个涉及到人性的弱点,我后面再说。其实苔丝狄蒙娜也是促使她父亲勃拉班修死亡的一个诱因,只不过由于伊阿古只是想借这件事来羞辱奥瑟罗,并不是针对勃拉班修,所以这个关系显得弱化。

说完苔丝狄蒙娜之后,再来说一下罗德利哥。和凯西奥与奥瑟罗不同,其实罗德利哥中途是有醒悟过来的,有察觉到伊阿古是骗他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一开始的时候,罗德利哥把自己的钱交给伊阿古,伊阿古美其名曰是买奢侈品送给苔丝狄蒙娜,借此来帮助苔丝狄蒙娜和罗德利哥见面,但是却一直杳无音信,所以罗德利哥产生了怀疑。但是伊阿古会就此失败吗?当然不会,而是又设了一个圈套。伊阿古告诉罗德利哥,苔丝狄蒙娜的变心是必然的,因为追求苔丝狄蒙娜的人那么多,而奥瑟罗并不俊美,关于这一点,罗德利哥是相信的。接下来,伊阿古又开始站在情感的制高点,表示他对罗德利哥友谊的坚不可摧,然后趁机又给了罗德利哥一个希望。这次已经不再是见面这种纯洁的事情了,而是变成了罗德利哥可以和苔丝狄蒙娜睡上一晚。罗德利哥再次相信,至于为什么相信,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伊阿古擅长说话之道,言辞恳切;第二,罗德利哥对于苔丝狄蒙娜的喜欢其实是基于苔丝狄蒙娜的美貌,而且没有上升到爱的地步。他的目的只是得到苔丝狄蒙娜,因而当伊阿古说可以和苔丝狄蒙娜睡一觉的时候,他丝毫没有觉得和已婚的苔丝狄蒙娜睡觉有什么不对。再然后,看到罗德利哥进入了自己的圈套以后,伊阿古提出了一个看似完美的好计谋。既然要睡觉,苔丝狄蒙娜自然不能走,可是战事结束奥瑟罗要带着苔丝狄蒙娜回去了,这要怎么办呢?伊阿古直接就说,如果有事情拖住奥瑟罗的话,罗德利哥就有可乘之机,而凯西奥的死一定可以拖住凯西奥。罗德利哥又相信了。私以为这个是经不起推敲的,也可以算作是一个巧合吧,罗德利哥就真的按照伊阿古所想去杀凯西奥,而不是突然觉悟。

关于奥瑟罗,也就是伊阿古的谋算对象,我认为让其悲剧的原因主要是来源于他的性格。首先,奥瑟罗虽然骄傲,但是自卑,这种自卑主要表现在爱情上。前面讲到,奥瑟罗对于自己所拥有的地位是很自豪的,所以他骄傲。可是对于苔丝狄蒙娜,他其实是自卑的。因为苔丝狄蒙娜太美好了,在奥瑟罗的心中,她简直完美,所以当伊阿古暗示苔丝狄蒙娜会喜欢别的人的时候,奥瑟罗很快就怀疑了。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和那些追求苔丝狄蒙娜的人来说,自己的劣势是什么,而且因此感到自卑。其次,奥瑟罗很冲动,所以当他以为苔丝狄蒙娜真的和凯西奥发生了什么之后,他根本冷静不了。对于伊阿古刻意地吞吞吐吐,它也是一刻都忍受不了。最后,奥瑟罗还有点固执,一旦在他心中种下怀疑的种子,他就会慢慢信以为真,而且不接受别人的反驳。所以在最后当苔丝狄蒙娜一遍又一遍地表示自己忠贞的时候,奥瑟罗还是坚持不信,最后酿成悲剧。

但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莎士比亚的《奥瑟罗》也是爱情的悲剧。对于苔丝狄蒙娜,从她和爱米莉娅的对话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苔丝狄蒙娜很了解奥瑟罗,她知道奥瑟罗容不得一点点的背叛,而且易怒,但是当奥瑟罗很生气地来问她手帕去了哪儿的时候,她还是拼命地转移话题,让奥瑟罗恢复凯西奥的职位。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搞笑,很像琼瑶的那些苦情剧里面的虐恋情深。明明奥瑟罗很迫切地想知道答案,苔丝狄蒙娜却一直转移话题,而且说的对象还是另外一个男人,这种事情放在任何一个男人身上,想来都是接受不了的。还有奥瑟罗,其实从深层来讲,他对于苔丝狄蒙娜是不够信任的,所以当伊阿古说一些似是而非的话语,又提供手帕作为证据的时候,奥瑟罗就觉得苔丝狄蒙娜一定是背叛了,这是对于苔丝狄蒙娜爱情的不信任。

最后说一下凯西奥。其实我认为在整部戏剧中,无辜的人一共有两个,一个是苔丝狄蒙娜的父亲,勃拉班修,另一个则是凯西奥。伊阿古不满奥瑟罗让自己当旗官却让凯西奥当副将,于是谋算奥瑟罗的时候也把凯西奥拉了进来,可怜的凯西奥却一直不明所以。并且在我看来,凯西奥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的骑士,他恪守自己的本分,对于奥瑟罗有绝对的忠诚,从剧本中就可以看到,凯西奥对于奥瑟罗是一直保持着下级对于上级的尊敬的,而且他不曾逾越。当醉酒犯事之后,凯西奥是很愧疚的,他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骑士有一个致命的弱点,而这个弱点也就是被伊阿古所利用的地方,这就是凯西奥把荣誉看得很重。所以在被革职以后,凯西奥的内心其实很焦虑,他想恢复自己的荣誉。并且当伊阿古说了几句挑拨的话之后,他的焦虑更加的明显。所以伊阿古提出来可以找苔丝狄蒙娜求助,他毫不犹豫就去做了。

在这些主要人物之外,其实莎士比亚还给伊阿古提供了助攻。一个是蒙太诺,在伊阿古劝凯西奥喝酒的时候,蒙太诺也附和,认为凯西奥喝的酒太少,所以最后凯西奥喝醉。另外一个是爱米莉娅,也就是伊阿古的妻子。她是苔丝狄蒙娜手帕的提供者,因为手帕,才让奥瑟罗坐实了苔丝狄蒙娜和凯西奥的暧昧。还有一个是比恩卡,这是凯西奥的女朋友。在伊阿古设计让奥瑟罗躲在背后偷听所谓真相的时候,比恩卡刚好把手帕拿了过来,然后奥瑟罗一看到就怒了。

除了性格的弱点以及助攻,具体说一下伊阿古计谋成功的其中几个巧合。

第一个巧合,每次伊阿古说似是而非的话的时候,对方都一定会顺着伊阿古所预测的一样做出可控的反应,比如伊阿古说凯西奥和苔丝狄蒙娜……话没有说完,奥瑟罗就自己补充了,他们一定是发生了不可告人的事情。

第二个巧合,当凯西奥和苔丝狄蒙娜见面的时候,奥瑟罗刚好到达这个地方并且看到。

第三个巧合,苔丝狄蒙娜的手帕刚好不经意落到地上,并且还被爱米莉娅看到,然后拾起来交给伊阿古……一个又一个的巧合,贯穿整部戏剧。试想一下如果苔丝狄蒙娜的手帕没有刚好掉落,凯西奥也没有醉酒,罗德利哥中途就揭穿伊阿古的计谋,会发生什么呢?可能《奥瑟罗》就不是一个悲剧。

在我看来,伊阿古不仅是《奥瑟罗》的反派人物,而且是中心人物。他一步又一步地精密布局,而且对于其他人的性格特征和弱点了若指掌,就像是被上天开了挂一样。唯一的一次失手是在爱米莉娅身上,伊阿古想到罗德利哥也要死,不然会拆穿他,却从来没有想到拆穿他的人是爱米莉娅。这是《奥瑟罗》在结尾给观众的一个意外,毕竟从一开始爱米莉娅偷手帕时候的自白(管他要做什么呢,反正我只是为了讨伊阿古开心)可以看到,爱米莉娅应该是自私的,却在最后成为了一个正面人物,善良而勇敢。

此外,我私以为爱米莉娅在接近结尾时候的表现,就像是莎士比亚的附身。莎士比亚借爱米莉娅之口,传达了很多他想告诉世人的哲理。比如爱米莉娅和苔丝狄蒙娜的对话,爱米莉娅这样说,“世间的是非本来没有定准;您因为干了一件错事而得到整个的世界,在您自己的世界里,您还不能把是非颠倒过来吗?”

在文章的最后,我其实也和伊阿古一样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凯西奥没有立过军功却是副将,而伊阿古贡献许多却是一个旗官?难道奥瑟罗早就看出伊阿古的品德不够优良?可如果是这样的话,奥瑟罗的智商和情商理应不低,怎么后面就这么容易地被伊阿古所激怒了呢?谁知道呢,可能是因为爱情让人丧失理性,并且蒙蔽了人的双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