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 - 夜爬华山

    今年一直没休过长假,所以这次十一前请了一周假,回了老家。合租的室友也是陕西老乡,休假计划跟我差不多,于是合议去爬华山,毕竟华山是家乡的风景,该去一次,上一次计划爬华山还是高中毕业的时候,结果天气没查好,被大雨阻了行程,竟然也就一直拖到了现在。

    查了不少攻略,有点担心两个女生夜爬有危险,不过,考虑到白天艳阳高照爬山太累,另外两人都想看山顶日出,就还是确定夜爬。避过十一高峰期,选了九月二十八日晚。


    下山了,刚上返程高铁回西安,身体虽然很累很困,心里却很松快,不过时间不饶人啊,二十五的年纪,连着二十四小时不睡,已经有点撑不住了。

攻略

    适用于九月底十月初夜爬华山

    食物

    我带了两个士力架,一个德芙,两瓶红牛,两瓶矿泉水,后来山上又买了两瓶矿泉水。喝的够了,吃的有点少,不过差的不是很多,我是女生。

    德芙好吃,士力架不好吃,不过吃多了都腻,在山上的时候好想吃泡面啊,大家可以带稍微再多一点食物,调和一下口味,然后水的话,在台阶之前十块钱三瓶,不算太贵,所以可以少背两瓶。

    衣物

    我穿的薄丝袜,宽松破洞牛仔裤,上山后才想起来应该穿运动裤的,好在爬的慢,也不影响行动⊙∀⊙!T恤,牛仔外套,羽绒服,羽绒服在半山之前都是绑在腰上的,运动鞋。

    走着走着就热了,风一吹又觉得冷,于是汗出了,又干了,中途上厕所感觉贴身衣服都粘到身上了。女孩子建议穿运动内衣,羽绒服山顶有租的,五十块,不过不干净,方便的话还是自己带一件吧,开始爬山后,绑在腰上也不碍事儿,裤子的话,穿个厚一点的运动裤感觉也就够了。

    花费

    高铁:往返程 54.5 * 2 = 109 RMB

    门票:160 RMB,原来的门票是180,48小时有效期,现在是24小时有效期

    食物:36.5 + 3 + 3.5 = 43 RMB

    索道:140 RMB

    大巴:40 RMB

    共计:492 RMB,没住,没租衣服,没坐滑道,一顿饭还是别人请的,下山后直接回西安了,也没在华阴吃东西,就比较便宜

    其他

    1. 我还背了相机,拍了些照片,总算没白费,星空还得长曝光,日出视频还是得脚架延时,弱女子一个相机都差点要命

    2. 白色线手套,一小包湿巾,一小包纸巾感觉比较必备吧

    3. 不要相信店家说还有多久到哪里哪里,什么平路最后一个休息区什么的,都是为了让你买东西,租东西,要不要花这个钱全看自己需求

    4. 我买门票和水还有索道票大巴票什么的都是手机支付的,带的现金没用到,不过大家也可以准备一点,以备不时之需

    5. 夜爬前的白天,后的白天,空出来睡觉

从头说起

    九月二十八日中午两点从西安出发,西安北到华山北的高铁,只要三十分钟左右,这还是我第一次坐高铁呢,大连到西安的高铁开通后我已经快毕业了,而且八百多的车票,十一个小时,并不比飞机更合算,不过先不说这个了。高铁时速304km/h,真的很快,还有usb充电口,救命了,毕竟我连充电宝都没带,现代智能手机的续航能力让人极度没有安全感。到了华山北,出站就能看到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方向感为谜的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华山,总之是秦岭了,难以想象晚上就要去爬那么高的山了。

    等朋友会合,戴着帽子口罩,背着双肩包,还拎着羽绒服,找了个小房子挡出来的一片阴凉,就坐在路边的石礅上等人,二十八和二十九两天的计划就是爬山,所以完全不着急,小城市人也不多,没有大城市那种往来汽笛声交织出的吵闹而焦躁刺耳的声音,我闭着眼睛仰着脸,听着周围纵使有一点点区别也还是熟悉的乡音,觉得很踏实放松,像是在自己家门口溜达似的,虽然这地方我也是第一次来。

    和朋友会合后,先去了一趟西岳庙,华山为五岳之西岳,西岳庙从西汉武帝时期就有了,是过去帝王祭祀华山神的庙宇,这个地方我来之前是不了解也没有计划的,朋友的家人送她过来,她们家是渭南华县的,所以对这边稍微熟一点,还蹭了人家一张门票哈哈。里面人很少很清静,庙宇巍峨,据说是仿照故宫建制的,有陕西小故宫之称。之前去过沈阳故宫,游客很多,建筑都被保护起来了,其实不大能有那种身在其中的感觉,这回没什么人,走在里面,倒是有一种深墙大院静悄悄的感觉,中国古代木制建筑的艺术造诣与其技术之复杂高超真的让人叹服,飞檐斗拱,雕刻牌坊,穿过角楼,又走了四周城墙,绕到快门口的时候,有个表演剧场,一天两趟,不过我们已经错过了时间,进去参观的时候,碰到一个学徒,神似岳云鹏,他可能听见脚步声音,先从幕布里伸出来个圆脑袋,一出声吓我一跳,我们面面相觑一会儿,又笑起来,攀谈一会儿便离开了。愈近黄昏日落,阳光愈橙而暖,琉璃瓦,朱漆墙,不管封建社会埋葬了多少人的生命与梦想,总有些东西美而沉静,无言记录着时间的痕迹。

西岳庙一隅

    从西岳庙出来,大家又一起去吃了面,我们俩吃的饱饱的,为晚上的征程做好准备。吃完饭去买了晚上的干粮和水,然后就来到了玉泉院门口,这时候大概是晚上快七点,到了山门口,买了门票,就在这里稍微逗留了一下,想着爬上去太早山顶也很冷。人一直不是很多,我们找了个地方坐到七点五十四,决定开始慢慢往上走。

上山

山门合照

    检过票就开始爬了,石板路,缓上坡,因为出发的早,开始走的非常慢,差不多是步/s的速度了,山泉声清清凉凉伴在耳侧,路灯刚好照亮脚下山路,开始觉得晚上来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秋季天高气爽,正适合爬山登高,夜晚温度也非常适宜,前后几十米都看不到人,我甚至喊了几句山歌哈哈,没有旅游的奔波感,像散步一样。接下来是一段流水账

    八点二十三,到达第一关五里关,八点五十五,到达莎萝坪,在这里休息了五分钟,继续走,还是石板坡,十八盘台阶还没开始,碰到一个休息区,水十块三瓶,九点二十四到达十八盘,这里往后就没有坡路了,都是台阶,台阶入口的休息区,水还是十块三瓶,所以之前先别着急买水,九点四十到了台阶上的第一个休息区,毛女洞茶轩,休息了十分钟,这里开始水是十块两瓶,十点二十到达云门,渐渐开始有些累了,不过可以忍受。继续往前走,十点四十九,到了青柯坪十一点二十,休息十五分钟,预备爬千尺幢与百尺峡,来之前就已经听闻过这两关之险峻,果然陡峭,几乎是手脚并用往上爬,我还边爬边数了台阶数,千尺幢先是二百九十四阶,又十一阶结束,这时是十一点四十五,在这里休息了十八分钟,水是十块两瓶,感觉还可以接受,百尺峡八十六阶,十二点零八分爬完,继续向前,到十二点半休息完后开始爬一个陡坡,没有千尺幢和百尺峡危险,但是累多了,应该就是老君犁沟,但是没有找到标识牌。过了这里,十二点四十七到达纪念亭,北峰顶就到了。将近五个小时到北峰,算是爬的比较慢,不过出发的早,时间还是很充裕的。

    一路往上爬时,不时抬头,只见山灯曲折,仿若一线繁星指路,直达山顶,既高且远,虽高远却也稳当,目标可循,就不会放弃,夜风稍紧,于是山树落叶纷飞,偶尔的人声愈显得山中万籁俱寂,那种宁静所带来的心动是白天很难感受到的。

    北峰顶这里有租帐篷,大衣的,夜爬的人前前后后都慢慢聚集到了这里,好些人在这里租了帐篷睡觉,我们到处走走拍了照片,又坐着休息了一个小时,才开始从北峰往东峰走。

北峰顶拍摄

    又是一段流水账,两点零六开始往东峰走,两点十一到擦耳崖,两点二十四开始爬天梯,又过了日月岩,御道等,两点五十一的时候路过都龙庙,两点五十四开始爬苍龙岭,这段白天爬应该很可怕,两边都是悬崖,哈哈,说个题外话,我大学的时候去丹东爬凤凰山,山上有段路叫老牛背,也是两侧悬崖,当时正值五一前后,出游人特别多,摩肩接踵的程度,到老牛背的时候,我因为害怕,手脚并用还爬的极慢,于是某时抬头的时候发现走在我前面的朋友已不见了踪迹,后面的人还紧紧贴着我的脚后跟,长长的队伍从我这里就断开了,过了一会儿,对面的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我的龟速了,直接过来拉着我走过去,我心率一下子就飙高了,被朋友笑了好久。从苍龙岭开始就非常累了,而且精神又高度紧张集中,几乎一直在爬台阶,忘了记录时间,从这里开始的台阶基本都是手脚齐上爬过去的,爬一段,就地在台阶边上休息一下,然后接着爬。才发现,千万不能相信北峰顶租帐篷店家的话,他们说一个小时就到东峰顶都是骗人的,就是想让你租帐篷。四点二十四,到达观日台,北峰到东峰的这一段,是全程最累的一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面体力耗尽,这两个半小时,爬的几乎绝望,途中遇到一对特别可爱的情侣,走在我们前面,女生已经走远了,男生还堵在我前面一边把自己使劲往墙上贴,一边吭哧吭哧往前蹭,边蹭边小声说,“媳妇儿,有点害怕”,声音特别小,感觉好像声音一大就会惊动悬崖,把他吃掉似的。连着边抖边提高声音说了好几遍,女孩子才听见,回头哈哈笑着过来说让我们先过。我大步从靠悬崖那一侧绕过去,突然萌生了一股骄傲之感呢。

    观日台的斜坡上横七竖八躺满了游人,找了个角落把自己塞进去,待了一会儿又觉得实在是冷,就拿着相机到处乱走。

山顶星空

    头顶银河,手可摘星辰的感觉原来是这样,我找到了北斗七星还有猎户座哈哈,正想方设法各种姿势拍星空的时候,人群突然骚动起来,原谅我太过忘情,此时已经凌晨五点四十了,回头一看,暗色的天空东方,已现出熹微晨光,预报的日出时间是六点半左右,大家都挤挤挨挨往边上寻找最佳观日点,我飞快地占据了一个最靠边上的位置,站着等太阳,冻得手脚冰凉,期间还担心相机没电不敢多拍,旁边的情侣甚至带了脚架上来,不过他们搭的是手机,有点遗憾。等到六点三十二的时候,太阳准时冒了头,原来日出时,太阳并不是从最亮的地方出来的,而是比朝霞更近的暗处出现的,果真是个圆滚滚的蛋黄呀。

日出
朝日映群山
祈愿红绫
日出云海

    从天还黑的时候一直拍到天光大亮,山顶人都散去了,才开始往下走,下山的台阶真的很伤膝盖,准备坐西山索道下去,没有去南峰和西峰顶,在中峰转了转,拍了照片,坐了会儿就往下走了,一路绿树浓荫,非常舒适。

    下山

    本来觉得索道票有些贵,等真正坐的时候,却觉得值,也应该这么贵,西峰索道全程走完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我和朋友两个人都是初次乘坐这种索道,从乘坐站冲出的一瞬间,倍觉刺激惊险,悬绝空中,高速行驶,眼前是秦岭十万群山,脚下是离地几千里,瞬息间可览遍古人数月之功,且身在山中与山外观山的感觉非常不一样,前者是仰望叹止,后者则让人感觉如生双翼,豪情万丈,总之是非常值得乘坐的。

西峰索道

    索道结束后,可选择花费30RMB乘坐滑道到大巴车的乘车点,我们没坐,于是又非常痛苦地下了十几分钟台阶。坐大巴车的时候,头差点睡掉哈哈。

    和小伙伴分别后,华山之行算是结束了,从大巴车下来走了段路去坐华阴一路免费车到了华山北,高铁返回了西安,吃了点东西就昏天暗地地睡了十几个小时。

总结

    真的是非常棒的一次出游,十分推荐大家夜爬华山,虽然著名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我都没去,甚至五座主峰都没游览全,但是整个过程让我感觉毫无遗憾,没有任何失望的地方,攻略要做,但有些事情还是得自己亲身去体会经历,才发现原来和别人说的不大一样。

    希望自己有机会把五岳都爬一次,应该会有不同的体验。

    文章是写了好些天攒起来的,不要在意时间问题。^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