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了,我也想在“速食时代”遇见爱情

都说人一长大,爱上一个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害怕

不知道自己该不该付出,因为不知道会不会有结果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运,现在的我们,连恋爱都在规避风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CHAPTER  1

  上周我翻看自己的朋友圈,无意间看到了我大学时代的师父晒出了自己的孕照,照片中师父挺着个大肚子和她爱人拥抱着,显得小俩口十分的幸福。

  想想大学那会儿,和师父相识已经有八年多了,可是毕业后,随着时间的渐远就不怎么联系了,以至于她什么时候结婚的我都不知道,看到这张幸福的照片,我也是被猛地惊呆了,然后是心里默默的送上祝福。师父和我一样,也是80后,不同的是她在大学的时候就找到了真爱。都说毕业季是分手季,她俩打破了这个常规定律,最后携手走到了一起,执之子手,与之偕老。

  然而大多数80后大学生,特别是我们那种三线城市的大学,不管在你有没有过恋情,大学毕业后都是各奔东西,去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开始自己新的生活。在老家就业前景渺茫,所以我选择了北京,在这里我遇到一些人~

      虫子是我高中校友,比我年长,大我一岁。2011年她就只身来到北京了,从事海外化妆品事业。都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刚来的时候发现咱俩住的还不算远,所以就经常约着出去玩。于是她就带着我到北京各个景点转悠,关系就变得不再陌生。

    2012年深秋的一个夜晚,虫子约我到公园散步。那天晚上我看到虫子在公园里面哭,哭得很厉害,是撕心裂肺的哭喊,因为她分手了,她告诉我,她心很痛。后来才知道,她来北京工作也是因为这座城市里有一个她爱的人,能让她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找到一份触摸不到的安全感。因为一个人,爱恨一座城,既然已经分手了,虫子选择了离开北京回老家去。既然已经做好选择,我也不能挽留,她离开北京后,我也很长时间没有和她联系了,不知道最近她过得怎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过年回家,在我们的小县城我遇到了虫子,两年过去了,她一直都没再重新找一个。我问为什么,她笑着说没有合适的。其实我知道,她一直忘不掉那个城市里的那个人,如果再找,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按照那个他的标准去参照,也不知道会不会有结果,虽然到了被催婚的年纪,但是有太多的不确定,这些都让她焦虑和惶恐。

  都说人一长大,爱上一个人的第一感觉是害怕。谁都披荆斩棘走来一身伤,不见得再有余力再面对太多不确定,而你身边的朋友圈已经相对固定,你知道应该怎么和身边的朋友相处。与之相比,重新认识一个人,把自己的身心再投入进去,反而像是一种冒险。

尤其像我们这些80后尾巴上的人,到了被催婚的年龄,不知道自己该不该付出,因为不知道会不会有结果,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运,现在的我们连恋爱都在规避风险。


第二章

CHAPTER 2

Tracy前阵子和我聊天,讲起了她回家后相亲的故事,让我想起了2013年我在家也有过一次相亲的经历。对方大学刚毕业,家里就催着找对象,条件不错,长相也还行。

你们肯定会说,那不挺好的吗?

你没相过亲,你不知道那有多尴尬。我和她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多待一秒钟都觉得不自在。两个人面对面坐着,就是各玩各的手机,把手机放下又不知道讲什么,简直就是折磨。

在北京的日子里,每天忙到晚上一个人回家,坐在冷冰冰的屋子里,空荡荡的房间让人感觉很不好受,随手翻看朋友圈,看到同学们晒结婚照的时候,自己除了默默的祝福,也会有羡慕和感动,有时候在想是不是要回家随便找个人把婚结了,就这么过日子得了。不求别的,只求有个人陪着。

每次和家里通电话,除了问候家人,谈谈生活和工作外,父母最关心的就是我的个人问题了,到处要我的照片,时常在家通过亲朋好友给我介绍对象,但都被我拒绝了。因为不在一个城市,彼此都未曾谋面,怎么会谈得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里,Tracy和我也有同样的感触,她说她对于父母的态度,可以妥协可以去相亲,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将就自己,但谁都别想让她和一个连共同语言都没有的人生活在一起。

哪怕对方条件再好,这点也绝对不将就。

如今我已经一个人在北京生活四年了,家里催促赶紧找对象,催促着结婚,,我都能在电话里应付得过来,甚至在我强硬的态度下,父母都不再过问我这件事了。自己觉得还是古人说得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也许你不喜欢的人以后会慢慢喜欢,也许你以为永远都见不到的人下一秒就会出现在你眼前,感情的事情,一切都随遇而安。


第三章

CHAPTER  3

  前些日子,电影院里有一部影片叫做《剩者为王》,大致讲的就是一位30岁的大龄女青年的爱情生活观。影片里面舒淇饰演的女主角常常在说“我以前一直都觉得,爱情这种东西本来就应该在那里的,该来的就回来,没有什么争不争的。其他的靠自己努力付出就可以了,攻读学位啦,应聘面试啦,升职加薪啦,也包括减肥啊,变漂亮啊,只要你拼搏奋斗就可以得到啦,但是爱情,茫茫人海,该到哪里去拼搏,找谁去奋斗呢,有句话怎么说,原来你就在这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影片走出电影院,秋天的晚风有些寒冷,小伙伴Susie裹了裹大衣,深深的叹了口气:

  30岁了,你们男的事业有成还可以去找个年龄比较小的,我们女的,三十岁后该找谁去呢,到时候怕就真的剩下了~

  当时,没法回答,现在我仍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有的人不喝牛奶,有的人不吃面包,有的人不穿皮草,就会有人不谈恋爱啊,恋爱也不是人生必需品,何必要额外谈个不确定的恋爱,冒着风险把人生质量从99降低到0呢?

  做好自己,坚持爱情的原则,不要妥协,该来的总会来的,一切随缘。后来我告诉Susie,我们不应该因为在这尴尬的年纪就想着去结婚,就想着随便找个人去将就,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影片里面金士杰老先生的一段独白给了我们完美的答案,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子女幸福,必须要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打心里佩服那些能真正做到随遇而安的人,他们大多有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知道有些事情需要妥协,但有些事情依旧在坚持。他们也需要爱情,但从来不会那么依赖爱情,他们懂得现实的重要性但也不影响他们坚持自己的浪漫。他们会孤独也会想有个人陪伴,但从来不会病机乱投医,匆忙找到下一个拥抱。

  无论多着急,我们都不要丢了自己。无论多害怕失去,也不要被不确定的事影响了现在。在大多数的等待或者坚守中,本就有着太多的不可控,你不知道身处的这段感情会走向何方,你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变得更懂得珍惜更优秀,从而能够不再那么害怕失去。

  如果说现在的恋情真的需要规避风险,那么这才是规避风险的正确办法。

  或许应该慢下来,至少不要急着爱,不要急着恨。尽量不要把太多寄托在爱情上,把更多的寄托在自己的身上。期待着一段恋情能拯救自己的人,只会把感情累死。只有自己过得好,两个人在一起才能更好。


第四章 

  快30岁的我们,其实也没有那么老,只是都到了尴尬的年纪,只是多多少少都受了点伤,我们不应该把爱情看作一张急需完成的试卷,而要视为一种让自己人生更完整的东西。如果它不能让你比现在过得更好,那宁可不要,宁缺毋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30岁的我们,现在孤身一人,在坚持和将就中犹豫了这么多年。如果我们能再坚持一下,先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把自己变得更好,才能让相同频率的人看到;即使将就,也要让自己拥有过得更好的资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