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飘,怎样才能不挨刀》(用人篇)

在中国流传几千年的帝王学说中,备受世人推崇的是驭人术,我是极不赞成这种观念的,既然是人,特别是人材,为何要象对待牲畜一样去驾驭他呢?能称其为人材,那必是情智高的人,你都不把他当人,那他怎会为你尽心效力呢?

明朝万历年间,天子帝师、内阁首辅张居正,为此专门写了本《驭人经》,全书分为"驭吏"、"驭才"、"驭士"、"驭忠"、"驭奸"、"驭智"、"驭愚"、"驭心"等八卷。张居正当国十年,不止是驭吏、驭士,甚至神宗皇帝也被其驭使,可谓驭尽天下之人,结果呢?在他死后仅四天,神宗下令抄其家,并削尽其宫秩,迫夺生前所赐玺书、四代诰命,以罪状示天下。家属或饿死或流放,而且还险遭开棺鞭尸。

所以说,那些所谓驭人术、御心术都是扯蛋,唯有尊重对方,以心交之,方能使其心悦诚服,尽忠效命。

刘帮为韩信筑坛拜将, 曹操赤脚迎许攸。都是尊重人材,交之以心的案例。

刘帮为韩信筑坛拜将的故事大家都熟悉,我就不赘述了,说说曹操赤脚迎许攸的故事:官渡之战中,曹操的军粮告竭,急遣人前往许昌筹办,结果使者落入袁军之手。于是,谋士许攸向袁绍献策:“分一军星夜掩袭许昌,则许昌可拔,而操可擒也。今操粮草已尽,正可乘此机会,两路击之。”谁知如此上等之计,袁绍不但不听,还怀疑许攸是曹操的奸细,将他赶出军中。许攸无奈之下只好投奔曹操。当时,曹操刚刚解衣睡下,听说许攸来投奔自己,大喜过望,来不及穿鞋,光着脚板跑到外面去迎接。许攸见此,感动万分,心想,曹公果然是明主。曹操抚掌欢笑,亲热地拉着许攸的手走进营房,然后真诚地拜伏于地。这一拜,让许攸受宠若惊,一下子就拉近了与曹操的距离。曹操的屈尊不仅没有降低身份,反而赢得了许攸的敬重和人心。


用人交心是用人的基础,君子用人如器,量才适用更是用人之根本。 

古人云:“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生财适贵用,慎勿多苟求。”这句至理名言精辟地论述了长与短的辩证关系。

去过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勒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弥勒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 ?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曾国藩在《才用》篇中指出:“虽有贤才,苟不适于用,不逮庸流,……当其时,当其事,则凡才亦奏神奇之效,否则龃龉而终无所成。故世不患无才,患用才者不能器使适宜也。”

其大意是:虽拥有了人材,使用不当,人材也变成了庸材,只有在适当的时候、用在适合的事上,人材才能显出奇效,因此,不是世上无人材,而是你能否用好其材干。

善用人者能成事,能成事者善用人。

在一次宴会上,唐太宗对王珐说:“你善于鉴别人才,尤其善于评论。你不妨从房玄龄等人开始,都一一做些评论。”

王珐回答说:“孜孜不倦,一心为国操劳,凡事必尽心尽力,我不如房玄龄;直言纳谏,我不如魏征;文武全才,外可带兵,内可辅政,我不如李靖;向皇上报告国家公务,详细明了,上传下达,能公平公正,我不如温彦博;处理繁重事务,能井井有条,我不如戴胄;至于批评贪官污吏,表扬清正廉署,疾恶如仇,好善喜乐,这方面比起其他几位能人来说,我也有一日之长。”

从王珐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唐太宗知人善用,并能将这些人依其专长运用到最适当的职位,发挥其优势,

从而开创了流芳千古的贞观之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曰: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错!大错!据我所知,曾有人长期混迹江湖,却从未挨过刀,辟如大宋年间的梁山大哥宋江,再...
    伯川阅读 900评论 0 1
  • 当头脑空无一物时,我们不仅会发现绝对的宁静和平,也会发现自我的真实本质到底是什么。 通常我们是从各种把自己与其他人...
    投资进化营阅读 488评论 0 2
  •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机会越来越多,但任何成功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做事,和扎扎实实地成长!晚上看了演员张嘉译的访谈,...
    李娜_b39c阅读 185评论 0 0
  • 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
    张耘菩阅读 305评论 6 8
  • 第一部分 自我介绍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SunnyYou can call m...
    梦雨靖125阅读 61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