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人物谱之忠武横行李续宾(5) 九江城外的羁縻,名将巅峰的倦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篇:湘军人物谱之忠武横行李续宾(4) 净扫敌氛赣府边,沥血鏖战武汉间

抵达九江城下的李续宾,累功已经被擢升为记名按察使(臬台),正三品。
九江,是长江中下游至关重要的据点,位于江西境内,同城外的梅家洲、小池口互为犄角。太平军从咸丰三年退兵南昌后,就攻下这座城池,十分重视,屯兵一万五千,守将是检点林启容。另外,梅家洲和小池口各屯兵五千人。多年以来,林启容广蓄物资,筑长垣,挖深壕,修炮垒。湖面更遍布数百轻舟,来回穿梭,与外界取得联系,并输送粮草。塔齐布长年围攻九江,结果无法攻克,愤郁而死。林启容消息灵通,得知李续宾是自己要遭遇的下一个硬手,紧急向京城和安徽太平军求援。瑞昌府的太平军当即赶往兴国,半路截阻李续宾的军队。李续宾出一千五百步兵和一百骑兵趁夜将之击退。李续宾提醒手下:“贼知道我们要过年,必然趁机攻我,大家要全面戒备。”不久,从宿松和东流赶来的太平军已经有七千人,屯驻在八里坡。李续宾不急着出击,一直在伺机而动。等到黎明,九江城外湖面上的太平军过来接应,李续宾派人半渡击之。九江城中又有太平军从小东门出,与来援的太平军合军列阵于八里坡,李续宾派数千人分兵几路,杀敌三百,俘虏旗帜四百面,太平军溺死者六七百。李续宾鸣金收兵,赏赐士兵腊肉,过了一个兴高采烈的年。这是李续宾来到九江城下迎接新年的第一战。
转年即是咸丰七年,即1857年。李续宾实岁三十九,虚岁四十。新年第一战,李续宾破太平军大营一座、小营二座。九江治下的德化县农民因躲避战争纷纷逃离,土地都荒废了,李续宾为了筹集军粮,派士兵耕种,可见他也有长年在此攻坚的心理打算了。九江的确不是那么好攻克的。李续宾依旧的军令森严,有两个火头兵将当地平民墓地上的树砍伐掉了,用来生火做饭,在乡土生活三十多年的李续宾当然不能忍受这种行为,这是挖人祖坟的行为,将犯罪的士兵斩杀立威。这就是李续宾,性格宽和,但是对于军法,他敬若神明。
李续宾亲自勘测了地形,拿出地图给部将们讲解,他认为应当从官牌夹到白水湖挖掘长壕三十五里,攻破东门,并命士兵在城外各个山水要隘设立关卡。
到二月份,长壕已经开挖了,李续宾规定,壕沟必须宽三丈五尺,深二丈。城中太平军也很机警,发现之后,派四千人出来阻挠,城外二千太平军接应夹击。但李续宾早有对策,马上命令士兵收工回营,避其锋芒,不要跟太平军硬打,却暗中派人马打了太平军的伏击。
九江周围地形是水网密布,因为鄱阳湖水系在此,但是李续宾的部队是陆师,虽然湘军也有水师配合陆师作战,但是李续宾还是显得更为谨慎,租借了五十只民船,命会水的六百士兵护卫水面。
不久,从安徽安庆南下来援的太平军八千人赶来,九江城中的太平军开东南诸门,再次列阵与湘军叫阵,李续宾派四千人首尾分击,又令马军冲突,西路太平军兵败往东逃,李续宾水陆合击,太平军自相践踏和跳水溺死的不知多少。此战杀敌二千,俘虏三百,夺取马匹二十一匹和旗帜五十面。太平军援军看到李续宾声势,竟然撤走,城中派出的剩余太平军只得也撤回,又被李续宾部下一阵追击,一直杀到城下,虽说太过冒进导致死了两名守备,但是城中太平军因此也胆慑,一个多月没有再出城主动出击。
长年累月劳师动众,往来征战上千里,而粮饷却已经亏欠达十几万两,这就是李续宾当时面临的后勤状况,在这种情形下,部队竟然还能善战如此,实在令人惊叹。当时他的士兵有时候一个月的工资已经只有七八钱或者一千文,这都是李续宾自掏腰包努力周转的,但是因为李续宾绝对是以身自律,吃穿住和士兵都一模一样,又的确爱兵如子,所以士兵并没有明显的怨言,还是一直听从调遣。另外,我揣测的一个原由,乃是,一月的饷钱即便低至这种水平,应该还是比在家种地要高的,而且只要坚持下去,亏欠的钱终究是有望发下来的,这应该就同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经年累月,却依旧给工头做工是一样的心理。我想李续宾固然是凭借自己的“人气”获得了士兵的爱戴,但是这些物质的考虑应该才是士兵们并不哗变的真正缘由。但是胡林翼在却在写给李续宾的祭文中说:“如果听到有谁吃得不如自己的,李续宾亲自慰问,抚摸他的肚子,那么士兵自然果腹;如果听说有谁没有衣物御寒的,李续宾亲自慰问,士兵们就如同感受到阳光照耀,身子自然暖和起来。”这……无疑是掺杂过多私人情绪,誉美得令外人有点反胃了。
经过胡林翼的上书和协调,亏欠许久的饷银终于在四月份慢慢地下发下来了。除了发放给士兵一部分,李续宾将更多的投入到招募新兵,用来切断湖北来援的太平军,并派从前的老右营的精兵来担任这些新营的重要岗位。李续宾将从太平军处缴获来的二百多匹马配备了自己的士兵,组成了一只亲兵马队。好家伙,李续宾一时水陆马军兼备,成了名副其实的三军司令。
期间有其他战场的重要人物要求李续宾派遣援军,竟然有要增兵数千的,然而李续宾目标明确,头脑清晰,向他人说明九江之重要性,婉辞拒绝。而李续宾的战绩已经令咸丰帝成为他的粉丝,恨不得立刻一见。无奈君在长江远,我坐在皇城,只能退而求其次,每遇到湖南籍的官员入朝,咸丰便询问。徐树铭曾说过自身的一段经历。咸丰七年四月,他受到皇帝召见,事情陈述完了,咸丰忽然问:“你认得李续宾吗?”徐树铭说:“不认得。”皇帝说:“我听说他身长九尺,战功卓著,等到军情松一松了,一定得让他来见一见。”
五月之时,城外爆发了一场恶战。这次林启容金冠黄衣,亲自出城,指挥内外太平军一万多人攻打李续宾。李续宾从容应对,戒令将士等到敌人逾过壕沟再攻击。这是为了令敌军难以再撤回,等到敌军跨过壕沟,李续宾派一千多人从山地上冲击而下,太平军望见李续宾大旗,害怕回奔,林启容手杀十多人,不能禁止。李续宾派马军冲击,太平军又死伤许多。
闰五月,湖北南部太平军纠集了大量饥荒难民和溃兵,号称十万,压迫武汉。李续宾见大局混乱,太平军也混乱,认为如果己方如果能够稳定,就是击败太平天国的好机会。他给胡林翼写了一封长信,说:前方局势在于曾国藩曾公,后方局势在于你胡公,你们二人联手,湘军就能所向无敌。之所以说曾国藩,是因为曾国藩此时是辞职在家的,朝廷对他有疑虑,竟然准许了他的辞呈,现在也一直没有官复原职,所以江西这里的攻防,实际上是有将而余帅,缺乏主帅的调度的。李续宾强烈建议胡林翼能够上书请求将曾国藩保回军中。胡林翼其实也知道这个道理,之前斗胆上过奏折,但是被皇帝一顿指责。左宗棠和骆秉章同样不敢发声,迟疑着想了一个办法,说是重建的水军(湘军水师曾被石达开完全解体)需要人来统领,皇帝说:“杨载福不是管水军管得很好吗?我看不是一定要曾国藩来才行。”期间,李续宾频频派遣手下部将,四出救援,成为名副其实的救火队长。
战事羁縻之际,究竟要如何才能打破僵局?攻克九江似乎成为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能胜而不能克,那就只能衣带渐宽,隔城憔悴,相望地老而天荒。
李续宾一番思索,已经有了成熟的战略。胡林翼到九江探望李续宾的时候,李续宾说:“要攻下九江,必须先攻破湖口,使被困在鄱阳湖中的水军和长江的水师相连。要攻破湖口,就必须先拔出小池口的敌军建立的城防。而现在正是敌军援军被击败而九江城中敌军坐困之时,这是大好良机,不能错过!”
八月中旬,李续宾亲自率三千四百人攻打小池口。用沙土垒成炮台,陈列十九座大炮,轰打了八天八夜,终于,太平军的弹药先用完(这是经济决定成败的好例子),李续宾激动万分,冒狂风大雨督战,攻克了小池口。这天正好是中秋佳节,夜宴之时,当先破城的赵有材被李续宾奉为上座。
之后,李续宾留下梁作揖等五百人屯驻小池口,自己回到九江城外的营垒。杨载福来访,约定水陆协作,同取湖口。弟弟李续宜也从湖北蕲州率劲旅赶来,屯驻在梅家洲。内湖中被困的水师也已经得到了消息,随时准备相应。大军集结,李续宾认为硬仗的筹备已经足够,遂攻打湖口,经历一场伤亡惨重的恶战,在“九秋风劲”之中,将湖口终于攻下,杀敌二千多人。李续宜同时也攻占了梅家洲。这场战役之后,李续宾从按察使升至候补布政使,李续宜从知府升为备用道员。此时的李续宾久经战阵,大小战役已经不知打过几百场,功勋赫赫,已然无人能出其右。遥想当年,李续宾率几百湘勇,混杂于江忠源大军,初援南昌之时,被江忠源轻视,派去剿匪。可如今,江忠源早化作冢中枯骨,而李续宾的功绩,可还能说低于江忠源吗?因此后来李鸿章为他所得的地位有些打抱不平,在私人信件中说:“江忠烈仅因蓑衣渡一战,两年后就成为巡抚;李忠武身经百战,两克武昌,六年才做到布政使,朝廷封赏未免不公。”
九江城被困日久,已经开始发生粮草匮乏的情况,林启容打开城门,将妇孺放出,以减轻粮草供应负担。李续宾亲自审讯,将间杂其中的太平军士兵杀死,妇孺就命令剃去长发做佣人,给予饭食。
年末,听说洋人攻陷广州,将总督叶名琛掳去,李续宾抚膺大恸:“洋人是轻视中华无人啊,内外祸患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终止!我最忧虑的并不是太平贼人,而是洋人。”
年尾的时候,李续宾军营中的物资也紧缺了,已经只能再勉力支撑半年,山东、山西、河南、四川等省应该分摊的粮饷久等未至。李续宾将家中寄过来的一些特产和酒肉分给将士们过年。
当此时艰兵乏之际,攻下的九江的重任已经迫在眉睫了。
转年咸丰八年,李续宾年届不惑。
二月,李续宾合水陆军攻城三日,城中缒城出降的不少,告诉李续宾城中太平军在空地上种麦,收获之后混杂草和米做成饼来食用。李续宾心有感触,命李存汉射书城中招降,林启容登城回复李存汉:“我知道自己已经是一个不能被上帝宽恕的人,普天之下已经没有能容我立身之地。”李存汉发誓只要投降就能优待,林启容的神色有所迟疑。李续宾见招降不能,令人传话,城中人只要能绑缚林启容出降,就能免死。九江城门紧闭,并无回音,漫长的战事停顿于此,似乎已经快要偏离最初的意义。
李续宾忽然变得清闲起来,好像成为了一个闲居在家的田家翁。于是对于治经习字的功课做的更多了。一天,临颜真卿的字帖,忽然写到“国家”这两个字,有感而发,写下一句诗:“一生只为国家苦,两字兼全忠孝难。”
三月,李续宾命黄泽远和李续焘筑垒于磨盘洲,一面炮击九江城,一面暗地在垒中挖掘地道。黄泽远的人被太平军发现,太平军从城内对挖,用污水灌退湘军。但是在另一侧挖掘的李续焘部并没有被发觉,终于将地道挖到了墙根,填充并引燃了上万斤火药,城面一下崩裂十几丈,但是城墙实在是结实,城墙的里子仍然屹立不倒。太平军紧急应战,不顾性命,在大风之中点燃一桶一桶的火药,顺着风向扔到城外,又用砖瓦和石头往下砸扔,湘军死伤甚多。但是风向忽然有变,反吹向城内,太平军被自己点燃的火药桶烧死百余人。太平军改换应对之策,急忙用砖瓦堵塞城墙缺口。李续宾部下余云龙仍旧率勇士猛攻,风雨大至,勇士多伤。李续宾不忍目睹士卒牺牲,中止了攻势。不久一面再派士兵在城墙另一侧继续挖掘地道,一面昼夜攻城池缺口,令太平军不得休息,且麻痹之。太平军终究因为疲弊和喧闹战声未能察觉李续宾的暗渡陈仓之计。这一次的地道比先前挖得更为深远,填充好火药一万五千斤,令准备攻城的勇士在近城的土坡处挖掩体躲避爆炸后的砖石。
这天正午时分,由黄泽远点火,地雷爆发,城墙大面积崩坏,砖石横飞空气,砸死了数百缺口处的太平军。李续宾部下勇士趁机猛攻,城头的太平军防守失据,拥挤坠落而死者许多。李续宾手下从各个城门登上了城头,水师也派舢板一百一十六号飞棹赶来助战。城中太平军大乱,突围者都被截杀。两位将领林启容和李兴隆都死于乱军之中。有一些从西门成功跑出来的太平军还是被马队六百人追杀屠戮。北门也有大量太平军跳水逃跑,但是被炮火轰击不止,浮尸塞航,被炸起的数百,溺水者六七千人。城乐,有之前投降的指认出林启容和李兴隆的尸首,士兵割首进献。李续宾从东门进入城中,贴榜教民入城,恢复家业,听说德化遗民说起官吏舞弊贪污,李续宾写了一封信给巡抚请求减免民赋。
身心俱疲的李续宾给胡林翼写信说,不要将自己的名字记录在捷报之中,现在只想回到乡里侍奉双亲。胡林翼当然不会听tj一时昏话,奏书明明白白给李续宾请了功。
李续宾入城后还做了一件事,为塔齐布造了祠堂,并附飨战死的士兵。
李续宾并没有像他说的那样,要告老还乡,相信那只是他一时的胡话,毕竟九江攻守战这段日子,实在是令人压抑的,破城的惨烈景象,也当酝酿成为所有目睹者深夜的噩梦。名将以死伤为战功,而名将面临此境,也会陡然不举。
下一篇,李续宾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