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个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贾心瑜一直无法忘记这一幕,这也是她最后一次见爸爸贾俊辉一面。当时贾俊辉很不舍地将她紧紧拥入怀,然后在她耳畔轻声细语地吩咐道:“心瑜,要听你妈妈的话,要乖,懂吗?”

贾心瑜当时很懵懂,睁着圆而明亮的双眼看着爸爸,眼神是极为疑惑的。不过听贾俊辉这么吩咐,她只好静静地点点头,然后爸爸朝她慈蔼的笑了笑,这是她见过最暖心的一朵笑容。

之后,贾心瑜任由着妈妈余静涵牵起她的小手,她的另一只手则是拿着行李箱,就这样缓缓的步出了大门。

贾心瑜当时不懂这就是从此别离,内心涌来一股不安的浪潮,但另一方面又很信赖妈妈,一点都没有想过要脱离妈妈的掌控,于是她频频回首朝屋内看去,之间贾俊辉站在门口猛不断的向她挥挥手。

离开爸爸的那一年贾心瑜才七岁,不懂成人间的爱恨情仇,渐渐地她才懂得在离开了那座安全又舒适的城堡之后,她已不再是被那座城堡保护的公主了。

往后的日子里,她只是从手机里听爸爸关怀的声音,时间不长,只是短短的十多分钟里,他的声音是极温柔又暖和的,她想象那时爸爸的模样该是很和蔼的。

离开那座城堡后的第二年,贾心瑜又随着余静涵搬到外公外婆的家,同个屋檐下还有她的舅舅。

不过,搬来和外公外婆一起住的就只有贾心瑜一人,而妈妈在和他们同住了一个星期后,就缺席了她的生活。在往后最需要爸爸妈妈关怀爱护的日子里,只有外公外婆和舅舅待她如公主般地呵护及关爱。

年幼的贾心瑜其实很渴望爸爸妈妈的关怀,每回想起他们时,她都会闹上外公外婆一回。

最初外公外婆会温言安慰她,再闹了几次以后,外婆终于告诉贾心瑜妈妈改嫁了。毕竟新婚生活还不稳定,所以就没有来看望她,也许再过一些日子,等生活安定些就会接她回家了。

“妈妈改嫁了为什么我从不知情?为什么不是妈妈亲口告诉我,我可是她的亲女儿?怎么感觉像个外人一样?是怕我的存在搅乱他们的新生活吗?”

贾心瑜从外婆口里得知真相以后,心里一度无法接受自己终究是被父母抛弃的“多余废物”,也从那一刻开始,自卑就像藤蔓一样慢慢的攀藤着她那颗脆弱的心灵。

离开了爸爸妈妈,贾心瑜就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异类。他们时常挖苦讽刺、恶言中伤她,甚至有的还堂而皇之的欺负她。

那段时间是她人生中最难熬的时刻,有苦只能忍着却不敢去反抗。除了回家向长辈们哭诉,然后吵着要爸爸妈妈之外,便无法改变被欺负的事实。

被欺负的恶运直到遇到了救星袁仕弘才得以扭转。当时他见到贾心瑜在放学时被几个坏蛋欺凌,他就见义勇为的替她解围,还恶狠狠地警告他们不准再欺负她,如果他们再造次,他就毫无情面地教训他们。

那时的袁仕弘虽然只有10岁,却比同龄的男生还要高大,一副气势威武的样子,让别的人看到了他,都有几分畏惧他。

贾心瑜一直很庆幸自己在最危难的时刻认识了袁仕弘。从此有了袁仕弘做护卫,贾心瑜不再害怕上学了,毕竟他是她的邻居,一路上有了他的保护,那群坏蛋终于不敢来找她的麻烦。

其实小孩子的友谊是很容易被建立的,每天早上嘻嘻哈哈的去上学,然后打打闹闹地放学回家去,日子过得相当地愉快。

在这段打闹嬉戏的日子里,袁仕弘对贾心瑜说过无数的话,而她最喜欢他说的:“等你长大之后你就当我的老婆,我会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像是承诺般说得诚挚又真心,这句话直说进贾心瑜的心坎里。因为自七岁以后,她不再拥有属于自己的城堡,她一直很渴望有个家,一个不止安全温暖的家,还要是永生安定的港湾。

当时的袁仕弘与其说是好言安慰贾心瑜,还不如说他是开玩笑随口说说而已。没想到她却当真的,把这句话记到心底去,想着长大以后要他兑现诺言。

只可惜,这段笑笑闹闹的日子在贾心瑜10岁那年就宣告终结,因为袁仕弘举家搬迁到B城市,在临走前,他交给她一张纸条,里头写着他的新住址。

袁仕弘的离开,贾心瑜被逼重新适应她的旧朋友——孤独。因此,想要有个家更像粗壮的树根攀着她心房。她希望能自己快点长大,尔后就去与袁仕弘重聚并实现为她许下的诺言。

02

辗转多年过去了,如今贾心瑜已经24岁。仔细回想从7岁致24岁的日子里,她四处漂泊,小学在外公外婆住在G城,中学听妈妈的安排迁往E城求学并寄住在寄宿学校,然后大学在搬到A城市去。

这段迁居的日子里,贾心瑜缺乏家人的关怀,也没有知心好友,其实她无时无刻不被孤独吞噬着,不过只要想起袁仕弘,她就会觉得很窝心。因此想要有个家的欲望更像一团熊熊烈火在心中狂烧,恐怕连水也无法扑灭这团狂烧的烈火。

想起袁仕弘,贾心瑜已经很久失去他的消息。在他搬迁的三年里,他俩是靠写信联系的,不过之后就失联了。

贾心瑜曾为了与袁仕弘的失联编织过很多藉口。现在念及自己已经大学毕业,也为了要他他实现诺言,她下定决心要到B城市去谋份工作,顺便去找寻他。

虽然余静涵改嫁并拥有美满的家庭,不过她并没有对贾心瑜不闻不问,除了电话联络,还经常到她的求学单位探望她,每次给她很多零花钱之外,还买很多名牌衣服和包包送给她。

余静涵一直觉得亏欠贾心瑜太多,因为与前夫离异再改嫁,而没有多余的心思去照顾她,因此只好用物质来弥补她的过失。

可是有些事情是无法弥补的,就像贾心瑜的心对妈妈早已存有嫌隙,无论多少的物质都无法弥补妈妈给她带来的伤害。

在贾心瑜刚大学毕业的时候,余静涵曾询问她的将来和打算。她也毫不掩饰地说她要去B城找工作,但却向妈妈隐瞒实情。可是余静涵不赞成,希望她到繁华城市工作,母女俩为了此事闹了意见。

最后,贾心瑜向余静涵狠狠地撇下这句话就挂断了线:“放心,到那里我不会去搅乱你的生活,我自有我的生活,河水不犯井水!”

余静涵再婚就随丈夫定居在B城,而贾心瑜到那里去一心只为了要找寻袁仕弘,和妈妈半点关系都没有,所以妈妈大可不必担心她会给她添麻烦,况且她从来没想过要打扰她半分。于是,她在心里暗自发誓来到B城绝不会去打搅她的妈妈。

03

来到新环境不久后,贾心瑜找到一份足以糊口兼花费的工作,而她目前就住在公司的宿舍里。

工作上贾心瑜倒是游刃有余,只是来到B城后,她按照着袁仕弘当初给她的地址去找寻他,可是早已人去楼空也,继他的邻居说他们一家早已搬离了这里,至于搬到哪儿去,那邻居就不清楚了。

失望是在所难免的,不过贾心瑜并不灰心。在她的心里有种类似第六感告诉她,她一定会与袁仕弘再见面的。

独自在城生活了多个月,现实并未如想象中那么美好,她始终没有与袁仕弘相遇。反而是余静涵不时关心着她来到新城市后生活起居。

这天,余静涵约了贾心瑜在咖啡馆见面。当贾心瑜一贯地冷着脸去赴妈妈的约,而妈妈依旧关怀她如从前一样。

只是余静涵的嘘寒问暖落到贾心瑜的眼里就如虚情假意,从一开始到最后,她都不曾对妈妈笑一下。两人甚至说不上几句话,还为了往日不愉快经历而大吵了起来。她也不违言的告诉妈妈,自妈妈为了再婚而把她丢给了外公和外婆看顾,就连结婚也不告诉自己的亲生女儿,难道她的存在会给她的新家庭带来困扰?还是让妈妈觉得很丢脸?

“不要以为你给我大把钞票、名牌包包和衣服就能弥补你对我的伤害,我告诉你永远都无法弥补!”

“从你嫌弃我的那一天起,我不打算原谅你!”贾心瑜的语气和态度一样坚决不已。

见面闹得不欢而散,在争执以后,贾心瑜就抛下错愕不已的余静涵呆坐在原地,而她则不顾旁人投来奇异的眼光扬长而去。

余静涵无力垂着首,心痛万分。眼泪怎么都压抑不了般夺眶而出。她是在上一刻经贾心瑜的真心剖白后,才明白自己的女儿是多么憎恨着她。

余静涵要怎么做才能令贾心瑜对她改观?其实她还是很爱贾心瑜的,贾心瑜在她的心里依旧是她疼爱的心肝宝贝。

和余静涵吵了一架后,贾心瑜心情有如盪入谷底。她向来有个习惯,就是写日记。她喜欢将自己的喜怒哀乐记录在日记里,毕竟只有日记愿意分享她的喜乐、分担她的悲苦。所以,她将与妈妈争吵的那一幕一一幕记载到日记簿里。

写完了日记以后,贾心瑜感觉轻松了许多。盒上日记本,她突然有股兴致想要翻看之前所记录的片段,尤其是遇见袁仕弘的那一刻。不由分说,她打开旧的日记本,然后翻到与他初相见的那一页......

原来自那一天起,贾心瑜的日记本里差不多每一页都出现袁仕弘的名字。就算他俩现在失联已久,她的日记本里偶尔也会出现他的名字。

袁仕弘这个名字不光是在贾心瑜的日记本里曝光率最高的,这个名字更是深刻地刻在她的心底,然后默念着她的名字一万遍,也许在念到第一万遍,他们俩就在某个转角处相遇。

于是,贾心瑜默默念着他的名字,在不知不觉间她趴在桌上睡着了,并走进甜蜜的梦乡里。

在一个下着微微细雨的午后,有个男子来到她的身后,为她撑着伞。当她发现自己似乎伫立在保护伞底下,并避免雨水的侵蚀,她霎时转过身子,定眼望去,那一定是他!

这场雨来得真是时候,浪漫且唯美,贾心瑜望着“他”温柔又深情的双眸,嘴角漾起幸福甜蜜的笑意。

04

也许是午段时分的春梦实在太香甜,贾心瑜一觉醒过来已是傍晚6点多了。来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却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直无法成眠。

贾心瑜只好向清醒的脑袋投降了,从床上坐了起来又觉得无所事事,甚是无聊。想了想,不如出门走走,吹吹晚风吧。

穿戴好,贾心瑜便走出屋子,到外出去漫无目的地走走。一路走来,晚风迎面吹来,她越是觉得精神。

还好明天是假日不用上班。今儿个无论在外头浪得多晚,也不用害怕明天因为睡眠不足而导致工作无法进入状态。

贾心瑜不知不觉间路过一所酒吧。这时酒吧的门被人拉了一把,然后从中走出来一名男子。那男子步子走得东倒西歪啊,手里拿着一瓶酒,偶尔还打酒呃。

贾心瑜并没注意到迎面走来喝得醉醺醺的男子,由于她来不及闪躲,于是两人撞个满怀。当她回过神来,那男子的身后追来两名服务员,原来男子离开前没有付账,那两名服务员是来讨债的。可是那男子早已醉得不醒人事了,经过刚才的狠狠一撞,他被撞得跌坐在地上,后来索性整个人横躺在街道上呼呼大睡。

那两名服务员只好面面相觑,不懂该如何是好,中间还夹着一个贾心瑜,她是那个和那男子在酒醉后有过接触的人。三人呆呆站在原地,场面甚是尴尬。为了化解这突如其来的尴尬,贾心瑜只好替他付账。

两名服务员领了前后,走进酒吧里。贾心瑜本想着就任由那名男子躺在冷清的街道上,任由很冷的晚风侵蚀他那毫无意识的身躯。想了想又觉得很残忍,于是打算送他回家。

喝得酩酊大醉的男子,根本无法回答任何问题。再说搜遍他的全身,并没发现他的钱包。眼前这男子是贾心瑜遇过最颓废又潦倒的人。

深吸一口气,贾心瑜只好把男子暂时“寄放”在她的家了。打了车,好不容易把他拖、拉、拽上了计程车,便吩咐司机开往她的住处。下了车,她只好劳烦司机帮她把醉醺醺的他扛进她的家。

贾心瑜醒过来时快要接近中午时分了,当她洗刷好后,走向大厅,发现大厅中的男子已经端坐在沙发上,当他发现了她的身影时,他用怪异又困惑的眼神望着他。看他的样子,似乎是在搜索着昨晚发生的片段,无奈何他喝醉了,怎么都想不起一丝一毫的回忆。

那男子显然很好奇他是怎么出现在一个陌生女子的家。

贾心瑜只好简单的讲解昨晚发生的事。

道歉和道谢过后,那男子才去洗手间洗漱。

随后,那男子为了感谢贾心瑜的好心帮忙,于是请她吃牛排。两人到了西餐厅,并一致地点了牛排。在等待餐点的那段空闲时段里,两人互相了解彼此。

继一番片面的了解后,原来坐在贾心瑜眼前的男子,正是她煞费苦心、千里迢迢“移居”到B城所要寻找的那个人。相隔了许多年再次相见,两人的心中都藏不住的那股激动,于是不顾旁人纷纷投过来的异样眼光紧紧的拥着彼此,把之前所累积的牵挂都一一投放在拥抱里。

05

贾心瑜和袁仕弘的感情早就在幼时打好良好的基础。虽然已经失联多时再相见,对彼此的友谊并没有任何影响。

其实贾心瑜早就明白了自己对袁仕弘的感情不仅仅是友情那么简单。她对他的情感有依赖、有依恋,只是卡于时机不成熟,她只好先将这颗已萌芽的爱情种子搁置在一旁。

直到那一个晚上,那一晚对于贾心瑜来说可谓是她看过最为闪耀与明亮的星空,那一晚当袁仕弘带着他的表白和承诺,她的心跳就像夜空的星星一闪一闪的频率般狂跳,眼睛里流露出的光芒也和挂在天际里的星星一样明亮和幸福。

贾心瑜一直记得很清楚,那是他俩相遇了个3月后,他们的感情升华成爱情,她已经成了袁仕弘的的女朋友。原来你一直爱恋的人其实也爱恋着你,那种感觉是说不出的奇妙和幸福,也很感动。

和袁仕弘在一起后,贾心瑜时常幻想两人美好的家庭,她如同灰姑娘般被她心爱的王子带回了城堡,从今往后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她不再住无定所,四处漂泊,而是永住在温暖的避风港里,和相爱的他双宿双栖。

幻想总是美好的,是现实永远无法侵蚀的、无法企及的一个美梦。但那只是幻想。现实中的他们,似乎永远缺少那么一点点。恋爱中的他们,她总觉得他总是不够投入、不够热情。她为此纠结不已,觉得就像一个谜底,怎么都解不开。

倒是贾心瑜恋爱一事被余静涵知晓了。妈妈怎么都不支持和祝福他们俩在一起。毕竟袁仕弘在余静涵的印象里就是个典型的花花公子,时常和不同的女性在一起。再说这座城市并不大,像他那样的花花公子其实不难注意到。

贾心瑜在余静涵的面前,为了面子而力证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也不听劝。她并不在乎妈妈看不看好他们的恋情,只要自己看好这段感情,种在自信地下的爱情必能开花结果。

暗地里,贾心瑜曾为了这段感情感到焦灼和难过。因为每次和袁仕弘在一起,他总会有接不完的异性电话,和回复不完的简讯,虽然他不说明简讯的对象,但直觉已经给了她答案,他是给异性打简讯。她也有问过他,而他总说是朋友打来的电话和传来的简讯,不回复总显得很不礼貌。

此外,贾心瑜也有发现过袁仕弘总喜欢对着打来的异性说甜言蜜语,说得光明正大、肆无忌惮。而他的解释就是女生总爱男生哄着,他们其实只是朋友而已。

贾心瑜都明白这只不过是些烂藉口。爱一个人是可以无私到极点。因为爱,之所以选择原谅。这是她给袁仕弘的纵容,也是对得起自己的心意。

但是,在贾心瑜内心的一个小小角落里,藏着一个灰色地带,里头都是装着对袁仕弘的怨恨。这灰色地带就如真实的白色与黑色交缠在一起,既复杂又矛盾。复杂的是对他做不到断离舍,然后选择原谅他;矛盾的是却要在心里怨恨着他,却又偏偏爱着他。

见了余静涵一面后,贾心瑜的灰色地带有如洪水般翻腾着,然后泛滥成灾,洪水倏地越过海岸线,冲向陆地。她觉得难受,想用某种东西麻醉自己,好让心里平静一点。

想着和袁仕弘的初相见就是在酒吧门前,或许酒精在此刻可以帮助她,于是索性到酒吧去买醉了,不醉无归!

长那么大的贾心瑜第一次到酒吧喝酒,她点了一杯烈酒,想着要依靠究竟平复如狂潮般的心情,却没想到越是怨恨他,就越是记挂他。

为什么上次他要喝酒?心情不好吗?还是和哪个她分手了?还是情感上的问题?

该死的,满脑子都是他。贾心瑜边喝着,边想着,不知不觉间,究竟发挥了它的功效,她终于喝了人生中第一杯酒后,第一次醉倒了。

不久,袁仕弘来到酒吧接贾心瑜回家,那是服务生翻了她的手机,打给他的。替她付了账后,他就背着她朝酒吧大门走去,就在此刻,身后响起她酒醉后的胡言乱语。

“袁仕弘,你是个王八蛋,你在10岁那年说过等我长大以后让我做你老婆,说会给我一个家的......你说话不算话......你食言了......你没有给我一个家......我没有家......”

“我多么希望有个家......可是你给不到我.......我还是没有一个家......”贾心瑜怨着怪着,眼泪悄悄地从她眼角滑落,滴落到袁仕弘肩膀上的衣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贾心瑜的哭诉一直在他脑海路盘旋,袁仕弘猛地想起他小时候因为贾心瑜极度想要有个家,于是半开玩笑地安慰她:“等你长大之后你就当我的老婆,我会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袁仕弘始终没想到一番开玩笑的话贾心瑜却听得如此认真。为此,他感到相当的惭愧。

袁仕弘明白贾心瑜迫切想有个家,只是他对这段感情还是有所保留,而且也没认真要和她携手同行。给她一个家,他认真地无法为她做到。于是他打算等她清醒以后再找她摊牌,就算她有可能会为此记恨他一辈子,总比误了她一生来得好一点。

就在此刻,启动静音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拿起手机一看,有个未看的信息,他轻轻点击一下,看了里头的讯息,脸上有种无法掩饰的失望。

第二天早上,当贾心瑜醒过来时,意外的发现一个床边坐着袁仕弘,他正温柔地凝视着她。

他怎么会在这里呢?想了想又觉得好奇,我是怎么回来的?昨晚我不是一个人在喝酒吗?怎么......

贾心瑜吃力的回想起在她失去意识后所发生的事,可是怎么想都想不起来。

这画面像极了初次与袁仕弘相遇的情景,当他醒过来时,却怎么都想不起来之前的事。

袁仕弘温柔的对贾心瑜笑了笑,然后解释昨晚的事情。

原本袁仕弘打算无论如何在贾心瑜清醒过来就要向她摊牌他的过失。不过,到后来他并没有对她摊牌什么,而是带她到另一个她发梦都想着要去的地方。

那是袁仕弘用他的积蓄所买下来第一套房子,三房一厅,一所符合想要组成一个小家庭的房子。

“不要一直怪我不给你一个家,我只是想要给你一个意外惊喜。”说着,袁仕弘边从口袋里掏出房子钥匙开给贾心瑜。

“待我们结婚后,这就是我们的家了。”

贾心瑜此刻有股难以言语的激动,她扑进他的怀里,紧紧拥着他。之前的郁闷也随之一扫而去。

贾心瑜随着袁仕弘去参观他的房子后,脑子里开始有了许多设计,她把她的设计概念都告诉了他,而他总是宠溺的回答她:“宝贝,房子你要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最主要你开行就好。”

一直以来,贾心瑜渴望有个属于自己的安稳无忧的家,终于袁仕弘为她做到了。此刻的她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女人了。

07

这些日子,贾心瑜一直沉浸在爱情的甜蜜里。自从袁仕弘带了她去他们未来的安乐窝,在那一瞬间,让她感觉到无比的踏实,似乎之前的四处漂泊、颠沛流离都统统离她远去,此景不会再出现。

但是,这些甜蜜的日子似乎过得相当短暂,因为最近贾心瑜发现袁仕弘有点不平常,之前他在她的面前对着别的女人肆无忌惮的说甜言蜜语,可是在面对某些电话或是简讯就会变得很鬼祟,不是躲躲藏藏的谈电话,就是遮遮掩掩的打简讯。她好确定那个某些打来的电话和传来的简讯是同一个人,而且是同一个女子。

后来,袁仕弘很长在失联状态里,手机很长处于关机状态,不然就是在电话接通后,就声称自己很忙,然后就处于失踪状态里。

贾心瑜对此颇有微言,甚至还怀疑过袁仕弘的失联、失踪都和那神秘女子有关。女人的直觉是很神准的,叫人无法不相信。只是每次在袁仕弘道歉连连,而且语气略显疲累之下就又心软了,到最后还是无法生气他。

或许他真的很忙吧。

这是唯一的借口可以用来反复劝说、游说自己,直到被自我催眠了,才得以不对袁仕弘怪异举止产生怀疑。

原来太爱一个人的时候,就连怨他、恨他都变得不堪一击。

最近少了袁仕弘的陪伴,贾心瑜就很爱往他们的爱巢里奔走。一会儿看房子的装修进度,一会儿无所事事就流连在那儿,满脑子都是他们俩幸福的未来。

但这一天,当贾心瑜如往常般来到他们的爱巢时,发现家门半掩着,她四处张望,并没有半个装修工人的踪迹,这让她深感疑惑,莫非是......

贾心瑜以为是袁仕弘来了爱巢,于是进去屋内去寻找他,然后打算戏弄他。没想到,迎出来的是一个陌生的女孩,一个穿着时尚且大方得体,又长得标致的女孩。

两人见到对方时都相当惊讶,为什么她会有袁仕弘家里的钥匙?虽不明谕,但从眼神里就表明得一清二楚。

“你是谁?”终于两人都熬不住了,不约而同且超有默契地问,语气充满敌意。

霎时之间气氛陷入一阵诡异的寂静,空气里还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只要谁不小心点燃了火把,火药就会瞬间引爆,说不定会两败俱伤,被炸得个粉身碎骨。

贾心瑜从女人的直觉里,似乎感觉到眼前的女孩就是那个让袁仕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谈电话的神秘人物。

“我是他的女朋友。”那女孩扬起下巴,一副正宫娘娘的仪态看着贾心瑜,她看起来是多么的气势凌人。

那女孩的架势让贾心瑜的情况有如小三遇着正宫般尴尬,她不知所措,不懂的如何面对她。

女孩虽然很有架势,但还好是个冷静理智的人,让贾心瑜不至于太难堪。两人心平气和的聊了聊,才发现女孩的名字叫胡蔚蓝,和袁仕弘交往了7年,本来已到谈婚论嫁的阶段,她却被公司调往国外工作,因为业绩表现出色,公司希望她继续留在国外,继续帮公司拓展事业,并且还给她丰厚的工资......

本来胡蔚蓝答应了袁仕弘出国工作两年后,也就是今年,会向公司申请回国,然后和他结婚去,可是她一时被丰厚的工资吸引了,于是食了言,继续留在国外工作。这次她回来,是要和他商量一个好的对策,她希望能继续留在国外工作,也希望和他结婚。

“这次回来我和他聊了很多,我明白这里有他的事业、朋友,还有房子,那是我们日后结婚的房子......”

他们日后结婚的房子?贾心瑜听到这句话就陷入重重的思绪里,胡蔚蓝之后的话她统统都听不进去。

原来袁仕弘一直都在欺骗着自己,明明有个交往稳定的女朋友,却还自私地要她当个备胎女朋友。明明这些日子都和她在一起,却欺骗自己说他很忙,明明这才是他们俩的爱巢,却又要假意的安慰自己,说给自己一个家,他是个骗子、人渣!

胡蔚蓝和袁仕弘之间简直给了贾心瑜当头一棒,下手时快、狠、准,不留余地的狠劈过来,她现在只觉得自己的心被掏空,如同个行尸走肉般。好不容易听完别人的爱情故事,她像逃离瘟疫般匆匆逃开那个曾让她编织无数美梦的家。

袁仕弘硬是要贾心瑜横插在他和胡蔚蓝的的恋情,那她算是他的什么人?她在他的世界里该要以什么角色自居?她不知道,于是她打了无数次电话给他,找了他好久,才得以要求他见面。

见了面,贾心瑜直入重点,要袁弘给他一个交代。而他自抱歉以后,就是他的一大堆苦衷。

袁仕弘一开始并不是想要和贾心瑜在一起,因为自胡蔚蓝决定再留在国外发展就像给了他无限期的等待,他们的婚事就要无限期的押后。他曾问过她,但她的意愿就是要留在国外,暂不回国了,对他们的婚事及爱情亦没有任何交代,若他再追问下去,会遭人厌烦。

袁仕弘对这段感情开已经感到灰心了,在胡蔚蓝决定要留守国外,他似乎看不到他们的未来,于是为了调整心态只好借助第二段感情来冲淡对她的爱恋。那时候只有贾心瑜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所以才会选择上她的。

袁仕弘其实对上一段感情还是很依恋,所以再次追问胡蔚蓝,希望她有所交代,她却以简讯恢复他:“对不起,目前爱情与面包之间我是以面包为主,在给我一些时间吧。”

一些时间是多长?胡蔚蓝并没正确的表明。那还要不要结婚?她一样没表明,只是回复一句:“再给我一点时间吧。”

袁仕弘对胡蔚蓝彻底死心,他其实很想有个属于自己的一个家,和自己心爱的人共同打造更是再好不过了,可是胡蔚蓝却给了他无限期的等待。于是,他就把这个给了贾心瑜。

前段和后段的描述,不过是说明了贾心瑜的刚刚好在他身边而已,并非真心想要给她幸福,给她一个家。

啪!!贾心瑜狠狠地甩了袁仕弘一巴掌。“袁仕弘,你好卑鄙!”眼神里尽是怨恨。语毕,她就转身离开。也象征着他们的感情已经画上句号。

08

失恋不只是心淌着血般的疼,孤独更不会垂怜你半分,它还张着利爪、撩着尖牙,面目狰狞地硬要把你拉进无止尽又黑暗的深渊里,让那本已孤独的心倍加孤独,就算紧闭着心门,亦能穿过心墙,包围你,令你与阳光隔绝,既黑暗又可怕。

此刻的贾心瑜想要有个人来陪,哪怕他不说话,静静地坐在她的身边也无妨,最起码她不是一个孤独的可怜虫。

可是贾心瑜要找谁来陪?拿起手机打开电话簿一看,才发现她在这座城市的朋友实在少得可怜,而且也不太熟悉。翻来翻去,就除了余静涵。

贾心瑜拨了通电话给余静涵,她二话不说就赶去了她的家。来到她的家,看见她的双眼早已哭得红肿。余静涵心知这眼泪肯定是为了袁仕弘而流的。看她哭得肝肠寸断,想必是分了手。

余静涵将贾心瑜拥在怀里,任由她在怀里哭泣。也许这样可以带给她一丝丝的温暖,让她不至于感到寒冷。

贾心瑜哭了一整夜,把压抑在心底的心酸苦楚都化为泪水哭了出来。直到哭不出一滴眼泪,她才从余静涵的怀里坐了起来,并颓废地瘫倒在沙发的,双眼空洞的望着前方。

直到累了,贾心瑜才不知不觉间睡着了。为了不打扰她睡觉,余静涵特地从她的卧房拿出一张被子盖在她的身上。

情伤是每个人必经之路,毕竟不是每个的人的爱情都能从恋爱顺顺利利的牵手走进红地毯的,在神的面前相互许诺幸福美满的将来。

第二天当贾心瑜醒过来时,发现余静涵早已准备好了早餐。余静涵仿佛当昨晚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似的,一看到她的身影,就对她投以一抹温暖的微笑。那微笑还充满鼓励和支持,让她觉得窝心和感动。

母女俩边吃早餐,边聊天。这是贾心瑜打从离开她的家时,第一次和妈妈聊得那么投契,之前的嫌隙也随之消散。吃着聊着,她还从妈妈的口中得知当年她和爸爸离婚的原因。

余静涵和贾俊辉自幼便是青梅竹马,他年幼的时候时常都嚷着说长大非要娶她当妻子。她也希望长大后当他老婆,两家的父母更是希望。

只是没想到贾俊辉离开家乡到别座城市念大学后就和一个女孩子交往,他很爱着那女孩,可是两人很常为了鸡毛蒜皮的是闹意见,感情一直很不稳定,分分合合了好几回。

就在一次闹意见分了手后,贾俊辉很灰心,却在这个时候与余静涵重遇。相遇没多久,两人就火速的在一起了,后来他为了要忘却那女孩,相恋了个几月后就结了婚。原以为,两人可以白首偕老,但原来他还一直与那女孩藕断丝连。

就算贾心瑜的到来,贾俊辉还是继续与那女孩的感情剪不断,理还乱。直到余静涵对这段婚姻灰了心,因为无论她为他付出得再多,他的心依旧系在那女孩的心上。于是,她只好和他离婚了。

听完妈妈和爸爸的故事像极了自己和袁仕弘。此刻贾心瑜才发现父母和孩子的爱情原来是有遗传性的?

现在的贾心瑜才猛然发现自己从来不曾正式理解上一代的感情。自幼她便知道,是余静涵一直吵着要和贾俊辉离婚,殊不知他们俩的感情一直有个人卡在里头,既被拖着不能往前走,那只好半途放弃了。

09

在这难熬的日子里,多谢有余静涵的陪伴,贾心瑜才能从痛苦的愁云惨雾中走出来。这一刻,她才深刻体会到妈妈还是很疼爱和关心着自己。

也是在这一段时间里,贾心瑜才明白当个母亲的难处,尤其是像她妈妈那样除了要照顾新的家庭之外,还要分些花心思和时间去关心着她。如今回想起来,她实在太不体谅她的妈妈了。

分手第三个月后,贾心瑜破碎的心逐渐愈合。原以为一切成了过去,和袁仕弘不会再有任何牵扯,倒没料到,他竟然来要求她复合。

“蔚蓝和我又闹意见了,她回了去外国,离别前她怨恨地告诉我说她再也不会回来了,我们彻彻底底的分开了,她以后再也不会理我了。”袁仕弘诉说着,语气略显伤感。

“对不起,心瑜,我知道之前是我在感情处理得不太妥当,这回我真的一和她一刀两断了,你再给我一个机会吧?”

贾心瑜安静倾听,心底在细心琢磨着自己对他的感情。三个月了,自己对他真的忘情了吗?并没有,对他的感情已是生了跟般,就算分了手,那份强烈的感觉依旧还存在着,死心不了。

思索了片刻,贾心瑜最终选择再次给袁仕弘机会,因为她对他仍有很深的感情,她不想违背自己的心意。

贾心瑜和袁仕弘的情侣关系确认没多久,她就带着他去见余静涵。虽然余静涵并不看好他们俩的恋情,但这是她心心念念的选择,余静涵也唯有大方的祝福他们。

见面当时,袁仕弘除了再三向余静涵表示会一心一意只待贾心瑜好,绝不会辜负了她的一片真情意。在聚会即将曲终人散前,他突然半跪在贾心瑜的面前,然后举起一枚钻戒,诚挚地向她求婚。

“心瑜,你嫁给我吧,我会好好保护你、爱护你一辈子的。”

面前的袁仕弘一脸真挚,让贾心瑜倍受感动。和他共同组织一个小家庭已是她朝思暮想的事。如今他已决定和她携手同行,这世上还有什么比这更幸运的事?

于是,贾心瑜眼眨着晶莹泪光,一脸感动地对着袁仕弘点点头。他欣喜若狂的把戒指套近她的无名指里,然后紧紧的地拥着她。“我爱你一生一世。”

有了相守一辈子的承诺,贾心瑜原以为一切能顺利的地袁仕弘走进婚姻殿堂并和他携手到白首。没想到,一切只是她的一厢情愿,她的幻想。而他近些日子又开始出现魂不守舍、若有所思的状态。

就连贾心瑜和他前往婚纱店拍摄结婚照是亦是心不在焉,笑容就像没有被幸福环绕般平平淡淡的。

贾心瑜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但却从不表态,当她是装糊涂、不愿和他分开也罢,她对待这件事就是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着一切。

直到某一个晚上,贾心瑜打了几通电话给袁仕弘却得不到回应,着急之下只好碰碰运气,到处找寻着他。后来,在经过第一次和他相遇的酒吧时,心里有股预感,他会不会在里面?

这是心灵相通所致吗?当贾心瑜推开酒吧大门,迈入其中,果然袁仕弘正在里头买着醉,还喝得烂醉如泥。她为他付了账,强行把他带出酒吧。

此刻的贾心瑜非常的明白,能使袁仕弘颓废不堪的人从来都不是她,而是那个让他心碎却又爱不释手的胡蔚蓝。她想她本应该要怪罪他、怨恨他,只因为是爱,她怎么都无法责怪、怨恨着他。

袁仕弘一路失去理智般的断断续续的胡言乱语、偶尔还疯狂般的大喊,他的字字句句里从来没有贾心瑜的名字,每次他一喊胡蔚蓝的名字,她的心就被重重的敲击一次、痛一次。

此时此刻,袁仕弘正为胡蔚蓝心碎发酒疯,而贾心瑜却在为他伤心流泪。

爱情从来没有公平对待,也没排名先后,越是令人失去理智、失去自我的就是深爱一个人的表现。袁仕弘从来只有对着胡蔚蓝才会出现以上症状,所以他并不爱贾心瑜的,她深深地体会出来了。

贾心瑜为了袁仕弘彻夜难眠,她摸了摸无名指中的钻戒。它的束缚是没用一丝一毫的爱,对于这份相依相守的承诺更是没有任何意义。

想着想着,贾心瑜对于和他的将来更是陷入了迷惘里。

10

一夜宿醉醒过来,贾心瑜没有对着袁仕弘兴师问罪,也没有哭哭啼啼,一切倒是云淡风轻的,似乎一切事情都没有发生过,这让他有种负罪感,他在心里暗自发誓再也不会辜负她。

袁仕弘快马加鞭的把房子装潢好,经过好几月的赶工,房子终于装潢好了,那是照着贾心瑜的设计去装潢的。于是,袁仕弘兴高采烈地拉着贾心瑜前往他们的家参观一番。

踏进房子里,虽然房子是照着贾心瑜的设计去装潢,可是却没有给她满满的归属感,她始终觉得她不是这所房子的女主人,认真的入侵者。

贾心瑜淡然浅笑,却保持沉默,从一开始到最后都没有表示什么。

“怎么了?有什么地方不满意吗?”袁仕弘见贾心瑜如此安静,难免有些慌张。

贾心瑜微笑着摇摇头。

倏地,袁仕弘的手机响了,他掏出手机一看,然后就闪到幽静处接电话。贾心瑜心里明白手机里头就是胡蔚蓝,只有她的来电才会让他方寸大乱、遮遮掩掩、躲躲藏藏。

“唉~”贾心瑜在哀叹并摇摇头。看着袁仕弘的背影,她觉得自己已对这段感情已经丧失了信心,零幸福可言。

趁着袁仕弘还在聊着手机,贾心瑜从包包里拿出一封信,并摘下套在无名指的戒指,小心翼翼地连同信纸放在桌子上。

来到门前,贾心瑜回头望了望那个让她深爱却无法记恨的男人,然后她蹑手蹑脚地拉开大门,昂首阔步,潇洒地离去。

袁仕弘聊完了电话,再度折回来大厅,却发现贾心瑜不在大厅里,他以为她是去参观卧房,正当他要去卧房时,发现眼前的桌子搁着一封信和一枚戒指。

袁仕弘打开信纸一开,娟秀的字迹映入他的眼帘。

致:仕弘

我这一辈子幸运认识了你,最期待是你说待我长大,做你老婆,你给我一个家。我很庆幸你没有食言,我很感动你说你要和我结婚,我很高兴你要给我一个家,我很欣喜我终于有个属于我的家,里面有我,还有我最爱的你,无疑那一刻我是世上最幸福的。

可是,我发现这个家没有容得下我的位置,你要的家不是要和我共同建筑,我只是那个刚好路过,被你顺手拉了一把,和你一起建造这个家。

其实,我不是不能为自己置个家,若能和你共同打造一个家,那种意义不一样。

在你心里,你一直希望这所房子的女主人是她,不要再违背自己的心意,和一个毫无感情可言的路人来筑这个家。

不要逃避自己的内心,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比得上和相爱的人相守相依?曾经的我也做过,只是你爱的人不是我,我宁愿选择离开,但至少我没有后悔过。

看完这封信后,不要觉得内疚,也不用来找我了,或许当初没有我的出现,你早就和她打造更幸福美好的家。

笔:心瑜

此后,袁仕弘再也找不到贾心瑜了,问过余静涵,她表示她去散心了,其余什么都不愿透漏。他也曾回去儿时的家乡去找寻她,当时和她住在一起的外公外婆已作古,舅舅说她不曾回来过。

他其实从一开始就该像贾心瑜那样听从自己内心的意愿,那样就不会导致三面留情,到最终负了心瑜,伤了蔚蓝也害了自己。从心瑜离开那一刻起,袁仕弘才懂得遵从自己的心意,只可惜,一切太迟了。

尾曲

当胡蔚蓝在房子里知道了贾心瑜的存在,她向袁仕弘坦诚她的任性,希望他再给她一个机会。可惜的是,那时和贾心瑜还是情侣的他不想伤害了她,于是胡蔚蓝只好放手回到工作岗位。

没料想到接下来贾心瑜就要求袁仕弘与她见面,他与胡蔚蓝藕断丝连的感情最终还是让她选择了分手。

分手后没多久,袁仕弘想着还是爱着胡蔚蓝,所以两人就又复合了。可是,他得要等她两年后回国,毕竟她已答应她的公司,留在国外发展多发展两年。

再怎么说,远距离的恋情是要考技巧维系的,一个拿捏不好,会产生很多问题。每每都是这个问题导致两人意见分歧,结果最后两人躲不过远距离这考验,分手了,胡蔚蓝负气说再也不理会袁仕弘。

袁仕弘在爱情中反复琢磨,要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合适对象,该要找一个他爱的?还是该找一个了解他的?

袁仕弘最爱的往往为了小事就会闹意见,闹得太多,会变成爱情里都是阻碍,会迅速减弱爱情的冲劲,慢慢变得有心无力,就算再爱也提不起劲。

这一闹,袁仕弘彻底放弃了胡蔚蓝,觉得爱情里最主要找一个大家都互相了解的。出现在他的脑海里是贾心瑜,这个可是他小时候的同伴。对她,他可是120个放心。于是,他决定要求她复合,以后再也不辜负她,让她难过。

袁仕弘一心一意的想着,只要结了婚,就等于有一个稳固的依靠,就不会再在爱情里游移,三心二意。所以在和贾心瑜恋爱没多久,决定和她闪婚。

筹备婚礼之际,还要等着房子装潢。却在这个时候,胡蔚蓝打来求袁仕弘原谅,她在向他忏悔她的任性,他开始动摇了,因为他真的还爱着她,可是另一方面他又很为难,因为他不想负了贾心瑜。

胡蔚蓝找袁仕弘忏悔了无数次,他也很心烦意乱,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他决定去大醉一场。没想到,酒醉后,是贾心瑜把他带回了她的家,他也知道他喝醉后说了很多话,尤其是关于胡蔚蓝。

第二天醒来,袁仕弘怀着一颗忐忑又愧疚的心去面对贾心瑜,结果她选择沉默,当一切没有发生过。她的体贴温柔,让他认认真真要为自己的将来做最后且无悔的抉择。最终他选择和她在一起。

袁仕弘于是联络胡蔚蓝并告诉自己的决策,可惜当时他无法联络上她。直到她打给他的时候,是他带着贾心瑜去参观已装潢完毕的家。

在这个节骨眼上打来的电话,让贾心瑜对袁仕弘的底线彻底瓦解,她最终选择离开了他,而且不再有所迷恋。

分手后,袁仕弘也没有要求和胡蔚蓝复合。他已对爱情感到劳累了,想让自己沉淀下来,静一静。

那所已装潢的房子就此丢空着,袁仕弘也一直没有搬进去住,他不愿出租也不愿转售它,就让它一直置空着,直到找到它的女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