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话,就弄死你

很久以前邵氏有一部电影叫《唐朝豪放女》,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

说起来也没多豪放,不过在那个时代,也算一股泥石流了,威力还挺大。

唐代最是个奇妙的时代,多少女子敢爱敢恨,敢做刚当。你看,武则天做了女皇,杨贵妃嫁了公公,贵族女子引领时代潮流,普通女性也不甘寂寞。有人亲手杀死自己的婢女,有人悟出“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有人发明小笺,有人斩获唐朝好声音第一名。最奇妙的时代往往有着最平凡的结束。这些什么都敢的女性,最终折在了男人身上。

你要“呵呵,果然如此”了是吧?

请仔细思考一些历史必然性:女性没有任何工作机会的那几千年,女性如何不将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就算她是早生了几千年思想独立的女性,请问她如何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社会?

结果是历史的必然,真正值得敬佩的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行为。

平康里,长安著名红灯区。

鱼幼薇从小生活在这里。她贫困潦倒的秀才父亲去世后,母亲成了妓院的洗衣工。年幼的鱼幼薇跟韦小宝一样,在妓院长大。

不同的是,功名未成的父亲倾心培养了她。本身的花容月貌加上才思敏捷,声名很快传遍长安。

美貌是资本,美貌又有才华更是资本。

鱼幼薇成功引起了大词人温庭筠的关注。实地考察一番后,温庭筠觉得这小姑娘的生活环境与她的天资非常不相称,不由升起了怜爱之情。

老先生委婉说起自己的来意,先试探一下她的才情,是否名实相符。他想起来的路上,正是柳絮漫舞,于是写下“江边柳”三个字为题。

鱼幼薇略一思考,很快写下了下面这首诗:

翠色连荒岸,烟姿入远楼。

影铺春水面,花落钓人头。

根老藏鱼窟,枝底系客舟。

萧萧风雨夜,惊梦复添愁。

格律音韵、诗情意境都是上乘之作。但是“枝底系客舟”,似乎过于凉薄,难道她以后也要做皮囊生意吗?老先生很担心,最终还是欢喜胜过了不安,收她为徒弟。

这一年,鱼幼薇11岁。

11岁的姑娘,已经很大了。

师傅和女徒弟之间的故事一向充满香艳。我们无法得知温庭筠和鱼幼薇的真实关系如何,只知道,这个老男人,当初真的打开了小姑娘紧闭的心扉。

鱼幼薇很多表白心迹的诗都没有收到答复。

“疏散未闻终随愿,盛衰空见本来心。幽栖莫定梧桐树,暮雀啾啾空绕林。”

少女的心太过炙热,动不动就将心剖给人看。

但老先生知道他打长安走过,走到江南,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般开落,然而他终究不是归人,只是个过客。

相见不如怀念。正当鱼幼薇想忘记温飞卿的时候,他又出现了。这次带着老大爷的特质,上来就要给徒儿介绍对象。

传统意义上的好青年,京城户口,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家里有房,不属羊。唯一有点不足的是有老婆了。不过,你是想借给农工商们做妻子过普通的生活,还是嫁给当官的做小妾,锦衣玉食,还能有共同语言?

鱼幼薇不说话,心里也知道她这样的出身,根本没法做大户人家的正妻。

她接受了这个叫李亿的好青年,准备开始新的生活了。

长辈眼里的好青年都是宝宝男,这个李亿是当时很流行的妻宝男。

他的正妻裴氏,出身高贵,是宦官权势之家,李亿的前途都掌握在她和娘家人手中,她硬逼着李亿休了鱼幼薇。

这个男人啊,一边忌惮着裴家的权利,装着孙子,一边惦记着鱼幼薇的美色,不想与他人分享。他把鱼幼薇送到了道观,说了一句几千年后依然流行在男同胞中的话:“等我离婚了,我就来找你!三年,只要三年!”

永远记住:男人从来不是用嘴娶妻的。

三年的等待当然是一场空。

已经取名玄机的道姑鱼幼薇不在等了,她在道观贴出:鱼玄机诗文候教。

明目张胆地说:小哥哥,约不约?

文坛泰斗女徒弟、当朝状元小妾、知名美女作家、道姑,这些标签意味着这个女人:知性又淫荡,神秘又开放。

于是,整个长安城的男人都坐不住了。

一时间,鱼玄机的道观门庭若市,车水马龙。

一开始,他想着集齐血型,后来人太多,改成12生肖,再后来,算了,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吧。

如果你认为她变成了一个玩物,那就错了。不管来者何身份,开心她就吟吟诗,不开心就关门送客。天下男人任她挑。

弃妇当够了,她要换种活法。

她想要做一个独立的人了。她倔强地认为没有男人可以左右她的生命。她要证明女人也可以像男人那样独立洒脱,甚至可以肆意寻欢作乐。

可她终究还是寂寞的。

因为她的出发点是报复,是报复为什么没有人给她爱。她只是想要很多爱罢了。

更可怕的是,她的做法不为礼法所容。而这些礼法,是男人们制定的。

最终她丢了性命。

据说是因为她打死了丫鬟。反正终归是要死的,官府需要的不过是一个理由。

这一年,鱼玄机26岁。

娜拉出走之后,是什么?

鱼玄机给出了答案:不听话,就要被弄死。

在那个时代,她根本做不到真正的发展,改变自己的命运。

唐朝有很多神奇的女性。鱼玄机是下场最惨的一位。很多人都认为她是自找的。若是像后世的柳如是一样,再嫁良人,说不定也能幸福。

柳如是怎么是幸福的呢?最终不也被逼死了吗?

为什么要说说鱼玄机?

因为如果不能真正依靠自己,根本做不到真的反转。

鱼玄机生活的时代,是真的不能。

我们呢?

一边叫嚣着阶级固化,一边上演着离婚后又有精英男来爱的戏码。

总以为遭遇打击只要走出阴影就有新的美好的生活了。

毫无逻辑的反转,是最残酷的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一天你会明白,你的委屈要自己消化,你的故事不用逢人就讲起,真正理解你的人没有几个太多人只会站在他们自己的立场...
    7f1eb9ef276f阅读 418评论 0 1
  • 1.获取当前电脑的cpu核心数 然后乘2获得最佳线程数 2.把需要扫描的内容存进一个vector里面,比如c: 3...
    老衲等姐脱阅读 121评论 0 0
  • 学习无用,现在的孩子都这样说。大学毕业之后还是不好找工作,还是要从最基层的小职员做起,待遇竟然还不如一个初...
    加油吧蜗牛阅读 8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