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爱上世界,才会有人放弃世界,只爱你

当你爱上世界,才会有人放弃世界,只爱你

文/共晴雨

微博里有人留言,夸了她丈夫一通,然后说她是“像埃菲尔铁塔一样的女子”。她省去了前半部分,把别人夸她的部分念给丈夫听,丈夫说,意思是你很重吗?

她气往头上涌,意思是我很坚韧啊啊啊啊啊!

关注图书市场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是乔一新书《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里的一段。这本书里全是这样的小段子,自去年5月份上市,频频上热搜榜,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创下了很多超乎预期太多倍的记录。

她的粉丝瞬间暴涨几十万,她丈夫说,我说不让你写,你不听,现在成热议了。

她说,我只是想记录一下生活,谁知道会这么火啊!

俩人无奈中深感莫名其妙。

她说她不是作家,她只是生活的记录者,但大家仿佛在一夜之间,都知道了——她有一个叫观潮的哥哥,一只叫dollar(美元)的狗,一个叫F君的爱人。

拿到这本书快一年,看完也有大半年了,一直想为它写点什么,但这段时期的状态都与此书不匹配。因为那么多美好的瞬间,如果在情感低估去评价或介绍,总会遮蔽它原有的光。感受和感受之间,要拉开所有的屏障,才能通透和拥抱。

在阳光明媚的季节,带着阳光明媚的心情和心境,讲一个阳光明媚的故事给你听,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故事的名字,出自她和F君的一段对白。

他们在一起不久,有一天早上,他开车送她上班,俩人为一点事有些不愉快。

她说,你看你跟个小孩似的,仿佛全世界都得围着你转。

他还是保持沉默,于是她想,沉默就沉默,大不了分手。

等到下车,她转身就走,他却一把拉住她,说,可是,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她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了下来。

F君生长在一个父母健在,家庭和谐的环境里,有很好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满足。虽为独生子,各方面都很优秀,性格傲娇,但心底的柔软只有她知道。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她得了一种怪病,叫脊柱侧弯。别人的脊柱都是直的,她的变成了S型,至今没查出病因。治疗了两年多,经过大手术,她的背部从此没了知觉。

背部猜字,她从来没猜对过,别人都说她笨。高中时,和F君同桌,有一次发体检表,她没有来,他却记住了她身体上不同寻常的部分。再玩背部猜字的游戏时,一贯以高冷著称的他,亲自出马,参与游戏,在她背部写字,每次都说她猜得对。

后来,她才知道,自己一直隐藏的秘密,其实他早就知道。

文理分班后,她到了文科班,她成绩优异的哥哥和他到了一起。俩人都是学霸,高三那年,一起在校外租房拼高考。

他是她的绯闻男友,高中结束后,他也有所表示,但她选择了逃避。他一气之下去了英国,大学四年都没联系。有时她也会难过,但那时候的自己太自卑,怎么敢奢求一个人的爱?而且这个人不是一般人,他是城堡里走出来的王子,身上自带光环。

在大学里,她找到了自己,建立了自信。两年后的一天,她才反应过来,他是真的离开了。她在校园里奔跑,眼泪不知不觉掉了下来。她多想告诉他,自己已经长大,可以坦然面对自己,也可以从容接纳爱情。

后来,有一个男孩跟她表白,她被众人推到他女朋友的位置。其实她根本不知道,远在英国的F君,每个周末到会去她空间,看她生活的随笔。她一直没提过那段感情,其实就不是感情,只是有名无实的关系而已。但宿舍养了一只流浪狗,名字叫男朋友,她很有感情,记录过它,说,男朋友不见了,我很伤心。

F同学看到这句话,脑子嗡地一下,当晚喝得大醉,然后哭。

毕业后,高中同学聚会,他们分别后的第一次见面,她很紧张。俩人尴尬,沉默,一起走了很久。

他当时在北京,在公司跟错了人,被狠狠坑了一把,什么都没有了。他问她对以后有什么打算,她说不知道,她从小到大没有一件事感觉是确定的。他说,那从现在开始,你能确定的一件事就是,我会一直是你的。

然后,他回了北京。

她当时在长沙的一个文化公司,工作已经很不错,老板很看好她。但是,她决定去北京,因为她觉得在他最难的时候,她应该在他身边。

她说,这是她这辈子做的最勇敢的一件事,也是最对的一件事。

来到北京,还不好意思告诉他,自己找到房子,住了没两天,就被房东加条件给逼了出来。没办法,她只好给他打电话,他才知道她辞职来了北京。

他自然很感动,但就是假装生气,痛批了她一顿,帮她找了房子。

后来结婚以后他才跟她说,你当时给我打电话,我说我忙,是想让你在等待的时候,想到是自己错了。

她才慢慢想起来,但是很抱歉,她没有那么多想法,她以为他是真的忙。

像偶像剧一样,男主角高冷、傲娇,全身都是心眼,女主角完全缺心眼,这种绝配俘获了多少少女心啊!

他的事业心特别重,而且特别无趣,好像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是为了工作。有一次他又要出差,她实在忍无可忍,又哭又闹又发飙。

他说,如果你觉得委屈,那我们分手吧。

她特别镇定,说,好。

后来他跟他们一个共同的朋友说,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好无力,连自己爱的姑娘都保不住。他一个人坐在路边哭了很久。

一个月后,闺蜜来找她,说,今天我见到他,差点就认不出来了。

顿了顿又说,他是真的爱你爱惨了,现在都没人样了。

她哥跟他说,我妹妹心软,你给发个短信,她会回来的。

结果是一星期后,她收到他的短信,说,本来想提醒你加衣服,但等了一周都是大晴天。

她瞬间又气又笑,最后还是哭了。

就是这么个男人,傲娇,高冷,沉默,聪明,长得好看,说话另类,给了她无限的爱和安全感。

他们之间有很多剧情,温暖、有趣、有爱,逗比的事情,几天几夜都讲不完,所以她都写在书里。先是在杂志上连载的,反响很好,最后出成了书。

她只是想纪念自己的爱情,一不小心就写出了童话故事般的美好。如果我们以为她只是幸运,成为了童话里的主角,那是因为我们不了解,所有美好都是以苦为乐后的云淡风轻。

她三岁时,父亲外遇,和母亲离婚。母亲开始做各种零工,供她和哥哥上学。哥哥大她一岁多,成绩优异。她本来就上学早,没哥哥聪明,后来又生病,需要花很多钱。她一度自卑、负罪到绝望。那时候,她每夜每夜失眠,泪流满面,想着怎么自杀。

这种状态整整持续了两年,直到母亲凑够钱,医生说可以手术。但是手术风险很大,过程中很可能出现死亡,母亲决心下得很悲痛。

手术成功后,需要把背部的铁杆拔出来,医生让她忍着点。她说,没事,我扛得住。

整个过程,她没有叫一声,也没有掉一滴眼泪。她哥哥看着心疼,忍不住哭,说,哥哥什么都不能替你做,只能替你哭。

她却笑着安慰哥哥,说,一点儿都不疼。

王子为什么会爱上灰姑娘?是因为她虽没有水晶鞋,却可以坚韧到闪闪发光。

我们可以说她幸运,但在幸运的背后,是生命与自身对抗后的奇迹。那些伤痛,她只是一笔带过,甚至隐藏在书里。因为对她来说,像在爬山的途中摔了一跤,有人哭着喊痛,不停给别人看伤口;而她虽痛,却觉得不过是摔了一跤,包扎好伤口,不影响继续上路欣赏风景。

我喜欢这样的女子,她完全对自己负责,从来不把自身的痛和苦推诿于外界和他人。在反复观察和思考后,我发现很多事情,是自己招来的。我常常会假设,同样一件事,如果你用另一种态度或方式来应对,它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情形和效果。

如果感觉自己受伤了,请先想想为什么会这样,是我们应对世界和他人的方式需要改进,还是这本就是一场意外,没必要放在心上。

我曾问过一个人,大家都在说现实现实的,到底什么叫现实,它真的是死穴一样,无法更改和跨越吗?

他说,所谓现实,是发生过了,无法更改的剧情,才叫现实;还没有发生,或者可以努力改变发展走向的,都不叫现实。有太多人觉得自己非常了解现实,事情还没发生,他就把推测说成是现实。

我不由得感叹一句,哥们,你太有才了!

他嘿嘿笑,小姑娘,别这么夸哥,哥会爱上你的。

这个人后来成了我男朋友,我们经历了读书,异地,欢笑,争吵,分手,今年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七年,分手的两年零两个月。

分手一年后,他发信息给我,说他看了个节目,知道自己错哪了。

过了两个月,他说,回来好不好?

我想起在一起的时候,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我起床没,然后拉着我,拥抱很久。他说,都一个晚上没抱了,多抱一会儿。

有时候上班急,他敲开我的门,亲一下我的额头,就匆匆走了。

透过窗帘,我总能看到一缕光,点亮了他的背影。

我们分手的原因很多,也曾多次想过重归于好,但是太难了。因为曾经拥抱太紧,分开下了很大决心,把所有美好都砸碎了。我们试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时空已经隔在俩人之间,拥抱怎么能像曾经那么真切?

我们最后一次拥抱,选择放过彼此,保留记忆里还没有被消磨殆尽的美好。

我说,谢谢你爱我。

他说,谢谢你那么爱我。

我们都笑。

曾经的两个少年,完好无损地留在原地,而我们已长大成人。

能善始善终地走到这里,我心怀感激,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这么美好的离去,对于这份感情,我们都做了很大的努力。爱情的美好,无关于结局,它是我们共同拥有,一起创造的现实。

对,现实。

这段感情归于现实了,我们也各自奔向远方,而它给我的温柔会一直存在。这份温情会延续,让我变得柔软,不再咄咄逼人,也不再咄咄逼自己。

最好的爱情,也许就是它会让你心怀温暖,理解并爱上这个世界。而当你爱上世界,才会有人愿意对你说,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