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拷贝有钱人思维模式-不读书不花钱轻松拥有

昨天的双十一战况如何?剁了多少次手?你的每次消费究竟让你离财务自由更远了还是更近了呢?

实际上我们普通人(不属于富人圈)的人通常情况下买卖一样东西的决定更多的是基于我们直觉和冲动。我们的消费不像富人一样以目标导向,并且没有方法论去指导每一次的交易以使得自己逐渐向财务自由靠拢。


要想实现财务自由,最快捷的方式无异于复制富人的思维模式,因为我们相信大多数富人就是有赚钱天分。而实际上这只是隐藏假设,这种赚钱的天分,是可以通过锻炼习得的,就像健身运动员本来并没有八块腹肌一样,我们的大脑通过锻炼也可以增加财商的回路。如果不相信这件事情,请去参考《刻意练习》,这里不再展开阐述。


那么有什么捷径可以去锻炼我们的大脑并最终复制富人的思维模式呢?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富爸爸穷爸爸》这本风靡全世界的财商启蒙书,通过看《富爸爸穷爸爸》我们了解了财务自由的努力方向。可是似乎我们并没有离财务自由更近,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就是经典的反面例子,早在2003年接触《富爸爸穷爸爸》,这一晃都14年过去了,不但没有财务自由,而且由于书中理念的影响,过去14年我并没有在意工作上的锐意进取,导致已是小学生父亲的我没有一份引人注意的简历,换一份工作要面试不下7,8次才能找到一个中不溜丢的职位。我确信很多人都是像我一样的(大家拍砖轻一点啊),因为娶个明星名模做老婆的人还是少数,能供孩子上国际学校的还是少数,公司里还是员工多于老板,地铁还是要挤爆的节奏。


要去复制富人的思维,必须得知道富人早年还是穷人的时候面临的交易场景,以及他去做每一个抉择的思考逻辑。而这在现实生活中去磨练真的很难,除非有一个富一代的老爸带你,或者有一位善于传道解惑的富豪基于你的每次交易给你反馈... 这样一次,两次,三次...无数次的反复之后才可能把这种思维固化到自己的大脑。既然这么难,那是不是普通人就没法实践了呢?昨天之前我真的像你一样想,不可能,现实世界中哪有这样的好事,请一位富豪做老师需要交多少学费啊,还要每一次交易都给你反馈和指导???


但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下面听我一点点的进行解释。刚才我提到了一个词“交易场景”。会游泳的人都知道在游泳池里游泳,在河里游泳,在海里游泳都完全不一样,在游泳池里会游泳不等于在其他地方也会,这不同的地方游泳就是不同的场景,只有掌握更多的场景才能在现实世界中生存得更好。像游泳这样的身体运动,似乎必须要在真实的场景中去磨练,但是不知你听过没有,有一种游戏叫体感游戏,这种游戏可以模拟真实的三维空间,模拟物质的运动,让你身临其境。如果这种模拟足够真实,那么不用去到河里,海里,我们也能体会到那种场景,经过这种锻炼之后我们也可以掌握游泳。而思维层面的游戏相对于体感游戏的历史要悠久的多,我们从小就是玩着魂斗罗,超级玛丽和俄罗斯方块长大的(暴露年龄了),更为典型的是各种棋类游戏,通过棋类游戏中的各种残局走法和复盘完全可以掌握其中的思维模型,并达到很高的竞技水平。所以游戏在构建各种场景方面非常有优势。


既然游戏是构建场景最好的方式之一,那么在没有富豪老爸的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游戏来掌握富人的思维模式呢?虽然我看过《富爸爸穷爸爸》有十几年了,但是真的从来没玩过其中说过的《现金流》游戏,因为我之前一直觉得游戏就是娱乐的,真正能寓教于乐的游戏还没碰到过。昨天机缘巧合带着十几年积累下来的好奇心玩了一把《现金流》游戏,事实证明放弃了演讲,放弃了加班,放弃了写作业,放弃了双十一的剁手来参加这个游戏真是明智的选择,真的让我向富人的思维上迈进了一步。

在财经记者靖超同学的引领下,我们玩了一场3个小时的现金流游戏,这个游戏是天才的设计,通过模拟20多年前美国的现实场景,设置职业身份,损益表/资产负债表,房产/股票交易,工资收入/每月开支,穷人圈,富人圈,引导人们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始终以财务自由,也就是现金流大于零为目标,而不是我们现在所追求的升值加薪跻身五百强为目标,而这两个目标的差异正是穷爸爸思维和富爸爸思维的本质差异。这种差异只是通过看书,还真的很难变成你的固化思维,尤其当你面临每一次真实的交易时,兴趣偏好会让你忘记初心。


游戏中我的初始身份是工程师,每月工资收入4900,没有小孩,承担着税、住房抵押贷款、教育贷款、购车贷款以及各种日常花销,每月纯收入是1600。比较幸运的是在最初的几个回合里得到机会做了一个房产交易,使手头的现金翻了10倍,从3000还是多少(记不太清楚了)直接翻到30000,但是这时的我现金流和原来并没有两样,依然是每月工资收入减固定支出。后来通过不断的房屋买卖,手头的现金越来越多,而且手头的房子给自己创造了房租使得每月的现金流有所增加,但是我的非工资收入依然很少。直到以首付10万,贷款40万拿下一家盈利良好的比萨店之后,每月非工资收入直接增加了5000,这时我的非工资收入只比固定支出少2000块了。最后在游戏结束前几分钟,有一个出售房屋的机会,通过出售房屋还清了比萨店的贷款,每月非工资收入终于大于固定支出,跻身富人圈。

游戏过程当中,我发现游戏规则的设置会引导你以更加专业的财务视角来看待每一次交易,让我们每次消费都会站在财务自由的目标上,用投资回报率,带来的现金流收入来衡量本次交易值不值得。玩完之后发现自己整个人的财务视角做了一次更新换代。说实话,十四年前看《富爸爸穷爸爸》很震撼,但是现金流游戏更加震撼。

现金流游戏除了带来财务视角的更新换代,给我的另一个附加启发就是思维认知的改变的确很难,因为我十四年前就知道这个财务自由概念了,但是不通过一次次的实践碰壁一直没有固化到大脑,而一旦固化后整个大脑的操作系统就升级了,想象dos和windows的区别吧。启动这个升级之旅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游戏,只有游戏才会在短时间之内让你接触到更多的场景,并且也只有游戏的趣味性才能让你的大脑不会因为枯燥的定理公式而升级失败。


总结一下,通过玩《现金流》游戏,有如下收获:

      1. 明确财务自由的目标,非工资收入大于固定支出,并且这个固定支出可以保证足够的生活质量。

      2. 明确每次交易值不值得的衡量标准,投资收益率+正现金流

       3.可以通过游戏来升级思维模式

那么这些收获可以如何应用到生活中呢?

首先要结合《现金流》的表格建立家庭的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见下表),其实只要玩过一回游戏,对这两个表的理解程度可能就会超过一般会计,所以强烈建议每个人都需要玩一把。建立表格之后核心是平衡资产负债表来抵抗生活中的风险,在稳定核心的基础上增加损益表中非工资收入来逐渐达到财务自由。从控制支出上,我目前除了固定支出,最大的消费就是网课和书的买买买,以前购买课程是完全基于自己当时的兴趣。那么在经过了现金流游戏的洗礼之后,我要评估这个网课和书可能给我带来的现金流,也就是说我要基于我未来讲课、写作可能产生的商业价值,以及这个课程在我知识输出中的地位来决定买还是不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以终为始,并且这个“终”是能产生商业价值的终点(也就是被社会大众认可的终点),而不是自己认为的终点。这样的“财务目标“将比”我一年要读100本书”的目标更加有激励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