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在想你(7)

上一章


“那眼神里分明带着祈求,唯一,你明明知道只要是你,我便什么都会为你去做,为什么,你还是不肯说出口,跨出那一步,真的有那么难吗?”

景深带着郁唯一来到一家叫做纪实打糕的店铺门前,郁唯一曾经多次经过这里,但从没注意拐角处这家店的存在。

她站在门外朝里看,小店是双拉门,外面的烘漆门是装饰,还贴着一副对联。

或肆之宴,或授之几

尔酒即旨,尔肴即时

她不禁暗叹这家店老板的风雅,光凭这对联对于老板的品行也能猜出七八分,景深见她呆呆地站在门前,不由蹙眉,“怎么了?不喜欢这家店吗”,低沉的语气中蕴藉着一丝温柔。

“喜欢,我在想这家店的老板是个读书人吧”,听郁唯一这么直白地表示她的喜欢,似有一团棉球在他的心口滚动,痒痒的。

他习惯了她付之于面的冷漠,此刻她扭头看向景深,眼神温柔,沉醉,真挚得一尘不染,尽管不是因为他,但分明是有生命的浅蓝色,景深动容,“唯一,”。

“恩?”,还是刚才的眼神,回神时和景深对视后,郁唯一避开了他的目光,眼神中随即充满了无所谓,“走吧”,她推开第二个门进去了。

还没到吃饭时间,店里的人很少,没有平常饭店的菜谱,整家店的装饰极为简洁,白色的墙壁一尘不染,摆放着几张木质桌子,圆墩的木凳齐刷刷地隐藏在桌身下面,给人一种雅致干净的感觉。

前面用一个很矮的三脚架立着一个木槽,旁边倚着一根木槌,景深见郁唯一目光停留在那里,边为她拉开椅子,边解释,“这个可不是装饰品,它是用来捶打煮熟的糯米的”。

“你常来这里?”,郁唯一收回目光。

柜台后面门帘微动,一个系着围裙的妇女出来,不像平常饭店里的员工那样带着满满的烟火气,反而带着一股子与城市无关的气质,她朝景深看过来,“放学了?”,景深调皮地笑笑,算是回答。

“算是吧,以前家里没人做饭时常来”,景深给郁唯一倒了杯水。

“纪姨,我们帮你捶吧”,景深见她把煮熟的糯米倒进木槽里,卸下木槌,他忙起身立在槽口边。

纪阿姨笑着把木槌递给他,他回头看向郁唯一,“一起来吧”。景深抓住木槌的顶头,郁唯一抓住木槌的中间,两人一起用力,对着槽口盛米的中心反复捶打直至米渐渐变成浆糊状。

纪姨在一旁立着,等到捶打得差不多时,她反身回屋拿出了炒熟的大豆面加入里面混合捶打。

景深看着郁唯一意犹未尽的眼神,打趣道,“这么想干活啊”,纪姨把槽口洗干净后让他们坐下,“还是老三样?”

“老三样,两份”,像打哑谜似得,郁唯一拿手握着水杯,出神地望着门口。

“哎,想什么呢”,景深在她面前摆摆手。

“老三样是什么”

“一会你就知道了”

快做好时,景深进去厨房,他笑嘻嘻地看着忙碌的纪姨,她回头看他一眼,“小深,说吧,又想干什么”,景深一副被看透心思的模样,“纪姨,一会帮我个忙呗”,景深凑在纪姨耳边说悄悄话,纪姨微笑地朝郁唯一的方向看了一眼。

郁唯一望着烧酒,介菜,打糕,拿起筷子瞥了一眼景深,景深忽视她意味深长的眼神,拿起筷子开动了。

望着被他们二人吃得一丝不剩的打糕和介菜,郁唯一摸摸肚子,不相信自己也有这么大的饭量。

纪姨出来,握住郁唯一拿钱包的手,“看在你们帮纪阿姨干活的份上,这顿我请”,末了从柜子后拿出礼品袋,给他们手里一人塞了一个,是刚刚木槌和木槽的迷你模型。

郁唯一拿着木槌,景深拿着槽口,景深撇撇嘴,“纪姨,偏心啊,凭什么她拿着漂亮的木槌,我就得拿着丑丑的木槽”。

他伸手要枪郁唯一的木槌,快要到手时,郁唯一手一握,伸进了口袋里,“谢谢纪阿姨”,景深无语地看着她们二人,扭头对纪姨眨眨眼,“谢谢纪姨”。

出了饭店门,景深带郁唯一去了手工艺品的摊子前,他拿起两条土黄色的绳子问老板价钱,老板微眯着眼睛,“小伙子,你是要配那个吧”,他指指郁唯一手里握着的木槌,景深点了点头。老板从一堆五颜六色的绳子中抽出两条酒红色的绳子,红黄相交,热烈与安静一起被纠缠在一条绳子上。

他递给景深,“这个更好看”,景深回头看向沉默的郁唯一询问意见,她拿起老板手中酒红色的绳子,“这个吧”,景深随意地点点头。

随后他示意郁唯一把木槌递给他,见她一动不动,以为没听到,便碰了碰她,郁唯一手中的木槌掉落在地上,包装的塑料纸也飞向一边,她失神地望着对面。

选完绳子的一刹那,她看到对面街上闪过的一个身影,仅仅是一闪而过,但她却肯定就是他,因为她是唯一,见一面就忘不了的唯一,她止不住地微微哆嗦,景深拾起掉在地上的木槌,起身的同时,他紧紧捏住了他的衣袖,“景深,我们回去吧”。

语气里,是陌生的祈求。

郁唯一脸色发白,隔着衣袖也能感觉到她颤抖的双手,景深不知道她突然之间怎么了,“你是不是哪儿不舒服,要不要去看医生?”,他紧张地看着她没有一丝血色的脸。

“我要回家”,她轻声地说,像在自言自语。

“那我送你回家吧”,景深什么也没问,什么也没说,默默地和她并肩走在路上。

快到家的转弯处时,郁唯一停下,轻声说了声,“谢谢”,见她似乎恢复了,景深便转身离去,些许凝重的面色未来得及完全褪去。

他回来了,难道爸爸也回来了?她不知道应不应该把这个消息告诉奶奶,郁唯一在离家几米远的地方停下,望着院子前面大树的枝干。

她觉得奶奶有权利知道,但在看到奶奶的一瞬间,又心软了,万一是假的呢,这仅仅是她的猜想啊,给人希望之后再让人失望,这样的深渊,是不可饶恕的,如果什么都不做是罪恶,那她愿意背负着十字架在奶奶身旁。

在她心中,奶奶平静地活着才是唯一的真实。

唯一甜甜地叫着,“奶奶,我回来了哦”。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我从红尘中率先早退你却在因果之间迟到 高考成绩出来后,景深有些颓丧地看着郁唯一,“考不上了”。 她斜睨着看...
    121跑起来阅读 536评论 1 3
  • 上一章 凉风生起,风西镇的清风自林口吹过他们家,郁唯一床头的风铃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至少在她听起来是她至今为止听过...
    121跑起来阅读 459评论 0 5
  • 上一章 “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全部告诉我”,在我准备向你走完那九十九步的更早之前,我就相信,你最终一定会跨出那一步,...
    121跑起来阅读 508评论 0 0
  • 上一章 你穿过世事朝我走来迈出的每一步都留下一座空城这时,从来世射出的毒箭命定了我唯一的退路 假期的日子里郁唯一帮...
    121跑起来阅读 530评论 2 5
  • 上一章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121跑起来阅读 769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