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究竟为了什么?

努力!fighting!

从食堂回来的路上,我看到三位中年妇女和一位男性正骑着电动三轮车行驶在路中央。太阳很大,连打着伞都能感受到太阳爆裂的温度。车座的最前面还载着两个小朋友。我不知道他们从何处来,又会去往何处。我只看到,他们的脸上由于久经暴晒,成了土黄色。坐在前面的妇女用帽子遮着两个小朋友,怕他们被晒着。我突然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努力,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经常会看一些微信推文和简书推荐文章,有讲过努力这个话题的。有的人努力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让自己生活的更好,更有优质感;有的人努力是为了让家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不再为了钱而烦恼;有的人努力是为了能够离自己喜欢的人更近一点,再近一点。不论何种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自己。至少,努力过后,不用在烈日下接受太阳的“洗礼”。

犹记得大学时的同班同学D某。他身高185cm+,眼睛大大的,鼻子很挺,强壮却不显胖。外貌很吸引人,但他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和一位任课老师的“赌注”。这门课是CAA(计算机辅助设计),讲的内容我记不清了。只记得有一次老师上课布置一道题目,让同学上去做出来。D某很幸运的没有抽到,但是老师趁同学上黑板做题目时,到讲台下“巡逻”。当时的D某在睡觉,被老师逮个正着。​老师很生气,用力敲了敲桌子。D某迷迷糊糊的从睡梦中惊醒。“上课还睡觉!我倒要看看你期末能考几分?”老师愤怒的边说边走上讲台,翻开点名册,“你叫什么名字?”“D某!”D某站了起来,大声地说:“老师,我跟您打赌,我肯定能考到80分!”全班愕然,对于一门未知的课程,敢这样下赌注,胆子也太大了。“好,D某,我跟你打这个赌!”老师也毫不留情。

后来,我在学校周围找到一家​​快餐店服务生的兼职,意外地发现,原来D某也在这家快餐店打工。男生要比女生辛苦好多:端一板一板的米饭,将打包好的快餐抬进电动车上,去公司门口售卖快餐。几乎都是苦力活,很累人。每天晚上八点半下班,下班后还要回宿舍完成作业。CAA的课在上午,每天早上能按时来上课,就很令人佩服了。

CAA老师的课,D某一节都没有落下。快餐店的兼职,D某也一直勤勤恳恳。期末考试,D某真的考了80分。不知道是D某勤奋好学的原因,还是CAA老师认可D某,给了他一个圆满的分数的​原因。总之,结局是好的。D某确实也努力过了。努力,是为了什么?为了在未知面前,也能昂首挺胸的证明自己。

而我自己经历过的努力,是一种不甘心。​

大一那年,刚刚踏进大学校园,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充满了希望。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在学习方面并没有太上心。​于是,大一一学年的成绩,最终以专业12名收尾。当时的我并不觉得这样的成绩有多么糟糕。直到大二时,和宿舍两个要好的小伙伴在校园里闲逛,遇到了院系的副院长。副院长看到小A,连忙笑着说:“你是小A啊,我知道你,你今年获得了二等奖学金,是吧?”小A笑着点点头。然后副院长看看小B,“你是小B吧?我认识你,你大一英语四六级都过了,是吧?好样的!”小B听了,也点点头。后来,副院长看了看我,一句话都没说。因为他根本就不认识我。我没有在大一获得奖学金,也没有在学业上有所作为。我只是忙忙碌碌的参加了各种乱七八糟的活动,获得了一点小奖品。没有人知道我,没有人认识我。我是那么的碌碌而为。那一刻,我握紧了拳头,总有一天,我会出人头地的!

​我从来没想过,这会是我努力的动力。大二的物理期中考试,宿舍的最后一名是我,92分。我为了能考出好成绩,物理资料复习了五遍,反反复复的复习,最终物理分数在宿舍排名第一。除此以外,过了英语四级,还外出兼职打零工,去了最想去的广播台,体验了当主播的快乐。大三还当选了公选课的课代表。我的生活依旧忙碌,但是有了不甘心的这个动力,它不断的推着我前进。

大二大三两年我都获得了校奖学金、三好学生。大四没有评奖学金,但是我的成绩专业第一。我没有想过,有一天再遇见副院长,期待他说出那句“他认识我”的话。不过,也没有机会去想。因为他后来被调到保卫处,很少再见到他了。​

我的努力,难道真的仅仅是因为不甘心吗?后来仔细想想,可能,我只是想拥有一种存在感,如此而已。​

很多人说的,努力是为了家人,努力是为了心爱的人,努力是为了自己未来的生活。我不否认,每个人的观点各有所异​,我们要做的,仅仅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

希望,每个努力的人,都能在努力的过程中变得闪闪发光,而这种光芒,不一定要万丈四射,些许的微亮,就能体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摸黑的早晨,我们咬牙起床,或为了上班,或为了锻炼; 挥汗如雨的健身房,我们不断重复着一个个枯燥的动作,只为了那六或...
    处处1阅读 560评论 2 1
  • 我曾以为, 你永远只属于我。 我曾以为, 我永远不会懦弱。 我以为, 我能为你实现所有的承诺。 我也曾以为, 此生...
    毅風阅读 146评论 1 2
  • 冬霜初下,春蝉哀吟,铜钟孤寂秋来去。新酒一碗,不堪陈酿,百里飘香迎车銮。审佩帏,捻槐糖,踽踽庭中廊。听闻雁过惊寒,...
    姀萧阅读 173评论 0 7
  • 朋友喜欢用“读书人”标识我。按照大家对“读书人”的印象,应是安静、文雅等等诸如此类的。 起初我于此颇有欢喜,觉得和...
    化浊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