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勤奋努力可以跃层,而是要善于运用和观察底层规律和趋势使自己成为一枚高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前就知道我们现代的生活就像三体《小说》一样,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同时也被会时代推着走。目前你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你与这个时代要怎样活?或者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你与这些牛人之间的差距到底在哪?真的以为牛人只是站在了时代的风口吗?假如你真的站在了这个风口一定能飞起来吗?事情往往没有表面看的这么简单,如果想让自己在这个时代风口站住脚并且分一杯美味蛋糕我们需要打磨几下几个功夫。PS:这次的思考来源于《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一书的认知还有自己的二手理解、转述和自身如何实践的方法论。只做参考,如果你感兴趣建议阅读原文。

一、与普通人相比,高手有哪些秘籍?

在过去的成功学以及励志金句中都告诉我们只要勤奋努力、刻苦学习,你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或高手。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高手都有属于自己的暗箱,与普通人相比高手更懂得利用更底层规律和时代的发展趋势,他们用整体、系统的思考眼光借势,然后看清方向在努力来实现自己跨越式成长。这让我想到一副画,就是所有人在起跑线上,有的人只能靠腿跑、有的人借助自行车、有的人借助汽车,这个画面运用到这里非常贴切,自行车和汽车等工具就是高手的暗箱工具之一。

高手是怎样使用暗箱的?

①使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这让我想到了中国的应试教育,目前为止我为女儿学龄前学那么多知识有些小小的悲哀,中国的真正教育并没有让孩子们学会如何掌握和运用知识,还是一味死学。我这个妈妈看来在教育孩子身上要下大功夫了!
回到正题,我们现在这个时代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方便,甚至大量的知识我们来不及学习,所以这时候我们就要知道自己的核心知识的重要性了。

在面对问题时,谁能够更快地找到关键信息、调用相关知识、谁就能更快地解决问题,这才是又是。一名能够随意用网络搜答案的选手,便轻松碾压所有靠记忆答题的选手。因此,快速调用知识更重要。
你有没有搜索一些自己相关领域知识的工具呢?我没有。所以我是普通人,不过我要学会运用这个技能。

②外包大脑而不是事必躬亲。
其实我们现在做事情都可以借助工具快速、便捷地解决问题。所以不必成为一个全才,只要成为某一领域的额偏才,就能够获得比别人更多的优势。

我现在做IP,从运营到排版都要自己学习,读完想到为啥不交给外包团队,自己只打磨内容,把知识内容做得更接地气、更精致些呢!

高手的暗箱总结就是学会借用工具,把自身优势的精力专心打磨。

二、高手使用什么战略?如何做出正确地选择?

其实越是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多竞争越激烈,但成功的概率反而更小。那该怎么办呢?做核心能力—做选择的战略能力。高手选择战略是什么?

①善于抓重点。运用幂律分布,也就是“二八法则”。在这个真实的世界财富、机会、投入等都是有二八法则的,也就是说抓住关键的20%,然后在从这20%中的20%的重点分析,以此类推,找到最最精致的那20%,比如做销售、做产品都是抓住客户群体。

②高手只当第一名。【头部效应】,所谓头部效应,指在一个系统里,第一名会吸引绝大部分的注意力,并且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头部区域,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

需要强调的是,进入不了很牛的头部那么就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头部然后通过一个头部转移另一个头部,实现本领域内的快速跃迁。也就是说要如何运用头部效应呢?
1.从机制而非优势出发,先确定高价值,在思考优势。不要因为我能做、容易做就去做一件事情,要因为价值做才去做。
2.不随大溜,思考差异化优势。不雅因为那个领域热门就进入哪个领域,要想好哪个领域时适合自己的再进入。
3.不要好高骛远,先从身边的头部做起,先成为现有领域和范围的头部,从小山头占起,才逐步扩展到大山头。

三、如何提升我们的认知效率?看看高手是怎么学习的

前面提到调用知识、外包大脑等都是认知效率。我们需要改变的是在学习前先想好学什么、怎么学、不胡乱学,高效率地学,这恰恰是高手与其他人在学习方式上的差异。

高手的四大法宝:
法宝一:站在知识源头,功利性地学习。一手源头价值最高,比如行业研究论文、学术著作等原创知识(这些我都及其不爱看……);二手转述信息略有打折,但仍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比如教科书、工具书、转述别人的观点的书等;三手的简化信息有真有假,价值也有高有低,比如各种畅销书;四手掺杂了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毫无价值,比如各种鸡汤。

功利性地学习,就是有计划地学习。学习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设定不同的目标,分配自己的学习资源和时间,增加自己的认知性学习。

法宝二:联机学习
通常我们都是自学,但自学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自学的效率和质量完全取决于我们自身的聪明程度。一旦问题难度超越了我们的能力,就会无能为力。在这个快速瞬息万变的时代,这样的学习显然跟不上时代。那我们该怎么办?变单机为联机学习。
所谓联机学习,先自学,初步思考后打磨出自己的知识晶体,然后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晶体的一种学习模式。知识晶体,就是自己用一定方法对知识进行整合后形成的观点看法。这样就可以快速接触到别人头脑里的知识,修正自己的观点。高手擅长,就是通过这种联机学习的方式,不断地跟同行的精英交换思想,跟跨界的专家交换思想,打磨个人能力瓶颈,快速成长。

法宝三:以问题为导向,学习需要学的知识。
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很多人感到学不过来。我们应该在如何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为什么要学”。然后针对性地去学习知识,才可以找到正确的前行方向。
问题导向就是,为什么要学?我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学什么才能让我解决这些问题?怎么才能高效学习这些帮助我解决问题的知识?然后根据答案再去搜索和学习知识。提问式学习可以聚焦需要学习的知识,极大提升学习效用。高手则是问题清单去学习。

法宝四:学会知识IPO,把知识转化为价值。
就是学以致用,知识IPO就是输入、解决、输出一套处理模式。比如学习理财,首先提出问题,怎么样才能提高理财技能?其次,解决问题,通过学习金融知识,熟悉各种理财产品来提高理财技能。最后,输出产品,将自己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实践中。

一、什么是高手思维?我们如何利用这种思维破解人生难题?

高手运用系统思维、回路思维和层级思维。
①系统思维:很多人遇到问题会围绕问题本身解决,而高手会把问题放在整个系统中去考量来获得解决问题的根源。比如:减肥,很多人关注少吃,而高手通过锻炼加快新陈代谢率,健康持续地瘦身。不仅关注问题,更关注问题背后运行的逻辑。

②回路思维:“越忙越乱、越乱越忙”就是一种回路。很多人一遍又一遍地在这个循环里转圈,高手则是擅长利用回路找到出口的玩家。高手擅长分辨自己是否处于一个回路之中,并且擅长搭建正循环回路来替代负循环回路。

高手怎么脱离忙乱的状态?

破回路,在完成现有工作前拒绝接受新的工作,直到现有工作被处理完为止;
搭建正循环,找到导致工作忙乱的核心原因,通过学习来提升工作能力,抵消负循环。

③层级思维:思维可以分为三个层级:
资源层,关注的核心是资源的投入和产出
方法论层,关注的核心是使用资源、提高效率的方法论;
目标层,关注核心是选择什么目标,以及如何通过战略设定来实现目标。

勤奋也分为三个层级:
低水平的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勤奋靠方法,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

高手做选择时的两个战略:对内,瞄准高价值区域,通过二八法则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对外,瞄准头部区域,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成为自身领域的第一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