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读书笔记


古典,新精英生涯创始人,顶尖个人事业发展顾问,著名生涯规划师、生涯规划认证(CMT)首席导师,全球职业教练(BCC)中华区首席导师,清华大学生涯规划客座专家。古典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老师,古典的第一部著作《拆掉思维的墙》拓宽了我思维的宽度和深度,第二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带给了我诸多人生定见和智慧,《跃迁》是古典有关个人成长的第三部力作。

《跃迁》这本书从学习方法、选择战略、思维模式等多个维度,系统说明了高手与普通人的区别,介绍了个人实现爆发式成长的关键知识、方法和背后的逻辑,是一本教普通人修炼成为高手的秘籍。

本书的核心内容是: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更聪明更努力,而是因为他们比其他人更擅长利用底层的规律、时代的趋势和外部的力量,来帮助自己跨越式成长。与普通人相比,在选择战略上,高手更擅长运用幂律分布法则和头部效应帮助自己做出正确选择;在学习上,高手擅长使用站在知识源头学习、联机学习、提问式学习和知识IPO这四大法宝,通过这四大法宝,高手能够自下而上地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使自己在认知学习效率方面远超他人。在思维方式上,高手更擅长运用系统思维、回路思维、层级思维来解决问题,也就是,高手擅长从系统的角度,整体地看问题;高手能够从时间的维度洞察事物的因果关系,找到问题的根源;高手会从空间维度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擅长跳出层级去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普通人也这样修炼,也可以成为高手。全书共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高手的“暗箱”    利用规律  放大努力

1、信息爆炸的时代特征

信息变多、思考变浅,

机会变多、竞争跨界,

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2、信息爆炸使普通人沦落为三种时代溺水者

无法掌握注意力。

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

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

反之,管理注意力、判断信息、和陌生人社会协作,掌握了这些“时代魔法”,你会成为真正的“高手”。

3、高手的暗箱 

《隐秘的知识》中通过大量的数据揭露: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在作画的过程中运用了“小孔成像”理论,通过这种“暗箱”技术,拉斐尔的很多画作不是“画”而是“描”的。高手都有自己的暗箱。

所谓高手的暗箱,就是底层规律。与普通人相比,高手懂得利用更底层的规律和时代发展的趋势,放大努力,借势破局,来实现跨越式成长——这是他们鲜为人知的“暗箱”。高手“暗箱”里常用的工具有两个:

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信息时代的高手,更关注的都是如何快速准确地调用知识,而不是如何记忆知识。所以,高手不会死记硬背,而只需记住信息的关键词就行了。

外包大脑而不是事必躬亲。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人们能够不再依靠自身的能力,而是借助工具的力量来更快捷地解决问题。这使得人们不必非要成为一个全才,而只要成为某一领域的偏才,就能够获得比别人更多的优势。因此,高手都是外包大脑,把不重要的技能外包,聚焦核心技能的跃迁。

第二部分、高手的战略      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1、社会规律:极少数人享受绝大多数的资源“二八法则”、经济学中的“幂律分布”、“马太效应”和“长尾理论”都揭示了相似的现象,即极少数人享受绝大多数的资源。因此高手的战略 选择: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2、高手的两大战略

(一)对内,通过二八法则的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如何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社会和自然的大部分系统都有重点,做事情一定要抓重点,持续地抓住重点,就抓住了最高效率的关键。提高产出效率的关键,实际上并不在于投入的多少,而在于能不能抓住重点,找到幂律分布的高价值区。高手就是擅长抓重点的那群人,他们会利用幂律分布的特点,用最小的投入撬动最多的收益。

『例子』二八法则三次方,在二八法则中,20%投入,有80%收益。进一步,20%依然遵循二八法则。再推进一层,就找到了二八法则的三次方:投入20%的20%的20%,收获80%的80%的80%。你的效率就是别人的64倍。

(二)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一个“头部效应”。所谓头部效应,就是指在一个系统里,第一名会吸引绝大部分的注意力,并且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这种头部效应导致了,如果你不是处在一个系统的头部,那么你的付出产生的效益就会减少很多,而如果你在头部,你的努力就会被放大,产生正反馈。

高手的选择战略,就是只进头部区域,争当区域第一。所谓头部区域,就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放在工作中看,就是那些核心职位。高手只进高价值的头部区域,并且会努力在头部区域做到领先者的位置,通过一个头部移动到另一个头部,实现本领域内的快速跃迁。

怎么找到系统的头部?

高价值定义为:投入产出比最高的20%的赛场。

高优势定义为:实力排在赛场序列的前20%。

头部效应两大误区:

误区一:从当前优势出发。

1. 是不是优势,需要入场才知道。

2. 过去的优势不等于未来的优势。

切记:你应该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

误区二:着急入场,不想优势。

很多人走向另一个反面——看见高价值区就撸起袖子开始做,很少思考与别人相比,自己有什么优势?

切记: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溜,要思考差异化优势。

第三部分、高手的学习  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萃取知识晶体,构建知识体系

第一,站在知识源头,功利性地学习,萃取知识晶体。

知识分为一手的源头知识和二手、三手、四手的信息。一手的源头知识价值最高,比如行业研究论文、学术著作等原创知识;二手的转述信息略有打折,但仍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比如教科书、工具书、转述别人观点的书等;三手的简化信息有真有假,价值也有高有低,比如各种畅销书;四手掺杂了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毫无价值,比如各种心灵鸡汤。所以,站在知识下游看再多心灵鸡汤,也比不过站在知识源头看几本心理学著作。

当知识从散装变成了晶体,就变得不容易磨损,强度很大,也容易整体提取。

树状结构:体现事物层级、包含关系

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相互关系

序列关系:体现先后、因果关系

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

功利性地学习,简单说,就是有计划地学。高手都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设定不同的目标,分配自己的学习资源和时间,增加自己的认知性学习。

功利读书法:极其功利地少读书、极其功利地配置资源、 不要从第一页开始读书

第二,联机学习,交换知识晶体。与普通人习惯单机学习相比,高手更擅长联机学习。

高手擅长通过联机学习的方式,不断地跟同行的精英交换思想,跟跨界的专家交换思想,来打破个人能力瓶颈,帮助自己快速获取和吸纳新知。

第三,以问题为导向,学习需要学的知识。以问题为导向,简单说,就是在我要学之前,先想清楚我为什么要学?我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学什么才能让我解决这些问题?怎么才能高效学习这些帮助我解决问题的知识?然后根据答案再去搜索和学习知识。这种提问式学习的好处在于,能够帮你筛选掉不需要学的知识,聚焦出你需要学习的知识,极大提升学习效用。所以,一般人是列知识清单去学习,高手则是列问题清单去学习。

学习的三种境界

1. 自学:自己找答案

遇到问题,苦思:”这可怎么办?“想一晚上不得。

2. 联机学习:和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遇到问题,找书:“哪里有答案?”开始通过网络、书来找资料。

3. 跨界联机学:跨行学习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遇到问题,找人,然后准备沟通,提出高质量的问题。

第四,知识IPO,把知识转化为价值。知识IPO,就是输入问题(Input a question)、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输出产品(Output)的一套知识处理模式。通过知识IPO,可以将碎片化的学习变成一条知识生产流水线,提高学习和认知的效用。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晶体;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第四部分、高手的思维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第一,系统思维。在遇到问题时,大多数人都是围绕问题本身寻找办法解决问题表象,而高手则会把问题放在整个系统中去考量,谋求解决问题根源。

新手看树木,高手看森林,系统是高手看世界的方式

系统具有以下特征:

1. 所有的系统都是由元素、关系和功能三部分组成;

2. 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

3. 关系结构不变,系统的结果也不会变。

生活中的无解问题,真的无法解决吗?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瓦茨拉维克在《改变》一书中提出两个概念:

第一序改变:系统内改变,改变状态,改变体验。

第二序改变:对于系统的改变,改变模式,改变结果。

大部分人的精力都消磨在了第一序改变上,这恰恰阻碍了他们的第二序改变,所以他们一直无法跃迁。

如何像高手一样透彻地看问题?一个人看问题有见地,无非两个方向——看得远和看得透。

1. 看得远:能看到事物发展的脉络,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找得到“回路”;

2. 看得透:能够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看到事情背后的“层级”。

第二,回路思维。我们的生活中存在与回路。比如,我们常说“越忙越乱、越乱越忙”就是一种回路。因为忙,所以事情多,所以一团乱,所以更忙了。这就是我们生活中存在的一种典型的负循环回路。如果不能意识到这个回路的存在,很多人就会一遍又一遍地在这个循环里转圈,就像走迷宫一样,很难找到出口。高手则是擅长利用回路找到出口的玩家。与一般人相比,高手擅长分辨自己是否处于一个回路之中,并且擅长搭建正循环回路来替代负循环回路,从而解决现实难题。

回路:人生最常见的8种循环

四种增长引擎:

1. 好习惯

2. 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

3. 快速学习的知识IPO

4. 企业管理中的“信-任”循环

四种死亡螺旋:

1. 穷者越穷

2. 投入不足

3. 工作狂循环

4. 做自己(求认同-找不到自己-求认同)

第三,层级思维。普通人跟高手最大的区别,并不是财富或者技能方面的差别,而是思维和勤奋层级方面的差别。思维可以分为四个层级:

1、现象层,关注的是资源的投入和产出;

2、规律层,关注的核心是使用资源、提高效率的方法论;

3、心智层,更深层的思考;

4、价值观层,关注的核心是选择什么目标,以及如何通过战略设定来实现目标。

以小卖部打折为例:

现象层。今天小卖部打折。

规律层。小卖部每周三都打折,而且打折的总是那几款东西。

心智层。为什么周三打折?为什么只打折这几款?老板如何看待打折和销售的关系?

价值观。作为一个精英老板,他最看重的是什么?

勤奋也可以分为四个层级:低水平的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勤奋靠方法,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更高水平的靠梦想和价值观。大多数人的勤奋都处在第一层级,期望通过埋头苦干来实现成功;一部分人处在第二层级,擅长运用方法工具来提高自己的成长效率;而高手就是处在第三层级的少数人,擅长通过战略谋划来调动各种资源实现目标。跳出现有层级,在更上一层级寻求解决办法,这是高手惯用的绝招。

第五部分、高手的内在修炼心法      跃迁者的心法

(一)看世界:开放而专注    九条建议

1. 见得人好,经常随喜赞叹。

2. 找到自己领域的知识源头,并分享。

3. 不随便崇拜谁。

4. 不再认为自己不喜欢、看不懂的东西就是傻的。

5. 小心那些“一切都能解释得通”的上帝视角感理论。

6. 对水平没你高的人要宽容,因为你也没有掌握真理。

7. 留出10%~30%的时间,给自己不懂也不太会接触的领域。

8. 站在更高角度,发现和专注于自己的独特之处。

9. 专注于自己的人生大问题。

(二)看自己:迟钝而有趣  七条建议

1. 对不重要的事,漠不关心。

2. 忍住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

3. 不追热点,等要点浮现。

4. 寻求整体最优解,站在长周期做判断。

5. 多元,定期做点儿不靠谱、有趣无用的事。

6. 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找到自己的无限游戏。

7. 放下焦虑,不要放下好奇心。

(三)看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

1980年,密歇根大学设立了一个大赛,邀请到一群博弈论学者每人设计一个程序,来玩一场200轮的“多重囚徒困境”游戏,看最后什么策略会胜出。

最后获得最高分的是一个名为TFT(Tit for Tat:以牙还牙)的程序。

TFT策略非常简单:

第一步,合作;以后每一步,重复对手的行动——你合作我合作,你背叛我背叛。

TFT策略的成功能用4个词解释:善良、可激怒、宽容、简单。

1. 善良:第一步选择合作,而且永远不会主动背叛。

2. 可激怒:及时识别对方的背叛,并且一定要报复,不要让背叛者没有损失。

3. 宽容:不因为对方的背叛而长期怀恨在心,而是让对方调整自己,重新回到合作轨道上来。

4. 简单:逻辑清晰简单,易于识别,能让对方在较短时间内理解策略。

(四)极致的聪明和善良  善良和聪明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从一个很功利、顶级聪明的角度出发,最后推导出来的东西,往往会是善良的,顶级的善良。五条建议:

1. 善待亲人,形成正循环;

2. 做足够大的梦,才会有足够多的人帮你;

3. 快速成长,并让别人看到;

4. 懂得陪伴,朋友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别评价,也不用着急解决,陪伴就好;

5. 广结善缘——能力范围内的,能帮就帮一点儿,恰当接受别人的感谢。

总结,成为高手的技术,包括以下 4 个方面:

1. 高手战略:超越个体努力,专注头部,外包大脑,借助社会杠杆成长;

2. 提升认知效率,有效学习,构建知识体系:找到知识源头,停止单机式学习,成为联机式学习者;

3. 系统思维:跳出平面思维,创造性解决问题;

4. 内在修炼:摆脱农业思维,用跃迁心法成为幸福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