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不作美,从此劳燕各分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不作美,从此劳燕各分飞

                              燕篇

1.

“爹,女儿只愿青灯黄卷相伴,自此了却余生。”我手执一卷经书潜心去读,一盏烛火散发出昏黄的光晕,一闪一闪,指引烛泪流淌在案台上,似心跳,于悄无声息中一点一点接近死亡。

“雪燕,你怎么就不明白为人父母的心呢?”爹爹负手而立,如痛心疾首般劝说,“那白家少爷家境殷实,仪表堂堂,不知比宋伯劳好上几千倍几万倍。”

我起身,泪眼相对,哽咽道,“自古父母之命,儿女不从,视为不孝;若从,却着实不愿委屈了这颗心,连累它这辈子四处飘零,无处安放。”

“这是什么鬼话。爹为你安排这场婚事,难道还是害你不成。”说完,爹爹怒气冲冲的拉门而出。

门开的一刻,我分明看到外面月正皎洁如玉,洒下的清冷光辉覆盖整个庭院,但同时也铺满我的整颗心。

这次我们真的要鸾凤分飞了嘛?

我对着眼前浮现的一个少年意气风发的身影,轻声相问,顷刻间泪流满面。

2.

一天,你突然而至,与在爹爹厅堂相谈。我的心如死灰复燃般蠢蠢欲动。

然而,后面的事情却让我如同跌下万丈深渊,看不到生的希望。

“你离开她吧!”斩钉截铁地对你说,“既然给不了她幸福,不如放手,让她找个好归宿。”

“我绝对会让燕儿幸福的。”你一脸倔强,信誓旦旦承诺,我心生感动。

“荣华富贵,锦衣玉食,哪样你给得起?”爹爹甚至质问你。

那一刻,你沉默了。我感到手脚冰凉,一阵恐慌,因为这意味着你在向现实低下了头。

“请再给我几年时间!我一定可以的。”你猛然抬起头,重重的说道,眼神坚定不移,熠熠生辉。

“几年是多少年?”爹爹依旧针锋相对,“谁能保证几年后不会是如今这样,你凭什么认为我会拿女儿的大好年华跟你打赌!”

“我爱她。”

“爱?哈哈.....”爹爹像听到了什么笑话似的,放声大笑,“只有我女儿才会相信你口中神圣无比的爱。”

你再次哑口无言。我甚至对你有所失望,开始怀疑镜花水月般的爱,到底能抵抗外界多大的攻击。

那一天,你垂头丧气,像一只落败的凤凰。

大门轰然关闭的瞬间,我知道,从此我们真的就要两个世界相隔了。

3.

你走后,爹爹再次来到我的房间。

“他终归不是你的良人。”

“如果爹不去刻意刁难,他依旧是我心心念念的良人。”

“他走的时候,甚至没有给你留下只言片语,难道你还以为他的心里有你?”

“留下了,反而是无尽牵挂,他是在为我好。”我喃喃说道。

“我看你就是被他灌了迷魂汤,魔怔了。”爹爹怒吼责骂,“从今起,哪也不许去,就老老实实地等着出嫁吧。”

之后,我便沉默寡言,每日只捧一卷经书,反反复复看。

或许,爹爹是对的。

或许,我们也没有错。

或许,错得是不该相遇。

谁知道呢?

4.

那一年,清明时节,雨纷纷,我们相遇了。

我随爹娘回乡下祭祖,马车飞速的行在泥泞不堪的道路上,我闲来无聊,撩开帘子,想借赏景打发光阴。

远远看到一个少年,一袭白衣长袍,撑着一把油纸伞,遗世而独立。很久很久,一动不动,背影去透露出无尽的悲伤,让人忍不住想去给你温暖。

后来,我托人打听关于你的消息。原来,你是在悼念离去的慈母。

再次相遇,扬州城内,繁花似锦。

我跟丫鬟一起在游玩赏春。你孑然一身,负手立于秦淮河畔,背影孤傲清冷,吟一句“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我满怀少女心事,痴痴望着你发呆。你转身一刹那,四目相对,竟让我羞红了脸。

后来,我隔三差五的瞒着爹娘偷跑出来,同你一起,三五好友,谈经纬论天地。渐渐地,两颗心悄然交付彼此。

那时候的我们是快活的,是相爱的,是不懂尘世繁杂的。

直到爹爹为我订了亲,你无声地妥协,令我迷了心性,丢了魂魄,竟觉得前半生似一场梦,刻骨铭心且痛彻心扉。

我也害怕了去爱。

5.

大婚的那天,阳光明媚,耳边锣鼓喧天,到处都是道喜的人。我在众人的祝福中,被白家少爷牵手踏进花轿,走向我的下半生。

留在梳妆台上,给你的寥寥几字,是上半生完完整整的我,包括那颗心。

                              伯劳篇

1.

秦淮河畔,我负手而立,望着热闹繁华的世界,成双入对,嬉笑打闹。我不禁感慨道,“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转身的一瞬间,触及你盈盈眼眸,似一波清泉,流入我的心海。你慌乱中躲避眼神的交接,白皙的脸庞竟微微泛红。令人忍俊不禁。

那天以后,如上天刻意安排,我们隔三差五相遇,于是,邀三五好友,吟诗作对,把酒言欢,快意人生。期间,不知不觉,竟把一颗轻狂放荡的心也一同交出去了。

后来,你红着双眼告诉我,“爹爹把我许配给了白家少爷。”

那时的我们年少轻狂,还未尝尽世间百态,便轻易许下一生誓言,到最后伤你三分,自伤七分。

“好了,不哭不哭。”我把你拥入怀中,轻声细语安慰道,“我会去跟你爹表明,我与你两情相悦,此生非卿不娶。”

“这样能行吗?”你抽泣着,哽咽问道,“白家富甲一方,你我不过家境相仿,我爹不会为难你吧?”

“放心了。”我轻轻拭去你眼角的泪水,柔声回应,“门当户对,才是绝配啊。”

2.

那天,我坐在厅堂,妄想以一己之力说服你爹,现在想来,真是可笑至极。

“伯父,我与燕儿心心相印,你便成全了我俩吧?”我开门见山的挑明来意。

“你甚是狂妄呀。”你爹很是不屑一顾。

“此生非卿不娶。”我当即许下誓言。

“拿什么来娶?”不等我回答,你爹继续问道,“爱嘛?哈哈....如今是世道爱值几个钱?”

我倔强着不与相谈,心里暗暗恼怒他居然用铜臭之物与爱情相提并论,他简直在侮辱世间独一无二的美好。

“你离开她吧!”你爹突然张口,以一种不容商量的口吻,“既然给不了她幸福,不如放手,让她找个好归宿。”

“我绝对会让燕儿幸福的。”我信誓旦旦许下承诺。

“荣华富贵,锦衣玉食,哪样你给得起?”。

那一刻,我无言以对。因为我真的给不起。

“请再给我几年时间!我一定可以的。”我猛然抬起头,眼神坚定不移的望向他。

“几年是多少年?”你爹言语犀利,“谁能保证几年后不会是如今这样,你凭什么认为我会拿女儿的大好年华跟你打赌!”

“我爱她。”我脱口而出,说完我都觉得好笑。

爱在世人的眼中,太虚无了,太不切实际了。爱有何用,连现实随意一下攻击都抵挡不过。

我甚至突然明白,所谓门当户对,只不过是没有遇到更优越的条件下的委屈求全。

“爱?哈哈.....”你爹放声大笑,“只有我女儿才会相信你口中神圣无比的爱。”

我再次哑口无言。

那一天,我斗志丧尽,悄然退场,没有留下一句话给你。

对不起,这次我败了。

大门轰然关闭的瞬间,我知道,从此我们真的就要两个世界相隔了。

3.

你大婚的那天,我站在拥挤的人群中,看着白家少爷温柔的牵起你的手走向花轿,或许,他才是能带给你幸福的良人吧。

天空晴得发亮,明晃晃的,没了我存在的,从此,你的世界会一直一尘不染,明亮如昔。

当天晚上,你的丫鬟将一封书信交于我的手中。

我双手颤颤巍巍地打开一笺锦书,上面娟秀小楷,清丽如你。

“伯劳,两个人总要有一个过得幸福。

今天过后,我会忘了你,你也要忘了我,找个疼惜你的女子,走完以后的日子。”

泪滴滑落,在纸上晕染开来,像大片浓墨在我的心里铺散,我却无能为力。

4.

天空不作美,从此劳燕各分飞。

你写在锦书背后的那句话,成了我今生不敢提及的话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