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哪些歌曲让你泪流满面?

文/渺枫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在不经意的一刻,听到一首歌曲,顷刻间,眼泪纵横。那种别样的感觉,或来源于温情和感动,或出自于委屈和伤痛,言不尽道不清,却深深的在每一个人的心间。

回首过去,这些歌曲,都曾步入我的心田,在特殊的情境里,是否也让你泪流满面?


一生所爱

至尊宝,一个放荡不羁的人,从事着山贼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直到遇见了赐给他三颗痣的那个人,西天取经的宿命就已经注定。

有时候,爱情的开始是那么的莫名其妙,甚至荒诞到仅仅是因为至尊宝拔出了紫青宝剑,紫霞仙子就义无反顾的爱上了他。

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需要吗?不需要吗?

对于上天安排的这段感情,紫霞仙子猜对了开头,却没有猜对结尾。至尊宝一心想借月光宝盒之力,回到五百年后,去救他的娘子白晶晶,可到头来,他发现自己更爱的,是在他心里留下一颗眼泪的那个人。这是造化弄人吗?

弱小的至尊宝,只有变成那个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才有能力去保护他爱的人,然而,他从此不能再拥有爱情。当他戴上金箍的那一刻,只能在心里默念:“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不懂的珍惜......”

“他好像条狗啊”,破城墙上,西洋武士的声音久久回荡。然而,在爱情面前,这只“狗”的心里,是多么的无奈、多么的委屈。

“苦海泛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这催人泪下的歌声,不正是他们爱情悲剧的最好诠释吗?

至尊宝到孙悟空的蜕变过程,何尝又没有我们生活的影子。人的一生,就是个不断得到又不断失去的过程,这是无法改变的宿命。

现代的爱情,两个人相恋在一起,或许也能理解为上天安排的缘分。然而,最终要修成正果,却面临诸多的困难。家世和门户之见、性格和价值观的配对情况、日常生活的相处磨合、物质条件的好坏、人品的优劣,都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我们同样面临着诸多的无奈。而世人,有多少相守,又有多少别离?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那些已在“幸福之船”上面的人儿啊,好好珍惜你们彼此生命中的“一生所爱”。


山雪

生活的滋味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热恋中的人,觉得生活是甜蜜的;奋斗中的人,觉得生活是激情的;落魄中的人,觉得生活是艰难的。

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可避免的会经历各种酸甜苦辣。一个人被岁月摧残久了,他的心,也会劳累,需要得到慰藉。

有时候,音乐有着让人难以想象的力量。

当你心烦意乱的时候,来寺庙里听听梵音,感受佛前的香烟袅袅,顿时心情舒畅许多;当你难以入眠的时候,听一曲班得瑞的轻音乐,想象着那轻松欢快的场面,也许很快就能进入梦乡;当你心情低落的时候,听几首激昂向上的励志歌曲,吸收着激情澎派的斗志,也许很快就“满血满蓝的复活”了。

而贾鹏芳的《山雪》,是一首非常伤感的二胡曲,那些悲伤的弦律,仿佛向你述说着一个又一个的悲欢离合。倘若你此时满怀伤痛,又或者备受委屈,那触人心弦的琴音,顷刻间,能让你泪如雨下。

是的,音乐的力量在于,不仅能洗涮人们染尘的灵魂,还能抚慰人们疲倦的心灵。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都不停的忙碌着。食不果腹的,忙着解决自己的温饱;赚了大钱的,忙着去赚更多的钱。没有对象的,忙着找女朋友;结了婚的,忙着照顾家庭。正在上班的,忙着争取升职加薪;不再需要工作的,忙着去各地旅行。

所处的阶段不一样,欲求不一样,活法也不一样。旧的欲望满足了,新的欲望又产生了,那该如何面对生活?

音乐,不可能教会一个人怎么去对待生活,但在你需要它的时候,它能让你更好的去思考人生。

四十而不惑,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的境界,但你终归会有活明白的一天。


一起走过的日子

深圳中心书城广场,每天都上演着各种表演。观众觉得节目好,可现场打赏几块钱。不愿给钱的,你多给人家些掌声,也是受欢迎的。其中,有一个乐队比较有创意,他们是四五个人的年轻组合,弹着吉他,打着鼓,唱着各种流行的歌曲。

每当有个老伯出现,这个乐队的人,就成了老伯的伴奏者。老伯擅长的是拉二胡,这西洋的吉他和架子鼓,配上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新奇的中西搭配,经常引来众多看客,深受欢迎。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合力演奏的《一起走过的日子》,声音非常优美,百听不厌。听着听着,会让我想起这些年所走过的路,想起我的亲人、我的爱人、我的朋友。

想起多年前,奶奶离世时的场景,我当时没有哭,很多人都觉得我好奇怪,因为奶奶实在是太疼爱我了。但没有人知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思念奶奶之时,也会暗自流泪。

想起这些年的两段爱情,作为男人,我感受过很多的温暖和关怀,也受过无计其数的委屈。我知道,两个人在一起,有各种美好,就少不了各种牵绊。做到不愧于人,无悔于己,是对待爱情应有的态度吧。

看到哥们Z在广州的创业步伐越跨越大,看到深圳好几个同学混的风声水起,我衷心的为他们感到高兴。看到X辞去了广州的客服工作,L在河源转辗各行,两人还没找到方向,我为他们感到担心。这些,都是在我困难时帮助过我的人,我希望他们都过的好。雪中送炭的朋友,难能可贵。

想起当年由我命名的万亚舟和玄电科技,这两家公司的轰然倒下,我甚至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取得名字有问题。失意总会冲昏一个人的头脑,哪里还有心思去分析,背后是商业竞争的激烈和残酷,是核心竞争力的缺失。

亲情、爱情、友情、事业,各个方面,都发生着这样那样的事情,或喜悦,或伤怀,然而,这就是人生啊。

奥斯特洛夫斯基有一段很经典的话:“人的一生该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人的一生,或长或短,不求感天动地,但求无愧于己。


敢问路在何方

对于大多数80后和90后,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孙悟空,这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不论是前段时间上映的《致青春2》,还是几年前的《致青春1》,都是以爱情的角度在怀念青春。然而,青春里有的,不止是爱情故事,还有关乎亲情和友情的故事,还有各种讲不清道不明的往事。

把缅怀青春的视觉放大之后,早年的《西游记》就是我们向青春致以纪念的一部优秀作品啊!

2016年元旦前夕,六小龄童的一则广告在朋友圈刷屏了。

“苦练七十二变,方能笑对八十一难”,从最基本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开始,到蜕变成荧幕上活灵活现的美猴王,背后是六小龄童异于常人的艰辛。他这“西天之路”,一走就是17年。广告讲述的故事,确实非常动人。

很多网友的反映是,当多年前熟悉的音乐想起时,眼泪就哗啦啦流下来了。他们哭,除了被六小龄童打动之外,更多的是勾起了童年的回忆。

这种情境,完全可以用我们村的情况来做诠释。

那时候,村里还没多少部电视机,而且还都是黑白的,装个简易的天线,能零星的收到一两个台,其中就有中央一套。

当时,中央一套播出的《西游记》,可谓是老少通杀。黑压压的一屋人,围着一台黑白电视机,看的津津有味。闲暇之余,还经常讨论,哎呀,孙悟空又把某个妖怪打死了。

在那个没什么娱乐活动的年代,《西游记》给无数人带来了很多快乐。人的情绪就是奇怪,我们想起童年时候的欢乐,也能感动的泪流满面。

如今,童年已经久远,回首过去,我们的青春是什么?展望未来,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

突然间,你会感觉,所有的回忆,似乎都是没价值的,因为,就连人生的意义,你都找不到啊。

人生的意义在于拥有很多的财富?在于拥有很大的权力?在于得到很高的名誉?在于享受很多的物欲?还是在于四大皆空?

显然都不对。正是应了老祖宗的那句话啊:“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对于人类群体,人生本来就是没有意义的,你又怎么可能找的到。

而具体到某一个人,他的人生就有了意义。张三的人生意义可以是一辈子做一个本分的农民,李四的人生意义可以是持续画出优秀的国画,王五的人生意义可以是为这个社会研究出新能源。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而他能贡献最大的那部分,就是他存在于这个社会的意义。这意味着,每个人存在的意义,可能是不一样的。

都说三十而立,该立什么?在你的事业中,你愿意用接下来的大半辈子,为之努力奋斗的事情,就是你立志的方向。


尾声

从立志,到人生,再回到歌曲。

四首歌曲,有着四种不同的情境。在寂静的夜幕里,在月光下的小路边,在清风吹拂的柳絮旁,只要你愿意,它们时刻都会走进你的心间。

而让你流泪的,不是歌曲,是你这一生走过的路,经历的事,恋过的人,领过的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