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脑自由——关于大脑的几个定律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心脏坏了,可以换个电动的,大脑坏了,总不能换个头吧。。

《让大脑自由》这本书并不像其他讲解大脑的书籍,罗列很多医学上的专有名词,晦涩难懂。这本书里都不讲这些,只是给我们简单的列出了12条定律,这12条定律是作者多年研究的总结发现,清楚地给我们揭示了大脑的一些特性。这12条定律,把有些重复的合并后,总结为8条定律,下面说下这8条定律。


一、先来说下大脑的结构


成年人的大脑差不多1.4公斤,其中80%都是血液。它差不多有140亿个细胞,每天不管用不用都会枯死大约10万个,而且你越不用它,死的越多,当然,也会长出新的来。

大脑结构大致分为三个部分,最里面的是脑干,也叫蜥蜴脑,它掌管着本能的活动:心跳,呼吸,平衡等。紧挨着脑干的是大脑的边缘系统,它包裹着脑干。老年痴呆,癫痫,抑郁都与边缘脑有关。最外面的是大脑皮层,是我们人类特有的部分,负责语言,记忆,想象。

对大脑来说, 最主要的元素有两个,一个是葡萄糖,一个是氧气。葡萄糖提供能量,氧气带走大脑中产生的垃圾,这些都是通过血液运输来完成。大脑使用的葡萄糖是所有器官中最多的,而大脑产生的垃圾,是在你睡觉的时候被带走。如果你长时间的不休息,会感到眩晕甚至产生幻觉,大脑也会因此而罢工。

一直有观点认为,人的一生中只用掉了大脑能力的10%,而现代科学证明,每个人的大脑都是100%被用到,没有任何一部分是闲置的。


二、8条定律

1、越运动越聪明

与那些不习惯运动的人相比,那些定期运动的人在认知曹组上明显的高一个层次。

运动可以长出新的毛细血管,还可以增加血管宽度,让血液流通更加通畅。这样可以给大脑提供更多的葡萄糖和氧气,大脑的运作性能自然会提高。

【运用】:每周2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大脑的机能就会运转到最佳。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是有氧运动,而不是剧烈的无氧运动。作者建议,每周出去慢跑两次,每次半个小时即可。

2、大脑在不断的进化,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不同的。

这里说的进化,是只大脑皮层的不断扩张。每当我们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大脑皮层都会发生物理上的变化。任何的外部刺激都会让大脑产生结构上的改变,它会一直进化。比方说你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你的大脑就在不断地长出新的神经元。

所以,不要再把你的大脑想象成一块固定大小的硬盘,它其实是在不断扩容的。爱因斯坦大脑左右半球的顶下叶区域异常发达,比普通人的平均厚度多出一厘米,大脑宽度超过普通人 15% 左右,就是因为爱因斯坦的大脑在不断的学习,不断进化的结果。

3、短期记忆靠第一印象,长期记忆靠有规律的重复

信息输入脑中后,神经元的周围就会长出一根很细很细的丝,这个就是短期记忆。短期记忆在接受刺激的那一瞬间,刺激越强,记忆越深刻。

短期记忆如果不断的重复,神经元就会慢慢变粗,重复的次数越多,短期记忆就会变成长期记忆。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你应该听说过,如果一段记忆没有重复,很快就会忘掉,但如果记忆被不断的重复,次数越来越多,以后想忘都忘不掉。

【运用】:比方说你想记忆一些单词,一下子去花很长时间去记,不如停下来,过一段时间回去看一遍,过段时间再看一遍,反复的重复,这样的效果要比一次性的记忆更长久。

记忆还有一个特点,它可以被修改。这个特点被拿来用到心理治疗上。比方说一个人,以前受到过创伤,始终过不去,心理医生就给他催眠,引导他回到过去,通过描述,换一个角度,重新演一遍,改变当时发生的事情。很多患者就这样被治愈。

4、多重感官并行合作,有助于记忆

多重感官,就是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如果多个感官同时刺激,记忆一定是最深刻的。

其中视觉是最有力的感官,占用了我们一半的大脑资源。当我们在看文字的时候,其实也是在看图片,一个小文字其实就是一个小图片,最后在脑中形成一个大的图片。在大脑中不存在“文字”这个东西,文字在大脑中会转换成图像。

现在的教学模式忽视了视觉的作用,还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以文字为主上,这是对学生认知资源的一种严重浪费。作者提倡每个老师都应该学会多媒体的教学模式,教师应该学会做动画,把内容直接转化成图像,总之一张图像胜过千言万语。

嗅觉也是一种常常被忽视的感官通道,嗅觉可以快速的唤起记忆。比方说你在有玫瑰香味的的环境下记一串数字,过一段时间,你再问到玫瑰香味,就能很快记得这个数字。这个特点在商业上可以广泛运用。

5、睡眠是对大脑最好的修复手段

睡觉睡的好,大脑才能转的快。睡眠的缺失会损伤一个人的注意力,执行力。

【运用】:工作累的时候,闭上眼小憩一会儿要比听听音乐,看看视频或者抽根烟放松的方法更有效。尤其是中午小睡一会儿,对精力的恢复特别有帮助。正所谓,“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睡觉的时候,大脑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睡觉的时候,大脑的体积会缩小一点点,血液会顺着皮层外部流出大脑,把白天大脑产生的垃圾带走。

第二种说法,睡觉的时候,身体是在休息,可大脑并没闲着。它会把白天看到的想到的东西重新一遍一遍的回放,次数多达几千遍。睡觉还是灵感出现的最佳时机,很多小说家都是通过睡觉来得到灵感,睡觉前放好本子和笔,第二天刚一起床就开始写。早上起床写出来的东西往往天马行空,很有想象力。如果你白天有什么难题实在想不通,最好的方法就是放下,去睡觉。一觉醒来,可能就有了答案。这种说法也为上一篇文章《让自己自由》中的一个技巧找到了合理的解释。

6、大脑很难长时间的保持注意力在无聊的事情上

什么是无聊的事情?任何换不起情绪起伏的事情都是无聊的事情。

你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不是在和对方控制理性的大脑皮层对话,而是和控制情绪的大脑边缘系统对话,一定要唤起对方的情绪反应,这样的沟通才会有效果。

【运用】:知道了上面的知识,那么我们在演讲或写作的时候,就可以有技巧性的在一段内容之后添加“诱饵”,有意识地唤起听众或读者的情绪,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作者就总结出了他自己的一套讲课方法,比如一段半小时左右的演讲,提前准备的时候就可以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加入一个故事或段子充当诱饵,这样每次听众要走神的时候能及时的把它们的注意力拉回来。

7、压力会损伤我们的大脑

什么是压力?压力其实就是肾上腺素。比方说你在路上碰到一跳恶狗追你,你的肾上腺素就会急速飙升。当你躲开这条恶狗时,肾上腺会分泌另一种激素,皮质醇,帮你中和掉肾上腺素,紧张感就会迅速消失。

在平时工作和家庭中,如果碰到自己不喜欢,讨厌的事,自己又控制不了,这时候肾上腺素就会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身体会进入慢性应激状态,这就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

压力有一个临界点,如果没有超过那个临界点,一点点压力是可以给人以动力的。一旦超过那个临界点,长时间处于压力之下,会严重损伤认知,降低免疫系统,慢慢就会发展成抑郁。

8、大脑有性别差异

女性左右脑之间有厚厚的神经纤维连着,交流的时候,往往左右脑都要使用。女性之间,由于语言系统一般比男性发达,她们会有更多的交流,用超高的语言技能巩固彼此的关系。

男性左右脑之间的神经纤维比较稀薄,交流的时候,通常只使用一边。男性之间,很少说话,更喜欢一起做事情的方式来巩固彼此的关系。

如果一个女孩子问另一个女孩子,你口渴吗?对方可能会知道,她是想让自己陪她一起去买水。如果女孩子问男孩子你口渴吗?男孩子可能就会说,我不渴。。


我们每个人出生时,大脑就像一张白纸,每个人的纸张都差不多大。到了最后,这些纸会完全的不一样。知道了大脑的这些定律,那就充分利用起来,让自己的这张纸不断的扩大,涂抹更多的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