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文/兮月

“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杜拉斯

怦然心动

爱情,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爱情,也是无声岁月中的一计良药。

这部电影我看了有十遍以上,因为名字就爱上了。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爱情,最真实的青春,最明朗的成长。

电影是以男女主角各自内心视角展开的。我很喜欢这种叙述方法。

怦然心动

朱莉篇––

朱莉遇到布莱斯的第一天就怦然心动了,开始对她的初吻充满了期待。

初恋就是这个样子,因为你的眼神,因为你的话语,因为你古灵精怪的动作,无厘头,没有缘由,一眼就心动了。

朱莉没有富裕的家庭,没有傲人的长相,但令人羡慕的是她有一个充满爱的家。

我想成长不光是年龄在灼灼的岁月中渐长,而是心灵的成长,能够接受家庭的贫穷,懂得体谅残缺的家人,爱着坚强隐忍的爸爸,勤劳善良的母亲,懂得爱的真谛。

比起全学校最漂亮的雪莉来说,可能只有食物和帐篷,可是朱莉却会和大人们一起讨论永动机,她远远懂得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她勤劳,独立,直白,坦率。她也和这世上大多数的女孩子一样,因为那一双闪闪发光的眼睛,就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以至于忘了除了那双眼睛,布莱斯身上其他的地方是否同他的眼睛一样闪闪发光,卑微的小心翼翼的守护着自己的爱情,期待着梦想中的初吻。

朱莉就如同那棵树,没有这个男孩子,也会成长的绚丽,美好。

布莱斯篇––

不得不说,布莱斯是个帅气的男孩子。

布莱斯的家庭并不是很和睦,和外公也不常常说话,只是一个平凡的男孩。这世上平凡的人总是更多,大多数平凡的人总是认为那些极少数与众不同的人是愚蠢的,是莫名其妙的,是难缠搞不懂的。而他身边的那个朋友也和他一样,甚至比他情况更糟,于是就这样庸庸碌碌,按部就班地生活着,别无二致。

所以在和自己完全不同的女孩子闯入自己的世界时,只是一味的讨厌,躲避,挣脱,会觉得她如此愚蠢,如此荒谬。可是,一个人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还是彩虹般绚烂的人,只有用心,才能体会到。

从最开始讨厌朱莉,嫌弃她家的院子,她孵化的小鸡,他不懂得欣赏美好的事物,他害怕流言蜚语,他就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那些各种规则里的人,被束缚,被禁锢。

有很多人说布莱斯配不上朱莉,但我觉得并不是,在爱情里没有配不配的上的字眼。作为男孩子,和女孩子相比,品性建立的会晚一点,成长的也晚一点。

没有令人失望的是男孩子最终也成长的更好,更勇敢。

朱莉的家庭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片中可以看出爸爸妈妈很相爱,相濡以沫。在这个家里我看到朱莉的哥哥们在饭桌上愉快的唱歌,父母微笑着倾听,看到爸爸妈妈因为残障的叔叔拮据生活,不辞辛劳,看到父母耐心的陪在朱莉身边叫她如何孵化鸡蛋,看到哪怕是一次吵架后,他们也轮流的去到女儿的房间,互相倾诉,诉说对对方的爱,这样的家庭,爱富裕的家庭更让人觉得幸运。

"我觉得爸爸很不容易,妈妈也很不容易,但生在这个家庭,我跟幸运。"

尤其是朱莉的爸爸,他更懂得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点醒了朱莉除去部分,布莱斯的整体是否更好,除了她迷恋的那双闪闪发光的眼睛,她是否了解他的全部。爸爸画的那副画更是惊艳到我了,这是对女儿怎样的爱,怎样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画笔。

布莱斯的外公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布莱斯的外公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是一个聪慧的人,他教会布莱斯如何发现朱莉身上的"彩虹之光",教会他如何在人生道路上行走,教会他勇敢承认错误,从小端正品行,也教会他如何爱人。

想着年轻时候的外公一定很爱外婆,两个人相濡以沫,会去树上坐一整天,会在晚风中散步,会像和朱莉一样一起修剪庭院。

这世界上平凡的人那么多,如彩虹般绚丽的人少之又少,而那个能发现美的人又该是有多珍贵多幸运。

布莱斯的爸爸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外表光鲜亮丽,内在却已经腐烂了的人”。

“他总是发脾气,不过是对自己感到不爽罢了”。

他是一个极其要强的人,看不得别人比他好,外表看似光鲜亮丽,看似极度维护自己的自尊,却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发现自己所能左右的事情却越来越少,出现了一种“无力感”。

年轻的时候还曾玩过音乐,也曾有过年轻时所该有的激情,只是岁月流淌,内心的光在平淡的日子渐渐泯灭腐烂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爱这个结尾,没有直接的说爱,而是和女孩子一起种了一棵树。为未来埋下了希望与期待。

布莱斯在成长的岁月中明白了爱情,想要开始了解朱莉,也明白了那个树对朱莉的意义,他会觉得庆幸,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么一个如此美丽的人。那棵树不但象征着两个人的心开始汇聚在一起,也象征着两个人会如同那棵树一样,一起慢慢成长。

我开始憧憬着两个人的未来,两个人会互相理解,互相倾听,互相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爱情如树,生机勃勃的成长着。


**以下献上本片中的经典台词。

Some days the sunsets would be purple and pink. And some days they were a blazing orange setting fire to the clouds on the horizon. It was during one of those sunsets that my father's idea of the whole being greater than the sum of its parts moved from my head to my heart.
有时落日泛起紫红的余晖,有时散发出橘红色的火光燃起天边的晚霞。在这绚烂的日落景象中,我慢慢领悟了父亲所说的整体胜于局部总和的道理。
Some of us get dipped in flat, some in satin, some in gloss. But every once in a while you find someone who's iridescent, and when you do, nothing will ever compare.
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
A painting is more than the sum of its parts. A cow by itself is just a cow. A meadow by itself is just grass, flowers. And the sun peeking through the trees is just a beam of light. But you put them all together and it can be magic.
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
Well, a girl like that doesn't live next door to everyone.
这种女孩可是可遇不可求的。
One’s character is set at an early age. I'd hate to see you swim out so far you can't swim back.
从小看到老,我可不愿看到你做边城浪子回不了头。
The way she talked about what it felt like to be up in that tree to be held above the earth, brushed by the wind. Who in junior high talks like that? This weird feeling started taking over in the pit of my stomach and I didn't like it.
她说起那种置身树梢的感觉时说就像被高高举起,微风拂面。哪个初中生会说出这样的话呢?这种怪怪的感觉在我胃里翻腾,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The apple doesn't fall far from the tree.
树上掉下的苹果它落的地离树能有多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