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为琐事争执不下,我该站哪队?

宿舍

如果不能左右逢源,那就选择心无旁骛。

又被下铺「乒乒乓乓」的声音给吵醒了,紧接着,对面床传来了一阵更大的声响。看了一眼手机,还不到7点,叹了口气,和往常一样,把被子往头上一蒙。反正睡是睡不着了,只能闭目养神,熬过半个小时,再起床去上课。

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整整一个周了。下铺的姑娘要考托福,打算每天早起。定了好几个闹钟,可铃声响了很久,宿舍的人都被吵醒了,她才悠悠起床去洗漱。对面床的女生忍不住发了飚,最终事情变成了现如今的模样:每天早晨,听着两个人的「二重奏」,她们冷战,而其他人左右为难。

而同样让宿舍置于尴尬境地的,又何止这一件事。

宿舍有个一直领着助学金的姑娘,买了个「热得快」放在宿舍,经常搞得宿舍跳闸,就为了省下那每天打热水的一点钱。一湖南妹子心直口快,来了一句「电不是钱啊,电费最后还得宿舍一起平摊,你想得也太美了吧」。争吵,便随之而来。

上周五,远远就听到了宿舍里的争执声。一进门,被一妹子拉到了身侧:「来得正好,评评理,让她帮我取个快递,都说了,人家只等十分钟,让她早点去。可她答应得好好的,结果,磨磨蹭蹭的,人家快递小哥早走了。说她两句,还不高兴,什么人啊」……话还没说完,就被对面的打断了,「刚洗完澡,头发还是湿的,哪有那么快,你讲不讲理啊」。一场撕逼大战,随即展开。

更别提,那些明明在宿舍却不愿意给别人开门,总是吃别人的东西自己却从不请客,自己不想学却对刚从图书馆回来的室友冷嘲热讽等等而引发的矛盾。

当室友为了一些小事争执不休时,自己所处的位置往往就尴尬了。

支持一方,难免伤了另一方的感情。见过这样一个真实的事例,宿舍的A和B闹了矛盾,C站在了A的那一边,结果事后A、B和好如初了,C却从此以后成了B的眼中钉,最后闹到C只能无奈换了宿舍。

宿舍四年相处,矛盾在所难免。如果当事人是自己,相对还容易些。自己惹出的麻烦,流着泪也要解决,无论结局是好是坏,毕竟是自己捅出的篓子。但如果自己被置于一个中间位置,一边不断诉苦,另一边也委屈不停时,无论做出什么的决定,似乎都不合适。最无奈的是,明明事情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却弄了个里外不是人。

既然不能左右逢源,那倒不如选择心无旁骛,只认道理。

领着助学金的姑娘,我理解她的家庭收入情况不好。不给那个直言不讳的湖南妹子帮腔,但也不意味着我要把对方的自私,那种自己的困难变相转嫁在别人身上的这种行为,照单全收。节约可以理解,但把自己的负担强行让别人平摊的这种行为,就未免显得太过小家子气了。而这,是与家境不好无关的东西。

早起去学习,可以理解,也支持这份上进心。没有跟着那个对面铺的女孩,对这种早起的行为横加指责,不代表,能够原谅这种,只顾着自己,早起也不顾及他人的行为。更何况,好几次到教室里时,她的面前除了一个手机,一个没打开的文具盒,什么都没有。

同在一个屋檐下相处,都希望能有一个最和谐的相处模式。闹了矛盾,谁都希望,别人能够站在自己的一方。而这时,宿舍里其他的人,往往倍感尴尬。无论和哪一方稍微亲近一点,都会受到另一方的冷待。有个室友曾和我说过,当她和别人闹矛盾的时候,看到我和对方亲近一点,都感觉是在刺激她。

当室友间闹了矛盾的时候,无论偏帮哪一方都会引起另一方的不满,也许这时候,心无旁骛,也是另一种宿舍的生存之道吧。

|申明:本文为公众号“大了学那点事”原创作品,作者未央,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大了学那点事】微信号:daxueneiw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