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背叛,选择宽恕,真的是在纵容对方吗?这本书给你答案

文/学乃身之宝

电影《消失的爱人》讲述了一个有关婚姻、阴谋和博弈的悬疑故事。

影片主要讲述了夫妻结婚五周年纪念日的早上,男主角尼克在姐姐的酒吧,抱怨完妻子艾米和看不到希望的婚姻后,返回家中发现客厅有暴行过程留下的痕迹,而妻子艾米也不知去向,于是尼克配合着警方开始寻找艾米,结果发现整个失踪事件,竟是妻子艾米自己设计的,完全是为了报复出轨的丈夫尼克。

最后,丈夫回归家庭,但两个人的爱早已不在,只是碍于外在的评价,以及各自缺少选择离开的勇气,继续在婚姻中演戏。

这是夫妻两人由爱到恨,再到宁可选择在婚姻中相互折磨,也不肯选择放手和宽恕的爱情悲剧。

对于影片中的妻子艾米,很多人会有疑惑,难道和平分手,或选择重归于好,真的那么难吗?一定要用那种极端的方式来"挽救"婚姻或报复对方吗?

确实非常难。

因为感情中的背叛,是失败婚姻的核心秘密,也是婚姻的一剂毒药。

而对于遭遇背叛一方的做法,当然是因人而异,但不管怎样,几乎都会耿耿于怀,很难做到宽恕。

那么,为什么宽恕背叛会那么难?

《学会宽恕》一书给了我们答案。

《学会宽恕》这本书是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咨询心理学和健康心理学博士弗雷德•罗斯金撰写的,他是宽恕研究项目的开创者和负责人,这本书就是以宽恕研究项目中的科学研究和从受试者身上获得的数据结果为依据,证实了宽恕有益人的身心健康,能够帮助人从心理创伤中恢复,积极地生活。

书中详细分析了不满形成的原因、如何去宽恕以及如何避免再次受到伤害。可以说,这是一本帮助我们走出心理伤痛,重拾幸福的书籍。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具体说说。

1.宽恕并不是纵容对方,而是为了自己

宽恕之所以艰难,主要障碍是因为我们对宽恕的理解有误。

宽恕,在很多人看来,就是在纵容对方。

就像面对影片中的感情背叛,如果受害一方选择宽恕,会认为那是自己无能,给对方继续伤害自己的机会,所以会一直沉浸在愤怒中,甚至想方设法去报复对方。

但罗斯金博士在书中告诉我们,宽恕,并不意味着纵容对方,而是替代伤痛和愤怒的一个合理选择,也就是说,选择宽恕,是为了自己获得一种平静感,不再活在耿耿于怀的痛苦中。

更重要的是,宽恕并不代表要和对方一起生活,也可以选择分开,只是无论分手或在一起,我们都能够接受,内心不再有不满和愤怒,这样,自己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好。

影片中的艾米,如果做不到和尼克安心地继续生活,可以选择离开,只是离开需要勇气,因为经济上的压力、外界的舆论,以及自己的情绪管理等等,都需要自己承受。

当然,选择宽恕,同样需要勇气。

2.宽恕是一种选择,准备创造新故事

前面说了,很多人做不到宽恕,是因为对宽恕有误解,认为那是在纵容对方。

另外,有人做不到宽恕,还因为缺少选择的勇气。

因为罗斯金博士说,宽恕就是一种选择。

宽恕,必须是我们"愿意"的、主动的,而非被迫的。当我们选择宽恕时,就说明我们放下了过去,以治愈我们的现在,即为了现在的生活更好。

从这个角度来说,选择宽恕,是对自己的生活负责。

罗斯金博士还强调,在选择宽恕之前,需要澄清三个前提:

1)知道自己对于发生的事的感受是什么。

2)明白虐待自己的行为是什么。

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我们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痛苦感受,包括生气、愤怒、被抛弃、孤独或害怕等等。影片中的艾米也是经历过伤心、愤怒和被抛弃的感觉。

在这一点上,艾米应该是清醒地认识到,尼克违背了承诺,背叛了婚姻,她明白虐待自己的行为是什么。

3)至少与一两个自己信任的人分享自己的经历。

与几个值得信任的人分享自己的遭遇,会帮助我们去应对;帮助我们把感受形诸语言,让它们更为清晰。

其实,分享痛苦可以让别人来关心自己,并给予自己一些指导和支持,更重要的是,分享我们的痛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痛苦的普遍性,让自己感到不那么孤独。

这一点,影片中的艾米没有完成,她没有和任何人提及自己的遭遇,以及想通过精心策划的谋杀大戏来"拯救"名存实亡的婚姻,包括她父母都不知道,这也是她无法做到宽恕的原因。

因为她头脑中有很多无法执行的原则,即一些绝对化想法,包括我的配偶必须忠诚、人们一定不能欺骗我、人们必须按照我希望的方式待我以友善和关爱等等。

这些绝对化想法,或无法执行的原则,如果我们用理性头脑去想想,自然是不成立的,因为人都是会变的,只是当时的艾米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愤怒和复仇中,无法真正用理性去思考。

罗斯金博士指出,坚持不可执行的原则是我们情绪化对待事情的根本原因,这也是影片中的艾米,选择用极端方法报复对方的原因。

其实,选择宽恕,就是要把那些无法执行的原则转化为愿望和希望,这样才能创造出新的故事。

3.走出心理伤痛,学会宽恕九步法

遭遇背叛,每个人的应对方式是不同的。有些人没有勇气选择宽恕,有些人不愿选择宽恕,还有些人想宽恕,但不知道方法。针对这种情况,罗斯金博士在《学会宽恕》中将宽恕概括为九个步骤,这也是著名的"九步宽恕法"。

我们具体来看看:

1)确切地知道自己对发生的事的感受,能够清晰地说出那种情形中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然后把自己的感受告诉给几个值得信任的人。

2)对自己做出承诺,去做自己必须做的事,让自己感觉好起来。宽恕为的是自己,不是为别人。甚至没有其他人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决定。

3)理解自己的目标。宽恕并不必然意味着要和让自己生气的人和解,或纵容他们的行为。自己所追求的是内心的平静。宽恕可以被界定为平静感和宽容,它们源于如下的行为:少责怪伤害自己的人,不那么情绪化地对待受伤的经历,改变自己的不满故事。

4)从正确的视角去看待正在发生的事。认识到自己的主要痛苦来自于自己痛苦的感情、思想和自己现在正体验到的身体上的不适,而不是自己两分钟以前和10年前冒犯或伤害自己的事。

5)每当自己感到心烦意乱时,练习放松压力技巧,缓解自己身体上的抗争/逃避反应。

6)不要期望从其他人或生活中得到自己没有被给予的东西。认识到自己的不可执行的原则,比如关于自己的健康的或者自己或其他人必须做的。提醒自己,可以渴望健康、爱、友谊和成功,并且通过努力去获得它们。然而,当自己并没有力量让它们出现,而自己又要求这些事情发生时,自己就会遭受痛苦。

7)把自己的精力放到寻找其他方式实现自己的积极目标上,而不是沉湎于伤害过自己的经历。换言之,发现自己的积极意图,不要在脑子里回顾自己的伤痛,而是寻求新的办法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8)请记住,好好地生活下去就是自己最好的报复。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受伤的感受上,这样就赋予了伤害者以控制自己的力量,而是要学会去寻找自己身边的爱、美和善。

9)修正自己的不满故事,在其中提醒自己所做的英勇的选择——宽恕

其实,如果受到伤害的人,能够按照上述九个步骤一步一步走下去,相信很多人就可以重拾美好。

当然,对于遭遇情感背叛的人来说,或许有些艰难,但我想说的是,报复对方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好好生活。

婚姻是不完美的,但那不是我们甘愿做婚姻奴隶的理由,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和成长,让彼此和婚姻接近自己期待的样子。

写在最后:

选择宽恕,并不是在纵容对方,而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创造属于自己的新故事。

说到底,宽恕是一种看待伤害的方式。

我们的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上,从宽恕到幸福也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

超越伤痛,轻装前行。

影片中的艾米,虽然看清了婚姻是不完美的真相,但却忘记了生活可以走向美好的现实。

艾米做不到宽恕,我们可以做到。因为学会宽恕,是重拾心灵阳光的有效方法。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